2018年个人计划

相信自己

2017年有机会接触到一些优秀人和书籍,很好的引导了我思考,促使我不断问自己一个问题——对我来说,什么最重要?我的答案是,持续稳健的增长最重要。

再次听说复利的威力,我做了一个表格,多久能够实现“小目标(即某地产大亨说的1个亿)”呢?每年投入10万、并且每年获得30%的收益,21年后可以实现小目标,10年后可以中彩票(500万)。就算有通货膨胀,“小目标”也是大多数人可望不可及的数额。如果从30岁开始投资,按照这个计划执行下去,51岁我就能实现“小目标”,听起来还不错吧。

复利小目标

为了30岁以后能顺利执行计划,30岁之前,我需要练就两种能力——保证每年存10万元的赚钱能力和获得年化30%收益的投资能力。未来三年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合格投资者(先入门),摒弃机会投机。2018年的计划会在这三年计划的框架内。

一、赚钱计划

我们常说股神巴菲特投资厉害,仔细研究你会发现巴老师的伯克希尔的核心是一家巨大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的最大好处是,先交保费,再慢慢赔偿,这个优势使得巴老师长期拥有大量“浮动资金”,当市场出现黑天鹅或者有标的被低估时,巴老师可以立即出手“捡便宜”。

纵观我所在的行业形势,大把工作年限比我高10年、收入只比我高50%以内的人。往后几年,我的开销会增大,工资的结余会越来越小。靠单位收入实现年收入增长几乎不可能,这个与能力关系不大了,行业有天花板。

往外面延伸下,有没有可能在单位工作以外挣到钱?答案是有的。考注册证书挂靠就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不用加班加点背着单位私下做事,到每年证书时间交割点,中介自动送钱过来。目前注册证书的行情是,三年40~45万,只要政策不变,可以一直挂靠下去,对实现每年存10万元的目标,绰绰有余。

挂靠注册证书有如此丰厚的收益,为什么没几个人能在这方面获益呢?当然是考试太难了。太难是相对的,因素很多,没有充足的准备就是主要原因,就像极少跑步的人惊讶马拉松完赛者厉害,而我的几次马拉松经验告诉我,平常多加训练,完赛根本不难。

我要像准备马拉松一样去准备注册考试,它有难度,但是我要充分准备并将它拿下。这种额外的稳定收入太诱人了,不受其他人控制,自己多埋头看书就能完成,这年头我到哪里去找这样的事情?再说,准备考试正好可以恶补下基础科学,一举两得。

其他赚钱的方法,如果花费时间不多,又符合我的价值观,可以去慢慢积累的做着。比如,在币圈就有一些低风险套利的机会,steemit上写文章点赞赚钱、搬砖套利等等。要承认自己的精力有限,要把赚钱的重点放在工作和考证上,不要贪多。

减少不必要的开销,也是非常重要的。家里的闲置物件、酒店发票,仔细想一想,真的有必要吗?前些年好面子,花钱大手大脚,现在花钱请三思,“你真的需要这个花销吗?”,勿以钱小而乱花之,小钱拿去投资在未来算上复利就是大钱。我经历过了币圈的疯狂,EOS从三块多涨到一百多,当初一顿饭省一百买几十个币,现在价值也不菲。省钱就是赚钱了。

二、提升投资能力计划

年化收益30%是什么概念,资金每三年翻一倍。要达到这个目标,可是有难度的,股市里有句话,“炒股七亏二赢一平”,能赚到钱的人已经是少数了,赚到30%的人就少之又少了。我是不是因为币圈暴涨行情上调了收益比率,要知道大多数人只会放少量资金在不成熟的币圈。年化收益30%是指全部资金都增长30%,随着资金量的变大,这个难度会越来越大。

有没有实现年化收益30%的人,当然有了。观察下他们,我发现,他们花了大量精力在投资上,并不是说他们短线炒作花时间,而是前期研究、学习耗费了精力。

曾经有人问“定增大王”刘益谦,你为什么比我有钱?

