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智,语文教学的内在力量——读《孙双金与情智教育》之三

赵老师新教育对话经典313:

宜阳县董王庄乡中心小学

读完书,写写体会,是思想的整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读了第3章和第4章,这两章讲的是语文课堂教学。用的全是其他专家的评论。非常奇怪,这么厚的一本书,竟然找不到一篇孙对情智教育的完整论述。感觉十分的凌乱,无法把握。这可能是一种特殊的文法吧。评价的专家多,评价有深度,说明这种方法深入人心,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尤其是高层的认同。但缺点显而易见,非常凌乱。各个专家都从自己理解的那一点来论述。

下面试图整理出孙双金讲的情智语文到底是怎么回事?

众多的评论中,江苏省教科所成尚荣的评论较全面有深度。

独特教学风格源于文化底蕴

孙双金有自己鲜明的教学艺术和风格。又可以触摸和体悟到他的教育理念,以及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的教育主张。

一个优秀的教师应当追求自己的教学艺术,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艺术是教师的“出场方式”,它离不开教师的思想和观念,也离不开教师的文化修养与精神品格。支撑引领“方式”的应是教育理念和价值思想。教师的“真理”就是教师的教育主张。教育主张提供着教学艺术的源头活水。孙双金的教育主张:“我心目中理想的语文教学是情智语文”。总之,教学艺术,尤其是教育主张,是通向教育专家和教育家的起跳板。

情智:语文教学内在生成和支撑的力量

情与智,是教育、是语文教学的两个基本命题,是教育、是语文教学所寻求的两种力量,这种力量不是来自外部,面是源于内部:不是一般性力量,而是生长性、支撑性、引领性力量。

情感:其一,情感是人格特质之一,重视和加强情感教育正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完整的人、健康的人。其二,情感是人发展的动力机制。情感像是一部发动机,给人以发展动力。它推动学生向着健康、崇高和伟大前行,进面精神饱满地去奋斗和创造。其三,情感是表达人的精神发育的外部特征。让学生快乐活泼、朝气蓬勃,就是让学生表达自己内心的追求,表达自己对生活、对社会、对人类积极的态度。透过学生的情绪、情感,我们可以触摸到他的整体精神面貌,进而通过教育去赋予精神价值。其四,情感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它包含道德感、理智感、审美感。情感绝不只是热情和激情,绝不是只有“温度”而没有深度。情感教育说到底,是让学生向着真,善,美迈进的教育。

智慧,实质上是人综合素质和整体品质的集中体现,教育的智慧主旨在于提升学生的整体品质。

其一,智慧高于知识,其二,智慧附属于能力,增长学生的智慧要在培养能力的过程中进行。其三,智慧关涉道德,道是智的方向,增长智慧必须培育人的道德,智慧关涉到人生态度和人生理想。智慧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培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处理生活、创造生活的心智。强调智慧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寻找人自身发展的另一种内在性力量,教育要警惕和防止智慧的衰退和述失,而从本质上说,智慧的释放就是人的释放。

情智教育:孙双金基于对情与智的理解,提出了情智教育主张,不仅指出了情感教育和智慧教育的加强这两个重要命题,更把情与智结合在一起,让其相互补充、促进,在情智的共生中促进学生的全面自由的发展,其观点不可不说是有远见的,孙双金认为,情感为智慧的生长提供动力支持,并且把握着智慧的方向,智慧则为情感寻找到深刻的内涵,并且提供了价值判断和选择;情感与智慧的结合,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推动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关乎着学生精神价值的提升;情与智的共生,激发了学生内在的力量,支撑着、鼓励着学生创造性发展。孙双金见解的深刻和独到,使我们感受到思想的力量。

情智语文:语文本位的坚持与突破

从情智教育的主张,孙双金进一步提出了情智语文的概念。正是对语文课程本质和内涵的深刻认识和深度开发。可以说,语文中的情与智,正揭示了语文的本质特征。无情无智的语文不是好语文,甚至不是语文。情与智的结合,实质上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结合的具体化、个性化。

情与智的结合内函如此丰富,针对性如此之强,当然不会把语文窄化,更不是语文的异化。如果孙双金没有对语文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就不可能形成他的教学艺术和教学风格;如果大家对语文只是一种“标准化”的统一认识,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语文教学个性,也就很难有不同样态的教学艺术和风格。孙双金正是从这一教育主张出发寻求着语文教学的艺术、风格,探究着语文教学的个性,期待着语文教学的突破。

从情智语文的探索来看,孙双金的教学艺术和风格,至少表现在大气、底气。大智慧的人才能闲适、自由,着眼宏观,着力整体,说话有气势,鼓舞人,激励人。孙双金在课堂上显得从容、轻松、酒脱,大气,正是有智慧的表现。教学要有知识和文化的支撑,底蕴深,教师要能举一反三,左右逢源,孙双金的从容与轻松,正是文化积淀赋予他的

底气所致,有底气的人才可能去创造教学艺术和风格。当然,孙双金的语文课堂也充溢灵气,学生回答问的声调,朗读课文中的字词跳跃,言说与表达中的细微,课文中的词语排列、音乐的播放设计、教学线索的安排,问题群的形成、思维河的流动,想象力的激发,都被孙双金当作情感与智慧的资源去开发。

孙老师是有智慧的人,他非常大气的,从整体上理清了情智教育的关键概念。教师在课堂上呈现出的是教学艺术,背后是教学主张,教学主张来自于长期的积累。情智教育,抓住情感和智慧,实质上抓住了关键把手。但又不局限于这两点,是以两点带动整体。

