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通鉴】王莽要改革,乌龟遭了殃

引子:吴国名士梅次仁先生讲过一个小故事,说是一群乌龟正在河边晒太阳,不知谁喊了一嗓子,快逃命啊,王莽要搞货币改革啦!众龟大惊,四散奔逃。不知跑了多久,一头大龟和一头小龟累坏了,停在路边休息。

大龟问小龟,你体宽又不够五寸,他们不会把你当钱使,你跑什么跑?

小龟说,切!老子不会长吗?他们捉了老子喂几天,老子不就超过五寸了吗!不就可以当钱使了吗!

小龟打量一下大龟,问,你体宽至少两尺以上,远远超过一尺二寸,他们绝对不会把你当钱使,你跑个锤子啊?

大龟啐了一口,说,你是知不道啊,王莽那个龟孙说,大龟不能拿来当钱,但必须送到卦师那里。

小龟问,送卦师那里干什么?

大龟又啐了一口,说,那是要把老子肉挖空,烧老子的壳儿,给龟孙子王莽算命!

两龟对视一眼,一起吼了一声“我靠”,继续逃亡。

衣赐履按:王莽这一段已经写了十篇了,关于他的记载,我前前后后看了十多遍,还七七八八看了一些其他资料,越看越纳闷,王莽究竟是怎么败亡的?没道理啊!要知道,中国历史上大一统的开国皇帝,他是唯一一个亡国之君诶!实际上,从公元九年新朝正式建立到绿林、赤眉起义,七八年间,就没发生过什么像样的农民起义。也就是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王莽基本上既没有庙堂谋反的压力,也没有江湖造反的压力,他有充分的时间施展政治抱负,解决各种矛盾问题,可怎么就“一世而斩”了呢?

星空网友给我留言说:莽哥的问题在于,没有治国才能,没有开辟一个像太宗那样的“新朝盛世”,否则莽哥也是个光照千秋的人物。

我颇以为然。王莽在正式登基之后,好像干了很多事,其实只干了一件事:向三代盛世(夏、商、周)看齐。于是,改官制,改币制,改爵位,改地名,行王田,禁奴婢,五经六管……凡能复古者,一定要复古。

然而,全时空全维度的复古改革,带来的却是风起云涌的造反起义,直到王莽被砍了脑袋。我们先从与老百姓生活关系最紧密的币制改革讲起。

以前我们曾经讲过,王莽什么都不干、只搞政治斗争时,天下倒还太平。自从他把政敌都干掉、腾出手来实现政治理想后,天下就从不乱到有点乱到大乱了。仅币制一项,王莽在十几年间,居然改了四次。

西汉后期,货币主要使用五铢钱,人民群众已经很习惯了。“铢”是汉代的重量单位,1铢大约0.65克,24铢为1两,大约15.6克,16两为1斤,大约250克,合现在的半斤。五铢钱重约3.25克。

【汉五铢】

第一次货币改革

公元7年,王莽摄政期间,进行了第一次货币改革,推出三种新币。

1.大钱五十。直径一寸二分(大约2.77厘米,五铢钱直径2.5厘米左右),重十二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大泉五十”,即价值为五十。

【大泉五十】

2.契刀币。契刀,它的边缘周围同大钱一样,形状像刀,长二寸,其正面的文字为“契刀五百”,即价值为五百。

【契刀五百】

3.错刀币。用黄金镶嵌它的纹刻,上面写着“一刀平五千”,价值自然是五千。

【一刀平五千】

这就是赫赫有名的“金刀错”。

这样,市场上同时流通四种货币:五铢钱大钱、契刀、金刀错

然而,民间却私铸盗铸成疯,屡禁不止。

为什么呢?因为莽哥耍滑头啊!你看,五铢钱重5铢,价值为五;大钱重12铢,价值为五十。基本上两个五铢钱就顶一个大钱诶!莽哥用12铢的大钱,就可以换50铢的五铢钱。但反过来看,如果老百姓把五铢钱铸成大钱,利润高达百分之四百诶!

那如果铸成契刀呢?契刀重约16.5克,大约是25铢,也就是说,五个五铢钱,就可以铸一个契刀,价值由二十五狂飙到五百,二十倍的利润啊!不盗铸简直天理不容啊!

金刀错要在刀币的凹槽中镶嵌黄金,技术含量比较高,想盗铸,至少得有几个蓝翔技校毕业的高级技师,才可能搞得掂,呵呵。

各位亲们,大家想想看,就这一个币制改革,得闹出多大乱子啊!

