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创作:为什么三国故事流传最广?

这是 清水一点通 日更的第 271篇,希望能帮助到你。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三国、水浒、红楼、西游,论文学造诣,肯定红楼最高,论影视改编,恐怕西游最强,但是为什么人们在聊天过程中,三国故事的话题最多,而且从人物到情节,那么深入人心呢?

今天,我们就从内容创作的角度,看看三国到底有什么秘密?

这里面,首先要声明,《三国演义》(以下称“三国”)是小说,不是正史,和《三国志》在内容上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所以不要说它因为是真事,所以更容易被人接受。

内容创作,最要搞清楚的,是你的读者是谁?他们会不会喜欢你的作品?你的作品是否能够长销不衰?

看看《三国演义》,你就明白了!

1、让所有的读书人成为粉丝

《三国演义》的故事,不同于中国古代史书中以帝王为中心的描写,虽然曹操、孙权、刘备,甚至袁绍、董卓、刘表,但是重点描写时也是以主公的形式出现的,而在这种创业组织的博弈中,士和将的重要性就得到了突出。

特别是三国中重士轻将的特点和中国古代大部分时候的官制基本相同,比如诸葛亮、庞统、郭嘉、徐庶,你可能会说,关张赵马黄才是重点,但是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写关羽的时候特别强调他爱读《春秋》和兄弟之义,写张飞的时候强调他的“粗中有细”,写赵云的时候更强调他的“低调缜密”,所以当描写这些武将优点的时候,主要还是士的优点,更别说像周瑜、鲁肃、陆逊这种出将入相型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中国社会的底层逻辑还是文人社会,学而优则仕,所以文人写书也要抬高自己的身价,无可厚非,但是这就是中国历史长河中大多数时候的情况。

所以,罗贯中抓住了这个特点,让三国在士族和官僚阶层自然成为这部书的粉丝,通过他们,让天下读书人都能以此书作为一种象征。

也正以为如此,诸葛亮才有今天的地位。

想想现在的社会,高考这么重要,不恰恰说明我们文化的底层没有改变。

2、让所有的帝王成为推介者

从帝王角度看,《三国演义》也是不错的,因为这部书虽然也有各种反主篡位的故事,但是主旋律还是忠君爱国。

看看三国演义的整体价值观,还是以刘备正统为主基调的,哪怕从真实的历史上来看,曹操的正统性在那个时代都是被广泛认可的。

另外,忠君爱国的都被歌颂,如诸葛亮;反复无常的都被唾弃,如吕布,这么好的现实教材到哪里去找呢?

这又让诸葛亮声名远播,要知道在三国成书以前,他就很有名,但有名的原因不是谋略,而是忠诚,只是忠诚不太好传播,谋略好像更容易艺术化。

3、让所有的英雄成为超级英雄

这就涉及内容本身了,为什么三国有这么多能够传播的故事呢?舌战群儒、草船借箭、借东风、群英会、苦肉计等等,就是赤壁之战这一段就有这么多耳熟能详的故事,因为在这些故事中,能够制造超级英雄。

三国里面,移花接木的非常多,这里面为了不影响这些英雄在你心目中的形象,就不列举了,如果想知道,可以百度,很多文人都有过考证。而有些如三英战吕布,就完全属于艺术创造了。

就这样,三国中的超级英雄满足了人们的精神寄托,并且还有多样性,这就非常难得了。

所以,内容创作要看三国,他能向你展示出好内容为什么那么有生命力。


讲干货,上首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觉得这个孩子肯定是克我的”,她不以为然地这么说。实际上,她结婚两年,感情良好,经济宽裕,父母已然为即将到来的孙...
    2011阿如的微博阅读 201评论 0 0
  • 21天践行打卡 Day7 【静心】训练缓吸和急吸 【动身】看妈妈 【成长】继续保持低调 【助人】同学群里发红包 【...
    石头缝里的小嫩芽变大树阅读 117评论 0 1
  • 2015年的冬天抽风般的冷,朋友圈说这样的温度能出来约会的都是真爱,天上的太阳不叫太阳,明明就是冰箱里的灯。 ...
    季丢丢阅读 279评论 0 1
  • 第四步:一旦你发现了你的习惯回路。你就找到了驱动你行为的奖赏、诱发你习惯的暗示以及惯常行为本身,这样就可以开始改变...
    淡的苗阅读 129评论 0 0
  • 把酒祝东风y阅读 252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