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水河畔》 第二章 新时代的美少女

陆方瑾寝室一共有四个人,四人一见面,互报姓名,聊得甚欢,也互报了身高。四人均是1米8,可陆方瑾感觉这个1米8明明只有一厘米的误差,可四人的身高范围足足有一手掌。男生175-180这个段的报身高,愿意五入,而陆方瑾却不知道,这时的自己已经有182厘米了。

陆方瑾起了床,收拾好东西,觉得似乎该去看看一个人了。谁呢?原来昆哥和林梦瑶也考上了这个大学。陆方瑾和昆哥在机械专业,林梦瑶在金融专业。他首先想到的是昆哥,昆哥是陆方瑾高中的好友,坐在他的前面。陆方瑾人很随和,很容易交到朋友,男性朋友自然是很多。他为人热心,若女生遇到什么困难他也去帮,可是由于他很少主动找女生闲聊,他的女性朋友并不多,也就是同桌的林梦瑶和她的闺密,就是经常主动找他说话的韩莹。

陆方瑾见到昆哥在收拾东西,便也上去搭把手。昆哥见到陆方瑾来了,话匣子立刻就打开了。“啊呀,陆方瑾啊,咱们住的这也太破了,这什么玩意,我这柜子门都关不上,想藏个东西都没法藏。还有这食堂菜也太难吃了,还贵。”

“行了行了,我倒是觉得这挺好,看着钢结构床,多有工业质感。”“你真有想象力,我看着这么些钢管,我就想不出来。”说着,昆哥脸露出了淫荡的微笑。陆方瑾也笑了:“瞧瞧你那点出息,这么淫荡怎么找对象。”“哎,你还真别说,现在这小姑娘就喜欢我这样的,像你这样的伪君子,还真就得单着。”陆方瑾认真了起来:“我怎么就伪君子了,我就不信,我找不到那种纯纯的女生。”昆哥笑道:“你看你,多幼稚,这都大学生了。告诉你,像我这样说两句的算好的,以后让你开眼的有的是。不过说实话啊,咱们专业女生也太少了。我班30人,才3个女生。”陆方瑾苦笑道:“我班2个。”

       此时的林梦瑶正跟她表姐柳晓琦坐在一起,林梦瑶父母坐在一起,在通往沐阳市的高铁上。柳晓琦比林梦瑶早一年考上了沐水大学。林梦瑶早上一年学,柳晓琦比她大两岁。从小表姐便带着林梦瑶玩,林梦瑶非常信任这个表姐,跟柳晓琦无话不谈,柳晓琦也喜欢这个妹妹,处处护着她。二人是一对亲姐妹生出来的,又长在同一个大家庭里,性格也是很像,冰雪聪明,精灵活泼,只是柳晓琦上了大学之后突然就成熟了,也更安稳了。柳晓琦看林梦瑶就像是曾经的自己,林梦瑶看柳晓琦,成熟大气,看事也深刻。她也想成为姐姐的样子,但感觉自己还小,还想幼稚一些,没玩够。

       “梦瑶,我跟你说,你这样又纯情又漂亮的小姑娘,到了大学之后会有很多男孩追你,你可要好好挑着点,千万别被骗了。”柳晓琦看着马上就要上大学的林梦瑶激动的样子,甚是可爱,自己一年前何尝不是这个样子。她太喜欢这个可爱的妹妹了,怕她走弯路,说出了自己内心的忧虑。

       林梦瑶倒是很自信:“哎呀,姐,你就放心吧,我那么聪明,我还能被骗吗?我要是真想耍心机,分分钟变蛇蝎,还有他们耍我的份,都是我耍他们,就是我不是那样人。”柳晓琦太了解林梦瑶了,她知道林梦瑶很聪明,但没有经验,很容易上钩。女人一旦陷入情关,再聪明的女人也成了傻子,就算是蛇蝎,也成了有心的蛇蝎。抱有幻想,又没有警备的女生是最容易上钩的。她也知道,林梦瑶是孤高的,自负的,从小到大,很多事情她都告诉过她,却没有用。或许林梦瑶真的要在红尘中走一遭,才能成长,而自己,只能在一旁保护着她。

