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行走 | 爱手帐的人儿都要去诚品

“爱诚品如同爱一个不曾发现过的自己。”

诚品是爱书人的天堂,是文艺爱好者的心灵归处。

这家诞生于1989年书店,曾经一度作为台北的灵魂、台北最美丽的风景存在于台北人的心中。诚品创办之初,就是以美术专业书籍为主打,以文艺圈为目标对象的,即使是很冷门的小众艺术书籍也能在诚品的书架上找到。而24小时不打烊的台北诚品敦南店,更是这座城市的不眠处,是文艺青年心中的耶路撒冷。每到夜幕降临时,青年们倾巢出动,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诚品,光是想象一下那样的景象都会令我心潮澎湃。

2015年的夏天,诚品苏州店正式开放营业,这是诚品在大陆地区的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分店。我至今仍记得开业之初的盛况,在那一年剩下的所有时间里,诚品门口随时都停满了车,我有很多苏州周边城市的朋友也纷纷慕名而来。

不可否认,诚品的走向已经日趋商业化,书籍陈列区也被各种高档商品专卖柜包围,但再多的物质与商品也不会阻断书本里源源传出的墨香。在高度物质化的城市里,仍有这样一方文艺的绿洲,已是幸事。

2017年的7月,诚品创办人吴清友先生去世的消息传来,苏城爱书人不无为之伤感。人的生命总是有限的,幸而诚品已成为一座以知识为名的国度,成为广大爱书人的身心归处。

“我相信有人的地方就有灵,有灵的地方就有场。到诚品逛书店不只是逛书店这层意义,最精彩的是里面每个人的表情那么独特,不论他是优雅、孤独还是雀跃,都太美了。”

诚品苏州文创一探

除了书,诚品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文创用品了,品种之繁多令人眼花凌乱,心花荡漾~

B1:诚品生活采集×苏州

虽然没有去过台湾和香港的诚品,但可以肯定这里是只有苏州诚品才有的独特去处。苏州本身浓厚的文化氛围,在这里有了一个精致独特的缩影。

诚品苏州生活部分位于B1层,集中展示富有苏州地方特色的文创艺术用品,比如苏州博物馆、苏州桃花坞木刻、苏绣等等都在这里有专柜。

猫的天空之城也是苏州本土的一家很有名气的文创店,在周边很多地区也有分店。

在进门处摆着的这台大家伙,名叫“海德堡风车应刷机”,主要用来制作Letterpress的,字面意思是凸版印刷,也就是用来制作凸起的印版图案。

也就是像这张明信片上印制处的凹凸效果。

火漆印章也是很有趣的一个柜台,有种复古的趣味。火漆是种特殊的胶合剂,遇热融化,冷却后又变坚硬。将火漆条加热滴在信封的封口上,再用金属印章盖在火漆上,等火漆冷却后就能留下一个清晰的图案了。有很多种印章可以选,主要是十二星座的。

手帐本和笔记本大多是猫空的自营品牌。

当然也少不了胶带。

还有各种笔。所谓“笑脸钢笔”原来是钢笔尖上刻了一个笑脸的图案,写字的时候看到它,说不定心情也变得很好呢。


诚品F2:文创区

介绍完苏州特色区,接下来就直奔二楼的文具馆。这片区域真的很大,细细逛的话几个小时都出不来的说。我每次一走进文具馆,就仿佛跳进一片文创用品的海洋,只想撒开了胳膊腿畅游啊畅游。

1、各类笔记本

各种笔记本手帐本从来都是重头戏。人生短暂,买个手账本才是正经事,梦想要有,梦想清单也要有呀!

醒目的“手帐”类标牌也随处可见。

我粗略扫一遍,日本品牌占据了大片江山,实用度和实惠度都并不是很高,不过看起来还是很漂亮的,特别是这么多放在一起的时候,让人忍不住产生想要全部拥有的幻想。

当然也有我喜欢的手帐本品牌。

TN。

Moleskine。

听导购介绍,这边超有设计感的本子是限量款。我淡定地跟导购说,嗯,我也就,看看……

他们家的本子我最喜欢的还是专门用于画画的手绘本,纸张非常好,还有小型的口袋本,便于携带,很适合旅途中画画用。

TOID。

这款折叠本真的很赞,体积很小,打开来却可以伸展出很大的页面来。

展示区里陈列的画了画的小本本,看上去感觉真的好好。我这次虽然没有买,但有种预感迟早会把它们收入囊中……

2、胶带

有很多mt胶带,每一卷都让人爱不释手,想要立即拥有。有人说她永远差一件衣服,我想我永远都差一卷胶带……

就是下面这款,上面是日本插画家安西水丸的插画作品。安西水丸是村上春树御用插画师,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插画家。我朋友说,你就在这么多胶带里找到了它?

我想这就是缘分吧。毫不犹豫买下来。

3、其他文具

像辉柏嘉彩铅、MONO的铅笔用具等等也非常多,总之逛一次根本消化不来。

连挂历都设计得这么好看,让好久不用挂历的我都有些心动了。

结束

在诚品里时间仿佛溜走得要快些,不知不觉天已经黑了。

我的诚品探店也圆满结束了,有机会来苏州的盆友可别忘了来诚品看看,即使只是在里面逛一圈,都会觉得内心充实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