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学习--《鱼头美女身,美女头鱼身,你选哪一个?》--读后感

文/张帅1988


    前言:本期学习中讲到了两个我们经常能听到的词语:态度(想干)、能力(能干)。个人认为:能力是态度的延伸!因为大多数的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基本来说都是后天修炼的。其实我们非常明白,做好一件事的前提是先要愿意做(态度),才能去做(行动),才能做得好(能力)。所以,我认为能力是由态度延伸下来的,没有良好的、正确的态度作为前提,是不存在后期能力的提升的:你都不愿意干!何谈能不能干好?所以说,态度大于一切,态度更能决定一切!

  作为培训岗的我们会发现:学员更乐于学习技能提升类的课程,而心态类的培训,效果微乎其微。心态类课程让我们培训人心太累!!!

  改变一个人很难其实指的就是改变他的态度,拿我个人来讲,是比较看中一个人的态度的,能力可以慢慢培养,但是态度有问题就不好办了。今天刘润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很实用的方法,我们来看一下。

二、运用:四个建议

1、态度好、能力强(德才兼备)

    重用:我们知道,人的能力和脾气(态度)是成正比的,能力大的人:要么脾气大,目中无人,要么脾气怪,不合群。能力差得人:要么趋炎附势,要么低声下气。像这种既想做,还能做得好的人太难得了,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所以说一旦碰到,一定要给与其超出期望的回报,想尽一切方法留下,并和他成为朋友,巩固这层关系。

2、态度差、能力弱(无才无德)

  弃用:这种人的脾气和能力是不成正比的,在外面受了气,回家打老婆骂孩子,说的就是他们。没多大本事吧,还拥有一颗脆弱的玻璃心,不能触碰。做不好事,还不能说,平日里像一颗毒气弹一样散播负面信息。对待这种人,一定要宁缺毋滥,否则后患无穷。

3、态度好、能力弱(有德无才)

  帮用:前面我们说过,人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所以说,只要有做事的态度、想法,一定要加以培养,平日里多鼓励,犯错也不怕,只要不是太大的问题,原则性的错误,是可以原谅,并加以指正的。这种人后期一旦强大起来,将是你坚实的后盾,永远会忠于你!

4、态度差、能力强(有才无德)

  慎用:大多数有能力越强的人,个性就越鲜明。他们经常会对一些入不了他们眼睛的策略、方法嗤之以鼻,他们能看上的人不多,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服管。不服管并不一定是坏事,服服帖帖也不见得是好事,看你怎么去分辨和掌控了。做事能力强,但是不好掌控,用好了是得力助手,用不好就是定时炸弹。真是让我们的管理者又爱又恨啊!

作为管理者,这种人是可以用的,但是要让他知道,我不是没你不行!关键时候,让他知道你的底线!让他知道什么事是你不能容忍的!让他知道谁才是这里的老大!坚决不能为了他的做事能力而一味地迁就他,设定好你与他之间的高压线,告诉他什么不能触碰。说句俗点的话:这种人不能轻易招惹,但是一旦他有要试图触碰你底线的想法和行为时,要第一时间打击,要么打死,要么打怕,就是不能妥协。可以的话,事后在进行安抚,切记切记!!!

读后思考:我是一个很喜欢研究历史的人,在历代君王中,我偏爱汉高祖刘邦和明太祖朱元璋。因为这两位皇帝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同是草根出身(刘泼皮+朱和尚),同样靠着一帮草根的帮助走上了逆袭人生的辉煌之路,同样会识人、会用人,同样杀伐果断,当断则断,心狠手辣(建国后、杀功臣)。虽然两位最后都是郁郁而终,但是却不能掩盖他们这一生的荣耀与辉煌。

我记得刘邦在回忆楚汉之争时是这样说的:

  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我比不上张良;安邦定国,抚慰百姓,供应物资,不绝粮饷,我不如萧何;统率百万大军,每战必胜,每攻必克,我又不如韩信。这三个人,都是人中豪杰。我能重用他们,这也就是我所以能取得天下的根本原因。至于项羽,他只有一个范增却不能重用,这就是他所以被我消灭的原因。

识人、用人,历代君王都在钻研此道,作为管理者,你觉得你需不需要掌握这项能力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