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阅读家庭读书会II 15.2/21 《盗火》读后感 雨霏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告诉我们,我们所羡慕乔布斯、爱迪生他们的那些灵光乍现的时刻,背后其实都有是套路的。而且这种套路符合严谨的认知和脑科学原理,学会这些套路,我们也可以成为一个工作效率高超、创意满满的人。

一、做事进入“出神状态”,创造力、协同力和学习能力都会提高

1. 如果能够达到一种被称之为“集体心流”的状态的话,团队合作就会有特别好的效果。比如说像美国的海豹突击队,如果他们进入了“集体心流”状态,成员们就好像融成了一个强大的整体,无论是搜索还是出击,行动都处处合拍。

2. “出神状态”实际上是潜意识的活动,这时候大脑里主管理性思维的区域活动降低,负责潜意识的区域活动增加。其实有时候我们自己也经历过,像为了思考一个问题而忘了时间,打游戏太专注了就听不见别人叫你。

3. 古人用冥想的方法,也许要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功夫才能摸到进入“出神状态”的门道,但是现代人有了脑科学的知识,可以把训练时间大大缩短。比如说,科学家开发了一个能调动大脑 α 波和 θ 波的头盔,让人戴着头盔打坐,就可以更快地进入“出神状态”。

二、创造力是一种状态,而不仅仅是技能

1. “尤里卡时刻”(指人突然有了想法的时刻)似乎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经常都是大脑比较放松的时候,比如说散步或者是半睡半醒的时候。这使得创造力看起来有点可遇而不可求。

2. 冥想和对大脑进行电磁刺激都是提升创造力的常规方法。悉尼大学曾经用一套智力题做过实验,用很微弱的磁脉冲去刺激大脑,把大脑的前额叶皮层暂时关闭。没被刺激的受试者,只有5%做出了这道题;而接受了刺激的受试者,有40%的人成功得出了结果。

3. 还有一种有争议的方法是服用药物。据说,包括乔布斯在内的很多亿万富翁,私下都在服用微量的迷幻药来提升思维能力。也许使用一两次无害,但是长期使用会不会上瘾?人对药物刺激的反应会不会越来越弱?是不是必须不断加大剂量?这都是我们尚未知道的,而且,科学家并不建议服用药物。

三、“出神”最核心的原则,就是要把头脑中的几个声音给关掉

1. 出神体验有四个特征:忘记自己;忘记时间流逝;获得丰富信息;做复杂工作毫不费力,而且有强烈的愉悦感。前面两条很简单,我们看电影的时候都能体验到,想要达到高级的心流状态,关键在于后面这两条。

2. 我们要更新观念,要把大脑当成一台普通的机器,对它进行主动的操作。冥想也好,电磁刺激也好,药物也好,无非是一些操作大脑的手段。手段并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你要把大脑操作到什么状态。

3. 具体来说,我们要关闭大脑中的两个声音:一个是“自我批评”,一个是“时间感”。不再自我批评指的是加强心理素质,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忘记时间意味着专注做事的时候不要考虑过去,也别担心未来,要专注于眼前。

4. 当人们体验一次完整的心流状态时,大脑会分泌六种愉悦感激素,这也是大脑能产生的全部愉悦感激素。这意味着,如果我们进入到心流状态,在工作中也能体会到兴奋和快乐。

四、身体的姿势能够影响情绪,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大脑来影响自己

1. 很多研究者认为,身体动作可以影响大脑的感知。比如说实验人员把一位陌生人介绍给你认识。如果在介绍的过程中,让你拿着一杯冰水,那这杯水给你的冷冷的感觉,会让你对这个陌生人产生一种防范心理。

2. 哈佛大学商学院的一个心理学家认为,做一些叉腰、双手抱住后脑等“高能量姿势”会让自己变得更加有自信,这个姿势让你的睾酮水平提高20%,你会更有自信,更愿意冒险。与此同时,代表压力的荷尔蒙水平将会降低15%。

3. 现代脑科学给我们破解宗教体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具。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有个博士生用核磁共振扫描了一个有幽灵体验的人的大脑,发现这个人大脑中“颞部顶骨连接部位”的功能受到了影响。这就是说,我们可以用技术手段模拟这个过程,让人看到幽灵。

五、出神体验也有很大的副作用,最终我们还得用理性精神规约自己

1. 我们可能会因为出神体验带来的多巴胺,而产生极端的自我意识,就是认为再大的事业,也可以一蹴而成。如果这个想法不实际,因为这次出神体验而决心必须去做,那就会产生悲剧了。

2. 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平衡好“克制”和“放纵”,该投入投入、投入完了还能回来,这才是真正的自由。“火人节”的组织者有一个忠告:不要在参加完火人节后的一个月时间内,做任何重大决定。因为可能你激动的心情,用一个月的时间都平复不了。

3. 我们可以把各种出神体验按照强度、时间和危险度排序,有计划地参与。强度低、危险小的活动,我们可以多实践;强度高、危险大的活动,只能偶尔为之。

出神状态,也可以说是心流状态,是一种对我们的创造能力很有帮助的体验。但也可能让我们产生过于强烈的自我意识,危害我们的日常生活。在我们的生命中,理性和感性像一个来回摆动的钟摆,只有控制好这个钟摆的平衡,我们才能找到自律中的自由,控制好我们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