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不是给没有脱毛的人准备的!

《两小无猜》电影截图

题目是艾丽丝·门罗的作品《女孩和女人们的生活》中的一个句子。所以毋庸置疑,本周荐书专栏要推荐的书目,便是这部短篇小说集。

这部作品由8个篇目组成,由于内容连贯,这部作品也一度被认为是艾丽丝·门罗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

作品里的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是:20世纪40年代安大略省的乡间小镇,故事的主要内容:描绘了一个女性从懵懂青涩的少女成长为一个睿智、聪慧的生活观察者的历程。专业书评说,在目睹情欲和生死之时,“我”经历了女性所有面对的光明和黑暗面。

一旦你阅读过本书,并且对艾丽丝·门罗有过一定的了解的话,那么你会承认,《女孩和女人们的生活》这部作品,对于艾丽丝·门罗而言,自传意义是非常强烈的。

坦白说,一开始阅读门罗的作品,是很难接受她的叙述风格的,而且加上接触的不是英语原文,所以翻译方面也要对“晦涩难懂”承担一定的责任。换言之,若是你没有足够的耐心,那么,你是没有办法和作者顺利进行神交的。

《两小无猜》电影截图

第一次读完《女孩和女人们的生活》,我在书籍底面写下了这样的句子:

少女最隐秘的心事:关于身体、关于性、关于梦想、关于死亡、关于信仰,关于所有一切未知又神秘的东西,真的很令人着迷。

大概因为能从这些琐碎有看似无关紧要的日常小事里看见年轻、懵懂又青涩的自己,那些突然闪过脑海的往事片段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沉迷过去,就像忙碌工作的闲暇缝隙,给自己放了一会儿假。不论回忆起的过去是悲是喜,或是喜忧参半,我都依然心怀感激。因为若是没有那一点一滴的过往,又怎么会有如今成熟理智的自己?

虽然现在才读完七本全集中的五本,但是我有预感,我最喜欢的会是《女孩和女人们的生活》这一本唯一的“长篇小说”。理由很简单,故事主人公黛比·乔丹的全部困惑,也在我的少女时代里出现过。因为经历相似,所以亲切感便倍增。

《两小无猜》电影截图

我思考过贫穷的价值,也执着过神的存在与否,当然纠结最多的,便是人体的神奇和两性之间的奥秘。

可以说,黛比在安大略省的乡间小镇里和同龄伙伴探讨喜欢和上帝存在与否的时候,步入青春期的我也正在关注身体的变化和思索宗教存在的意义。所以就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个年纪的我再看门罗的这部作品,就好像在翻看十几年前,我自己的日记。

当然,门罗以黛比之口说出来的思考,有时候会和我的观点不谋而合,有时候,却会和我的想法迥然不同。

譬如,当黛比周围的女生都忙着离开学校找工作,准备嫁妆的时候,黛比还是那个不在意外表,捧着一大摞书,眼里只有学业的女学生,她怀疑过自己想上大学的梦想是否可行,也担心自己过分执着于内在以致于忽视外在而失去被爱神眷顾的可能,甚至还有些自暴自弃:算啦算啦,爱情不是给没有脱毛的人准备的!

可即便如此,她依然没有放弃自己对大学的向往,以及对知识的渴望。

《两小无猜》电影截图

回想中学时代的我,其实也和黛比差不多,向往童话故事里的爱情,也渴望在现实中遇见,然而很遗憾,若是这个向往必须以牺牲学业为代价的话,那么还是算了,因为与遇见甜蜜爱情相比,我更想去遇见大千世界!

又譬如,黛比质疑信仰的最开始,她认定通过祈祷,使得即便很难的事情都可以成真,才能证明上帝真的存在,才能证明神父和牧师都没有撒谎!当然,等她年岁渐长,她便觉得自己的想法很傻气,而且学会正确认识自己的信仰。

可我却在很小的时候,就明白,其实向神祷告这件事情,并不是我们真的可以通过祈祷而让某件事情发生或者不发生,而是通过祈祷以期拥有力量和恩典去承受将要发生的一切,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

所以,我始终不觉得年长的人对着静默无言的神像虔诚地磕头发愿是一件很傻的事情,我觉得尽人事听天命,应当是一种积极的无为。当你对着某个难题,做完了所有努力,再没有其他法子的时候,就只能寄希望于看不见摸不着的神明。并不指望,牠一定可以显灵,化解你的所有困境,但至少在一遍一遍的祈祷中,你会拥有面对最坏结果的勇气。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就不过多列举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把这本书找来,认真读读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