林梦瑶妈妈在后座忍不住插话:“对,林梦瑶,你到了大学,要多听你表姐的我们才放心。咱这么优秀,男生得好好挑一挑,千万不能找那种花花公子。对,还有帅的,你就喜欢帅的,太帅的也不能找,靠不住。”说着做了一个摆手的手势。林梦瑶爸爸说道:“找男朋友要找有上进心的,要能靠得住的,关键是得有责任感的,不然啊,呵呵。”妈妈又说道:“我看那个你们班那个跟你挺好的陆方瑾就不错,我和你爸上回去你们学校见过那孩子,文质彬彬,一看就是个踏实孩子。人家陆方瑾大个儿,长得也可以。”

       听到这里,林梦瑶终于憋不住了。“别说啦,我自己的事我自己知道,不合适就是不合适。老提陆方瑾,你们喜欢陆方瑾,生个陆方瑾啊!”柳晓琦连忙打个圆场:“没感觉也没办法嘛,林梦瑶还小,不着急。你们这辈喜欢的,我们这辈不见得喜欢。”林梦瑶还不停,板着脸说道:“上高中的时候,天天跟我说不能谈恋爱,现在老跟我说这个好,那个好,我还都不喜欢。”说着,举起右拳冲向高铁的天花板,说道:“反对包办婚姻!”柳晓琦连忙说:“对对对,咱们是新时代的美少女。”

爸爸叉开了话题:“晓琦啊,梦瑶上了大学,可就不在我们身边了。她小,你得多照顾她,让她少走弯路。我们也放心了。”林梦瑶因着这句,也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想法:“姐,你在校部学生会的组织部干活,我看新生群里有学长说那个最难进,都说这个部门最好,你开个后门拉我进去呗。”柳晓琦笑道:“不是学生会的组织部,是团委的组织部。部门好不好,要看你适不适合。组织部活动多,规格高,要求严,很锻炼人,但工作强度大,内容相对枯燥。我倒是希望你进,我好带带你。”林梦瑶两只眼睛笑嘻嘻地,对柳晓琦说:“那我就是进了呗。”柳晓琦笑道:“我帮你说说话倒是可以,但你得有自信,你这么可爱,不用我也能进。”林梦瑶高兴得抱着姐姐的胳膊,靠在姐姐肩上,撒娇说:“姐,你就带着我,当我的副部吧。”柳晓琦看着林梦瑶,摇摇头说道:“我可不当你的副部,平时就管不住你,到时候跟我使小性子,我可拿不住你。我给你找个靠谱的,机械专业一学长,高中和我一个班。你跟他混吧。”林梦瑶好奇的,可不是靠不靠谱,连忙问道:“帅不?”姐妹相谈,柳晓琦就知道林梦瑶会问这个问题,做出了一个不以为然的表情,一撇嘴,说道:“他啊,帅吧。”林梦瑶很高兴,对着姐姐会心一笑。

就在这时,后座忽然传来一句女声。妈妈问:“人品怎么样,上不上进,有没有照片?”


