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祸水

文  / 不闻

我叫小雪。


我本是没有名字的,养父说捡来的女孩活不长,不用起名字,养母说起个小字随口叫着也好。他们是在一个飘雪的天捡到了我,养父便唤我小雪。


我小时候生的很漂亮,这不是我自己说的,每一个见过我的姨娘都想讨了我做儿媳妇,养母每次都会拒绝他们,然后在家里抱着我说,我们小雪以后要到大户人家做夫人的。


可一切都被一个老先生改变了。


那时候我还没有及笄,因为我生的好看,养父总是喜欢带着我去卖鱼,很多人不是因为鱼好吃,而是因为多看我几眼才总在我家买鱼。


那天我和往常一样跟着养父出去,一个白胡子的老先生走到我面前,他并不看鱼,而是一直看我。这样的人我见的多了,没想到胡子都白了还是和那些肤浅之辈一样。


我只低头看着在没有水的地上不断挣扎的鱼,不去看他,养父开口问他,先生想要哪条鱼?


他只是摇了摇头,反问养父:此女可是阁下的亲生女儿?


养父摇了摇头,他却似早预料到了一般点了点头,许久没有说话。


养父正想着赶他走,他却缓缓开口:此女应在天子身边,携手戏天下。


养父当时没有说话,却在我及笄的那年带着我踏上了去京城的路,这不是什么大国,没几天我就随养父到了京城。


我听说,那年王上正四处征召生的美的女子。


2.


我第一次踏上朝堂,周围的大臣看我的眼神和那些买鱼的人没差很多。


殿内光线有些昏暗,我跪在殿上,不敢抬头,养父跪在我身边。


“抬起头来。”我并不知道王上在哪,只是从头顶很远的地方传来声音。


我抬起头,原来王上站在纱帘后面,似乎在用手轻揉额角,然后缓缓转过头来。


听养父说,当今王上年不过三十,可看上去却是百经风霜,他穿着一件暗黄色的朝服,庄重却并不奢华,慢慢向我走过来。


他见到我似乎很惊喜,伸出手将我扶起来,“汝可有姓名?”


我点了点头,“民女小雪。”


他放开扶着我的手,皱了皱眉,缓缓说:“小雪这名不好,本王赐你国姓,就以,本王的姓为名吧。”


随后,他顿了顿:“就叫,褒姒吧!”


褒姒,这是我的第二个名字。


王上对我很好,美食珍馐一应俱全,还有宫女教我学习礼乐,可王上却从不来看我。


我原本以为养父是送我进宫做王妃的,王上不会是将我忘了吧!


在我进宫的第三个月,终于见到了王上。那晚他提着一壶酒,身着常服,丝毫没有一国之主的气息,他邀我共饮,直到坐在他对面,我心里还有些感觉不真实。


“王上,少饮些酒吧!”他坐在对面一直饮酒,我不知该说些什么,便说了这无关紧要的话。


他看着我斜斜一笑,又看着远方叹了口气:“若是昭雪还在,想必也要这般劝我。”


我虽在宫中待的时日短,却也知道当今王后闺名并非昭雪,亦不知道这位昭雪姑娘是何人,只能低着头不说话。


他似乎看了我一眼,自顾自的说:“昭雪是我前夫人,我从前一饮酒,她便把酒杯抢了去。”


他又倒了一杯酒,仰头饮下:“都怪我,怎的会叫她被敌军抓了去。若是……若是我不听那些老顽固的话……我……不做这国君便是。”


他手里攥着酒杯,似是使足了力气,这个统治着一个国家的国君,在我面前哭的像个孩子。


“王上还请节哀,先夫人若是看到王上这般,想必也会担心的。”我将他紧攥着的酒杯从他手中取出,我似乎明白他为何不喜我叫小雪了。


“褒姒,你可知,本王召你进宫是何故?”他突然抬头看我,眼神中多了几分威严。


我被他吓得身子一震,连忙跪下行礼:“褒姒不知,还请王上明示。”


他伸出手轻轻拂过我的眉眼,皱着眉头看着我:“本王要将你送到周国去,给周国的大王做妃子。”


早便听说褒国战败,原来我不过是王上求和的礼物罢了,想到这里,心头不禁涌上一丝难过。


他的手轻轻抚摸我的脸,我离他很近,他的眼中,似乎有一抹怜惜,“你恨本王吗?”


我同他没什么交情,自然是不恨他的,可若是他要把昭雪姑娘送到周国去,她定是恨死他了。


我后退一步,向他行了一个大礼,随后看着他说:“褒姒自小便是孤儿,如今能有机会为国效力,使母国免于战火,心底里高兴还来不及,怎会恨王上?”


他听完我说的这话,拿起酒壶向外走去,边走边说:“哈,不恨便好,不恨便好啊!”