刘益谦想了想,认真的回答道:你想不想赚钱?对方说:当然想啊!

刘益谦说:那你每天花多长时间在想赚钱?我天天想怎么赚钱,每时每刻都在想,早上起来就在想,坐在马桶上也在琢磨,你呢?你就是想一想,然后就干别的去了。咱们花的时间不一样,怎么可能一样有钱?

我们熟悉的巴老师,快九十岁了还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在看公司的财报。人家那么有钱,是有道理的,赚钱对他来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刚需,而大多数人的刚需不是赚钱,而是花钱,他们总是在想等我有钱了……而不是去考虑如何变得更有钱。

树立正确的挣钱观,把挣钱目标定高一点,是提高投资能力的第一步。

其次,要建立正确的思维模型,学会理性分析。

做好决策是成功投资的关键,市场上那么多标的,为什么选这个而不选那个,为什么现在买或者现在卖,各个品种投资占比分别是多少……稍纵即逝的选择决定着收益。2017年的币市,我的投资太随意,买卖的思考太浅显,丢失了很多币。又或者,像OTCBTC众筹事件,李笑来和Xdite两位老师撕逼三个回合后,我选择退币,我以为我考虑周全了,结果OTB上交易所翻了十倍,我被打脸了。我的思考方向可能是错的,越是深入思考,越偏离正确方向,好可怕。

如何提高分析的胜算?我想到了两点,一是跟随国王散步——跟随胜算高的人,在他们的基础上做分析然后决策。术业有专攻也好,能力有高低也罢,有些高手的认知高我几个级别,如果我对他们比较了解,我也可以运用他们的“套路”。股票投资里“U兄”、“清一长山”等人,币圈彗星群的小伙伴们都是我追随的“国王”。我可以捡便宜在他们分享的标的上分析筛选,也可以跟着学习他们的分析逻辑。此所谓“既捡他人的鱼又捡他人的渔”。二是,补充基础科学知识,独立思考。念书是浑浑噩噩的学习,几门主要的课程即使还记得小部分也不成体系了,还有许多基础学科(哲学、心理学、经济学、金融学)从来都没学习过,学识局限,思维怎么可能全面?今年我在“得到”APP上订阅了几个专栏,跟着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学习。提醒自己,学习是自己的事,学会以后是不可逆的、终身受益,认真对待,不要玩耍心态。

第三点,实践、记录、反思、分享。

小学课本《卖油翁》里讲过这样一个场景:

卖油翁拿了个葫芦放在地上,又将一枚铜钱盖在葫芦嘴上,然后舀一瓢油高高地往铜钱的小方孔内倒。倒完一瓢油后,拿起铜钱检查,上面竟然一点油都没沾上。

观众都惊讶的称奇时,卖油翁道:无他,手熟尔——我也没有别的奥秘,只不过手熟练罢了。

实践出真知,这是不能再朴素的真理了。现在互联网时代资讯非常多,人人都可以发表观点,但是有哪些是自己实践过总结发表出来的?在这个分享泛滥的时代,我也给自己提一个小要求:没有实践过的东西、没有确认过的资讯,不要轻易分享。

为什么没实践,就想着急于分享?我想到两点原因,一是虚荣心作怪,想向其他人展示下自己收到的讯息,让别人称赞自己有眼光、领先一步;二是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一个新东西来了,自己一个人摸索太累,分享给比自己厉害的人,一起摸索,或者等他研究好了坐享其成。可是,没有实践、没有历史成绩的分享往往是无效的,你拿什么去说服别人呢?真正实践后,你会发现其中的坑很多,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这档事情。

