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会被上帝带走的老人

01

我又遇见哪位老人呢?

颤颤巍巍地蹲在我家小宅的墙角边,他的孙儿跑不见呢?

我家房门那日被敲的“咚咚”作响,我跟母亲出门张望。

一位头发有些凌乱,带着胡渣的男人,一脸焦急地问母亲:“婶,你有没有见过那个、那个小孩”。

母亲走出门,四处张望,回答:“早之前都还在门口玩耍,是不是去那边林荫的田里玩了”。

男人焦急地说:“我去喊过,不答应”。

母亲很无奈地站在那里张望,有些为难的思索了一会儿说:“还是去里面好好找找,上次找了好久,还是在田地的草丛里找到的”。

男人点点头,转身去骑停在我家门口的电瓶小摩托,我望着他的去向,哪里是一块荒废的田地,被开放商拦截起来,由于资金不到位,那块地始终未进行修建,周围团转的妇人、阿姨、大妈就自顾自的开垦荒地种了一些小菜,那拦截的钢板也不知被何人撬开一个缝,成为大家去种地的通道。

男人将车停在拦截的门口,侧身进了开垦的荒地,母亲嘴里念念叨叨的说:“那孩子,就该他们几兄弟拿去抚养,那王爷爷 也是可怜”。

02

母亲话音未落,我才发现那老人就站在我家门口的屋檐下,扶着墙正艰难地想蹲下。

我扯了扯母亲的衣袖,母亲转身,她并不在乎刚自己说了什么,又接着说:“王爷爷,你年纪大了,还是喊你孩子们养吧!当初王奶奶就说养,你看她都没盼到头,你害怕也盼不到头”。

老人颤颤巍巍,泪眼婆娑,也不知道他听懂母亲的话语没有,嘴巴含糊不清的说:“我管不了那孩子,他要跑,我走不动,腿疼,腿疼”。

我看着母亲有些酸楚,欲言又止,爱莫能助。

老人大口大口的喘气,捂着胸口,瘦骨嶙峋,我看在实在可怜。

上半年,王爷爷的老伴王奶奶去世了,那个时候的小孙子还在牙牙学步,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总喜欢跟母亲诉说家常,本身日子过得拮据,有点好菜好吃的还喜欢跟邻里之间分享,可是因为骨癌,瘫痪在床半年,没熬过冬天走了。

我只记得出殡的那天,王爷爷站在路口,抱着小外孙,眼里含着泪,满脸无奈的沧桑,甚是悲凉。

又是今年,听说王爷爷得了肺癌,垂垂老矣,伤悲秋,那个才在上学前班的小孙儿该去向何方,谁也不知道?

没过一会儿,就看见男子提着小男孩从田地里出来,多远就听见孩子的哭声,与男子的责骂声,几分钟就骑着摩托出现在我们跟前。

王爷爷心疼地说:“别打,好好说。”

母亲一边善意的叮嘱孩子以后记得长记性,一边也看不下去,毕竟丁点一个孩子,被男人一拳头一拳头的打在身上,母亲又劝说:“别打了,让孩子长记性就好了,你爹身体不行了,你们几姊妹把这孩子分着养,给王爷爷一个安稳晚年也好啊!”

男子默不住声,拖着孩子就往胡同里走,我看到老人脸上的无奈,孩童的可怜,到底是怎样的纠葛造就成如今的局面。

我识趣的拉着母亲离开,别人的家务事,外人管不了,母亲一个劲的说:“太可怜,太造孽啊!”

03

原来,老人一直养着的孙儿是小儿子的孩子。

在五年前的深夜,一阵犬吠,小儿子跟媳妇被警察机关给逮捕了,孩子的父亲与母亲不仅贩毒,还吸毒。

嗷嗷待哺的婴儿就这样甩给两位年过70岁的老人去蹲了监狱,老人还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经成家立业,大的家孙子都在上高中,可是谁提到养这小孩,个个都有了意见,每个家庭都会愿意出一点孩子的教育生活费,谁也不愿意照顾,带孩子。

两个老人就这样含辛茹苦的带着这个小孙儿,直到王奶奶的离开,就剩下王爷爷,如今离鬼门关将近的老人,孩子又该怎么办?

孩子较小,一副营养不良,永远没有一件干净的衣服穿在身上,偶尔在家门巧遇,还能看见他脏兮兮地跟其他孩子玩耍,一脸无忧的嬉戏。

只有成年人知道孩子未来的路途多么艰辛?如果那个老人逝去,也许他唯一薄弱的爱,会不会也就此不在拥有。

愿上帝保佑那位老人与孩子,阿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跟高中闺蜜聊了好久,她说我已经不是当年的我了,我很茫然,自己真的变了嘛? 高中毕业,大家各奔东西,进入...
  • 2016年8月22日 晴 一头扎进水里 紧闭了呼吸 却睁开眼 偷看没来及回应的影子 透明的水碰到眼珠 刺激 模糊的...
    鲜栗子阅读 187评论 0 0
  • 蒲 公 英 初春来临,地里长出一片小小的绿,软软地趴在草地中、泥土上,十分慵...
    老怀阅读 907评论 17 18
  • 这是一只白玉般的手 这更是一只桃花般的手 这恰似心上人的手 这样美妙的难以言喻的手 掐着我的脖子 必然要窒息 这美...
    夏日星空_2402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