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好久不见,同桌的你

网络图片
楔子

月朗星稀,晚风轻拂,灼热依旧。

夏雨珞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奔跑,只为能赶上最后一班公交车,临窗坐下,慢慢平复着喘气,看着外面川流不息的车辆,霓虹灯闪烁,偶尔侧目玻璃窗上映出来的自己,显得如此的憔悴不堪,未几,燥意夹杂着困顿席卷而来,缓缓轻阖上了眼眸。

良久,夏雨珞被猛然一惊吓,恍然不知所措。

“到终点站了。”司机站在身侧眼见其怔愣便说道。

“哦,谢谢。”夏雨珞瞬间清醒,匆匆别过。

司机看着远去的身影,轻轻地摇了摇头。

回到家中,屋内一片漆黑,只余角落房间透出一缕微弱灯光。夏雨珞缓步而至门口,看着灯下认真而专注的瘦小单薄的背影,不觉中,眼前有了些许模糊,许是有感,那身影转过来,小脸瞬间堆满了笑意。

“妈妈,你回来了。”小女孩高兴地起身飞扑了过来。

“小歆,吃饭了吗?你……一个人在家吗?”夏雨拭去泪滴稳稳接住了女孩,轻声询问。

“爷爷奶奶和爸爸都不在家。”小歆看着妈妈缓缓地摇了摇头。

“那小歆再写会作业,妈妈去做。”夏雨珞轻咬嘴唇,平复心绪摸摸她的小脑袋。

“我帮妈妈的忙,已经写完作业了,刚刚是为了等妈妈回来。”

“好......”夏雨珞声音里夹杂着些许颤抖。

......

夜已深,夏雨珞哄睡小歆之后,看了眼床头柜上躺着的手机,无任何来电,静悄悄的,旁边熟睡的小脸,眉头几分轻皱,略带几分不安稳,渐渐心神已远,愁绪难诉。

清晨,夏雨珞被外面的吵闹声惊醒,公婆的争吵声不断传来。

“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不成气的儿子。”周父恨铁不成钢。

“那不是一时倒霉嘛。”老公不以为然地说道。

“好了,老伴,事已成定局。”

“都是你惯的。现在好了,这个败家子。”

“他经过这次也知道错了。”

“错了,我看未必,这套房子不是还在吗?他不是还惦记着吗?”

“爸,我下次不会这么倒霉了。”

“你要气死我了,还想下次,你也是几十岁的人了,女儿都大了,怎么还不争气。”

“别提那个小丫头片子了...”

这时,夏雨珞早已沉不住气了,“嘭”的一声打开房门,客厅里的声音瞬停。

“爸妈,你们在说什么呢?”夏雨珞咬咬牙说道。

“这是我们老周家的事情,你管得着嘛。”周母轻瞥一眼。

“不就输了两个商铺吗?用得着大惊小怪吗?”

“你,,,你是不是要败光了才甘心?”夏雨珞目光如炬地盯着男人。

“你管得着嘛?又不是你挣的,都怪你太晦气了。”男人被盯得发愣,直虚张声势地说着。

“就是,你嫁进周家,这么多年,就生了个丫头片子,我儿子败了两个商铺又怎么着?即使这套房子没了,也没你什么事。”周母插话。

“妈妈......”夏雨珞正欲说些什么之际,门边传来小歆怯怯的声音,遂立即跑过去抱起泪眼婆娑的小女孩。

“小歆,别怕,妈妈在。”

“去做点饭来,我饿了。”周父在一旁扒拉了一下周母。

“哼,气都气饱了,吃什么吃?你还站在那干什么?还不去做饭,一个小丫头片子管她做什么?”周母指着夏雨珞大声吼道。

夏雨珞此刻已然不顾一切,抱起小歆甩门而去,把周母骂咧的声音直接抛诸脑后。

“妈妈……”

“小歆,乖,妈妈今天带你去玩。”

夏雨珞带着小歆去游乐场,去公园等玩了一天,看着小歆终于开心的脸颊,心中憋闷有了些许疏解。

傍晚,夏雨珞带着小歆回到家,发现周父他们又不知道去哪了,回到房间便开始收拾东西。

小歆也跟着一起帮忙收拾,夏雨珞定定的看着女儿,犹豫片刻,说道:“小歆,你喜欢爸爸他们吗?”

