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聊斋」19 丐仙•善有善报

周星驰版《苏乞儿》剧照

上一篇白话聊斋•僧孽|地狱旅行

《白话聊斋》卷一 目录

原文:蒲松龄

翻译:池风晓


        金陵城里,有一个高府。高家世代为官,家境殷实富裕。

        高府有一个儿子叫做高玉成,他精通医术,擅长针灸,看病救人从来不论对方身份是贵是贱。

        最近,城里来了一个乞丐,他的小腿上有一处烂疮。由于长期沿街乞讨,没有洁净的地方可以安睡休息,烂疮上已经沾满了尘土与污泥,溃烂留脓,散发着血肉腐败后让人难以忍受的臭气。

        住在这金陵城里的人,害怕他有一天会死在这条街上,每天路过的时候,就会丟给他一点吃的东西。

        高玉成听说了这件事以后,觉得这个乞丐十分可怜,就派仆人将他从街上搀扶回到府里,并安排他在府中的一间客房里休息。

        府里的人受不了乞丐身上臭气冲天的气味,都用手掩住鼻子躲得远远的。

        高玉成自己却对此不以为意,他不仅亲自为其熏艾针灸治疗,并且还命人每天为他端来一些清淡的饭菜让他吃。

        就这样过了几天,乞丐的身体有了一些力气,便和仆人说想喝汤吃饼,结果却被仆人愤怒地呵斥了一顿。

        高玉成知道这件事情以后,赶紧差仆人给他补送了汤饼过来。

        汤饼吃了没几天,乞丐又想喝酒吃肉,仆人听后就把他这无理的要求马上禀告给了高玉成。

        “主子,这个臭乞丐真是太可笑了。在进我们高府之前,成天就只能睡在大街上,别说一日三餐,就连吃一顿饱饭都很困难。如今在我们高府,这一日三餐顿顿不落的吃,现在,他居然还嫌吃得不好,不仅要汤要,今天,他居然还想要喝酒吃肉了!像他这么贪得无厌的人,您当初就不该收留他,就应该让他继续到街上要饭去!”

        高玉成坐在屋里耐心地听仆人抱怨完,接着又关心地问:“他腿上的疮怎么样了?”

        “已经结痂了,看起来下地行走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不过,他还是每天哼哼唧唧的赖在床上呻吟叹气,非说自己腿疼得不行。我看他就是成心装的。”仆人听后义愤填膺地向高玉成回答。

        高玉成心里倒觉得这并不算事:“他要酒和肉,你们给他就行了,也多费不了多少银子。到时等他身体完全康复了,也不会因为这点小事而记恨我们。”

        仆人听后表面上虽然答应了,但实际上却阳奉阴违,并不照高玉成吩咐的行事。从高玉成身边离开后,他就转身与高府里的其他仆人传话说,绝不能给那个乞丐酒肉吃,他们的主子就是天生心眼太好了。

        第二天,高玉成还是不放心,便亲自去客房里看望乞丐。乞丐连忙从床上挣扎着坐起来,跛着脚走到高玉成身边,拱手作揖地说道:“我知道高公子一直都是申明大义之人,亲手把我这将死之人救活,你对我的这份恩德,我永世难忘。只是我目前身体还尚没有痊愈,所以心里才会馋得想一些吃食,只有这样我才能让自己快点好起来,如果有麻烦高公子的地方,还请高公子原谅。”

        高玉成一听,便立刻明白了乞丐话里的意思。他叫人打了那不听话的仆人几大板子,接着又让其他仆人马上把酒肉端过来送与乞丐吃。

        仆人心里对此十分记恨,便决定在入夜后纵火烧了乞丐所住的客房。

        待大家都睡熟了之后,仆人偷偷地溜出房间,用火点燃了乞丐所住的客房。看着越烧越旺的冲天大火,他又故意慌张地奔走在府内高声地大喊道:“着火了!客房着火了!快来救火!”

        高玉成这时睡得正沉,听到府内仆人的呼喊,赶紧起来穿上衣服到客房查看。只见此时熊熊的烈火像是红色的巨兽般吞噬着客房的一切,他焦急地赶紧吩咐仆人走水救火,但还是晚了一步。这火烧得实在太旺了,不一会儿的功夫就将整间客房都烧成了灰烬。

        “我的那位乞丐朋友,他还在这客房里啊!”本来是想救乞丐一命,没想到今晚乞丐竟会意外被火烧死在他家里。一想到乞丐这次真的在劫难逃了,高玉心里面立刻觉得憋闷得喘不过气来。

        就在这时,高玉成隐约听到有打鼾声从燃过的灰烬中断断续续的传来。他小心翼翼地走向前去一看,只见那个乞丐居然毫发无损,此刻正卧躺在燃着的灰烬中睡得正香。

        高玉成心里对此感到非常吃惊,赶紧大声把乞丐从睡梦中叫醒。

        乞丐听到有人呼唤,睁开惺忪的睡眼,立刻翻身坐了起来,见到自己睡觉的客房居然化成了灰,也立刻惊呼道:“房子呢?房子怎么没有了?”

