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不见(小说连载十一)

部队经过铁路、公路长途运输,于4月底在漠北训练基地完成集结。营长参加完旅里作战会议,集合全营干部进行战斗任务部署。

“同志们,我营担负1号阵地主攻任务,配属旅工兵连、步兵二营、修理二连,下面由六连连长乐正一同志对我营作战情况进行明确。”

乐正一接过营长手中的指挥杆,面对沙盘,详细讲述了1号阵地蓝军兵力部署情况,接着说道“根据营党委作战决心,由步兵二营三连、四连与我营四连、五连担负主攻方向,我营四连与步兵五连担负右侧攻击任务,工兵连、修理二连做好任务保障。此外,所有人员务必令行禁止,统一协调作战。”

“同志们,蓝军自新组建以来,已高密度进行过大小30余场演习,场场获胜。这次,旅长在演习之前,已向集团军首长立下军令状---战必胜,不知大家有没有信心打败这个常胜军。”

“有,必胜!”全营干部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对于他们来说,军人的使命,只有一个字,那就是“赢”,除此之外,别无二选,要么凯旋而归,要么血洒疆场,这才是军人追求的最高荣耀。

为了知己知彼,乐正一从部队受领演习任务的那天开始,就已经与历次参加演习的兄弟部队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失败的原因,并逐一寻找对策。他发现,蓝军之所以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对战场信息的及时掌控,可以随时调整策略,应对变化。

在演习开始前两周,乐正一将几万字的报告递交给了旅长,同时请求提前让自己带战士进场,熟悉演习环境。

旅长看完报告,异常兴奋,如获至宝,将乐正一大大赞赏了一番。交待司令部将报告印发全旅每名干部,要求认真研读。同时,电话交待坦克二营营长,派遣乐正一着便装带5名战士提前秘密潜入演习场地,熟悉战场环境。

为了便于工作,乐正一和战士们分别隐匿在牧民家中,借着每天放牧时间,将整个演习场地摸了个遍,同时,在演习场地周围发展多个牧民作为眼线,为即将开始的演习做好信息快速收集准备。当演习场地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出现在旅长的办公桌上,他开心地合不拢嘴“还是你小子鬼点子多。”

当旅里收到导演组演习文书之后,结合前期资料,作战决心很快便确定下来。

虽然蓝军更加熟悉场地,而且战无不胜,却带来了他们思想上对红军的轻视,而骄兵必败,不论那个时代都是颠破不破的真理。红军提前对蓝军惯用的战术战略已经作过深入研究,并多次推演,同时发动群众,进行一场人民战争,情报信息随时随地掌握在红军手中。虽然蓝军更多地运用了现代信息侦查手段,但思想上的麻痹最终让他们大意失荆州,败在了这个装备远不如他们的部队。

在导演部主持的演习总结大会上,基地司令向红军旅长竖起了大拇指“真没想到,一支装备处于劣势的旅,能够打赢机械化远超自己的蓝军,基地要深刻反省这次失败的深层次原因;你们红军也要总结成功的经验,以便在部队中推广。”

“司令过讲了,我们这次侥幸取胜,离不开旅里一个连长的努力。”陈旅长说道。

“如此优秀的人才我怎么不知道?你们隐藏地怪深的呀!”

“司令不知听没听说过那个舍身救战友的连长?”

“好像他姓乐?”

“对,他叫乐正一。这次演习,这个小子的出了不主意。”

“他学的什么专业?”

“司令,他是地方大学生干部,入伍前毕业于一所大学的中文系。”

“秀才兵!看来这小子天生是个当兵的料。”

“司令说的是,他现在是我们旅的军事骨干,重点培养对象。”

“看来,哪天我得亲自会一会这个厉害的角色,看看他有什么本事能打败我们这个常胜将军。”

“没问题,随叫随到。”

部队在撤回前,旅长找乐正一散步。

“对这次演习你有什么感想?”

“旅长,这次演习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信息的重要性。可见我军的信息化发展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说的没错,信息化发展已是刻不容缓,战争的到来从不会以我们是否已经作好备战为条件。军里即将为我们配备一批电脑,我想让你到军校学习培训一段时间,归队后由你组建一支团队,开启咱们旅信息化建设之路。”

“谢谢旅长的好意,只是我这胳膊,恐怕难以担当此任。”

“只要有绝心,我想这对你来说都不是问题。”

乐正一惭愧地低下头,很快又抬起,坚毅的目光射向远方“一定完成任务”。

陈旅长爱怜地拍拍他的肩,关心道:“终身大事怎么样了?”

“这件事早就想向旅长汇报,因为忙一直没找到机会。”

“你嫂子已经告诉我了。梁晨是个好姑娘呀!”

“对不起旅长,辜负了你和嫂子的关心。”

“首长,司令员让乐正一过去。”旅长的通信员小张跑过来报告道。

“报告!”

“进来”

乐正一进门,看到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正坐在沙发上看报纸。

“首长好!我是乐正一,向您报道。”

司令员起身笑呵呵地向他伸出手来“来,请坐”。

“听你们旅长说这次演习你可是立了大功,说说你在其中做的工作。”

乐正一毫不掩饰将自己的所做所想全盘托出,听地司令员不住地点头。

“你愿不愿意到基地工作?”

毫无思想准备的乐正一被司令员的询问怔住,不知该如何回答。

“你回去考虑一下,我给你们旅长也会打个电话。如果想留下来,你就不用再回原单位了,调动手续后面再补。”

乐正一回到驻地后,找旅长报告了此事。

“我就知道这个老王没安好心,这不摆明了挖墙角吗?不过为了你个人的成长进步,建议你还是好好考虑一下,毕竟基地提拔的机会更多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八的同学聚会,梅梅本想带给乐正一和茹梦一个惊喜,结果等来的,却只有他的留言。 当梅梅将带有联系电话和地址的纸条交...
    西北小狼186阅读 212评论 0 1
  • 我写的这个故事,以当代人精致的利己主义眼光看,绝对认为我是在忽悠人,我是在痴人说梦。但这是真实的故事,...
    赵文元阅读 453评论 2 4
  • (一) 随着一声巨响,乐正一被手榴弹强大的气流掀翻在地,浑身一片血污,昏死过去。 “妈了个巴子,赶紧救人”营长对着...
    西北小狼186阅读 261评论 0 2
  •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到了正月初五。在这个农闲时节,人们相互串门走亲戚、看社火逛集市,好不热闹。乐正一陪父母看望舅舅,...
    西北小狼186阅读 207评论 0 0
  •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锻造战斗力“磨刀石”纪实 “蓝军旅到底是蓝色的,还是红色的?”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疆大漠的第8...
    沙澧晨风阅读 5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