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只是曾经 努力过

                                                                    一

故事该从何讲起呢?吴远斌时常觉得头痛,关于青春的那段往事,总是让他不想去面对。

但是偶尔,他也会无比想念那段时光,想念那个,他喜欢过却没有如约喜欢一辈子的人。

                                                                    二

温可是一个很安静的人,安静到,吴远斌在来到这个班级很久之后,都没有发现这个人的存在,吴远斌每次想到这里,总会觉得有些事情真的是太过于奇妙,就像他们,本是这个世界的两端,却能在某一个点交汇。

第一次注意到她,是在不久之后的第一次大考,那一次数学很难,文科班的他们一个个都考出了惨不忍睹的分数,除了温可,她的数学成绩贴出来的时候,整个班级一片哗然。

吴远斌问同桌,那个数学变态是谁?同桌指了指在第三排的角落里面,一个不起眼的女生,说,她就是温可。

吴远斌眯着眼看向温可,齐刘海,厚厚的眼镜,有一点清秀,但是还是很普通。

可是这个普通的女孩,却莫名让人有一种让人心安的气场。

                                                                     三

后来,在班主任的一时兴起下,吴远斌和温可做了同桌,来实现一帮一的政策。

一帮一,温可帮吴远斌。

吴远斌刚刚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还觉得有点丢脸,但是看看其他的那些学霸一个个高傲的样子,他又觉得,那个人是温可,其实,还不错。

那段时间,吴远斌才真正开始了解这个女孩,她看上去属于老师喜欢,家长宠爱的乖乖女,但是她的父母其实很少来看她,她也经常不听课,不写作业,对老师说的话也阳奉阴违,那时候,吴远斌总是用一个词来调侃她,叫做蔫坏。

但是没有办法,她的成绩总是在班级前几名,所以经常的情况是,明明两个人都没有完成作业,吴远斌罚站,而温可,总是被老师巧妙地忽略了过去。

他每次都瞪一眼温可,然后傲娇地去教室外面罚站。

可是,后来,温可连着还几次考试失利,英语成绩都快要赶上他了,他当时担忧地看着温可,想了老半天,说了一句,:“你最近心情不好啊?”

温可有些尴尬地说:“不是啊,我的英语成绩本来就是靠运气,时好时坏也是正常的,人生不也是起起伏伏的嘛~”

她总是爱说人生,吴远斌想,明明还小,为什么总是试图去归纳老了以后才要懂的道理呢?

他们不知道,青春里,他们两个人,一个人走的太快,一个人想的太多,所以缘分,总是会在盘根错节的缘由里,蒸发不见。

                                                                        四

时间就这样流逝,在他的喧闹里,在她的安静里,在他们之间慢慢产生的默契和心动里。

一天,班主任突然宣布,因为这几次考试并不理想的原因,得出一帮一实现不了班级成绩上涨的目的,所以她决定,现在开始换位置,按照成绩坐。

吴远斌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脑袋一炸,回头看向温可,她好像没有反应过来一样,有一刹那的失神,那一刻,吴远斌的心里,突然有了一些异样的想法。

班主任不管不顾所有人的抵触,还是贯彻了她的方针和政策。

从此,温可坐在了第一排第一列的那个位置。

那一天换完座位后,吴远斌迅速地算了一下之后每次整体调位置的时候,他和温可之间的距离。

很远。

之后的一年半,他们都隔得好远。

                                                                                  五

是什么时候,突然有了想和她在一起的念头,吴远斌苦笑一下。

可能是在自己去参加飞行员考试的时候吧。

那时候,他们已经不是同桌很久了,但是他总是会去问她数学题,上课也经常由于看不清黑板而跑到她的座位旁边听课。他还有一次,给温可传纸条,问她,还可以做同桌吗?他保证不打扰她学习。

那一张纸条是夹在政治书里的,隔着千山万水,传到了温可的手里。

而后,他收到了温可回复的纸条。

“好”

他立刻跑去找班主任。

但是最终未遂,反而老师觉得他还是挺有上进心的,把他安排在了另一个学霸的旁边。

想起这个,吴远斌嘴角突然带了笑意,也许班主任,真的是看透了他当时都没有看透的自己。

后来,由于自己成绩不理想,但是四肢还算发达,所以吴远斌决定去考飞行员。

具体的规则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他却深深地记得,他走的那天,从来不会主动找他的温可,走到他身边,说了一声:“加油”

这一声加油,让他心里的一些东西,蓦然清晰。

                                                                      六

他是一个行动永远都比脑子要快的人。

从那时起,他就开始正式追求温可,后来表白,后来在一起。

温可不是他的第一个女朋友了,但是他的确是第一次遇到温可这样的女朋友。

有点笨拙,有点害羞,经常猜不透她的心思,也经常让他感动到不知如何是好。

她送他的生日礼物,是一个唱片,歌手是他最喜欢的苏见信。

他从没有收到过这样的礼物,那一天的生日,他本来约好和哥们一起过,收到礼物后却突然跑到了她的家里。

他那天晚上在跟她的电话里,一直不停地说着:“我真的,很喜欢你”

也是在那一天,有一个女孩突然跟吴远斌表白,他拒绝了,说自己有女朋友。

那个女孩说:“我知道,我想等等看”

那时候,吴远斌和温可都不知道,那个女孩要等的是什么,后来,他们才有一点明白,也许旁观者,早就明白,他们之间的距离,也许再努力,也跨不过。

                                                                           七

高考就这样来临。

高考之前,他的体育老师曾经找过吴远斌,说:“希望你能好好考,不要被其他的东西耽误了自己,毕竟全校只有你考过了飞行员”

后来,他在班主任办公室内看到了哭的委屈巴巴的温可。

那一刻,他心疼。

很想保护她。

所以在班主任咄咄逼人的时候,他把温可拉到了自己的身后。

后来那件事情无疾而终,他们走上了高考的刑场。

他和温可,双双失利,最终决意分开复读。

高三的生活又一次来临,这一次,没了温可,他突然有一种疲倦的感觉。

后来,时光漫长。

他对温可的思念,愈来愈轻。

最后高考,他收到了一个陌生来电。

他心里隐约清楚些什么,他犹豫很久,最终没有再接。

这个电话,最终没有再响起。

他苦笑了一下,温可还是温可,那个小大人,现在,应该是哭了吧。

他真的是个混蛋。

                                                                      八 

后来,后来,后来的时光,和青春无关了,和温可无关了。

只是他有一次见到了温可的好朋友,华小柯,那天,她跑到他的面前,骂他混蛋。

朋友有些莫名其妙,然后替他抱不平。

吴远斌笑笑说:“没什么,我也这么觉得”


                                                     终  写在结尾的话

这篇故事,是我写得最难过的一段,也是我犹豫了大概三周之后才决定提笔完成的故事。

我在很多年后才放下,才决定记录。

其实,青春真的是一个没有谁对谁错的年纪,我们都不懂得去珍惜和保护,也很轻易会放弃和争取,但是,当时的心,足够真诚,当时所有的勇敢,也都值得感激。

我在后来再也没有见过他,我不知道他还没有想起我,但是我想告诉他,遇见他,我很庆幸。

music.163.com/m/so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计划总结复盘 每日三件事and小确幸计划 三件事如何选择?月计划细分到周,周细分到天 三件事如何写? 行动+量化...
    Sandy的小屋阅读 323评论 0 2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去年九月,我爸陪我做...
    Hollysong阅读 295评论 10 10
  • 之前写了两篇小短文,介绍了健康管理的认知基础,今天写一下具体的操作方式,让我们携手走向健康之路。 我们前面说到心肺...
    詹迅阅读 26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