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启迪心灵和寻找快乐的四把钥匙

——《正念的革命》书评

我们身处在电子时代、信息爆炸时代,我们每天匆匆忙忙的奔走在世界上,我们听到最多的感慨是“忙忙忙”、“急急急”、“烦烦烦”……焦虑、急躁、压力、抑郁等负面情绪总是笼罩在我们头上。有没有办法让我们摆脱这些负面情绪,重新寻找到内心的平和与快乐?《正念的革命》给了我们四把钥匙。


正念的革命

《正念的革命》作者唐纳德·阿尔特曼,是美国路易克拉克大学的教授,波特兰州立大学人际神经生物学科项目负责人,执业精神治疗师。他的正念理论在美国近十年来极具影响力,他也被称为“美国正念导师”。

根据百度百科得知,正念,是原始佛教中的核心禅法,也被称为“观禅”或“内观禅”(Vipassanā),正念的意思,就是觉照,同时它也意味着深入地观察。用更通俗的语言来讲,“正念是以一种特定的方式来觉察,即有意识地觉察(On Purpose)、活在当下(In the Present Moment)及不做判断(Nonjudgementally) ”。是意识不在虚拟的思维世界里发散、徘徊,而是专注于现实的事物。”

本书分四大部分,每个部分介绍一把钥匙,每把钥匙都包含十余种练习方法,总共39种练习方法。在书中,作者将正念的几种方式——有意识地觉察(On Purpose)、活在当下(In the Present Moment)及不做判断(Nonjudgementally)——融入到以上具体易行的练习方法中,教会大家如何在生活中运用正念以达到缓解负面情绪、启迪心灵、寻求平和快乐的目的。

——心理钥匙,关照心理状态。

正念的本质是让你回归感知。而在每天匆匆忙忙的时间流逝中,人们常常变得麻木、冷漠,对世界产生疏离感,甚至会经常陷入一些无边的幻想中。要回归感知,就要坦然接受当下,在适当的时候,暂时停下匆忙的节奏,跳出幻想,用眼睛去认真的观察身边的环境,用手去触摸事物体验真实的感觉,用心去聆听周围的声响,真实的感知世界的存在。

我们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是一种心理体验。要想改变情绪状态,首先要学会像旁观者一样观察自己的心理体验,寻找到自己的心理模式和习惯,当一些激烈的情绪产生的时候,观察自己对事物的心理解读方式,检查解读方式是否正确。解读,是你看到世界的方式。面对同样的事物,不同的解读方式可以产生不同的结果。比如桌上的半杯水,乐观的人关注有水的半杯,解读为拥有,悲观的人则会关注空着的半杯,解读为缺失。学会观察自己的心理后,可以通过对解读方式的改变,来摆脱负面情绪困扰。发生同样一件事情,你可以选择消极对待,也可以选择积极应对。积极应对总是会减少负面情绪的产生,让你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烦恼。

超觉冥想方法能够帮助缓解压力,简单来说,超觉冥想是让身体处于放松舒适的状态,一边深呼吸,一边重复默念对自己有意义的特定言语。这种方法有助于平静内心、减少焦虑和压力,集中注意力于当下。人们的不安全感与焦躁、压力等情绪紧密相关,不安全感可能来自于早年的成长经历。应用安全促进法,能够帮助人们减低不安全感,变得更为豁达。安全促进法与超觉冥想方法类似,是让身体处于安全舒适状态下,默想一个喜欢的地方,在头脑中构建出画面,体验身处其中的纯净与幸福,尽情体验自己的感受。这两种方法,都是通过大脑让自己处于能够带来愉悦、安全、舒适的状态,进而消除负面情绪的影响、改善心理状态、提高专注力。如果某些时刻遇到一时无法解决的困难让自己束手无策,该怎么办呢?这时候可以选择暂时停下,转移注意力,让心灵休息,或者改变空间位置。间隔一小段时间,平静下来之后,再重新看问题,这时很可能就会产生新的视角,瞬间激发灵感。

心理钥匙,帮助人们学会有意识地觉察(On Purpose),正视自己的心理,找到影响心理状态的念头、情绪、见解等,并有针对性的在大脑中重新组成新的积极的应对方式,进而达到祛除负面影响、改善心理状态的目标。

——身体钥匙,关照身体状态。

身体是生存的基础,身体状态直接影响人们的一切情绪、思维、心理和精神状态。长期的紧张、压力、焦虑等情绪,也会给身体带来痛苦。通过感知身体、有意识的腹式深呼吸、放慢脚步等简单的方法,就能够帮助人们静下心来,感受当下。学会寻找平衡、用心饮食、发自内心的微笑、适当睡眠,能够让身体保持在舒适状态,能够更好的感受当下。精神状态和心理也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乐观的精神状态更能够给人们带来较好的身体状态,放下过多的欲望也能够在轻松心理的同时轻松身体。

