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读书速度比别人慢?

前天有简友私信我,问我为什么可以读书读得很快,而她苦恼的是自己一直都读书比别人慢。这个问题要想透彻的回答清楚,还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释清楚的,我把这个标题记在我的灵感本子上,决定抽个空写下来,这样我自己也能够有所收获。

我从九岁开始就经常一个人去家门口的三家书店看书,夏天白日长黑夜短,从来不睡午觉的我在陌生的渭南没处可去,只能待在书店。所以我什么书都看,以后慢慢养成了看书的习惯,一日不读书还觉得不爽利。所以我琢磨着可能是因为从小看书看的比较多,积累的量到了,慢慢的就有了比较快的读书速度。所以如果问我读书速度怎样能快起来,我其实真的不太知道。

但是我有想过,一个人读书速度慢有哪些因素。不认识或不理解书中的字词,所以看着看着就停顿下来要思考拦路虎的意思,这是其一。看书的时候喜欢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往后看,这是其二。看书的时候不会跳读,也不会一目三行甚至十行,读书总是从头读到尾,一行读完再到下一行,这是其三。读书的不能专心致志,经常分神,看一会就不知道看到哪里去了,只能重新读,这是其四。看书喜欢发出声音,这样看书自然速度会慢,这是其五。不会跳读和略读,读书前分不清重点和非重点,不会取舍,一本书从头到尾读下去,这是其六。

也许你看书慢还有其他的理由,不过我努力想了半天也只能想到这些,如果还有别的我没想到的理由,请包涵顺便如果方便可以回复哈。

恰好之前看到的《如何阅读一本书》第四章 阅读的第二个层次,和《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第十二章增进阅读速度,这两本书都有讲到如何提高阅读速度,我就在这里借花献佛,结合我个人的一点经验,做以总结了。

1.读书前的准备

在读书前我们一定要明确读书的目的,这本书是用作消遣,还是寻找有用信息,或者是学习其中技巧方法。读书的目的不同,读书时的方式也就不同,不同的读书方式花费的时间不同,阅读所需的速度也不同。

读消遣类的小说,完全可以大略读,跳着读,感兴趣的地方多读,不喜欢的情节不读都没关系。

寻找咨询信息的书,先读书的序言目录,看看自己想要知道的信息在第几章,直接读自己需要的地方就可以了。如果整本书都很有用,这时不妨再全读。

学习技巧方法的书,或者是理论类的书,比如职场类,各种学科类,读之前可以先看看序言和目录,看看这本书的大致内容和结构,然后粗略的翻一遍,如果看到的内容对自己的确有帮助,然后再花时间精读。

总而言之,无论是什么书,在读之前看目录和序言是非常有必要的,好书的作者一般都逻辑清晰,在序言中你就能知道这本书主要讲什么了,这会帮助你解决是否要读的问题,可以有效的节约你的时间。

读书是完全可以采取先粗读一遍,再精读的方式,既可以提高阅读吸收率,也可以提高阅读速度。

2.阅读时我们的眼睛怎样动会读的更快?

也许你看到这个小标题想笑,或者会说读书的时候眼睛不就是一直往下看么,难道还有什么不同?

没错,我之前说的有人读书是一个字一个字往下读,而有的人却是一行三行甚至一目十行往下读,眼睛所看的内容大小不一样,停顿的时间不一样,阅读速度当然也就不一样了。

这里有个专业词语叫辨识广度。在我们读书时,书本上的字是静态的,所以眼睛也必须是静态时才能看清文字。而在阅读时,当你的眼睛不时停顿,把一个字或一组词看清楚然后往下移,停顿的状态叫做注视。每个人每次注视阅读的字数都不一样。每次注视时,可辨认的字数就叫做辨识广度。

有的人看一行字注视一次,有的人看一个词语注视一次,有的人甚至看一个字就得注视一次,辨识广度越大,阅读速度就越快。如图所示


我们都听过有的人读书可以做到一目十行,这是经过长期的训练,让他的辨识广度更大,也就是说一次注视就可以快速看到十行的内容,当然,这是非常厉害的人,我们平常人努努力,只要先做到一目一行,慢慢的一目三行或四行就已经读书速度很快了。

3.如何提高阅读速度

如果你每次读书总是有不认识不理解的字词成为你的拦路虎,让你读书速度没法快,那么,你需要一本字典。每次不理解就查字典,如果勤快点就把词义写下来,长此以往,你会发现拦路虎越来越少,你的阅读速度也会比以前快一些。

如果你读书喜欢默读,那么改掉这个习惯,每次读书时提醒自己不要发出声音,毕竟默读的习惯会让你读书速度没法快起来,还会让你把注意力放在个别单字上,从而忽视了句子整体的意义,不容易做到专注看书,经常需要回头看,这也会浪费时间,使阅读速度快不起来。

如果你没有养成看书前先看目录和序言,那么从今天开始,可以让自己养成看一本书从目录序言开始,这至少会让你知道一本书是否适合你,从而节省你的时间。这也能让你在读书时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跳读或略读,从而提高阅读速度。

如果你读书时在字词之间逗留的时间太长,辨识广度不高的话,可以试试这个办法:用手指随着页面上的字一路指下来,刚开始你可能没办法把注意力集中在字句上,反而总是想追着手指看,多练习几次,你就会忘记手指的存在,然后逐渐把速度加快,速度保持舒畅平滑。之后,每两行只指一行,然后每三行只指一行,每四行只指一行,一直到你认为自己觉得速度与理解力平衡的那个点,这样你的辨识广度会更大,也能更专心的去读。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一年都读不了一本书,那你就当我没写这篇文章,你也当自己没看到它。毕竟任何技巧最关键的是使用,快速阅读亦如是。想要读书读的快,一定要有数量积累,加上科学的方法,相信你会读的比之前快,而且理解吸收的知识很多,祝好运!

ps、如果还有哪些遗漏,或者不当之处,请指出,顺便,有时间的话可以把《如何阅读一本书》和《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关于阅读速度的章节看完,相信你一定会有所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