听说周国是个势力很大的国家,我本就是个无根的孤儿,去哪都是一样的。听说王上赏了养父一大笔钱,算是报答养育之恩了吧!


周国的使节来到宫里那天,大宫女为我梳了最美的发髻,穿上了那件十二个宫女花了一个月才赶制出来的华服。


大宫女偷偷告诉我,王后都还没穿过这样的华服。



那是一套鲜红色的衣裳,像婚服一样。宴请使节的时候,我穿着它,走进了那场盛大的国宴。


3.


我一眼就看到了坐在次坐的周国使节。


他看起来很年轻,一身官服,手拿着酒杯,似乎也在看我,嘴角微微勾起,像是在朝我敬酒。


不知是不是今日衣裳太过繁多,我竟出了些细汗,连脸颊都微微有些热。


我坐在王上身边,为他斟酒,却不知为何,眼睛始终离不开那周国的使臣。


去镐京的路程有些远,我只在走的那天穿着那件繁重的礼服,拜别王上,拜别故国。很多百姓走到街上为我送行,我知他们不过是想看看王上送出去的美人长什么样子罢了。


我似乎在人群里看到了养父养母的身影。


“别了。”我轻轻说出口,却没人听见。


去镐京的路上大概是我这一生最快乐的时光了。


那个周国的使节,他是周国一个大将军的儿子,我唤他小将军。


我们白天赶路,趁着大军歇息的时候,我便偷偷去找他说话。他和我从小到大碰到的人都不一样,他没有要讨我做媳妇,还总会给我念一些很好听的诗。


“小将军是习武之人,何以懂得这么多诗词啊?”我坐在柳树下歪着头问他,我最喜欢看他侧脸,棱角分明,英气却又不失柔和。


“家父自小便对我管教的严厉,他说男子汉定要文武双全才可。”


“可那么多诗词,又要练武,你……”我话说一半,忽然看到离我一尺处有一条蛇,正缓慢爬过来,我吓得大叫一声,下意识扑到他怀里。


他顺势右手揽着我的腰,带着我站起来,同时左手挥剑将蛇身斩断,一串动作行云流水,仿佛刚刚的事情没发生过。


我趴在他怀里,双手搂着他脖子,鼻尖全是他身上的味道,那一瞬,我不想再离开他了。


他左手拿着剑不敢动弹,似乎过了许久,又似乎没过多久,他的声音在我耳畔响起:“褒姑娘,没事了。”


我知道我不得不离开他了,慢慢将手从他颈间拿下来,站稳身子,微微向他行了一礼:“多谢小将军了。”


那之后,就算是赶路,我也要掀开马车的车帘偷偷看他,有几次他也正回头看我,目光交汇,我羞得红了脸,只得将车帘放下。


他给我讲他随父征战的事,讲他在镐京遇到的纨绔弟子和姑娘的故事,有几次我都想问他,我们不去镐京了好不好,我们将随行的人都杀了,便再没人知道我们的行踪。


可他总说,父亲从小教他要为臣要忠,他励志要为周国打遍天下,那些大逆不道的话,我不敢说出口。


进城的前一晚,队伍在密林里扎营歇息,已经很晚了,我毫无困意,随意在林中漫步。


不知为什么,我心里像是被什么堵住了一样,这一晚,我无比抗拒走到那个强大的周国大王的身边。


“原来是姑娘在这。”身后传来他的声音,不知为何,以往听到他的声音我都会变得开心,可现在却像是心里有什么东西就要爆发了一样。


他心里一定是欢喜我的,不然他为何总喜欢同我说话?不然那日他为何要救我?不然他为何眼神总是停留在我身上?


我向前走了两步,我的唇贴上了他的唇。


他起先是一愣,随后迅速把我推开,我踉跄了一下,没有站稳,直直向后倒去。


他快步向前,揽住了我的腰,四目相对,他又迅速放开了我。


他后退了两步,单膝跪地向我见礼:“褒夫人。”


“我不是什么褒夫人!”我一甩袖子,怒气冲冲的看着他。


我走到他面前同他一样跪下,双手捧着他的脸:“我们逃走吧,不要进去镐京了,好不好?”


他不说话,只是将我扶起来,又蹲下为我掸去衣服上的灰尘,“夫人衣服脏了。”


我用力拽回衣角,说出的话带着哭腔:“我们走吧,好不好?”


他又恢复了单膝跪地见礼的姿态,“夫人想必是受了风寒,乱说胡话,末将全当今日与夫人没有见过,等明日进了宫,大王便会寻得名医为夫人诊治。过了明日,夫人便有了荣华富贵,大好前程,还请夫人早些歇息吧。”


我苦笑了声,悲从中来,眼泪不自觉连成了线,“别叫我什么夫人,我爹娘唤我小雪。”


我抬足要走回营帐去,却听他小声说了句:“若有来世,小雪不要生的这么美,我们做一对平凡夫妻,家国天下,再与我们无关。”


我苦笑着叹了口气,世人都道红颜祸水,祸水,果真祸水!


