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背单词学音标?他这样带孩子学英语,3年达美国同龄人水平!

眼下,持续了多年的“英语热”仍未退烧。而随着我国扩大开放以及世界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对英语的需求势必进一步增加。在全球化大趋势下,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英语能力,是摆在家长面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除了各种培训班,市面上还有各种英语学习书籍,其中有很多是家长关于英语牛蛙养成的心得体会。但这些家长多数有外国或外企工作经历,本身的英语水平非常高,又投入了大量的金钱成本,其经验并不是普通人可以复制的。所以,社会上更需要的,其实是可以让普通家庭复制的成功经验。

image

而由Diego爸爸和Diego父子两人共同完成的《我带孩子学英语——英语小达人训练手册》,正好是一本关于普通家庭孩子“打怪升级”,晋级为英语小达人的学习书。

Diego从5岁开始学英语,8岁时去美国小学学习半年,ESL入学测试5分,各门课程全A,俄亥俄州小学统考英语成绩765分。10岁时通过剑桥高级英语考试(CAE), 阅读蓝思指数1161L。2017年7月独立完成清华大学在线MOOC课程《通用学术英语CAP》,获得94分的优秀成绩。Diego的英语水平,一点都不输给那些母语为英语的同龄外国孩子。

但是,和千千万万的孩子爸爸一样,Diego爸爸虽然也学了十几二十年的英语,考试成绩全优,却是彻头彻尾的聋哑英语使用者。他们家境也很普通,送孩子参加英语培训时,也是精打细算的。​

Diego爸爸的优势在于,他是一位大学计算机老师。在引导Diego学习英语时,Diego爸爸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利用丰富的互联网英语资源,借助先进的英语学习软件,摸索出了一条哑巴英语爸爸当教练员带领孩子学英语的成功道路。​

这本书就是Diego爸爸根据Diego学习英语经历而写的,全书共有22章。在书的最前面,作者直接列出了13个家长关于孩子学英语的典型困惑,并给出了相应答案。​

在书中,作者从家长的思想准备和角色定位入手,旗帜鲜明的提出了一个观点:家庭是孩子学习英语的主战场!

image

很多家长可能会有疑问:学习英语的主战场,应该是学校和某些培训机构才对,怎么可能是家庭呢?其实道理很简单:12岁以下的孩子,在家时间是最长的。哪怕在学校和培训机构学得再好,回到家里掉了链子,效果也是大打折扣的。所以,家庭在孩子学习(不仅仅是英语)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根据Diego爸爸的观察和经验,在孩子英语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家庭、学校和培训机构这三者的贡献值是不一样的。其比例为:

家庭:学校:培训机构=7:2:1

image

作者进一步指出,父母是最好的家庭英语学习教练。有人会问:“我的英语很烂,怎么当孩子的教练?”其实这是个误解,当教练与当教师不同。诸葛亮手无缚鸡之力,但指挥起打战来,比关羽、张飞、赵云都厉害。美国著名的游泳教练谢曼·查伏尔是个“旱鸭子”,但他训练的运动员曾打破60项世界纪录,创造了80项美国纪录,获得16枚奥运会金牌。

所以,训练孩子学英语,不需要你自己会英语。你只要做到以下三件事:

第一,为孩子的英语学习做好规划。家长的主要作用,就是帮助孩子做好英语学习规划。因为家长最清楚自己的孩子,家长也最爱孩子,所以才会花很多心思去做规划。然后细化每一个目标,并督促孩子坚持。但规划不是一劳永逸的,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

第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家里构建沉浸式英语学习环境,孩子可以学得更加轻松、自然、高效,英语水平可能会更高。不要担心自己的英语水平不高,现在有很多的电子产品和APP可以帮你做到这一点,不需要你亲自“出口”。​

第三,为孩子筛选适合的学习方法。英语学习方法有很多,看起来都很有道理,但未必适合你的孩子。家长要做的是去研究这些方法,然后找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那一种,免得走弯路。因为,从零开始很容易,但要从弯路上退回来,就没那么容易了。

image

当这些准备好之后,就进入学习了。 全书根据孩子的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将英语学习分成启蒙期、提高期、增长期和应用期四个阶段,给出了每一阶段的学习路线图;并以Diego在每个阶段的具体做法为例,分阶段详细讲解了听说能力培养、词汇和阅读、拼写、语法和写作行文等各个环节,最后对各阶段孩子适合的英语考试做了详细阐述。

image

此外,书中还有不少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比如,“没听过的不说”原则、儿童学英语跟成人学英语的方法不同、音标没必要学习、语感和语法互为捷径关系等等,完全颠覆了我们对英语学习的认知。

以音标为例。中国孩子学说话的时候,先学拼音了吗?没有!但是孩子听多了就会说话。英美的孩子学说话的时候,先学音标了吗?也没有!但是孩子听多了,一开口就直接会说英语了。所以作者认为,让孩子学习音标,其实是人为加大了英语的学习难度,会挫伤孩子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有百害而几无一利。

新观点虽多,但全书内容又非常接地气,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书中还有大量的经过Diego实践检验的英语学习网站、软件、电影、书籍和APP的介绍,非常值得一读。

​如果你正准备带孩子学英语的话,还等什么呢,快来看这本《我带孩子学英语》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