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系列学习:什么是理财

好,在学习完经济部分后我们再来强调一下在读我的文章的同时的几个共识:

1:我说的不一定是我认同的,因为我的这一系列的文章仅仅只是做一个知识的普及,但是如果你认为这两天学到的东西都是真理,以及学完之后不需要再去学习经济金融,这个想法是naive的,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错误.

2:我们所有学的东西每一句话背后都是一个大坑,几乎每一个话题都可以写一本书,就跟上一篇文章我们讨论的吉芬物品,辉格都讨论了多年最后才得出结论需要有社会学家给出一个定义以后才能去定义.那这个事情是无穷无尽的.就跟我们之前说的一个成本的问题,我们都可以进行更多层面的讨论.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学的也就是大一大二大三课本上的东西,仅此而已.

3:这些东西其实没有对错,都只是选择,我们现在选择了一个比较OK的解决方式,但是其实并不能说他是最好的.一个简单的例子是现在纯市场经济可能是一个让社会能够发展的方式,但是不排除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比如说一方面是一个自由市场,另一方面在道德上在加上一些辅助,这样自由市场在配上文化可能会更好的让社会更好的运行下去.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日本,日本的民众的普遍的道德水平是非常强的,那这样的道德水平其实是能够巩固市场经济的运行的,那这样的东西我们必须要考虑到.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很多相同的国家会选择相同的制度但是最终导致的结果会大相径庭.但是为什么会这样,这些事情也在讨论之中.按照辉格的最近的一篇博文的说法,经济制度社会制度的选择并不能唯一导致就是宏观状态的一个预测,应该要考虑到国民性,就是我们能够感觉出来德国人或者北欧人他的民族性和南欧人是有一些不同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说他们人种之间会有什么特殊的划分,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做的东西都只是一个最皮毛的东西,背后的神坑难以想象.

4:请随意提出疑问,我会将尽力解答

那我们现在画个地图吧,假设横轴是广度,竖轴是深度,那这个大圈是经济金融的世界的话,我们顶多是在底层遍历一下,但是我们还是想要尽力的拓展一下深度,所以在数理的层面,我们调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一个理论,就是Black-Scholes模型,我们会把欧式期权的东西给细分一下,这个部分会涉及到金融工程,然后我们会细分到一个非常深的层面,而我们这一系列文章要完成的这一次激动人心的大冒险,其实他的难度是超过了传统金融工程硕士的在这方面的要求,也希望大家可以跟我一个度过这个历程,然后中间如果我们在推导的过程中出现了任何的疑问,请大家一步一步往下走,如果我们发现这些能够用数字证明出来的话,这会是很激动人心的.接下来我们一起努力,进入金融部分.

那什么是理财?

那先让我说下能够单用简单的图表就能理解的一个理财的思想.金融无非就是一个理财的想法加上一些数学公式的激动人心的公式之旅,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们就可以很简单的去定义一个财富观,去如何配置自己资产,之前我也说过,我们都是年轻人,我们要做的事是要很好的利用自己的收入流去改变自己,去改变自己的父母,那我们先从理财的原则开始看:

首先,我么可以认为理财是把一部分钱放到合适的地方,然后这部分钱我们会希望他生钱,那这样的配置我们会知道渠道有很多,比较传统的有银行存款(比较大的安全度),理财产品(相对安全),基金私募,P2P,但是这时候我们最关心的事情其实是两件事,一个是这样投资的回报,理财的目标毕竟就是在不太危险的情况下,最大化收益我们的资产,那这样的话就是回报率,另一个方面就是风险,风险之前说过,风险来自于很多方面,比如说系统的风险,如果突然整个房市大跌的话,那这时候我们的房子是有风险的,或者我们投资的理财产品集体的跑路也是有风险的,那这样的情况下,做一个简化的模型,我们来简单的定义一个投资的渠道或者方式:

现在假设给我的一个盆友,他承诺一年给我70%的回报,这时候理想来说,风险是非常大的(因为这时候风险在理财原则的时候还不需要推导,我们这里先用∑来定义一下,之后会有推导,其实是跟方差有关的),这个点用A表示,那生活中有很多的理财渠道,那这就意味着在这个图标上会有很多这样的点,于是我们想做个人理财,或者以后作为一个很牛逼的基金经理,我们究竟会有多少钱放到A点,B点,C点,D点,这样会产生的收益最大.

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对这样的理财渠道进行比较,或者优劣的比较.

那究竟应该怎么去比较,我们下一篇文章来继续讲解,欢迎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觉得我在退步
    夏瑾蓝阅读 119评论 2 1
  • 由于碰到了一个之前并没有碰到过的问题,纠结了好久也没弄出来,所以不得已只好求助各位大神了。 /*introduce...
    eshoue阅读 138评论 1 0
  • 今天是阳历2016年的最后一天由于自己有记周记的习惯,所以月度总结写起来不算费事。 以下是十二月份发生的一些事情:...
    zh楠楠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