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穿越的一天

作家叶开说:“散文就要形散神也散。”这一天,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间穿越,很切主题。

2017.8.25    星期五    暴雨

禅意芒草

早晨走进校园,突然发现南校门口有一丛芦苇样的植物:雪白的芦花轻轻垂下,无风自动;细长的绿丝草,柔软飘逸,凌乱又舒展。这丛绿植煞是好看,很有江边芦叶的风范,生硬的校门口顿时有了田园风光般的诗意。达摩一苇已可渡江,东坡一苇却是凌万顷茫然,一苇在这里出现,顿生禅意。胡思乱想中走近一看,底下的名牌上写着“芒草”的字样,却不是芦苇。

这个半天非常紧张,关于学校的工作一直讨论到将近12点才结束,午饭也很晚才吃。假期里闲云野鹤般的生活过惯了,这会儿很不适应。在开学典礼的环节、少年宫的项目设计、一学期的活动安排等琐碎事情讨论后,有一种头脑不胜负荷的疲惫,尤其头疼的是那些暂时定不出方案的东西。

不过我跟姐妹们说,有新意是活动的大方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孩子,也避免老师们产生倦怠感,当然包括我们自己。今天听到一句话:“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只从事一份职业是可怕的。”是啊,几十年,幸亏接触的是活生生的人,是活泼天真的孩童,所以到这会儿,好像做得还挺有意思。

古朴木雕


胡乱吃一点午饭,休息片刻,出发去集中地,准备参加下午的参观活动。

早晨还是阳光灿烂,下午就乌云压顶遇到暴雨了。从出门开始,雨倾盆而下,电闪雷鸣,如炸在头顶,真怀疑一车人里是否有干了不为人知的坏事。窗户上雨珠像瀑布一样挂下来,路上积水渐渐汇成小溪汇成河流,车子溅起飞扬的水花,天地洪荒,宇宙昏黄,末日来临的错觉。下车几步路将衣角头发都淋湿了,黏黏地粘在身上。

第一站又回到了我的地盘,文化中心是每天上班必经之地,这里的场馆走廊,都是不能再熟悉的地方:长廊里的摄影作品展,平台上的各家族家训牌,亲子室里鲜艳活泼的课桌,图书馆里整齐的书架,剧场宽阔的空间,都不止一次地去看过用过。

却在书画陈列室里,看到了年代久远的木雕作品。这幅“喜鹊登梅”是清代早期作品,全镂空雕刻出梅枝缠绕、花朵绽放、喜鹊登枝的吉祥意境。而“状元及第”是清中晚期作品,一米多宽的作品里,呈现了状元及第后众人祝贺的荣耀情景。

这些作品让我们联想到童年时代睡过的“片子床”四周的雕花,估计就是那个时代的遗留物品,看着看着有一种穿回了清代的感觉。

明亮车间


参观了几个地方,印象深的是骨科器械生产企业,全自动化的控制,人力需求已经很微弱,“29台机器,理论上只需一个工人管理就行,主要是开关机器以及补充原料和取出成品四个动作。”人手一个的耳麦里,清晰地传来介绍的声音。

我们有到了机械加工厂的感觉,宽敞明亮的车间里,一排整齐的设备,是生产接骨钢钉的机器,看不见什么工人。产品是一个个长螺丝,跟家庭装修用的螺丝没什么差别。另一个更为高大宽敞的车间里,两排封闭式加工设备,据说是从德国进口的,生产骨连接零件,也只有两三个工人在操作。我特意问工人要加工好的产品来看看,是一片Y形的小小铁片,上面钻了几个孔,很不起眼的样子。要是丢在地上,估计我不会捡这些有高科技含量的东西。还有一些检测环节倒是能看到很少的几个工人,在用机器测量产品是否合格。

想到上次去苏州工业园参观机器人展览馆,看到的智能机器人“旺宝”。她被设定成了年龄很小的女孩,嗲声嗲气地给我们介绍场馆布局和内部情况,然后接受随意提问。有人问她:“你爸爸是谁?”她机智回答:“是研发我们的工程师。”问她:“那你有男朋友吗?”她的回答是:“爸爸说,我年龄还小,不能早恋;再说,我觉得没有人配得上我。”令人喷饭之余,又细思极恐——这样高智能的机器人不是早晚要淘汰好多岗位的工人?像刚才骨科医疗器械厂的流水线操作,机器人完全可以胜任呢。

这样的企业是未来发展方向,对人力需求很少,生产的却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墙上“创民族一流企业”的宣传标语,也好像并不是吹牛,据说一年利润一亿二千万,税收上交了将近三千万,是产品附加值非常高的企业。

这一天,在过去、现在、未来之间浏览穿越,让人既茫然担心又有憧憬向往。不过《时空恋旅人》中说,我们人生的每一天,都在穿越时空。时代总是在不断前行,我们需要美好的自然环境安置身体和心灵,也需要以现在的辛勤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