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感(三)

           

      已经很久不曾写东西了,脑海里乱七八糟,没有头绪。

    也许是这场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无法静心,无法坦然。我努力不去回想春节那段无法描述的生活和心情,我刻意想去淡忘,那些让我恐惧的焦虑的无法躲避的时刻。都说时间会让人忘记很多不开心的往事,但过程却是漫长的。

    从老家出来不容易,但终究还是出来了,没想到的是等到暑假想回趟老家,更难。在等过了七月,眼看八月也要过去,我坚定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回家待的日子特别短,每一天都显得特别珍贵,父母电话里的期盼我不能假装没听懂。他们老了,在空空的旧巢里盼望着自己的孩子归来,哪怕只是短暂的停留。因为出行考虑很多因素,很多人已经跟我样,很久没回家了,也不会像从前样,买张火车票就可以踏上归途了。一切变得不那么容易了,似乎这一刻我们才不得不接受一个谁都知道的现实:失去了才懂得珍贵,就是从前那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特别珍贵。

      就在回家短短十天里,我每天陪父母待在老家,不出门不走亲访友。老妈抓紧每一天时间给我们做好吃的,这是她疼爱孩子的方式。思念许久的家乡菜,普通却胜过他乡美味。有时候我们的胃比我们更执着,只储存了一种最初的原味,任其它美味也无法删除替代。有时我就会想是我在思念家乡还是我的胃在思念家乡呢?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方水土怕是已经牢牢抓住了我们的胃,脚再长也走不出心中的惦念了。

        在老家的日子里,我再次深深感受到了父母的沧桑无力,他们满头白发让我莫名伤感。不知不觉中我也已经不惑之年了。老家的一草一木似乎没变,但又似乎早已经不是记忆中那般了。父母一辈已经老了,甚至有些已经去世了,村子里剩下的只有老人和幼童,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房屋也都破旧不堪,忽然想起来这些屋子也都三十多岁了,从童年伴我到中年了。那裸露的红砖,残垣断壁,让人感觉它们已经跟着父母进入风烛残年了。荒草在疯狂的蔓延,一层层包围,门口,路边,池塘,延伸到田野,我竟说不出是老屋和荒草谁抢占了谁的领土。看起来老屋是那么的无力,而那些荒草还在野蛮生长,不眠不休。

          和老屋一样孤独的,还有村庄里满树的花果,那些花绕藤,藤缠树,仿佛孩子拉住了大人的脚步,那么不舍,那么孤独。一树又一树的孤独在盛夏里肆意生长着,让人无从平息。

那些成熟或者不成熟的果实都挂在了枝头,等着引起主人的关注。红的绿的在阳光下在微风里闪耀着自己的光芒。而我再也不用像小时候那样偷偷摸摸去偷摘了,它们就在那里伸手可得。没人跟我抢,也没人阻止我摘而我也没有那份曾经的兴奋与喜悦,甚至也不想尝尝味道了,猛然发现,当年那些果子那么甜,也许加进了童年无忧无虑的调料了。

      他乡的日子不那么容易,每一个漂泊在外的人都深有体会。家乡却也是难以回归的。在我们选择离开家乡的那一刻,这种割裂就开始了,时间越长,裂缝越无法弥补。身在异乡为异客,回到故乡又何尝不是客呢?在父母亲人朋友心里,恐怕我们也是匆匆旅客罢了。就是这种去哪都是过客的感觉,让人没有归属感,让不惑之年的我想要努力去找寻自己的根,并确认自己将要归根。

      无论故乡贫穷与富贵,我都必须回到她的怀抱,因为她给了我一口乡音难改,一种味道难寻,一份惦记难忘。山河变换,岁月流转,愈加清晰。

    再次踏上离家的征程,我不再纠结我是离家还是回家。也许终其一生我们都在路上,那个能让我们停下脚步的家永远存在我们的内心,是遥不可及的理想,是我们内心深处最温暖的想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