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您尽情地唠叨吧

   

    昨天是母亲节,朋友圈被各种祝福母亲节日的精美图文霸了屏,而我也实在是想不出更新鲜更深刻的文字来感恩母亲,只能陪陪母亲,听她尽情唠叨!

      母亲年纪大了,身体还算硬朗,思维也比较敏捷,晚辈们给予她的生活保障应该算是充足的。如今是不愁吃不愁穿,就愁没人陪她说话聊天,每每我坐在她身边听她呶呶不休的碎碎念,是她最开心最神气的时光。尽管我没有认真听进去几句,尽管她讲十句我只答了二三句,甚至我在一边眉飞色舞的刷着屏,只要是我陪在她身边,让她不停地讲,母亲就很开心,很满足……

      今天早上远在千里之外的女儿给我发来了红包和祝福,非常及时地提醒了我,今天是我的出生日,更是母亲的受难日。若干年前的今天,四十岁高龄的母亲,整整撕心裂肺地疼了两天两夜才顺利地生下了我。

      记得母亲曾经无数次给我讲起过关于我出生前后的点点滴滴:按照老辈人的说法,我是母亲身上结的“秋瓜”。母亲二十三岁和二十五岁分别生下了大哥和二哥,在那个没有计划生育一说的年代,按理说母亲应该是会一路生育下去的,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聪明伶俐,乖巧懂事且惹人喜爱的二哥三岁时被百日咳夺走了幼小的生命,母亲因此伤心过度,气坏了身子,变成了一个弱不禁风的“药罐子”,当然也就停止了生育。

        或许是上天故意安排我姗姗来迟,也许是我在九宵云外贪玩忘记了回家时间。正当父母亲看着别人家子女成群而眼生羡慕时,久病不孕的母亲四十岁时竟突然有了身孕,由于一直身体不好,起初还误把早孕反应当成了重病,看着整日不吃不喝,气弱如游丝的母亲,一家人焦虑至极,哭成一团,父亲甚至还伤心地暗自盘算母亲的后事。直到有一天母亲偷偷地吃难以下咽的酸臭皮柑被隔壁有着丰富接生经验的四英奶奶发现时,才被奶奶断定母亲的症状是孕不是病,全家人顿时转悲为喜,虔诚祈祷着我能平安降生。

          十月怀胎辛苦极,一朝分娩更遭罪。四十四年前的今日,母亲生我时是吃尽了苦头的,高龄、体弱,又加上多年未生育,就像是一台许久没有使用的机器,各种零件被死死锈住了一般,母亲痛得死去活来,可就是迟迟生不下来,害得接生奶奶都差点措手无策了,最后只好用上了不到万不得已才用的法子,就是让我母亲爬在楼梯上,双手紧紧抓住梯梯杆子,整个人垂挂在楼梯上,屏住呼吸使劲往下用力。此方法非常危险,弄不好产妇一松手就会从梯子摔下来,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可是在那个医疗技术落后,没有剖腹产技术的年代,只有挺而走险啊!难怪小时候听老人家唱《十月怀胎》那样唱:“一阵痛来有可忍,二阵痛来失魂魄,银牙便把青丝咬,绣鞋蹬在地挨尘,上要奔天天又远,下要入地地无门。儿奔生来娘奔死,阴阳隔的一张纸。”

      可能是上天有好生之德,也可能是爬上了梯子从而增加了地球的引力,在母亲肚子里折腾了整整两天两夜的我终于随着一声响亮哭声而闪亮出场。

        生下我那年,父亲48岁,母亲40岁,就连哥哥也18岁了。老来得女,我当然就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真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

      在父母亲的细心呵护中我妥妥地长大了,如今自己也做了二十几年的母亲,俗话说:养儿不知娘受苦,养女报得父母恩。这句话的本意并不是说养儿子不好,我的理解是说女人一旦自己做了母亲,在生孩子的那条生死线上闯一回,带孩子的辛苦路上走一遭之后,就对母亲受过的难,吃过的苦才有了感同深受,因此更能懂得疼爱和孝顺父母吧。

      这些年,哥哥一家为了生计在外乡奔波,我不放心老妈一个人在家独守空宅,把她接在身边照顾。而我也似乎成了大家眼里的孝顺女儿,但我自己深知,孝顺二字,我仅仅只做到了“孝”而已:为她提供舒适的住所,给她嘘寒问暖,让她衣食无忧。我却无法做到事事顺着她,总希望她能按照我规划的美好模式去安享晚年,粗暴地干扰她的种种“不良行为”:怕累着和摔着她,不准她开垦荒地种菜,不准她往人多的地方挤看热闹;不准她捡废品,不准……孝,我相信天下的儿女们大多能够做到。顺,太需要晚辈们的包容与修养了。而我,这点是深深欠缺的!

        记得曾经在哪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此时此刻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人类的成长,像一只橄榄核,童年时弱小笨拙,青壮年强健聪敏,到老了又变得弱小笨拙,只不过童年是不懂事,老年时是固执。如今我瘦小的老娘就是一颗弱小笨拙的橄榄核。

        想想再过几十年,我也终将会变老,变老的我也一定会有属于我的固执,而我的女儿也一定会像我今天一样,纠正我这的那种在她看来不对的习惯与做法。那时的我肯定希望年轻一辈能够宽容我,理解我吧

      人们都说“父母在,人生尚有归处,父母不在,人生只剩下归途”。我二十岁就成了没有父亲的孩子,母亲的身体健康一直是我心中的巨大牵挂,总想尽自己所能让母亲健康长寿。等到我两鬓如霜时,还是个有娘叫的女儿!在此我想对母亲说一声,妈妈,请原谅女儿经常对您不近人情的严厉批评,同时恳请您能理解我的“粗口良心”!     

    《弟子规》有曰:亲有过,谏使更,恬吾色,柔吾声。从今往后我会以古言来规范自己的孝行。今天,在我的岀生日,您的受难日里,女儿只有一个心愿,希望你永远好好的,来生咱们约定:我做您的母亲,您做我的女儿。因为只有那样我才能偿还您的养育之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为什么活着? 浮生一日记录了世界各地的人们的生活,凌晨4点,非洲某地的一名妇女已经去往当地的集市为雇佣她的一家人...
    狐狸宋阅读 129评论 0 1
  • 27006-方晓梅 《你还爱我吗?》 文:[法]卡特琳·勒布朗 图:[法]伊芙·塔勒 翻译:刘清彦 绘本内容简介:...
    阿梅zi阅读 376评论 0 0
  • 最美好的事情 1.班里的小孩帮我卫生纸,特别特别积极,跟她们建立起了友谊与信任。 2.今天没有零钱做公交车,去跟买...
    是李优秀吗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