        众人见到乞丐在这么大的火中都没被烧死,而且还安然无恙的睡在火中,心里都禁不住对他的真实身份感到骇然。

        高玉成对乞丐也变得更加敬重了。他叫仆人给乞丐找来一身干净的衣服换上,并把他安排在另外一间舒适的靠近自己卧房的客房里休息。

        等天亮之后,高玉成又来到乞丐的房中,与他同席而坐攀谈聊天。席间,高玉成突然想起与乞丐认识了这么久,还不知道他的姓名,便向他问了起来。

        乞丐听后只是简单对他回答了两个字:“陈九。”

        自此以后,陈九的身体状态一天比一天好,脸色也变得越来越好,人也逐渐开朗起来。高玉成发现他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看法,而且还特别擅长下围棋。

        高玉成每次与他切磋棋艺之时,总会输得很惨。于是,为了提高技艺,他开始虚心向陈九求教棋法,还真从中学到了不少关于围棋的奥秘。

        如果府上有贵客来拜访,他还会带着陈九一起会面宴请。

        有时他们也会聚在一起玩掷骰子的游戏,陈九每次都能掷赢。

        这一点更让高玉成觉得不可思议。

        高玉成每次向他求教投掷骰子的手法,陈九却总是推说自己也是乱扔,并不知道什么秘法。

        他们就这样在一起生活了半年,陈九也不提离开的事,高玉成也乐得在生活中多了一位可以聊得来的朋友。

        直到有一天,陈九突然来到高玉成的房间,对他说道:“在贵府上叨扰了这么久,我真的该走了。这些个日子里,你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心里很感激。为了感谢你对我的这份恩情,今天我私自设了些小菜和薄酒,临行前,想与你这位朋友最后再喝两杯。你一人随我前来就好,不要叫其他人。”

        “陈兄,这段时间你我相处得一直很融洽,为何今天你突然就说要走?就算你要走,这杯酒也不能让你请,你平日里几乎没有收入,哪里有多余的钱去买酒,不能让你破费,还是由我来请你。”

        陈九听后并不说明缘由,只是摆摆手,仍然固执得坚持道:“不过就是几杯酒而已,没有什么破费之说。”

        见陈九如此坚持,高玉成也就不再客气,又问他道:“你打算请我去哪喝酒?”

        “就在你的园子里。”陈九听后笑着回答。

        高玉成转头看了下窗外,现在这个季节正好是隆冬腊月,园子里的花草早已枯萎,土地硬结,气候十分寒冷,他心里担心他们这个时候去园子里喝酒身体会被冻坏。

        陈九这时却和他说:“这件事你不用考虑,没关系。你只管随我来。”

        高玉成听后只好应允,跟着他来到了园子里。

        让高玉成没想到的是园子里竟然一点都没有让人感受到冬天的寒冷,反而像是阳春三月时的天气,暖暖的,让人觉得十分惬意舒适。

        接着,他又随陈九走到园子中的亭子里,只见这里竟然鸟雀成群,在枝头上飞来飞去的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亭子的中间摆放有一张长条桌子,桌子上面镶嵌着五颜六色的玛瑙。桌子旁边竖有一个用水晶制作的屏风,那屏风晶莹剔透仿若一面镜子,人站在它的前面甚至可以清晰的映出自己的样貌。

        亭子的周围种有几棵花树,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娇艳欲滴,微风一吹,树枝轻轻摇曳,花瓣随风飘舞。亭子的旁边还停着一辆小车,车的长臂上正立着一只白色的鸟。那鸟的羽毛雪白,生长得异常美丽。高玉成情不自禁地把手伸向它,想轻轻地抚摸一下它的羽毛,然而,他的手却穿过了那只白鸟的身体,什么都没有摸到。

        高玉成愣愣地看了看那鸟,又回头看了看自己的手,十分错愕地愣在那里良久。

        陈九见此,赶紧让他在桌子前坐下来。

        有一只黑色的八哥,此时正站在他们桌旁的架子上。见高玉成与陈九落座后,它立刻学起人说话的样子,高声叫道:“上茶!”