莽哥有意思,下了一道禁令,列侯以下的人不准私自携带黄金,可以交到有关部门,换为价值相当的大钱等流通货币。也许莽哥是引蛇出洞吧,交了黄金的人,毛也没得到一根。老百姓上了当,对莽哥产生怨恨。

莽哥为什么要回收黄金?我猜,可能是为了防止老百姓盗铸金刀错吧。

第二次货币改革

公元9年,王莽登基,成为新朝皇帝。他说,我以前摄政的时候,对汉朝的遭遇深感不幸,为了延长刘家帝统,我是吃不下睡不着,殚精竭虑啊,什么办法都用过了,创造金刀货币就是一个办法。但是上天非要把天下托付给我,只能兴起王氏而废掉刘室,而“刘”(繁写为“劉”)字就是卯、金、刀,金刀错再方便,也不能使用了,这是承顺天意,让百姓安心。

于是,废除金刀错。同时废除契刀和五铢钱。

照理说,金刀错应该很珍贵才对,但从网上价格看,远远低于我的预期,对古币收藏,我是门外汉,不晓得什么情况。

然后,增发了直径六分(大约1.4厘米)、重一铢的小泉值一,与前次发行的大钱五十,两种并行。

【小泉值一】

本年年底,王莽派遣谏大夫(议论官)五十人,分别到各郡、各封国监督铸钱,以加快新旧货币的兑换,增加新币的供应量。为了防止老百姓私自铸钱,又下令禁止民间采铜烧炭。

第三次货币改革

这一次动作大了去了,不但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而且对乌龟族群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我们慢慢讲哈

公元10年,王莽下诏说,民以食为天,货币很重要。如果货币都是大面额,那日常生活就不方便,如果都是小面额,那运输装载就麻烦费事,因此,轻、重、大、小,各种等级的货币都应该有,使用就会方便,老百姓一定会欢迎。

随后,拉开了第三次货币改革的大幕。

这次改革的动作之大,让人瞠目。一次推出金、银、龟、贝、钱、布六大类、五种材质、二十八种不同货币,统称为“宝货”。我们分别讲一下哈。

【我来啦】

第一类:钱币,分为六种。

1.小泉直径六分,重一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小泉值一”。

2.幺泉直径七分,重三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幺泉一十”。

3.幼泉直径八分,重五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幼泉二十”

4.中泉直径九分,重七铢,其正面的文字为“中泉三十”。

5.壮泉直径一寸,重九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壮泉四十”。

6.大泉基本上根据之前的“大泉五十”来的,重十二铢。

这六种钱币,价值各自同它上面的文字一样。

注:泉就是钱的意思。

第二类:黄金。一斤黄金值钱一万。

第三类:银货。分为两品。

第一品,朱提银,八两为一流,值一千五百八十钱。

第二品,其他银子,一流值钱一千。

注:朱提,山名,在云南省鲁甸县,有高品质的银矿。因王莽在这次诏书中正式使用朱提,以后世人遂把它用作银币的别称。

流是计量单位。

第四类:龟币。龟币称为龟宝,分为四种。

大龟币两边相距一尺二寸,值二千一百六十钱,相当于十朋大贝。

公龟有九寸,值五百钱,相当于十朋壮贝。

侯龟七寸以上,值三百钱,相当于十朋幺贝。

子龟五寸以上,值一百钱,相当于十朋小贝。

第五类:贝币。分为五种。

大贝有四寸八分以上,二枚为一朋,值二百一十六钱。

壮贝三寸六分以上,二枚为一朋,值五十钱。

幺贝二寸四分以上,二枚为一朋,值三十钱。

小贝一寸二分以上,二枚为一朋,值十钱。

不满一寸二分,不合制度,不得为朋,大概一枚值三钱。这就是五类贝货。

注:朋是计量单位。

王莽一道命令,乌龟和海贝算是倒了霉了。这两种货币,基本上都是在夏商时期使用的,到王莽称帝,相距千余年,本来乌龟们悠哉游哉活得快活,这下子惨了,必然遭到疯狂捕杀。

王莽还规定,龟不满五寸(大约11.5厘米),贝不满六分(大约1.39厘米),都不得成为宝货。小龟逃了一命,但大龟更惨,因为长得太大的龟(蔡龟),必须送到祭祀部门用来占卜,那就不但要挖了肉,还要火烧龟壳诶!

第六类:布货。分为十种。

【小布一百】

1.小布。长一寸五分,重十五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小布一百”。

2.幺布。长一寸六分,重十六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幺布二百”。

3.幼布。长一寸七分,重十七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幼布三百”。

4.序布(厚布)。长一寸八分,重十八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序布四百”。

5.差布。长一寸九分,重十九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差布五百”。

6.中布。长二寸,重二十铢,其正面的文字为“中布六百”。

【壮布七百】

7.壮布。长二寸一分,重二十一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壮布七百”。

8.第布(弟布)。长二寸二分,重二十二铢,其正面的文字为“第布八百”。

9.次布。长二寸三分,重二十三铢,其正面的文字为“次布九百”。

【大布黄千】

10.大布。长二寸四分,重二十四铢,其正面的文字为“大布黄千”。

从小布往上,长各加一分,重各加一铢,其正面的文字就是其布的名字,价值各加一百。至大布,长二寸四分,重一两,而值一千钱了。

小布重15铢值100,大布重1两24铢,其价值境增至1000,如果以小布兑换大布,需10枚,重150铢,换1枚大布,24铢,小布要亏126铢。这还是逼着老百姓去盗铸啊!

