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孩子染头发、打耳洞,黄磊式“放养”你未必学得会

一觉醒来,黄磊的女儿多多上了热搜榜。


因为染头发的照片被妈妈上传到了微博,引发了网友们的激烈争论。


有批评的声音,但是更多的却是赞同的声音:

 “真好看,本来就不该限制小朋友。”


 “我十几岁的时候,也想染头发,可惜父母坚决反对。羡慕多多有开明的家长。”


网友们都羡慕黄磊家里开明又平等,给了多多宽松的成长空间。


黄磊对外谈育儿经时,“尊重孩子选择”、“最好的爱就是放手”、“允许早恋”的观点也为人所熟知。


但是作为了解黄磊“黑历史”的人,象象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


黄磊式的“放养教育”,并不是我们普通家长都能学的来的。


不要被黄磊镜头前温文尔雅的样子“骗”了,以为他是温柔慈祥的老好人。


黄磊年轻时的脾气很暴,生气的时候是会歇斯底里骂人的。


他早年在北电任表演课老师,因为要求严格,谢娜、海清、邓超都挨过他的骂。


在这段黄磊在北电发飙的视频里,他先是扯大嗓门,对学生喊道:


“我已经都快绝望了!如果再这样根本就不要演!”


然后瞪大眼睛,环顾四周,眼神杀伤力十足


底下的学生沉默不语,不敢说话也不敢哭。


接着,黄磊更大声地说:


“我早讲过演员就是一颗心,没有心就不要做演员!”


此时黄磊情绪更加激动,右手拍拍胸脯,动作幅度很大,表情有些狰狞。


谢娜当年考北电的时候,忘带了准考证,被监考老师黄磊一顿痛斥:


“你怎么不把自己丢了?”


海清回忆起当年和黄磊的师生情,仍然心有余悸。


她自曝大学时非常抵触黄磊老师。因为他非常严格,生气的时候“板脸”加“瞪眼”,够人受的。


认真、严格,才是黄磊性格的底色。


女儿多多的出生,让黄磊的心里多了一份爱和温柔


多年后,当女儿多多和他一起出现在《爸爸去哪儿》剧组时,人们都被这个聪慧可爱,又能照顾弟弟妹妹的女孩实力圈粉


镜头里,黄磊教育多多时,再没有当年学院里气吞山河般的威严,而变得语气婉转、循循善诱。


看得出来,黄磊对自己的孩子是百般疼爱,但是他不会纵容孩子“自我放飞”


有次在拍摄现场,黄多多闹脾气,不想佩戴随身的麦克风。


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都无可奈何。


黄磊把多多叫了过来,用表演“默剧”的方式告诉多多,不佩戴麦克风会给现场的叔叔们带来很多不方便。


多多自己思考了一会,最终还是戴上了麦克风。


事后黄磊说,他不会强迫多多一定要带上麦克风,但他会告之不带需要承担相应的结果


在私底下,也不难看出黄磊对自己女儿的高要求。


小学二年级时,黄多多还和爸爸联手出了一本翻译作品《圣诞老爸的来信》。


三年级,多多和朋友创作戏剧,她负责剧本,而且全部都用的是外语


平时多多除了要学钢琴,还得练吉他。


无论是外语还是乐器,学习的过程都是无比枯燥。


黄磊自己也承认:


“比如弹钢琴,没有一个孩子愿意练琴,多多也是,回家练琴就嘟小嘴。”


但是在严格要求下,多多还是咬牙坚持。


除了严格,多年的执教经验,让黄磊积累了不少教育经验和智慧


在《爸爸去哪儿》里,多多养了一只小狗,对它爱不释手


另一个小女孩贝儿也喜欢小狗。于是她问黄磊,能不能把小狗让她玩一会?


黄磊没有直接答应,反而对贝儿说,狗是多多姐姐的,你要去和多多姐姐商量。


黄磊没有自作主张地答应,也没有干涉多多的想法。


这是他对自己女儿的尊重。


谈到尊重孩子,黄磊说过这样的话:

“我从未把她当作孩子,她不属于我,我们之间是彼此独立的个体,我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 于她。在我看来,亲身示范,让她身临其境地体会更好。”


在黄磊的鼓励下,多多很小就表现出特立独行的个性。


8岁抹口红;


9岁在妈妈陪伴下打耳洞;


拥有自己的化妆品和首饰;

12岁化浓妆参加校园舞台剧;


然后在13岁因染发登上热搜榜。


黄磊敢大胆放手,是因为他知道,女儿已经能够自己为自己负责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心理系助教Maggi在调查后发现,有种“权威性”育儿方式,是父母和后代保持融洽关系的法宝。


加拿大的“权威性”育儿也并不复杂,简单概括下是以下四点:

1、父母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


2、关心孩子,了解孩子身边发生的事情;


3、对孩子要求严格,同时也及时回应他们的需求;


4、鼓励孩子自己拿主意,还促使他们考虑自己的决定可能导致的各种后果。


这四点说起来简单,做到却很难。

而且和我们国家传统的、压倒一切的严父式教育不一样。它更多会表现得温情,让父母和孩子平等、流畅地交流

最为关键的是,这种教育模式下的孩子,会把家长当做学习和模仿的权威。


是不是和黄磊式育儿,不谋而合?

我想全世界的成功教育能走到最后,肯定还是殊途同归。


所以象象妈大胆地得出了这样结论:黄磊式“放养育儿”,其实建立在“权威性”育儿的坚实基础上。


黄磊式的放养,我们都学的会。但是黄磊的经验和智慧,却值得我们家长们不断地琢磨琢磨……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