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蛾

(一)

【汩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十字路口,静静地等一个人,街头的人来人往,每张脸上都看不出幸福与悲伤。风刮起来,在这温暖的冬季,竟也失去了锋利。她微笑着给我招手,很久没见了,这个城市的两端,心是相通的,依然那么漂亮!十年前的我们,是在下雨天里掂着鞋子在水中奔跑的单纯姑娘,十年后,各自的生活都变了模样,各自走着各自的路,唱着自己的歌,各自在各自的生活里奔走,即使不求理解但一直相互支持!

相互笑着,以不同的风格,上了车,冬季的夜晚,觥筹交错!

这十年,有多少时间,我们和多少不同的人觥筹交错?我们在走路的时候变换了风格?

这十年,我们都经历了什么?只是我们各自破茧却不能成蝶却成了傻傻的青蛾,围着自以为最灿烂的灯火。

那一些人和那些事都成了青春的祭奠,一个拉长了记忆的时间,叮在一处焚身碎骨;另一个缩短了经历的痛苦,当伤痕累累了,就不觉得痛,百炼成钢!

啤酒一杯一杯饮尽,无奈甚至是愤怒,几个熟悉的陌生的人,在烹煎的鱼头上掷下无形赌注,这一群成年的饮食男女,被这性质不同的赌注分割,眼神,尖锐的敌视,僵局,演戏;界限,一旦划定就不要超越,那边是烛火,我们是青蛾。

始终没有发作,黑夜里相互依靠的我们,眼角都有了细细的皱纹;

坚如铁石的心,总会被她那一番话敲开了缺口,感情泛滥开来,恨我不争也好,怒我不尊也好,只是在这一刻,连责骂都觉得美好!想张开双臂抱抱她,最终没动!我想我只是一个简单的孩子,跟着感觉过自己的生活,那些对的错的在她面前都已不重要了,一些坏孩子的恶作剧,只是为了吸引大人的关注而已!

即使很危险我也要保护她,就像她要保护我那样凛然。

我们各为青蛾,我们各为灯火,这一生这一世,就这样在各自的圈圈里旋转,她痛我会痛,我快乐她知道了比我更快乐!

(二)

【初既与余成言兮,后悔遁而有他。余既不难夫离别兮,伤灵修之数化。】

梦中有声音如泣如诉:你以前既然与我有约,现有另做打算后悔当初,我并不是舍不得放手让你追求幸福,而为何你总是反反复复?

跌倒后,摔伤了,你扶我起,骨折而不能立,便背上我行走三年,这三年中冲突了枷锁,心与心的坦诚相见,彼此在各自的心中留下了最透明的眼泪。这三年,曾经你的举步维艰,看在我的眼里,泪流在背上,痛却在心里。

不想成为你的负担!

想让你过得轻松且笑容常在!

想我过得更好等来日报答这瀚海恩情!

于是拼命地生长翅膀,还有那疯狂蔓延的欲望!

终于伤口愈合,而我不再是我,离开了你的背,拼命地追求原来最不齿的生活,开始不再相信,开始飘忽不定,开始学着用伤害来对付伤害!你诧异我的转变,而我真的没有变!信誓旦旦的约定,已经烙在心里,且长满了野草,等到秋去冬来,野草燃尽,烙印还是那么清晰!

莫要怨我绝情,莫要恨我负你!三年中你走的深深浅浅的每一步,都如踩在我心上,我不是无情的人,只想生活得更好,我若不好,你会心疼!

数万只青蛾中的一个,离开了你的背,脱了丑陋的壳,奋不顾身的扑向这社会的灯火!

如我焚身,不求你来祭奠,因为我负你在先!

(三)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未来十年,我们都走的久远,未知的东西除了恐惧还有浓浓的新鲜感。

终究不能确定谁是谁的谁的谁,谁的青蛾扑灭了谁家的灯火?结局无非是蛾焚或者灯灭。

有多少美丽的蝶,轻舞在充满花香的阳光里!不是同类,无需羡忌,只是祝福,各自生活得更好,各有各自的妙曼与悲壮!不加评论,不足以痛惜!

翻开史书,汨罗江畔有一赤足歌者郁郁独行!

【独自莫唱怀沙赋太凄凉/江面月光像谁孤芳自赏/亲手种红豆却不知寄何方/爱深藏岁月已泛黄/离愁摇晃顺流而下的悲伤/等你打捞起停泊在你心上/焚一炉香思念徘徊绕梁/梨花又落琴声随风远飏/黄昏斜阳谁在黯然神伤… …】

如你了解以前的我,就会原谅现在的我!

如有来生,还做青蛾!

醉花令  2010.12.6    2017-3-12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霞光把山的心情浸个灿然… 山一挺身,竟把那轮红日撞碎成点点灯火。 灯火撕裂夜幕,放飞了只只青蛾。 青蛾瑟瑟展翅,把...
    Hare野兔阅读 89评论 0 10
  • 老刘涂鸦阅读 129评论 0 2
  • 偶然的际遇下听了一堂幼儿的文学课,算见过了姜祝。他的声音和语言中我感觉到自有一种说不出的干净、率真,那是功利教育中...
    Rabbit622阅读 950评论 0 1
  • 昨天没有写日记,哄娃睡觉之后就睡了。最近没有写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基本上就是流水账似的日记吧!昨天学习了两节米课,看...
    张家小林阅读 182评论 0 1
  • 最近都没怎么更新简书,也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本来既定的每天半个小时运动却怎么也实施不起来,每晚爬上床了才自行检讨,匆...
    若水无心一阅读 33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