4.


面见周王的那天,我又穿上了那件沉重的华服。和那天国宴一模一样的情景,只是小将军却只低着头,再不肯朝我笑了。


周王对我很好,他封我为美人,又许了褒国平安,每时每刻都在陪着我,就连上朝都要我在身边。我是喜欢陪他上朝的,这样我便每天都能见到小将军了,可他却再也没对我笑过。


一日,我在宫内闲游,看见远处有一女子疯疯癫癫,自言自语,我便问身旁的侍女那是谁,她远远看了一眼答道:“说起来,那位夫人正是美人你的母国送来的。”


“我的母国?”我疑惑的看着她。


“说起来也是可惜,那位昭雪夫人进宫之后,拒不侍寝,大王震怒,下令将她关在冷宫里头不许出门,时间长了,便成了这副模样。”侍女说完叹了口气,似乎也在替她惋惜。


“昭雪夫人……”我喃喃自语,那个与我举酒共饮的褒国大王似乎又出现在眼前,事实竟是这样么?


那日,我在朝堂上听到大王要派小将军上战场,便在出宫的路上等了他许久,远远的见他走过来,四下无人,我便跑到他面前去想要抓他双手,他却似乎知我意图一般,迅速后退一步向我见礼。


我双手悬在半空,不知如何是好,见他腰间佩着一块玉佩,我想着要一件他的贴身之物,好日日为他祈福,便指着他的玉佩说:“你这玉佩不错,送给本宫赏玩吧。”


他犹豫了一下道:“外臣之物,美人还是不要留了。”


“怎么,要本宫去找大王朝你要么?”我端出来宠妃的样子,他摇了摇头,将玉佩解了下来。


“美人务必保管好,莫要被人看见,惹祸上身。”我拿着他递过来的玉佩,上面还留有他的温度,再一抬头,人却已不见了。


我拿着玉佩,每日都对着老天祈祷,刀剑无眼,希望我的小将军能毫发无损的归来。


小将军终于战胜归来,可却听说他犯了谋逆之罪,将要被大王处死,而就在这时,我怀了第一个孩子。


我不信小将军会谋逆,一个内官在我的逼问下告诉我,小将军是被王后的哥哥申候陷害的。


我生产之日,大王下令,小将军犯谋反之罪,诛九族。


那之后,我许久没有笑过。


我生了个儿子,从小我便严厉管教他,决不能比不过申后的儿子。


我从没有一刻忘了小将军,为了报仇,我追杀申后的儿子。虽然被大王发现了,但我知他不会怪我,我要他立我的儿子为太子,我说我要做王后。


他问,让你做王后,你会开心吗?


我点点头,他废了申后,把王后的位置给了我,可我还是不开心,我发现小将军不在了,不管怎样,我都不会开心。


怎样我才会开心呢?王后已经得到惩罚了,如果那时大王不下令杀小将军的话,他便不会死。


我坐在大王的怀里,轻轻抚摸着他的头发:“妾还从没见过烽火台点燃的样子呢!”


他扣住我的下巴,“你若想看,寡人给你点便是。”


最强的周国大王为了我褒姒下令点了烽火台,我和他站在城里最高处,看着烽火台一个一个的亮起来,一处一处的兵马向我脚下聚集,我看到了申候,看到了朝堂上的老顽固们,他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他们每个人都像无头苍蝇一样找敌军,申候像是被火烧了屁股一般骑着马到处跑,太有趣了。我摸了摸藏在袖中的玉佩,若是小将军和我共同看到这一幕,他也会很开心吧。


我不禁笑了起来,他们在下面越着急,我越觉得有趣,甚至掩面大笑起来,底下的人,像极了那时他给我讲的笑话。


申候似乎听到了我的笑声,抬头看到了大王怀里笑的花枝乱颤的我,和身边一脸满足的大王,似乎执着剑说了句什么,大家便都退下了,大王揽着我走回了宫里。


外族真正入侵的时候,大王再次点燃了烽火台,我看着烽烟滚滚,却没有一个人,一匹马前来。


那些人闯进宫殿,名震天下的周天子,就这样死在别人剑下。


我又笑起来,他们打的越乱,我笑的越开心,这些人,全部都要去给小将军陪葬,我要整个天下都给我的心上人陪葬!


再见到申候,就是他用剑指着我了。他口口声声喊我妖妃,说我毁了他大周的江山。


“你以为我稀罕这王后之位么?你记住了,我爹娘唤我小雪。”


他似乎根本不在乎我的名字,他的剑划过我脖子的那一刻,我手中紧紧攥着那玉佩。


但愿来生,江山和战乱,再与我们没关系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