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女儿》读后感

之前听了写作老师的课程,在她的推荐下、我读了这本书:金伯莉·麦克奎的《陌生的女儿》。


艾米丽亚:一个意外怀孕的母亲、凯特所生下的女儿。懂事乖巧、成绩优异、用不着凯特过于担心的好孩子。

凯特:职业律师。身为一个单亲妈妈、她竭尽所能的去爱护女儿,想用能够给予艾米丽亚的一切、来弥补单亲家庭的缺憾。

但无论怎样爱护女儿,无论物质还是经济方面都能做到完美,可她终究没有能够给予艾米丽亚足够的时间,她的时间都被工作夺走,却不知在某一天她正忙于工作时、接到了女儿学校老师的电话,悲剧在此时、正悄悄的接近艾米丽亚。

当凯特赶到学校的时候、便被告知艾米丽亚已跳楼身亡的消息。伤心欲绝的凯特始终不愿相信女儿会选择自杀,于是就配合警方展开了之后一系列的调查。

艾米丽亚平时不会抱怨凯特陪伴自己的时间太少,但每一次的陪伴都十分珍惜。尽管她是一个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乖乖女,妈妈眼里的好女儿,她不会主动犯错,但这不代表不会被动犯错。

处在校园里,更是一个十几岁青春期孩子的圈子里,谁知道会有些什么事物突然就袭击一个原本简单而平静的少女。或许艾米丽亚也会感到孤独,因为缺少母亲的陪伴,缺少倾诉的对象。于是,那些不怀好意的魔抓趁机伸向了她。

加入学校社团“喜鹊会”是出于被动,但喜欢上社团中的另一名女生:迪伦、而后经历了一场“蕾丝边”的感情、便是主动。她全心全意的去喜欢一个同性,她渴望对方也一样爱自己,也曾幻想迪伦真的爱过自己,然而迪伦最终让艾米丽亚失望透顶。

当艾米丽亚因此又被那帮问题少女撵出了“喜鹊会”,当她们的错误越犯越多、甚至越来越过火的时候,艾米丽亚试图向自己的母亲求助、沟通,但凯特依旧忙于工作,望着焦头烂额的凯特、艾米丽亚始终无法开口。

好在,闺蜜西尔维娅与伊恩·格林闹分手期间、便有了时间陪伴艾米丽亚。即便她后来才知道艾米丽亚之前隐瞒了诸多秘密,但她选择原谅了艾米丽亚。可艾米丽亚还有一件事情隐瞒着她,无法启齿,就是那帮女孩的闹剧之一:要求“喜鹊会”成员每人拍一组艳照、而当时为艾米丽亚拍照的人、正是西尔维娅原来的男友:伊恩·格林,这是赞迪的安排。

一系列的闹剧基本都出自那个刁蛮霸道的赞迪的注意。迪伦是她的闺蜜,而艾米丽亚偏偏喜欢上了迪伦,所以赞迪对艾米丽亚的怨恨可想而知。还有一个缘由,则是赞迪的母亲:阿黛尔。


凯特一直认为艾米丽亚的生父是丹尼尔的时候、杰瑞米却告诉她:他才是艾米丽亚的生父。这似乎有点荒唐,凯特怎么会不知道女儿的生父究竟是谁?但年轻时所犯下的错、十几年以后终究还是付出了代价。

凯特曾是杰瑞米的情人(外遇),是意外怀孕才生下了艾米丽亚。凯特自己却以为女儿是和丹尼尔犯错时的意外。可诸多事实证明:艾米丽亚的生父确实是杰瑞米。虽然是个错,但在我读到此章节的时候、还是感到庆幸的,幸好不是那个人品败坏的丹尼尔。在凯特看来,她知道与杰瑞米的关系是个错误,但她从不认为女儿的降临是一个错。

说回赞迪的母亲阿黛尔,她之所以对艾米丽亚造成了伤害、全是因为她对凯特恨之入骨。因为她曾经也是杰瑞米的另一个情人,而赞迪同样是杰瑞米的骨肉(与艾米丽亚一样是私生女)。由于杰瑞米多年来在工作上一如既往的对凯特关照有加,也一心留凯特在身边工作,对此、阿黛尔耿耿于怀。她在背地里的指使、给艾米丽亚和凯特带来了许多伤害。

当一切水落石出,当真相得以大白,当结局摆在眼前,当得知艾米丽亚的死并非自杀、而是意外的时候,不禁让人再一次感到惋惜。为什么校方明知有这样一个问题社团“喜鹊会”的存在,知道那帮女生会做出过火的事情,却不制止、而任由孩子们胡作非为呢?这正出自学校董事会阿黛尔的注意,校长提议过取消社团,但被威胁阻止了这个想法。倘若尽早制止“喜鹊会”女生们的所作所为,或许悲剧也就不会发生。


艾米丽亚生命最后的时刻,与西尔维娅站在学校楼顶谈心、聊天,西尔维娅告诉艾米丽亚正式和伊恩·格林分手。这时,西尔维娅收到了一条信息,是一张艾米丽亚的艳照。那帮问题女孩始终没有罢休、她们想方设法的一次比一次让艾米丽亚更丢人更难堪。匿名发信人提醒西尔维娅看镜中倒映,随即她冲着艾米丽亚大发雷霆,她看见了镜中人的倒映:是伊恩·格林,是他替自己的闺蜜拍了艳照。以至于在楼顶、她误会了艾米丽亚、以为她是伊恩·格林劈腿的对象。就在西尔维娅冲着艾米丽亚嘶吼的时候,艾米丽亚出于本能往后退,不慎从楼顶坠落身亡。


这个故事除了带给人惋惜和叹息的感受之外,这本书读起来也可以很入迷,越读就感觉内容越发精彩,有一种想要一口气读完的冲动。奈何我每天读书的时间有限,于是只好花了几天的时间才读完。我不知道这篇读后感合不合格,也不知道写了有没有意义。总之,如果朋友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去读一下《陌生的女儿》。

家人的陪伴和谈心对于未成年人而言何其重要,这一点在这本书里已经表达得玲离尽致了。虽然这是一个故事,但不代表世界上不会发生诸如此类的惨剧。第一次写这么长的读后感,若不合格、或者有不足之处、望友友们多多指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开始就是对这本书的名字感兴趣,我认为书名特别有趣,女儿一般都是熟悉的,可这里竟然是陌生的女儿,让我不禁想起...
    酷晶的世界阅读 890评论 0 0
  • 你真的了解跟你最亲近的人吗,他们在你面前有秘密吗? 你最亲近的人,真实的他们可能并不只是你知道的那个他们。他们很可...
    美猫的奇妙世界阅读 334评论 0 0
  • 文/吴迪 按语:14年暑假期间,集中精力阅读肖群忠老师拟将出版的《伦理学新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该书运用新的...
    吴迪jonny阅读 4,912评论 0 6
  • 我和所有的俗人一样只读过《空中小姐》一类的作品,却对《橡皮人》毫无印象,但是那句“一切都是从我第一次遗精开始的”如...
    Tina老北阅读 201评论 0 0
  • 儿子遭遇“恶邻”,需要搬家。近几天暂住同学家里,同学的妈妈每天晚上过来接他,早晨再送他回来。同学一家对他的照顾,可...
    海月先生阅读 3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