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有好水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思君念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我第一次听到这首短诗是在一部电视剧中,就是我逢人就推荐的《血色湘西》,直到我上初中时才读到全诗。“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穗穗说,这首诗写得真好,就好像她和石三怒,一个住在栖凤河的上游,一个住在下游,每天喝着同一条河里的水,可就是见不到。当时当日这个场景,穗穗坐在码头上,有人问他喜欢三怒什么,她说:”喜欢就是喜欢咯,难道喜欢一个人还要分成几块来喜欢。“少女的大胆真挚,让我一下就懂了这首诗。栖凤河水悠悠无尽,遗憾也无法停息,它飘荡在雪峰山,飘荡在沅水排帮,飘荡在九弓十七寨,停留在我依稀的回忆中,使我时时反顾。

这部剧共34集,前20集描绘了湘西独特的人文风景,在这样悠远纯粹的土地上,衍生了田穗穗和石三怒之间那样决绝热烈的情谊;后14集主要展现湘西人民的民族大义,面对异族入侵,长矛短弓迎战飞机大炮,也无一人舍弃土地,背弃家国。与其说这是一部湘西人民的悲剧史,倒不如说它是中华民族历史征程的抗争史,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直面生死毫不畏惧,敢于迎着枪口质问日本人“三分人样还没学出来,七分兽性却是根深蒂固”的中国人,面对外敌入侵时毫不犹豫摒弃仇怨共同抗敌的中国人,永远挺直脊背立于雪峰山巅。

这个剧有很多让我泪目的场景,穗穗三怒三枪六响过天坑时的真情流露,雨夜栖凤河上的挣扎煎熬,得知命运作弄后的颓然痛苦,穗穗坐在河边从清晨到黄昏日复一日的等待,三怒离帮叛寨是经受的乱棍火海下刀山……我为他们执拗和勇气落泪。田穗穗,一个年满十六的苗家妹伢,初见涉水而来的排帮少抗把子石三怒,被他热情赤裸的山歌扰了心神,划龙舟他赢得了牛角弯刀,穿过人群送到她手上,问了他们第一次遇见时的问题,“你叫什么名字?”天坑赌命时代父上阵,也敢孤身闯排帮救三怒,更愿意同他跳下刀山,之后背着重伤的石三怒翻山越岭,带他回家。她从来不是一个怯懦的人,所以她值得这么多人的喜欢,从始至终她都不曾改变心意。石三怒,从第一次见到那个身着民族盛装背着竹篓的灵动少女他就喜欢,大胆无畏的借山歌表达自己的喜欢,那个霸蛮强硬固执的排帮少抗把子,把所有的柔情都给了她一人“你讲什么就是什么。”他可以生可以死,可以绝食可以出帮可以连命都不要,他只要穗穗。石三怒和田穗穗在我心中都是没有缺点的人,人性的美好善良让他们之间的爱而不得觉得更加遗憾,他们好像比罗密欧和朱丽叶还要悲惨。

在我看来,这部剧没有坏人,电视剧开场麻大拐子一言不合就抢东西,让我以为他是个嗜血的强盗,事实证明,他盗亦有道,不运军火鸦片。商人假借运送抗日物资偷运鸦片,却也敢与日本人玉石俱焚,龙老太爷为一人之怨设计陷害,导致穗穗三怒分道扬镳,却也敢于抱着最疼爱的小孙子毅然决然地跳下天坑;人人喊打地胡四混子平日里懒赌偷,却也敢咬下日本军官地耳朵证明自己不孬……危急存亡之际,他们都选择了民族大义,毫无疑问他们身上有人性地弱点,但他们是中国人,根性里识仁爱忠恕,懂礼义廉耻。

前20集完全地展现了湘西文化地风貌,庆端午赛龙舟,包粽子祭屈原,傩公主祭热闹非凡。女子十六拜傩公,抽签算姻缘,男子十八带银环,成年皆兵直到六十岁为止,杆子营本来就是一个兵营,世世代代英勇善战,直到有一天,日本人打进湘西,打进麻溪铺,阡陌交通黄发垂髫的乐土,宁静不再,为了守卫疆土,穗穗愿意嫁给国民党师长,年满六十的老人重新带上银环,连稚子也带上战死父亲的银环,附身抱住膛身松动的土炮,只为挡住侵略者前进的步伐,最后,锁师长战死,幸存的人带回一大袋银环,那些银环的主人早已殉国,将栖凤河染得通红,童莲老师以身作媒介,使信号塔得以运转,三怒为穗穗挡住子弹,砍死日本军官……胜利的号角得以吹响,英勇的湘西人民浴血奋战,保证了中日雪峰山大会战的芷江的全面胜利,血染般的夕阳下,穗穗背着三怒的尸体走下雪峰山,就和多年前将三怒从排帮带出,带他回家。

这部剧还有很多的闪光处没有写,丰富神秘的楚地文化,极具地方特色的方言,磅礴大气的背景音乐,优秀的华夷之辩,最重要的是人物的成长,刻画的十分传神,《血色湘西》,入坑不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1-29 星期二 珠海晴 囡囡是要上课到这个月底,我也就陪她一起,一直以来我觉得我做得最好的...
    wu溧蕙阅读 170评论 0 1
  • 晚晴和风,细雨绵长,这样的季节,是不是因少了浓重而显得浅薄. 诧然惊呼,独树缀花,芳红而清纯,淡雅而天真,只远远望...
    荼蘼月白阅读 808评论 3 9
  • 苹果在Mac OS X10.6 和iOS 4之后引入block语法,之后就大幅改变了OC 的编程方式。Block...
    小王子sl阅读 1,611评论 2 9
  • 2018年初,我看到很多人在朋友圈晒自己的新年计划,新年目标。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残酷。要么是目标设置不合理...
    囡子老师阅读 5,834评论 4 2
  • 亲爱的宝贝: 今天带你去你四姨姥姥家了,你四姨姥姥和姥爷非常喜欢女孩子,他们都爱抱你,吃完饭争着抱你,你上午睡了2...
    逃家小兔Emiliy阅读 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