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半月从小白到完成连载小说,与君成悦是这样让我做到的

街舞小和尚  / 文

昨天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部连载小说,一时间情绪非常激动。三万多字两周内完成,读者评价还不错哦。

这对于写作老鸟来说,可能这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毕业于计算机系,一个半月前还是个写作小白的人来说,可是大大的奇迹,而这都要归功于我的老师:与君成悦。

之前我一直认为写作是老师教不会的,它需要的是静坐一隅,自己慢慢去摸索,多去阅读,多去写。

于是我边看书边练习写作,加入简书这一年多时间里,我陆陆续续只写了十来篇文章,加起来不足两万字,书也是看看停停。遇到工作忙的时候,直接取消看书写作,长期下来没有形成读书写作的习惯。

写作水平进步很小,这也是可想而知的事情,其实我根本没有入门。

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我偶然看到成悦老师的写作新生班在招生,一向主张自学,从未报过网课的我打算试试。我心想:学费很便宜,才100块还不到,如果课程有用,那最好,如果没用,权当买水果吃了。

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加入了新生班,又看到成悦老师读书会也在招生,招生简章很诱人,我对里面提到的如何高效阅读很感兴趣,于是同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也加入了读书会。

后来才知道读书会加新生写作指导,是让我快速实现写作入门的双刃剑。内行人应该都知道写作是输出,而读书就是输入,要想写出好的作品,输入和输出就必须双管齐下,否则文思会干涸。

人生中有许多遇见是缘分的指引,比如老天让我遇见了与君成悦老师。

她的故事相信很多人已经知道,她自身是中文系毕业,在北大深造过,写一手好文章,才华横溢。

让我更加惊叹的是,她竟然一个人带两个娃,还能每天坚持写三千字,读百页书,同时还在给几百号学员授课。

她的精神使我大受鼓舞,老天对每个人的公平在于:它给每个人一天同样的24小时。为什么成悦老师就能把这24小时有条不紊地安排利用好,而我却长期的碌碌无为呢,实际上我的闲暇时间比成悦老师多多了,我不禁自问。

我首先从心理上接纳了成悦老师这位精神导师,再继续学习她的课程。

新生班的课程相对基础,比较适合我这样的写作小白,课程设置上从如何建立创作素材库到如何取个给力的标题再到小说故事怎样写才好看,这些课可以说每一节都吸引我去听,只因为我觉得太实用了。

我从前没有自己的创作素材库,更不会取标题,甚至不知道小说和故事的区别。

成悦老师跟我说,要想写好文章,就需要系统化地学习这些知识,我听从老师的教导。老师的每一节课,我都认真去听几遍,边听边做笔记。

从中我发现写文章确实是有章法的,而此之前,我都是随性写文章,想到哪,写到哪,整个自嗨的模式。

我把以前构思的一篇很稚嫩的小说根据老师所讲的小说的写法去修改,再经过老师的亲自指导去重新安排情节,小说果然比以前好看多了。

很荣幸,这篇名叫《她是如何面对50万代孕费的?》的小说,被齐帆齐老师的微刊选中,还拿到稿费,虽然不多,但对我精神上的鼓励是巨大的。

有了第一次的“胜利果实”,我觉得写小说并不是那么神秘和高不可攀,于是新生班第二次作业的时候,我又交了篇5000字左右的小说。

成悦老师批改我们的作业非常尽心,总是能切中要害。她看到我这篇小说,直接对我说:“你这篇小说信息量太大了,这篇小说完全可以写成三万字的中篇小说。”

三万字?听到这个数目,我吓傻了,我从小白到进入成悦老师的班级学习不过才一个月时间,你让我写三万字,我想老师,你是不是在跟我开玩笑,这明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啊。

但是老师她是认真的,她并不是随口给了我这个目标,实际她在整体方向上给我把关,一路给了我指导:开头怎么去写才能吸引人?要怎样写一个寓意深刻的结尾?怎样取个不错的标题?

写到快两万字的时候,我发现我没法写更多了,眼看马上故事就要大结局,我很犯难。成悦老师又给我指导:内容不够,想办法增加情节。

我说:“老师,我真的能写满三万字吗?”

成悦老师回:“你肯定可以的,写不下去你就死磕到底,一定行!”

她的话给我打了一剂强心针,对,死磕到底,于是我想了更多的情节努力去写,两周时间最终完成了这部名叫《商场风云之为爱而生》的连载小说。

回顾这两周写连载的经历,结合课程我收获了很多。如何合理安排情节,如何让吸引别人继续读下去,如何........

很感谢成悦老师带我入门,是您挖掘了我的潜能,是您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勇气,没有您我做不到。感谢您,让我学习写作的进程大幅提速。不过您说下一次我可以写三十万字的小说,我又一次被震惊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总是说来日方长,蓦然间,时间就乍然离去。 我知道,时间它,很快,也很短。 拼命地想留住时间,想留住青春,可,它...
    地下铁_阅读 635评论 1 3
  • 文/山雨林夕 一针一线 织出闪光的从前 任凤游于香零 串起千万根丝线 在红与绿之间 妩媚千年 你的美 是那温柔的心...
    山雨林夕阅读 147评论 0 0
  • 漫画家阅读 144评论 0 0
  • 你知不知道有这样一本书,可以让你有机会,给孩子读诗。 我结婚之前以为我会和丈夫为彼此读诗。睡前穿好睡衣坐到厚重的木...
    Gokid枸杞阅读 3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