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29期】15/21 阅读原创《火车上的乔安娜》

29029-陈了 5月27日

《火车上的乔安娜》(卡琳·谢尔勒 文/图  陈琦 译 蒲蒲兰绘本馆出品)是一本非常特别的绘本,绘本讲的是:一只小猪在旅行,一位插画家在工作,于是他们一起创作了一个故事,一个火车上的故事。什么?小猪和插画家一起创作一个故事?没错,而且这只小猪就是插画家创作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内容分析:

封面:一只粉色的小猪提着行李箱,正准备上车,其他任务都是灰色。注意哦,小猪身上可没有斑点!

看了封面,会猜测这个故事讲的是粉色小猪在火车上遇到的事情。那么我们继续往下翻。

前环衬为空白。

前环衬之后的一页,是一位插画家的视角,看着自己的工作台,和准备作画的空白稿纸。

接着到了版权页,“镜头”进一步拉近,稿纸上出现了一列火车。旁边的格子稿纸上写着插画家的创作笔记:“我在画一列火车,一列长长的,有很多车厢的火车。这也算故事吗?往下看吧,故事就从这儿开始了。”

翻到内页,依然是插画家的创作过程:火车有一节节车厢,车厢里有很多小房间,第一个小房间有一头牛、第二个小房间有一只狗、第三个小房间有一只山羊,到了第四个小房间,噢,封面上的粉色小猪终于出现了,它孤零零一个人,啊不,一头猪坐在车厢里。

这只小猪好像有点不一样,她开始和画家对话了!她要一块斑点,可是不能在屁股上,最好在肩膀上,颜色嘛,灰色里得加点蓝色;她要一个名字,可是画家不知道起什么名字,于是她跑去和第三个小房间的山羊讨论出了自己的名字——乔安娜!

然后呀,她要发生一些有趣的事儿,于是,画家把火车开进了山洞,又开到了一座很大的火车站。在火车站上,乔安娜看到别人穿了衣服,于是要求自己也要一件衣服,要一件衬衫,不要小花的,要条纹的!于是画家按照她的要求,给她画了一件漂亮的格子衬衫。乔安娜还看到一只小北极熊自己爬上了对面正在开走的火车,爸爸妈妈正在着急的追赶。于是呀,她要求画家,赶紧回到前面那副画!看到小北极熊没有上车,乔安娜放心了。又提出了新的要求:“画家,变成夜晚吧!”于是变成了夜晚,乔安娜看到了每扇窗户里都有一个故事,还看到了另一列火车!她脱下衬衣跟对面火车上的小猪打招呼,又交换了名字,那只小猪叫乔纳森。

可是乔安娜转头发现,自己的格子衬衫不见啦!先是要求赶紧翻回去,我不要脱下衬衫!——在画家的提醒下想到,如果不脱下衬衫,乔纳森就不会注意到我。——很沮丧的拒绝了画家再画意见衬衫的提议。

不过乔安娜很快调整好情绪,因为她一头猪真的很孤单,她想要别人来串门啊!调皮的画家一开始送来了一只大野狼!瞧,他身上穿着乔安娜丢失的格子衬衫!可是乔安娜太害怕了,根本没发现。接着画家又画了一只绿色大怪物,乔安娜吓得直接躲到了座位下面。最后呀,我们贴心的画家,送来了小猪乔纳森!还问:这样好吗?乔安娜

乔安娜当然不客气:你重新拿张纸去画点别的吧。我们自己再这里,就可以了。再见!画面右侧又出现了格子稿纸和创作笔记:“......在第四个房间里,坐着两只小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页故事结束,翻到后环衬,画家在自己的稿纸上画了一艘货轮,格子稿纸上写着,一艘货轮行驶在河面上。伴随着马达突突的响,船上装载着很多集装箱。船舱里坐着...但这是另外一个故事了。画面最右侧,是许多笔,还有见到,还有倒放着一本书,封底上上面写着:“一只小猪在旅行,一位插画家在工作。”

关于故事的思考:

《火车上的乔安娜》,这本绘本不像大多数绘本,开始就是讲一个故事,这讲的是这个故事的创作过程,更有趣的是,这个故事是按照主人公“小猪乔安娜”的意愿来完成的。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物一经作家塑造出来,他便开始了独立自主的生活,不再受作者的意志支配了。作者只能根据人物的性格行事。”今天读的这本绘本,简直就是这段话的完美注释。乔安娜第一次出现在画纸上就拥有了生命和思想,她给自己设计形象,她给自己起名字,她充满了好奇心和冒险精神,她带着画家把整个故事创作完成。

非常有趣的是,乔安娜的两次自我构建——问画家要一块斑点和问画家要一个来串门的朋友——作者都采用了短页的手法(只用内页一半的长度),直到乔安娜满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的种种细节都让人感受到画家对小猪乔安娜无可奈何而又十分疼爱,在自己新作品——那艘货轮上,依然写着乔安娜的名字“JOHANNA”。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有一点思考:

很多孩子在幼儿时期都会有一个“假想的朋友”,这个朋友都有自己的名字,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思想。乔安娜是不是就是这位“假想的朋友”呢?最后乔安娜说了再见,孩子们的“假想的朋友”成长过程中也会慢慢淡出他们的生活,消失不见。孩子们都渐渐回到现实生活中,而乔安娜,正是孩子们丰富想象力的见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