“妈妈,我想要爸爸像同学的爸爸那样,可是我一直知道爸爸他们不喜欢我。”小歆想了想说道。

“小歆,那妈妈带你离开这里,好不好?”

“好!”

夏雨珞从一个隐蔽夹层翻出来一张照片,有些出神,只见上面是两个青春洋溢的少女,笑靥如花。

“妈妈,这是谁呀?”小歆侧过头好奇地问道。

“这是妈妈的青春,旁边这个是妈妈最好的朋友!你呀,过不了多久就可以见到她了。”

“哦,妈妈好漂亮好开心呀!”小歆静静地看着照片说道。

“是呀!”夏雨珞不由想到前段时间的久别重逢,而后眼神坚定地说着。

数月之前。XX医院。

夏雨珞正忙碌着翻阅着刚刚接收需要打彩超的预约单,忽然一个尘封于记忆中的名字映入眼帘,那个贯穿自己青春年华的人,一去不复返,到现在依然没有任何消息,时隔多年,看到相同名字依然记忆犹新。但又好笑地摇了摇头,想来不会如此凑巧,便也不再放心上。

只是当呼叫到这个名字,在门被推开的那一刹那,夏雨珞看着眼前这个比记忆里更成熟的面容,不由得怔怔。

半晌,夏雨珞试探的唤道:“高星妍?”

“呃。夏雨珞?”

两人有太多话要说,然而也知道这不合时宜。唯待空闲再续。

……

“你……”

“你……”

夏雨珞和高星妍两人不由相视一笑,那些隔阂瞬间消弭。

“还是你先说吧!”高星妍靠坐在病床上,莞尔一笑。

“你这么多年跑哪去了?好歹我们那么多年的同桌好友,我们还约好一起谈恋爱,谁先结婚,另一个当伴娘,互相当孩子的干妈,结果你倒好,不告而别。”夏雨珞略带委屈地说道。

“你呀,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没有怎么变。”

“谁说的,眼角鱼尾纹丛生。”

“你过得好吗?”高星妍言归正传地轻声问道。

“挺好的。快别说我了,我倒想问你,这么久没有联系怎么把自己折腾到医院来了。”夏雨珞略显迟疑,最后转移话题。

“你呀!不是也看到了,没有什么大毛病,一个小手术而已。”

两个人就这样絮絮叨叨地聊了好一阵子,像是要把过去的空白填补回来,只是避开了某些不愿提及的事情,就这样,夏雨珞时不时抽空来看高星妍,在看到她身边只有护工照料的情况下,来得更是勤便些了。

这些时日连夏雨珞都未曾注意,自己眉宇间的阴郁都散了不少,虽然家里依然三天两头吵架,但对影响到自己要少几许了。

高星妍对这些都看在眼里,鉴于自己目前精力缘故,遂暂未提及,看着忙碌着的夏雨珞,心间暖流涌过,真好!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高星妍已然痊愈,容光焕发。

“小珞,什么时候我的干女儿带来看看。”

“会的。”夏雨珞瞅了瞅高星妍,点点头。

“你呀!虽然我们这么多年没有见,但以我之见,你这包子性格,在我没有看到的地方不知道受了多少委屈呢!”高星妍略带气馁地说道。

“你!我都多大了,早不是呢!”