沐水河是一条小河,在河这边是学生生活区,对岸就是教学楼和图书馆。

沐水河是一条小河,它不知道从哪里流出,也不知道流向哪里。我们知道的,只是它流过沐水大学,流过宿舍区,流过教学楼,流过图书馆,流过办公楼。它流入沐水大学,贯穿沐水大学,流出沐水大学。沐水河原本叫什么,人们已经记不清了。曾经有个大儒官场失意,在沐水河边办了个私塾。上善若水,智似甘霖,愿以余生启民善,启民智,愿能洗去世间的污垢,便以沐水学堂命名。后来沐水学堂越办越大,出了不少举人、进士,成了远近闻名的书院。人们也就称呼这条河为沐水河。岸边的一个县城也改称沐阳县,后来成了现在的沐阳市。到了民国的时候,沐水学堂变成沐水中学,最后成了今天的沐水大学,洗礼了无数的学子。沐水河一直就这样潺潺流动。它是无情的,太平盛世不能让它水涨,兵荒马乱不能让它干枯;它是有情的,滋润着万物,滋润着农田,滋润着学子的心。它就这样不紧不慢地,从头流到尾,从古流到今。

在夕阳的照耀下,潺潺的沐水河波光粼粼。杨润瑜与部长许睿石走在一起,在沐水河边散步。杨润瑜就是柳晓琦口中那个靠谱的学长,长得高高瘦瘦的,五官清秀,文质彬彬,一举一动,透着一种高傲而又谦逊的气质。与他相比,许睿石则显得黑许多,壮许多。组织部每年都要举办一次新生合唱比赛,每个大一的班级都要参加,是学校里规模最大的活动之一。团委大一当干事,大二当副部,大三当部长。每学年年末部长和副部换届,干事招新则要等到九月末。新生合唱比赛在副部换届之后,干事招新之前来做。如此大型的活动,要交给一个缺少干事的部门来做,难度增加了不少,学校也只敢让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最好的组织部来做。但这对于组织部还没有经验的部长和副部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今年的新生合唱比赛,你有什么想法吗?”许睿石问道。

“你是想问我,有什么创意吗?”杨润瑜问部长。“嗯,说说看。”杨润瑜思考了几秒钟,说道:“这个问题还没想过,你告诉我干啥,我肯定能干好。”“那不行啊,你已经大二了,副部和干事不一样的,干事只要叫他做什么就做什么就好了,副部要有自己的想法。”

杨润瑜说道:“那咱们开个会讨论一下,我暂时还没有想法。”“开会讨论那是大家说想法,现在我问你,是给你机会,我们部门10个副部,只能出一个部长。为什么有的人能当上?”杨润瑜懂了,这是许睿石在点拨他,难道是对自己有一些期望?杨润瑜不敢多说,便只回答了句“嗯。”许睿石很坦率地继续说道:“说实话,我对你也是有所期望的,你是我亲自带出来的干事,我对你最了解。”

部长这个位子,其实杨润瑜没有过多的奢望。组织部本就工作繁忙,要想当上部长,需要为部门做出更多的贡献才是。杨润瑜的打算,是大学后读个研究生,专攻技术。学生工作做得好,只是锦上添花,当然保研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加分。但杨润瑜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心里还是希望在大学闯出一片天的。部长对自己有期望,心中暗喜,但又担心精力不够,把学习耽误了,赔了夫人又折兵。现在离换届还早,一切还是未知数,杨润瑜明白说话要给自己留有余地。便回答道:“嗯,交给我做的事,一定做好。”

“不是交给你做的事要做好,是你的眼里要有活干,你要有想法有办法。”杨润瑜心想,本来部门活动就这么多,要是自己再主动找活干,那岂不成了一天天呆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了,哪有那么多时间?可他也明白,不这么干,又留不下大三,很纠结。他只好嘴上应合着:“嗯,嗯。”

许睿石说着说着,找了个临河的长椅子坐了下来,并拍拍傍边的座位,示意杨润瑜也坐下来。许睿石点了一颗烟,也让了杨润瑜一颗,杨润瑜表示不抽。“我记得你不抽烟啊。”杨润瑜说道。许睿石长长地吐了一口烟雾,说道:“那是你没看见,大二的时候学会的。”


