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lp-work-flow 前端工作流,原来可以这么简单!

概述

最近前端一直是一个火热的话题,前端技术栈也是伴随着nodejs的出现而更替的飞快,导致大部分前端开发者曾一度迷茫在这各种技术选型上,比如前端自动化工具就有Grunt,Gulp,Webpack,Fis3等等各种解决方案,关于它们的优劣也有很多大牛的深度剖析和见解,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很想紧跟上潮流的步伐却因乱花渐欲迷人眼而止步当前。

无奈笔者倔强,在多次拿起放下的纠结之后,终究是寻得一些灵感和启发,得以驾驭其一二。
话不多说,今天的主题是:使用Gulp打造传统项目的前端工作流。

可能很多开发者像我一样依然还服务于传统的MVC架构的项目,这些项目的特点是html页面由后台渲染,前端工程师和后端工程师在一个工程中和(si)谐(bi)的生活着,前端开发简单而又轻松,拼拼页面,写写特效,可能还会用用后端语法渲染下数据。那么问题来了,我想用sass或者less怎么办?我想写ES6怎么办?js文件太大需要压缩怎么办?现在,这些问题将统统可以解决。

Gulp

gulp是nodejs的一个扩展库,是一个自动化的构建工具,它的优势是拥有丰富的插件,利用插件我们可以实现像sass编译,ES6转换为ES5等各种前端工作。API不多,只有简单的几个函数,官方有简洁友好的中文跟文档。

编译Sass

sass是一个css的预处理器,它由很多很棒的特性比如支持变量,支持文件引入,支持样式嵌套继承等等,可以大大提升我们的css书写效率。
sass依赖ruby环境,单独安装sass的话就存在着一个麻烦的环境部署问题,好在gulp拥有gulp-sass插件可以帮我们进行转换而省去了安装ruby的繁琐工作,下边是笔者的sass编译任务

//gulp插件
var gulp = require('gulp'),
    sass = require('gulp-sass');

...
//sass编译
gulp.task('sass', function(){
    return gulp.src('/**/*.scss')
    .pipe( sass() )                  //编译sass
    .pipe( gulp.dest('/build/css') ) //编译后文件存放目录
});

是不是很简单呢,当然我们还可以顺便做个css压缩,自动添加浏览器前缀的功能,开发的时候还需要实时编译,所以我们再增加一个监听插件gulp-watch,完整的css处理任务如下:

安装所有gulp的插件

npm install --save-dev gulp gulp-sass gulp-autoprefixer gulp-cssnano gulp-rename gulp-watch

编写gulpfile.js文件

//gulp插件
var gulp = require('gulp'),
    sass = require('gulp-sass'),
    autoprefixer = require('gulp-autoprefixer'),
    cssnano = require('gulp-cssnano'),  //css压缩
    rename = require('gulp-rename'),
    watch = require('gulp-watch');

...

gulp.task('sass', function(){
    return gulp.src(sasspath)
    .pipe( watch(sasspath))   //监听gulp.watch不能监听新增文件
    .pipe( sass() )  //编译sass
    .pipe( autoprefixer())  //添加浏览器前缀
    .pipe( gulp.dest(disCssPath) )
    .pipe( cssnano() )
    .pipe( rename({suffix: '.min'}))   //rename压缩后的文件名
    .pipe( gulp.dest(disCssPath) );
});

命令行中执行gulp命令

gulp sass

任务完成后在目标目录可以看到编译后生成的压缩和未压缩的样式文件

├── css
│   ├── index.css
│   ├── index.min.css
│   ├── test.css
│   └── test.min.css

实时编译示例:


ES6 -> ES5

ES6指ECMAScript 6,也叫ECMAScript 2015,是JavaScript语言的新一代标准,已经在2015年6月正式发布了。它的目标,是使得JavaScript语言可以用来编写复杂的大型应用程序,成为企业级开发语言。他提出了很多现代编程语言的很多新特性,包括变量,数组,函数,对象等等都做了扩展,笔者也还在学习当中,推荐一份阮一峰大大写的ES6的电子书。

ECMAScript 6入门

当然目前的浏览器对ES6支持度还不是很完美,所以不能直接交给浏览器解析使用。那么新问题来了,我们需要进行转码。

babel是一个广泛使用的ES6转码器,可以将ES6代码转为ES5代码,从而在现有环境执行。这意味着,你可以用ES6的方式编写程序,又不用担心现有环境是否支持。

上边电子书中详细的讲述了如何安装和使用babel进行转码,但是今天我们依然不讲它,gulp有对应的插件可以解决,那就是gulp-babel,同样的,我们还可以顺便利用gulp-uglify对编译后的js文件进行压缩,事情可以依然优雅的解决:

安装babel和对应的转码规则扩展组件

npm install --save-dev  gulp-babel babel-preset-es2015 babel-preset-stage-3

修改gulpfile.js

...

var babel = require('gulp-babel'),
    uglify = require('gulp-uglify');

...

//编译js
gulp.task('js',function(){
    return gulp.src(jspath)
    .pipe( watch(jspath))
    .pipe(babel({
      presets: ['es2015','stage-3']
    }))  //babel转码
    .pipe( gulp.dest(disJsPath) )
    .pipe(uglify())  //压缩
    .pipe( rename({suffix: '.min'}))
    .pipe( gulp.dest(disJsPath) );
});

同样的,执行对应的gulp命令

gulp js

任务完成后会在目标目录增加编译后的js文件

└── js
    ├── index.js
    └── index.min.js

实时编译示例:


以上演示代码只是部分,不是完整的,仅供参考,如果想快速在自己项目中使用可以下载本文对应的源码,欢迎点star,笔者会继续增加图片压缩,雪碧图处理等新功能,谢谢关注!

gulp-work-flow 前端工作流原来可以这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