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病危,宝玉找来一包救命药,林黛玉为何宁死也不吃?

红楼梦续文163:林黛玉病危,宝玉找来一包救命药,林黛玉为何宁死也不吃?你看看是谁配的药就清楚了。

01

江南甄家被抄,预示着贾府也将迎来厄运。

贾府人心慌慌之际,林黛玉病情加重。

贾宝玉心急如焚,贾母派人请了三四个医生进贾府,天天轮流给林黛玉诊脉用药。

林黛玉疾病深入五脏六腑,医生们只能商量着方子用药仍无济于事。

贾宝玉天天前去探望,林黛玉心疼宝玉,所以时常安慰宝玉:“‘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也不是人力可强的。”(参考依据:《红楼梦》第45回)

林黛玉所说是实情。

她从出小就疾病缠身,进入贾府后一直用药。贾母和王夫人先后帮她请过王太医、鲍太医,最终是越治越重。

事到如今,人力已经无法挽回,看淡了生死,所以她才出言安慰宝玉。

疾病面前,人们往往无能力为,无关财富,无关声名。

王熙凤按照王夫人的要求,开始暗中准备后事所需之物。

02

宝玉不甘心。

人生是一场相遇。他和林黛玉有前世的仙缘,是现世的知已。他不仅在袭人面前说出自己对林黛玉的倾慕,也私下跟紫鹃说过,要与林黛玉死生相守。(参考依据:《红楼梦》第57回,贾宝玉得知紫鹃担心自己和林黛玉的婚姻大事时说道:活着,咱们一处活着;不活着,咱们一处化灰化烟。)

如今,心爱之人一步一步逼近死亡,他不能无动于衷。

他想到了自己曾经找到的偏方药。

林黛玉病情加重,王夫人请来鲍太医,开出天王补心丹之药,贾宝玉言称不妥,说出自己找到一种药专治林黛玉的疾病。

王夫人不相信,他当众说出药方的配制方法,要用头胎紫河车、人形带叶参、何首乌、千年松根茯苓胆,以及死人头上戴过的珍珠。(参考依据:《红楼梦》第28回)

王夫人和众人以为他说谎时,王熙凤出面证明,贾宝玉说的是真话,而且证明薛蟠按照宝玉给的药方配成了此药。

宝玉有药方却无力配药,薛蟠能配药却没有机会赠药给林黛玉。

03

情急之下,宝玉找到了薛蟠。

薛蟠听说林黛玉需要用药,急忙派人取出多年前配制而成的偏方药。

人生是一场等待。父母等待孩子,妻子等待丈夫,恋人则不同,有的是等待彼此,有的只是一方的等待

薛蟠与林黛玉本是生活在两个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彼此之间不会有任何等待。但是造化弄人,世事无常,两人偏偏相遇。

宝玉和王熙凤中邪,两人瞬间精神失常,荣国府上下一片惊慌。

薛姨妈、薛宝钗和香菱纷纷前来,豪门贵族礼仪皆无。

薛蟠担心三个至亲女人被人挤倒,更担心三人被贾珍之流看到,所以急忙前来保护。人群攒动,远远地看了林黛玉一眼,便酥倒在地。

情,不知因何而起,一往而深;深情,不知因何而深,一念而不见底。

林黛玉是名门闺秀,薛蟠不敢贸然动作,悄悄关心林黛玉的身体健康状况,得知有奇效的偏方药之后,不怕他人耻笑,不惜银子和时间给黛玉配药。(参考依据《红楼梦》第28回,宝玉说起薛蟠配药时说道:“前儿薛大哥哥求了我一二年,我才给了他这方子。他拿了方子去又寻了二三年,花了有上千的银子,才配成了。”)

04

宝玉拿来薛蟠配成的救命药,坚决不吃。

金石之药,可医身病;心病之疾,无药可医。林黛玉有身病更有心病。

她寄居荣国府,虽有贾母庇护,却依然受到王夫人的精神打压。

王夫人撵走晴雯前,给她身上泼了“脏水”,晴雯至死心有不甘,直至冤死也背了骂名。(参考依据:《红楼梦》第77回,晴雯跟宝玉说:“我虽生的比别人略好些,并没有私情密意勾引 你怎样,如何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我太不服。”)

林黛玉将死,必须保住名节。

薛蟠是一个不学无术的花花公子,他不仅自作多情给自己配药,还私下让薛姨妈和薛宝钗求娶自己。

林黛玉如果吃了薛蟠送来的药,就是跳进黄河里也洗不清。

生死事大,名节事更大。

芸芸众生中有一种人,以风骨为生,以气节为重,面对厄运,宁可坦然面对死亡,虽然生命悲怆,人生却极尽灿烂,活着让人惊艳,死了化为不朽。

宝玉想的是救活林黛玉的肉身之命,林黛玉想的是活出风骨的“精神之命”。所以,她坚决不肯吃薛蟠送来的“救命药”。

拒绝吃药的林黛玉,最终熬不过疾病的侵袭,终于香消玉殒,魂归天外。

人死了人格却活了,生命没有了风骨却有了生命。

薛蟠的偏方药,虽然没有挽救林黛玉的生命,却照亮了她的生命,让王夫人内心折服,让贾府上下赞叹。

作者:小涵读书。一个有温度的人,有一支带温情的笔,熟读不同版本《红楼梦》,我不挖热点,不追八卦,只求每天写一个《红楼梦》的新故事,在不断探寻故事中,伴您共同感受文学之美。

写作不易,分享容易,您的关注、收藏、点赞、转发,在一瞬间就能给予我一生写作的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