沐水大学的新生歌唱比赛有一个传统。每个班级要选出男女领唱各一名。林梦瑶长相清秀,嗓音甜美,被选为班里的女领唱。组织部把全校男女领唱召集到一起开会。林梦瑶的注意力被邻座一个男领唱所吸引。185厘米的身高,胸前的两块肌肉在白色T恤下若隐若现,侧颜的曲线刚硬而俊朗,眼神阳光又神秘。左手腕戴着表盘黑得发亮的手表,脚下穿的是匡威经典款黑色帆布鞋。林梦瑶想看又不敢看,装作低头看手机,眼睛的余光时不时瞟一瞟邻座。

这时,邻座突然张口了:“同学,你带笔了吗?我忘记带了,可以借我一支吗?”林梦瑶心中一惊,男神说话了唉!故作矜持地慢慢带起头,看到邻座的男同学正向她微笑。“有啊,给。”说着,林梦瑶从笔袋中取出一支笔,递给了他。在接笔的那一刹那,两人的指尖相触,林梦瑶感到一股电流从指尖流入她的身体,流到心里,从头流至脚底。

结束的时候,男孩将笔还给林梦瑶,说道:“谢谢你,我是机械一班的吕俊珏,你叫什么名字?”男神搭讪,林梦瑶心里乐开了花,莞尔一笑,说道:“我叫林梦瑶,是金融二班的。”林梦瑶本想等男神再跟她说几句话,可是这时男神被另一个班的男生叫走了。

陆方瑾在床上吃橘子把汁水洒在了被罩上,只好把被罩洗了。可是把备用被罩套上却犯了难,陆方瑾在家从来没有干过换被罩的活,洗了的被罩还是开学第一天妈妈给套上的。他左弄右弄,被子就是在被罩里打结。只好求助室友,室友教会了他,说道:“哎,陆方瑾啊,你这是又被应试教育坑害了啊。”陆方瑾笑道:“慢慢来吧,都得有个过程。”

熄灯之后,陆方瑾晚上盖上了自己换的被罩,躺在床上,想着这些年来发生的事,不知不觉想到了林梦瑶,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一天下午,林梦瑶在教室里吃苹果,陆方瑾不在。慵懒的午后,林梦瑶将一条腿搭在陆方瑾的椅子上,十分悠闲。陆方瑾回来了,对着林梦瑶说“你能不能把腿放下去,我要坐。”林梦瑶装作没听见,依旧啃她的苹果。陆方瑾将一只手拄在桌子上,身体微微弯下,稍稍凑近林梦瑶,礼貌地微笑着说:“大小姐,可不可以把腿拿下去。”林梦瑶将头转向陆方瑾,先给了陆方瑾一脸灿烂的微笑,然后摇头说“不可以。”陆方瑾依旧笑着说:“马上上课了,我要坐啊。”这时,林梦瑶的苹果也吃完了。“你帮我把苹果扔了,我就让你坐。”林梦瑶依旧一脸微笑地看着陆方瑾。陆方瑾心想:我跟你一个女孩也不争了,让着你就让着你吧。接过吃完的苹果,走出教室,扔到了走廊的垃圾桶里。回来之后,陆方瑾见到林梦瑶果然将腿放下了,就坐在了位子上。

“扔完啦?”“嗯。”“哎呀,傻了吧唧的。”陆方瑾一听这话,有些生气,但是看到林梦瑶头正背直,身体坐正,一边低头看书一边跟自己说话的公主样,倒是觉得很可爱,笑道:“哎,我给你扔垃圾,还讨不到好。”“让你扔你就扔啊,以后肯定是让媳妇管的命。”“哎,我只是让着你,不愿意跟女生争。”“哼,狡辩。”这时上课铃声已经打了,下一节是自习课。可是两人的争执还没有结束,也不理会上没上课,继续说下去。话题一打开,便说个没完。两人一边说,一边瞄着门镜。教室的门镜是一小块玻璃,门镜是亮的,就说明没有人看,门镜是暗的,就说明班主任正在门口窥探。当然也有同学站在门口故意挡住门镜吓人的。两人从男女地位聊到结婚,又从结婚谈到班里谁谁谁喜欢谁谁谁。