“你呀,还是如此嘴硬,当年要不是看在同桌的份上,我才懒得搭理你呢,也不知道怎么和你这种性格的人成为朋友的。”高星妍妍说着没有好气地摇摇头。

“所以你最后不告而别。”夏雨珞低声失落道。

“对不起,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难以顾及,再说我们那个年代,生活条件,这些年兜兜转转的,即使到了后来稳定下来,想要联系也是有点难呢!”高星妍轻声叹息。

“好了,这不是在有生之年能再见也不错,经历那么多事情,现在这样就很好了。”

“小珞说得甚好,我知道你过得并不幸福,当我还是朋友就告诉我吧!”高星妍劝慰道。

夏雨珞凝望着高星妍真诚而担忧的眼神,最终把憋了这么些年的苦与难娓娓道来。

……

“只怪我一步错,才会步步错。经历一些变故,太过懦弱,只想着逃离,看到对方条件好,就草率的决定了自己的终身大事,自从生了小歆之后,知道他们不喜欢小歆,害怕自己力量太弱,保护不了小歆,也不敢生第二个孩子,一直熬到了现在……”

“你呀,都没有当你一家人,把这样的渣男留着,不是白白耽误你的青春吗?对小歆也不好。”

“我也知道,但是因为没有娘家人的助力,多少底气不足。害怕自己不能带走小歆,孩子没有父亲……”夏雨珞游移不定。

“你呀,总这样瞻前顾后的,我们相伴那么多年,你怎么就没有学到我的一点洒脱与果断呢。”

“那你现在?”

“我呢,现在一个人挺好的,略有资产,潇洒自若。既然我们好不容易重逢了,你就当我是娘家人,早点脱离困境吧,何必苦苦挣扎呢!”高星妍无所谓的说着,转而又鼓励夏雨珞。

“我想想吧!”夏雨珞沉吟道。

“那我大概给你讲讲我的故事!”高星妍从提包里拿出烟盒,点燃了一根香烟,缓缓说着!

夏雨珞看着袅袅青烟里的高星妍,听着略显沙哑的声音,神思恍惚,又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她。

良久,夏雨珞听着有些担心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高星妍了然于心,无所谓道:“畸形的婚姻,我不在乎,迟早的事情。”

“那你儿子真的会回来吗?”

当初,小小年纪的儿子劝慰自己早点离婚,高星妍本想着等儿子再大一些再说,反正那个男人荒唐也很少回来,自己一个人带着儿子挺好的。

结果儿子却想让自己摆脱这段婚姻,后面那段话也说得让自己震惊不已。

“‘妈,你离婚吧!然后尽可能多分点钱财傍身,或者去寻找自己的幸福,不要被我困住了,谈条件不要要我,养我代价很大,我先跟着我爸,他不至于不管我的,等我长大了再回来找你……’”

高星妍回神说道:“会吧!不过,我现在不是有个干女儿了嘛!

“嗯!”

炎日渐远,阴霾终散。

夏雨珞带着小歆投奔高星妍之后,在她的帮助下,摆脱了这段婚姻的枷锁。

夏雨珞看着小歆带着肆意灿烂的笑容和高星妍嬉戏玩耍,觉得一切都值得,真好!

……

N年后,在夏雨珞和高星妍过得越来越好的时候,高星妍的儿子守诺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的时间总是匆忙的,一切都是快节奏的。起床、徒步、洗漱、做饭、吃饭、上班,饭后李芳抓手机、拿钥匙、换好鞋、背好包...
    云水禅心wls阅读 1,306评论 24 58
  • 真的好怀念那些逝去的一段快乐时光 。曾经的同桌、曾经的伙伴 、曾经的对手, 不知他们现在怎么样 了! 我们在上学期...
    晨飛阅读 869评论 5 16
  • 从幼儿园到大学,经历了很多届同桌,但我最佩服的同桌非她莫属了,我们成为了一生的挚友,并且我坚信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
    花期阅读 4,642评论 45 305
  • 1 第一次见到李冰,是我还在上高中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我还是个每天无忧无虑、喜欢疯玩的傻姑娘。 高一开学的那一天,那...
    柔滢阅读 1,428评论 14 53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