拿币圈场外交易的事情来说,群里有小伙伴在这档事上做得很好,并且写了详细的帖子,我在没有实践的情况下分享给几个朋友,朋友也没太多时间看,某天约我一起操作,我驱车三十公里过去弄了几个小时,也没做成一笔交易。后来,我自己做了几个小时的场外交易,亏了好几个EOS。实操比我想象中要麻烦得多,中间有些不确定因素,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把握得好(或者说需要实践多次才能把握好)。显然,我这次分享是失败的,失败的分享会降低我在朋友心中的信誉,也会降低我的自信心,恶性循环。

实践遇到问题,就会有决策,所有的决策当时都是有理由的,哪怕是一丁点。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被咬过一次经历了恐惧和痛苦,下次就提高警惕了。可是,某些方面我的记忆好像只有七秒,同样一个坑踩了几次仍不知悔改,为什么啊?缺少反思和记录,“过去了就让他过去”这种豁达的心态没错,但是反思原因还是有必要的,时不时的翻阅下之前的反思记录,给接下来的决策一个参考。

记录和反思可以放在网络上,坦诚接受高人们的指点,好的赞扬坏的批评,都将促使我进步,感激不尽。

第四点,多尝试,并找到自己的优势和能力边界。

我的投资原则是,找到价格和价值错位的品种,低风险获得高回报。在网络上,可能会有很多这样的标的,股市、币圈、债市等等,多尝试多学习,只要研究透彻了,标的在原则范围之类都可以投。紧跟时代脚步换上高速赛道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承认自己能力的局限性,不要把自己某一方面投资的经验套用到另一个领域上。巴老师主要也只是玩股票,他的老搭档芒果老师前面几十年一直玩债券、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才转银行股投资,这些都是他们熟悉的领域。

目前我接触的只有币圈和股市,还并没有在哪个领域取得较好的成就。接下来的三年,我会先在这两个领域深耕,找到自己的优势。既然上车了,就坐稳一点。

三、保持身体、心理健康、关心融洽

这一点是上面所说的基础,没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状态,再大的格局、再厉害的技术都是空谈。复利公式很明了的告诉我,活得更久赚得更多。

运动是自己的事,我已经找到了运动的乐趣并基本养成运动习惯了,要继续下去,不要因为其他琐事或懒惰耽搁了自己重要的事,得不偿失。饮食方面注意节制一点,我本来不是吃货类型,反倒是要在吃上下一点功夫,科学的补一点营养。心理健康,我能想到的是,多分享,多想着对他人好,没事多看看小说多找人喝茶聊天,别陷入小巷子。

对家人和朋友要主动的多一些关心,仔细数一下,身边也就那么几个人,能一起吃饭一起共事就是莫大的缘分,任何小心思的计较在时间长河中都是无用的。他们曾经帮过我,请我吃饭,给我带来愉快的时光,我要惦记这些情。生病了、生小孩了,无论多忙,最好抽空去看看。其他的,也没啥要求了,网路方便,只要有心,都好办。

最后,说一说2018年想要做到的事情:

1、一周运动三次。

2、学会冥想,一周冥想两次。

3、一周写一篇有价值的文章。

4、找到对象。

5、学会看财报。

6、一个月读一本非小说类的书,可反复看几次,不贪多。

7、一个月做一次分析总结,不一定局限于投资。

8、通过注册岩土基础考试。

9、装修房子。

10、学会潜水,缩小恐惧区。

凡事留有余地,不用杠杆,适度放松,有人说我放松的时候更帅气。就算目标没能全部实现,只要惦记这些事,多去推进,也会有成长。准备应对未来坏的不确定性,接受拥抱未来好的不确定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初的时候,我突发奇想的学别人的样子给自己制定了一个2017年的新年目标,涵盖了家庭、读书、计算机领域学习...
    xionghuisquall阅读 4,217评论 4 7
  • 第一次见到麻子,是在一场群架现场,他以一敌五,最后以麻子的胜利结束。 那场架打得那么理所当然,酒后闹事。 麻子爱喝...
    陵山阅读 3,849评论 4 11
  • http://note.youdao.com/noteshare?id=731a4d33fdca304aee58c...
    QFLLGJ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