因为币值的各类太多,老百姓的生活陷于混乱,经济行为几乎消失。货币完全丧失功能,没人愿意使用。

王莽看这也不是个事儿,就把龟、贝、布等停止使用,只允许小钱值一和大钱五十流通

但私自铸钱仍然无法禁止,王莽便继续加重刑罚,一家铸钱,邻居五家连坐,六家的人,全部送到官府,男当奴,女当婢(同一时期,王莽还在进行奴婢制度改革,打算减少奴婢数量,真是讽刺)。官吏和小民外出,必须携带钱币作为通行副证,在通行证上注明数目。通行证不注明钱数的,旅舍不允许住宿,关卡和渡口要百般盘问。公卿大臣进宫朝见,都要缴验这种文件,用这样的办法提高新币的信用。

莽哥越这么搞,老百姓越不买账,都怀念汉朝的五铢钱。王莽的钱,不只种类太多让人麻爪,关键是三天两头儿变化,搞得人民群众都不敢用。因此,大家在市场上交易,仍然偷偷使用五铢钱,大钱必将废除的谣言时时兴起,以致没人愿意携带存储大钱。

王莽深感烦恼,再下诏书:凡是挟带五铢钱,说大钱要废除的人,比照“诽谤井田制”罪状,放逐到四方边远地区!

连同被指控买卖田宅、买卖奴婢、盗铸钱币的人,从封国国君、朝廷官员到平民,犯法的人不计其数。于是农民失田、商人失业,全国经济崩溃,百姓甚至在街市道路上哭泣。

公元13年,因人民携带铜铁跟熔器的太多,捕不胜捕,禁不胜禁,遂撤销“盗铸法”。

第四次货币改革

公元14年,王莽又下令恢复金币、银币、龟币、贝币,对价值略加调整。取消大钱、小钱,改为货布、货泉两种钱币代替。

货布长二寸五分,宽一寸,货布首长八分有余,宽八分,圆孔直径二分半,足枝长八分,中间宽二分,其正面右边的文字是“货”,左边的文字是“布”,重二十五铢,相当于二十五个货泉。

货泉直径为一寸,重五铢,其正面右边的文字是“货”,左边的文字是“泉”,一枚价值是一,同货布两类一并流行。又因为大钱流通很久,一旦废除,恐怕无法禁绝人们携带,于是特准百姓暂且使用大钱,同新货泉都一枚价值是一,同行共六年,不得再挟带大钱。

王莽从公元7年到公元14年,七年间,四次进行币制改革,每改革一次,百姓就破产一次,或者陷于牢狱。

最初,王莽把私自铸钱的人处死,以及非议诋毁宝货的人迁徙到边远地区,犯法的人太多了,执行不过来,到了公元20年,更改减轻刑法:私自铸造泉布的,同妻子儿女一同没收进宫府当奴婢;官吏以及左邻右舍,知道而不举报,与犯人同罪;非议诋毁宝货者,百姓罚做一年苦工,官员就被免职。

犯法的人更多了,加上邻居连坐,都被收作官府的奴婢。男子坐囚车,妇女步行,用铁锁链套住他们的脖子,前往铸钱的官府,以十万计。到达后拆散夫妻,另行改配,愁苦而死的十有六七。

《王莽传》的作者孟祥才先生认为,王莽的货币改革,是一场主观意志与客观规律的疯狂搏斗

《中国货币史》作者彭信威先生说,中国历代币制的失败,多有别的原因,而不是制度本身的缺点。只有王莽的宝货制的失败,完全是制度的失败

我深信,王莽从主观上并不是想把新朝搞垮,也并非一定要把财富从百姓手中夺到他自己手上。我始终觉得他是一个有理想的人,他的理想就是三代盛世,龟、贝这样的东西拿来当作货币,就可见端倪。王莽似乎认为,只要能够恢复古制,一切都能步入正轨,只要龟、贝、泉、布都设计好了,百姓就能富足。如果结果并不如意,错的一定不是古制,而是现实执行中出了问题,因此,才会有两次三番将龟、贝列入货币的举动。

类似的情况出现在王莽改革的所有领域——只要改了官职名称,政治就能清明;改了郡县名称,天下就能太平;改了将帅称谓,战事则无往不利……莽哥对古制的执着,坚如信仰。

我们后面慢慢探讨。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