专注于自己的身体,感知和欣赏自己的身体,通过身体进入此时此刻,能够更好地体验活在当下(In the Present Moment)

——心灵钥匙,关照内心的精神状态。

真正的平和、快乐都发自于内心。心灵钥匙教大家通过寻找更深层次的意义和目标,来感受此时此刻

让心灵与自然连接,敞开心怀,包容所面对的一切。通过慈悲冥想可以训练自己的慈悲心。慈悲冥想的第一步就是要接受他人赠与我们的善意。接受来自外界的美好,来自他人的善意,原谅他人也希求他人的原谅,让自己内心平和宁静,唤醒自己的同理心和慈爱之心,进而可以把自己的爱心、善意、快乐传递出去分享给他人。

宇宙的存在方式便是非永恒的。人类的生命也是非永恒的。坦然的接受非永恒,释放心灵,对珍贵的生命充满感激,感激生命中每一个微小的平凡的美好,同时也愿意去传递和分享美好,体会内心的柔和平静。根植于内心的平静是一股无形但强大的精神力量,关照内心,找到最真实的自我,能够助我们顺利度过艰难时期,排除外界过多的干扰。内心坚定,定能生慧。

——关系钥匙,关照人际关系。

如果说前面三把钥匙都把关注点完全放到自己对内的修习上,第四把钥匙则是关注对外的人际关系。人类是社会动物。生存在社会上,必定会与外界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处理好人际关系,就要注重合作、聆听、关注、同理心及慈悲

与他人相处时,我们要全神贯注,不要分神,关注对方的需求,这样他人才会感受到你的善意与真诚。想象一下,当你急切的与他人倾诉,一个人一边做着自己的事情一边敷衍,甚至都没有抬头看你,而另一个人全神贯注的聆听你的话语,并与你保持友好的眼神接触,你更愿意对谁倾诉呢?显然是后者。收获和赠予是同一把钥匙的两个不同的面,当你不断地传递给他人真诚、快乐、慈悲、友善时,你也会不断地收到他人同样的反馈。

根据大脑科学研究,人脑中有一种叫做“镜像神经元”的细胞,储存了特定行为模式的编码,能够迅速理解他人的意图,体验到别人的情感。正是由于镜像神经元这类细胞的存在,让人们可以对他人的感觉实现“感同身受”的体验,在交流过程中互相影响对方的感觉。看到一个朋友悲伤的向自己倾诉,你也会感受到悲伤,如果另一个朋友兴高采烈的告诉你一件开心的事,你也会随之喜悦。所以,传递快乐、希望、善良、美好吧,他人会感受得到,他人表现出这些积极的精神状态时,也会回馈给你让你呈现出更加积极正面的状态。

与他人关系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分界线。要实现情感上的独立,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就要设立明确、健康的分界线。健康的关系需要保持合理的空间、足够的尊重、适当的理解、诚挚的关爱。不小心跨越分界线可能会产生冲突、焦虑、压力等不良后果,影响双方关系。要阻止他人无端的闯入自己的分界线,同时也要避免自己跨入他人的分界线。

与他人沟通时,表达技巧很重要,需要注意使用友善的言语,不责备,不批判,而是去理解、信任和尊重他人。很多人习惯性的以个人的标准来衡量他人,有时甚至坚持自认为正确的见解并极力要求他人承认。这种行为可能会引起冲突,甚至造成个人偏听偏信,不能够全面了解不同的观点。对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会产生不同的理解和认知,这时最好采取“不批判”的态度,不做判断(Nonjudgementally),允许他人自由的表达见解,包容不同观点,平等的交换想法,也有利于互相启迪,擦出更多思考的火花。

拥有了以上四把正念的钥匙,挑选适合自己的方法加以练习,在心理、身体、心灵和对外关系四方面关照自己,针对那些浮躁、焦虑、压力、抑郁等负面情绪展开一场正念的革命,专注于当下,找到内心的平静安宁,走上启迪心灵和寻找快乐的人生之旅吧。

2016.12.07雾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么,我也曾一度的想不开,毕竟被骗了一万阿,不止一次了,我真不知道我是怎么长大的,我很想咒骗我钱的人,如果可以...
    香烟弥漫阅读 513评论 0 0
  • 不是我个性开朗,其实我也有许多忧伤,也有许多失眠的日子,吞噬着我,生命从来不是只有辉煌,我只是喜欢笑,喜欢空气新鲜...
    绿姐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