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酒文化与肥胖

我与朋友曾经讨论过饮酒这个话题。我朋友对酒赞不绝口,说酒有三德“明心、去伪、长精神”。曾经我也非常喜欢啤酒、葡萄酒和鸡尾酒,当然除了白酒那种烈性酒之外。当时,我最喜欢在夏天的晚上,结束了闷热的一天,整些熟菜,再来一瓶冰镇啤酒,那是一种多么“惬意”的事情啊。当然,我也为那种“惬意”买了单,当时我的体重达到了历史的巅峰值210斤!最后我还是决定不再饮酒。


酒可以说是非常容易使人发胖的东西,主要因为两个方面:

(1)酒精所含的热量非常高。1克酒精可以提供7千卡能量(1克脂肪提供9千卡)。虽然酒精总是优先被代谢,而且不会转化成脂肪。但是,酒精被代谢提供能量的同时,就节省了体内其他能源物质(如糖类和脂肪)的消耗。比如,如果晚餐不喝酒,那么到后半夜 时心跳、循环、体温、呼吸等生命活动就会靠消耗脂肪来维持;可如果晚餐喝酒了,那么到后半夜时,这些生命活动就靠消耗酒精来维持,其结果就是把脂肪“节省”下来。也就是说,酒精虽然无法直接转化成体内脂肪,但的确可以间接增加体内脂肪。更何况中国人饮酒不会像外国人白嘴儿喝,总要来些小菜。不要忘记这些小菜,它们大多是荤腥或者油炸过的,热量极高,这样就更加加速了脂肪的积累。

(2)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很大,特别是对于肝脏的危害。酒主要是通过肝脏代谢、解毒的,进入人体后会加重肝脏负担,严重影响肝脏正常的功能,造成肝损伤。并且酒精在肝脏代谢、解毒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有致癌作用的物质-乙醛,正常情况下乙醛会被人体内的乙醛脱氢酶分解后排出体外,但大量长期的饮酒会造成乙醛不能被完全分解,而留在体内,这就给身体埋下了定时隐患。 而肝脏是人类进行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如果肝脏受损,新陈代谢减弱,减肥的效果可定也大打折扣。

很多人都知道喝啤酒容易肥胖,“啤酒肚”的称号可能就是这么来的。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其中的原因。有人说是因为用麦芽浆做的,是“软面包”。但“软面包”热量不可能比真的面包热量大。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它中加了啤酒花。啤酒花中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异黄酮)是男人最为重要的雄性激素睾丸甾酮的抑制剂,过量饮用啤酒会抑制睾丸甾酮的作用。根据人类进化的结果,在原始社会男性主要承担劳作和打猎,而睾丸甾酮能帮助人合成肌肉、分解脂肪和糖类,因此男性体内的睾丸甾酮远多于女性。植物雌激素会对男性身体产生不愉快的副作用,如肌肉显着减少,体毛、胡须数量下降或逐渐消失,胸部和臀部增大等,此时男人的体形会按照女性类型发展。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喝啤酒会有啤酒肚了吗?


啤酒花

中外饮酒文化的差异:

外国的饮酒文化:看过《权力的游戏》的人应该会注意到里面的角色似乎都喜欢拿个酒杯,像从不喝水,基本上都是喝葡萄酒之类的低酒精的酒解渴。事实上到今天老外还是主要靠喝酒、牛奶来解渴,很少喝水来解渴,这是和他们的祖先的生活习惯有关的。老外的祖先不会喝开水或者说不喜欢和开水。老外的祖先大多直接饮用湖泊、澡泽、水井中的未经处理的水,水中的细菌很容易让人得上疟疾等传染病。在那个年代,拉肚子是个可怕的事情,十有八九是治不了的(很庆幸我们的祖先在很久以前就学会了煮水煮茶)。所以老外的祖先就觉得水不能喝,喝了容易拉肚子,那喝啥好呢?酒好,酒里面有酒精,可以杀菌,喝了不会拉稀。牛奶也是一样,直接喝不会拉肚子。老外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老外能喝酒那是他们老祖宗传下来的本事。中国人喝烈酒基本上都要弄一盘牛肉、花生米啥的,但你能看见俄罗斯人白嘴儿喝烈酒伏特加酒跟喝白开水一样什么佐菜都不需要。


《权力的游戏》剧照


中国这块儿地人口数量世界第一保持了10多万年,中国人口与土地矛盾自古以来就很尖锐。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受生产力的影响,主要解决的就是吃饭问题,没有多余的粮食或者土地种植酿酒作物造酒。所以在古代,酒是很珍贵的。李白的名句“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也从侧面体现了中国古代酒的珍贵,一般不到逢年过节、亲友重逢、祭祀等重大事件是不会饮酒的。所以中国人的酒量大部分比老外要差一些,但也保证了我们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领导人基本上都能达到90甚至100的高龄,而俄罗斯的领导人往往70岁左右就因为喝酒去世了。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的生产力有了极大的提高,人们也更容易买到酒了,酒桌上的陋习也日益明显。敬酒与劝酒文化都是在不断地确定自己的身份与位置,上级劝酒下级,既是施展权威。下级不喝就是对权威的挑战,这种不服从会让高位者觉得失去了掌控感,觉得"没面子"。下级向上级敬酒则是确认自己的从属地位,一般要多喝两杯才能体现对方地位比自己高,而上级则可回敬可不回敬。行为并不是平等的。逼酒从来都只有长辈逼晚辈,上级逼下级,甲方逼乙方,饮下的酒精越多,权势越小,地位越低。好兄弟们聚会,好像喝得少了,就是不给自己兄弟面子,不够意思。


常见的酒局,平均一人一年要参加12次


很多人向我抱怨过,不是自己不想喝酒,实在是因为交际,没办法啊。我觉得,无论是校园,还是职场,懂得拒绝也是一种原则。所谓的原则就是你确信需要如此就要坚持到底。有的人会担心,拒绝了领导、同事、亲友会不会就此被孤立和被边缘化?当然不会。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领导看重的是你对他的忠诚,对工作的负责;同事看重的是你与人和善是不是一个值得托付的人;亲友?就应为不能喝酒就将你边缘化,那种亲友疏远了也罢。所谓面子,永远不会是别人给的,是靠自己挣得,你有核心竞争力,你就有你存在的价值,你就有面子,别人也会给你面子。在那些的人际交往中,看起来充满玄机甚至勾心斗角,实际上剥去虚伪脆弱的外壳,剩下的只是幼稚的游戏,因为在这世界里被认同的一定是能力为核心的圈子,而不是酒量的代表。不管是谁,如果对方把他的面子看得比你的身体健康甚至你的生命重要的人也不用给他什么面子。

为了你能彻底摆脱肥胖,也为了你的健康,还是放下你的酒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