        它的话音刚落,只见一只红头的丹凤鸟衔着一只红玉做的盘子由远处款款飞来停在高玉成的面前。它伸着长长的脖子,十分恭敬地直立在二人身侧。高玉成这才看到,在它嘴里衔着的盘子上还放着两个玻璃盏,盏里面正盛着茗茶。

        陈九起身将那两个玻璃盏从盘子中取下,与高玉成对坐而饮。那茶香飘四溢,甘甜爽口,饮后只让人觉得唇齿留香,意犹未尽。茶尽之后,二人将玻璃盏又放回到盘子中,丹阳鸟则衔着盘子又振翅离去。

        八哥这时又大声说道:“上酒!”

        立刻又有一只青鸾鸟和一只黄鹤,从太阳中翩翩飞来。它们一只用嘴衔着酒杯,一只用嘴衔着酒壶,在飞抵二人的时候,恭敬地把衔在嘴里的酒具轻轻地放置在桌子上。

        顷刻间,又有许许多多的鸟儿在他们二人的面前起起落落,送来无数的美酒佳肴,不一会就摆满了整张桌子。那些送来的美酒都泛着悠悠而沁人心脾的香,那些饭菜更是色形味具全,飘香千里。

        高玉成只看一眼,就知道这些吃食与酒水,都非平常所能见到的。

        席间,陈九见高玉成喝得很高兴,便又说道:“高兄真是海量啊。既然如此,我们就得换大杯畅饮。”

        八哥听后,立刻大叫道:“上大杯来!”

        说罢,忽然见远处的太阳边缘有亮光闪烁,接着,一只巨大的蝴蝶忽闪着翅膀拥着一个鹦鹉造型的酒杯轻轻地自太阳中飞了出来落到了桌子上,那酒杯里至少装了有一斗的酒。再看那只蝴蝶,它的体形和大雁差不多一般高,两个巨大的翅膀上长着色彩斑斓的花纹,看起来甚是美丽。

        高玉成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蝴蝶,一时间便对这蝴蝶之美赞不绝口。

        陈九见高玉成这么喜欢这只蝴蝶,便对他说道:“既然你这么喜欢这只蝴蝶,那么就让这蝴蝶来劝酒吧!”

        蝴蝶听了陈九的话,双翅向外一展,瞬间化为人形。穿着彩绣的丝绸衣裳,飞落到了他们的面前开始敬酒。

        陈九见了又对蝴蝶说:“光这样敬酒不行,你还得伴舞。"

        蝴蝶听后又立刻旋转着身体,轻轻的舞动了起来。舞到兴致最高的时候,她的双脚距离地面至少有一尺多高。然后,她又向后折着腰,让自己的头轻轻地朝后仰,当头快碰到脚的时候,她直接顺势来了个倒空翻瞬间站立了起来。她的身上并没有因此而沾上一粒尘土,她一边舞着一边轻声地唱道:“连翩笑语踏芳丛,低亚花枝拂面红。曲折不知金钿落,更随蝴蝶过篱东。”

        那歌声婉转而动听,回旋不绝。

        高玉成听得高兴,一时兴起便把蝴蝶拉到了自己身边,要和她一起喝酒。见蝴蝶不乐意,陈九又马上命令她坐下,她这才陪着高玉成喝了几杯。

        喝了酒后的高玉成,春心荡漾,一个没控制住便一把将蝴蝶美人抱在了怀里。蝴蝶却在顷刻间换化成了一个丑陋的夜叉——圆如铜铃般的眼睛突出的挂在眼眶,锋利的牙齿如狼一样呲在嘴唇之外,更有凹凸不平的黑肉密密麻麻地长在脸上。

        高玉成被她这丑陋的样子吓了一大跳,赶紧松开环抱着她身体的手,躲到桌子底下不停的哆嗦。

        陈九见此,拿起桌子上的一根筷子,敲了一下她的嘴,生气地喝斥道:“胡闹,还不赶紧走!”

        那夜叉又在瞬间变化成一只美丽的蝴蝶,飘然而去。

        高玉成见夜叉离去,定了定神便又从桌子下面钻了出来。随后与陈九说道:“陈兄,我知道你今天请我吃的这些美酒佳肴都是从天上来的,你的家也一定是在天上的。我有一个不情之请,你可不可以带我到天上去看一看?”

        “当然可以。”陈九听后欣然答应,接着便拉起高玉成使劲用力向上一跃,高玉成立刻发现自己已经置身在空中。

        渐渐地,他越升越高,在快到天边的时候,他看到了一扇高高的大门,那大门就好像是他家里的井口那样圆。进入大门后,只见里面明亮得像白天一样,这里的地面都是由五彩的石头砌成的,光洁而没有一点尘土。门内植有一棵高数丈的大树,上面开满了像莲花般大的红花。树的下面,有一位貌美如花的女子,正在砧板上捶洗一件绛红色的衣裳。高玉成禁不住停下向前的脚步,像个木头一样呆呆的向她望着。

        女子偶然抬头的时候发现了他,随即气哼哼地喊道:“哪里来得狂妄小子,胆敢在这里偷看?”

