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原型图才能算得上专业而细致?

1.明确主场景和使用人群。

2.信息结构合理化。

通过明确主场景和适用人群、痛点、解决方案和定位。同时基于现有业务可以形成一套完整的产品架构。

3.流程设计简单合理化。

尽量用最简单合理的交互方式达到业务需求。这样的话用户更容易上手使用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

流程设计如果要简单合理化,通常有以下几种方式:

①操作路径简化,简化不必要的步骤或操作干扰。

②一个界面尽量只做一件事情。

③操作逻辑和主流app一致或和生活中认知习惯保持一致。

4.设计符合大部分用户认知模型。

认知模型又称3M认知模型,是人类对真实世界进行认知的过程模型。所谓认知,通常包括感知与注意、知识表示、记忆与学习、语言、问题求解和推理等方面,建立认知模型的技术常称为认知建模。

这里说到的认知模型,通常就是说对于设计的认知。比如常见的是结构分组,相同属性结构的在一起。操作逻辑遵从哪里来到哪去。信息通过大小颜色去区分重要度。

5.交互逻辑无缺失。

6.异常场景不遗漏。

下载过程中无网络,如何提示用户?WiFi切换为2/3/4G,如何提示用户?

用户第一次进入,没有记录,没有口味和风格的标签,如何推荐,这种情况下如何提示和引导用户?

下载失败的情况下用户停留在当前界面如何提示,不在当前下次在进入时候是否要提示,如果提示,如何提示?

弱网情况下,页面如何加载,全屏加载?分步加载?

以上的疑问在交互稿里面都没有体现,所以在设计过程中要尽量保证异常场景不遗漏。

7.关键字段有规则定义。

关键字段有规则定义,这里指的是,字段需要连接数据库,对于这样的字段需要明确的定义。不然最后开发的时候,开发要么找设计师沟通,要么他们自己去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定义并做出来。

例如动态里面,关于时间的定义,就需要一个明确的定义,如果不写的话最后的结果可能就千变万化。交互稿里面,当天的时间显示时分,昨天就显示昨天,昨天以前显示月日。定义明确。由于交互稿是动态主界面,所以涉及到送礼、评价、转发的交互没有体验出来。

时间的定义

8.极限情况有定义。

极限情况有定义这里有很多种情况:

①常见的是字段的长度定义,例如如果用户名,标题,文本内容超长的情况,打点表示还是折行显示?

②一次非常多数据需要加载或展示时,应该如何处理?

③时间没有年份时,如果在跨年期间,时间如何展示等等。

9.是否涉及到多种角色和权限。

10.全局组件有说明。

全局组件,指的是整个产品通用的组件,例如全局断网,操作成功、操作失败、加载、空数据界面,404等。

全局断网:一般是在首页使用tips提示。用户在其他界面点击操作时,出现toast反馈提示用户。也有一些app在用户进入出现对话框提示

户网络异常。相对于对话框,使用tips对用户的干扰更小。

操作成功:一般操作成功都是根据具体的使用场景做出对应的提示。

操作失败:异常情况导致操作失败,这时需要统一的提示,通常使用toast。

加载:涉及到全局加载和局部加载。全局加载在设计中要统一说明,例如上一个界面点击进入下一个界面,使用的全局加载就需要说明。如果是一些小场景的加载,那么需要特殊说明。例如上拉加载,下拉加载,局部小区域加载等。

全局组件

空数据类型一共有三类:

初始状态的定义:初始化状态,没有任何内容,需要用户进行某种操作才能产生内容的界面。

清空状态的定义:通过删除或其他用户操作,清空当前的页面内容,产生了空界面,这时候需要有明确的提示,且告知用户该如何处理。

出错状态的定义:由于网络、服务器或者没有找到其他结果等原因导致无法加载内容,产生了空界面,这时候需要有明确的提示,且告知用户该如何处理。用户操作反馈的无结果界面也可以用这样的思路来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甲状腺功能的检查项目有T3,T4,FT3,FT4。FT4是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3是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血清甲状...
    Annie大讲堂阅读 1,832评论 0 0
  • 往事不再回头。 今天,华灼躺在一个哥们的床上看天天向上,这哥们为了吵华灼,只是单纯的吵,于是卯足了音量,先是放了一...
    拉美西斯神灯阅读 249评论 0 0
  • 面试是我们出社会找工作的一个必经之路,面试大多是考验一个人的心理程度,或者是观察能力,有的时候一个面试官对你进行面...
    兔牙Yuki阅读 5,055评论 3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