陆方瑾说:“就咱们晚课课间的时候,月黑风高,操场上一对一对的,搂搂抱抱,接吻的,不老实的,干啥的都有。”林梦瑶一脸不信的样子,瞪大了眼睛,看着陆方瑾说:“能吗?你在骗我吧。”陆方瑾心里很纳闷,林梦瑶也不是第一天来上学,这么常见的现象怎么不知道呢?“你以前没发现?要不今天晚课,我带你去看看啊!”林梦瑶满口答应:“好啊,好啊!”

晚课的操场黑压压一片,零星的几盏路灯发出昏黄又柔和的灯光,呼应着天上的月亮。远看“一马平川”的操场上,每隔几米,便耸起一根一人高的柱子。离近了一看,才知道是一对对拥抱的情侣,做着各种各样的事情。有男女的,也有男男的,女女的。陆方瑾与林梦瑶便穿行在这些柱子中间,与这些情侣保持适当的距离,既能够观察到,又不至于打扰到人家。林梦瑶嗨了起来,撒欢了一样,蹦蹦哒哒,左看右看,好像很惊奇的样子。但也害怕打扰人家惹到人,一直不敢离陆方瑾太远。陆方瑾双手插兜,跟在林梦瑶后面,默默注视着林梦瑶,感觉此时她就像一只欢快的小鹿。

“哎,陆方瑾,你有没有喜欢的人啊?”陆方瑾又看到了林梦瑶标志性的灿烂笑容。“有啊。”陆方瑾撇嘴一笑。这下可把林梦瑶的好奇心给挑起来了,追着陆方瑾问:“谁啊,谁啊?我认不认识?”陆方瑾性格比较含蓄,有喜欢的人不会对她说出来,一般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他只会把喜欢谁告诉最要好的朋友。他崇尚日久见人心,要信赖一个人,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相处,看清这个人。可是这一次,他对林梦瑶,却有一种莫名的好感,觉得可以信赖她,可以把自己的心事交给她,而她又是那么神秘,他总是看不清她。

“那我告诉你,你可不要跟别人讲啊!”“哎呀,那肯定啊,快说快说。”“六班陈可儿。”“陈可儿?听说过,据说可是大美女啊!你喜欢她多久了?”“嗯……我初中同学,大概有三年了吧。”“三年?你喜欢她够长的了啊。”“嗯,我喜欢一个人会喜欢很久的。”“她知道你喜欢她吗?”“不知道。”“暗恋啊,这么长时间,没想到你这么专情。”“你呢?你有喜欢的人吗?”陆方瑾反问林梦瑶。

林梦瑶感觉心里被戳了一下,她没有喜欢的人,甚至没有体会过什么是喜欢。有很多人对她表白,她都拒绝了。因为她对他们没有感觉,更不知道喜欢一个人到底是什么感觉。

“没有啊,我没有喜欢的人。”林梦瑶回答道。陆方瑾以为林梦瑶在骗他,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呢?笑道:“我都告诉你了,你不告诉我。”林梦瑶一脸认真地说:“你肯告诉我,你拿我当信得过的朋友,我也拿你当信得过的朋友,没什么可隐瞒的。我真没有喜欢的人,甚至没有体验过喜欢一个人的感觉。喜欢一个人的感觉,一定很美妙吧。”陆方瑾也为林梦瑶感到可惜,因为他觉得爱是这个世界上最高尚也最纯洁的事物,他看了看月亮,回答道:“嗯。就像月亮是黑暗中的光亮一样,无论在经受着什么样的痛苦,一旦想起她,就会感觉很美好,无论她喜不喜欢你。”陆方瑾抬头看着月亮,林梦瑶抬头看着陆方瑾。听到陆方瑾的话,林梦瑶心里一酸,说道:“我们回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