        语毕,她直接把手中捶衣的木棒朝他丢了过去,正好击中了他的背部。

        陈九发现后,急忙把他拽到一个僻静的地方,狠狠地说了他一通。

        高玉成被捶了这一棒后,酒也醒了,自己也觉得自己刚才的行为确实有失体统,就随着陈九从门里又走了出来。

        门外,马上有白云在瞬间飘到了他的脚下。

        陈九接着与他说:“从此之后,我们就要分别了,我还有一件事要嘱咐你,你回去以后可千万不要忘记了。你的寿命原本不长,恐怕最近会有生命危险。明天一早你要尽快赶到西山里去躲一躲,或许还可以免去一死。”

        高玉成还想挽留,陈九却已经转身离去。他只觉得云层渐低,转瞬间身子已经落到了园子中。只不过这里的景物与刚才喝酒时的环境已大为不同,又恢复到了之前园子里旧时的模样。

        回到房间里,高玉成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妻子。他的妻子听后,心里也觉得很惊诧。再一看高玉成的身上的衣服,挨棒子捶过地方有一处绯红,仔细闻了闻还有一股奇怪的香味。

        第二天一早,高玉成便听从陈九的话,带上干粮独自进了西山。正好赶上大雾弥漫,漫天漫地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根本看不清前方的道路。

        高玉成在山间一路奔走,突然脚下一空,一个不小心就掉进了深窟里。

        清醒之后的高玉成,躺在地上仰面望向洞口,只见头顶云雾缭绕,一眼望不到天。他只好翻身从地上坐起来,万幸的是他的身体并没有受到什么严重的损伤。

        他望着四周黑漆漆的墙壁,不禁自言自语地说道:“仙人叫我到这深山里来躲避,而我还是失足掉进了这深洞里,看来我这次还是在劫难逃了,也不知道我得等到什么时候才能从这个洞里出去……”

        正当他感到黯然神伤之时,他隐约看到洞内更深处的地方忽然显现着微微的光。高玉成寻着这点点星光一直向里走,赫然发现这洞里居然另有一翻天地。

        有三位老人此时正坐在这发光的洞里对弈,看见高玉成进来了,谁也没有多问,依然专心致志的盯着自己眼前的棋盘。

        高玉成也不说话,知道观棋的规矩,只蹲在一旁静静地看着。

        待一盘棋下完,三人把棋子敛入棋盒中,这才侧头向高玉成问道:“你是谁?怎么会来到这里?”

        高玉成听后如实地回答道:“我今天上山不小心迷路了,才失足掉到了这个洞里。”

        老人听后又说:“这里并不是常人可以来的地方,你不宜在这里久留,我这就送你回去吧。”

        说着便把高玉成领到了深洞的洞口之下,高玉成只觉身下得有一股云气上涌,眨眼间便回到了洞外的平地。

        此时的洞外的雾气早已散尽,满山的树叶已渐深黄,万物枯黄,萧瑟之感像极了秋天。

        高玉成心里立刻觉得有几分奇怪:我来的时候明明是冬季,为何现在又变成了深秋?

        于是,来不及多想的他,赶紧匆忙下山赶回家。

        他的妻子和孩子在见到他以后,都感到分外震惊,大喜过望之后,连忙抱在一起痛哭了一顿。

        回到家后的高玉成心里还是觉得有些蹊跷,便向他的妻子打听他走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他的妻子听后慢慢地说道:“自从你离开到现在,我和孩子已经有三年都没有你的消息了,还以为你早就出了意外,不在人世了。”

        “怎么可能?我不过才出去了没多长时间呀。”为了证明自己说得没错,高玉成慌忙从腰部掏出他自家中出来时带的干粮,谁知那干粮早已经全变成了粉末。

        妻子见此又回忆着与他说道:“你离开以后,我曾梦见过二个人,他们穿着锦衣扎着玉带,看起来像是来收租子的人,他们凶巴巴地闯进咱家,一进门就问你在哪?我当时觉得非常不高兴,就生气地和他们说:‘你出远门了,就算你们是官差,也不能这样私闯别人的卧房吧?’这两个人听了后就走了,一边走嘴里还一边说着‘怪事怪事’。”

        高玉成这才明白,原来他在山上遇见的那三位老者其实都是仙人,而他妻子梦中所遇到的则多半是鬼差。

        后来,高玉成每次面见接待客人的时候,都会把那件挨过棍子的衣裳穿在里面,这样满屋都可以闻见一种淡淡的香味。

        这香味既不是花香,也不是麝香,尤其是在沾了汗之后,那香味就变得更加浓郁了。


原文参见《聊斋志异》卷一,丐仙。

下一篇:白话聊斋•庙鬼|泥鬼上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