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每一个选择善良的人,都值得被世界温柔以待

“如果要在正确和善良中做出选择,请选择善良。”

这是电影《奇迹男孩》中,布朗老师教给孩子们的一句箴言。

但却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且感慨良多。


1

我们为何要做出选择?

实际上,在“正确”和“善良”之间,很多时候我们已经偏向了前者。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什么是对错”,却很少有人告诉我们“什么是善恶”

我们习惯追求“正确”,并认为“大多数人”所做的,就是“正确”的事,但却忽视了,这样的事并非“善良”。

《奇迹男孩》中,主人公奥吉遭遇的,正是一些看似“正确”却无关“善良”的事。

原因只有一个,在“大多数人”眼里,他很“丑”。

奥吉天生面部畸形,经历了27次手术,才能正常呼吸、恢复视力、摆脱助听器。但他的容貌仍可以在冰激凌店里吓哭别的孩子。

每个人都是天生的感官动物,对美有多喜爱,对丑就有多厌恶。

当10岁的奥吉平生第一次走进既热闹又陌生的校园时,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开始躲避并且盯着他,那些目光中包含着好奇、鄙夷和厌恶。

在躲避球游戏中,全班男生十分“默契”地站成一排,一起把球丢向他,可怜的奥吉只能苦苦抵挡,却无从躲避。

当一个异类出现在一群正常人中,鄙视他、厌恶他、欺负他,在很多时候是一种“政治正确”。

但我们需要的,绝不是这种“从众的正确”,而是“从心的善良”,这正是我们必须做出选择的原因。


2

我们如何选择“善良”?

电影的独特之处,在于围绕“善良”这个关键词,用多线叙事的手法,从多个角度阐述了该“如何选择善良”。

奥吉天生残缺,但乐观聪明,这离不开父母的教育和影响。影片中的奥吉父母,与天底下所有父母一样,也会跟孩子发脾气、闹矛盾,但却总会在奥吉最需要他们的时候,第一时间给予满满的爱和拥抱。

母亲会在奥吉自卑于丑陋容貌之时,坚定地告诉他,“每个人脸上都会有痕迹,这些痕迹是记录我们人生轨迹的地图,但心灵会决定我们能走到哪里。”

父亲会放下故作坚强的伪装,动情地对儿子说,“我知道你不喜欢自己的脸,但是爸爸超爱的,这是我儿子的脸,我想看到它。”

如果我们下定决心为人父母,那么请给孩子多一点陪伴,多一点爱,这就是选择了善良。


与父母相比,姐姐维娅对奥吉的感情多了些复杂的味道。

四岁时,维娅的生日愿望是要一个弟弟。但没想到,从奥吉出生那天起,父母所有的爱和关心就与她无缘了。

按照常理,维娅应该争宠、应该怨恨,但她没有。心底也许会有些嫉妒,但当奥吉被朋友背叛而伤心绝望时,她还是强忍着这份“小嫉妒”,轻声安慰道,“即使你没有朋友,我们还有彼此。”

如果这世上有人与我们分享同一个姓氏、同一份爱,那么请心怀感恩、相互扶持,这就是选择了善良。


杰克是奥吉唯一的朋友,可能做朋友的初衷并不那么纯粹。

但渐渐地他发现,这个别人眼中的“丑八怪”,却是一个难得的“好朋友”。

所以,当有人侮辱奥吉是“怪物”的时候,他一拳挥了过去,虽然这一拳会让他丢了奖学金,甚至被开除。但杰克没有犹豫,因为这一拳是为了朋友。

同样,当跟七年级学生发生冲突,杰克被推到在地时,瘦小的奥吉举起双拳,挡在了杰克身前。奥吉也没有犹豫,因为这一挡也是为了朋友。

如果我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和欣赏一个人,并把他称为“朋友”,那么请在他最需要你的时候不要犹豫、挺身而出,这就是选择了善良。

选择善良是一段复杂艰辛的心路历程,也许每个人的起点不同,但都会抵达同一个终点。


3

选择了善良会怎样?

电影一直在试图告诉我们答案:当每个人都选择了善良,奇迹就会发生。

正如同班同学莎莫无视流言,与奥吉握手交往,谁能想到有越来越多的人打破成见,选择奥吉作自己更好的朋友。

正如当奥吉挡在杰克与七年级学生之间时,谁又能想到他的这份勇气,激励了平日总爱欺负他的同学,他们不再是躲避球游戏中对立的两派,而是站成一排、并肩作战。

奇迹的发生源于善良的选择和传递。

电影中每个人身上都有善良的因子,但有时藏得太深,以至于谁都没有发现。而真实、勇敢、乐观的奥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每个人,让大家最终发现并选择了善良。

这是属于奥吉的奇迹,也属于选择善良的每一个人。


4

不得不说,作为一部典型的美国励志电影,《奇迹男孩》的故事很励志,但情节很老套,以至于我看到了开头,就猜到了结尾。

但还是被毫不留情地击中了泪腺,心甘情愿地干了这碗暖心的鸡汤。

原因很简单,好的电影总会给人以很强的代入感。

也许我们比奥吉幸运太多,但生而为人,都谈不上容易。可能曾经、现在或将来,有那么一个瞬间,我们就是奥吉,或者奥吉身边的那些人。

当电影中的每个人都战胜了自己、选择了善良,我们又该如何?

也许这就是电影一直想传递给我们的价值观,正如布朗老师最后一句箴言所说:

“请善良一点,因为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容易。”

这句简单的话,送给每一个还在与生活苦战的人,也送给每一个选择善良的人,你们都值得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