另外还有一些零碎的论述较有意义,摘录如下:

1.语文离不开字词句篇听说读写语修逻文,离开了语文的工具性,情智语文就成了水中花镜中月,孙双金的情智语文始终关注语文的工具性,注重在字词句篇的教学中生成情智,在听说读写的训练中培养情智,在语修逻文的感悟中放飞情智。一个词能生出情智之根,一句话,能长出情智之叶,一段文能开出情智之花,一篇文章能结出情智之果。

2.一堂好课的标准,书声朗朗,议论纷纷,高潮迭起,写写练练。

书声朗朗,坚持把读书训练放在第一位,读书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而是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有层次的读书,分为三个层级,感知性阅读,正确,理解性阅读,流利,欣赏性阅读,有感情。

议论纷纷,课堂上的学生发言声不绝于耳,教师方式多样,灵活多变的组织说话训练,人人参与各个活跃,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言之有情。

为了让学生的思维情绪状态进入非常活跃的阶段,达到高潮迭起,进行三方面的探索一紧扣文眼掀高潮,紧扣文眼,步步深入,层层挖掘,高潮迭起,2, 平淡出奇掀高潮,3层层剥笋掀高潮。紧扣语言文字从一点切入,逐层展开,直至揭示文章主旨,这种教学方法特别有利于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语感的敏锐度。

写写练练,他精心策划学生的写,练得得当,练得巧妙,练得及时,充分调动多种感官,留下深刻印象,内化为素质与能力。

3.一堂课要保持思维的强度,要有紧张的智力活动,要不断闪现思维的火花,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刨根问底,穷追不舍,不水落石出,拨云见日绝不罢休,同时要引导学生求异思维鼓励学生标新立异,与众不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让学生创造思维的火花不断闪现。

课堂中让学生经历山脚山腰山顶的过程,经历由不知到知的过程,由不会到会的过程,由不能到能的过程,引领他们登上思维的高山,情感的高山,文化的高山,带领孩子们从山脚一步步的向上攀登,眼界变得开阔,情感得到陶冶,智力得到发展,自己建构起对知识的理解。

4.无论是谁,无论你说的怎样,只要发言,他总是那么专心的听,从不随意打断学生,这是他的一种教学信念,始终把学生的思考作为自己宝贵的教学资源,真正让学生在课堂上享受被尊重的感觉,找到自己是课堂主人的感觉。

5.孙双金的好课观,小脸通红,小眼发光,小手直举,小嘴敞开。整个教学过程,一会儿翘起大拇指,一会儿鼓掌,一会儿与学生握手,一会儿轻拍学生的肩膀,让每一个孩子都尝到被肯定的喜悦,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激发每个孩子内心最强烈的信念,我是最棒的,让每个孩子都能圆我是好孩子的梦。

一句句动情的话语是春风春雨,吹开了学生心灵的花朵,在平等对话的氛围中,处处可见学生的尊严个性,自由,活力课堂真正成为师生精神的天堂,学生在课堂上是自由的,充实的幸福的。

6.孙双金认为语文课堂的主角永远都是学生,在教学中,应当努力做到问题由学生来提,答案由学生来找,让学生在阅读中探究发现感悟,用孙双金的话讲,就是把自己巧妙的藏起来,但这种隐藏并不是老师退出课堂活动,反而要更好的扮演组织者引导着的角色。

上面6条,第1条讲语文的内容如何体现情智的?

第2条论述课堂上的基本活动,如何体现体现情智?

第3条论述课堂的基本结构。

第4条和第5条论述如何对待学生和课堂上学生的表现如何体现情智?

第6条教师在课堂上的地位。

如果说成的评价,阐明了情智语文的基本理论,那么这6条就是情智语文的基本操作方法。当然其中还有许许多多课堂中的一些细节,需要重视。精雕细琢的上课方法,就在于把课堂的细节研究的十分透彻,设计的十分巧妙。细节的磨练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总之,情感与智慧是教育中内部的力量,是具有生长性,支撑性,引领性的力量。情智语文的课堂,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面貌。

这种表述与新教育理想课堂的六度三重境界,有非常相似的地方。真正是课堂上的理想的方向前进,理想构建理想课堂的你下,要学习名家的教学主张。当然,不是读一读写一写就学到手了,最起码读读写写,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在实践中有意识的锻炼,就一定有会有一点点的提高。

情智语文,重要的是一个学生观的问题,其实还是一个学习观的问题。不仅在语文教学中,在新教育实验各项行动中都要重视学生情智因素的运用和培养。这一概念是教育的本质概念,应该牢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赵老师新教育对话经典312: 宜阳县董王庄乡中心小学 本书共有四章,下午读了前两章。没有按读书策略进行,效率低下。...
    西岩耕夫阅读 714评论 0 0
  • 自身够硬,要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深厚的积累 要有趣,起码有外围的一帮朋友 公司帮忙捧你 祝大家成就自己,找到和菜头
    筱筱殿下阅读 129评论 0 0
  • 近来的生活,除了按部就班的工作,就是买+扔,自认这是在践行断舍离,居住环境看起来也的确有了一定的改善。可总觉得哪里...
    秋葉纷纷阅读 122评论 0 0
  • 大家好这是我第三次发表作文。那我就废话不多说啦那天我正在跟小弟弟玩儿忽然,奶奶神出鬼没的来到我身旁。奶奶说别和小弟...
    解邦华阅读 201评论 0 0
  • 任由时光过去,我们曾有太多挚友而最终失去 我的朋友如果所有时光加起来那真是太多了,可是最后留下来的真正的常在,却少...
    Manocandy阅读 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