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我却不必告诉你(五)

四月的春天完全敞开了大门,在城市你还见不到花花草草吧。你妈带着你带上你的用品走上回老家的路,在爸爸的印记里,这很像你妈抱着你向春天深处走去。老家的房前屋后一定绿意盎然,漫山遍野的庄稼满含生机蓬勃奋发,把春天的消息尽情播放。那是个多么适合你生长的地方啊。

一个星期后,你妈回来了,断奶没你妈想得那么难,按照老家的方法,乳头抹上辣椒你一吃就辣,你就知道奶不好吃了,你开始和大人一样吃饭菜,饭菜只要稍微软点,虽然牙口不齐,什么东西放嘴里,你都能吃掉。刚回老家月亮太亮,你撒尿醒了以为天亮了,自顾得玩,只好给你拉上窗帘。

很多的时候很多的事原本没什么意义,当人为的把某件事赋予意义的时候,对事情的感觉和对待方式就发生了变化。

对于把你送回老家,爸爸是这样想的:一呢可以让你妈有时间和精力上班,这是最关键的。二呢爷爷奶奶隔辈亲,肯定那你当宝贝。三呢老家的空气、粮食、蔬菜、海鲜都是绿色食品,对你身体好。四呢村里人多,你奶奶带你出来玩,你看到的多听到的多你会长很多心眼。多好啊!在你妈这里意义就不同,她觉得爸爸不尽全力,不能全心全力投入照顾你把你带在身边。也许她虽然整天带你会烦,可当你离开时你妈是否会舍不得而心疼?是否会埋怨自己?爸爸从没问过。在她的世界里,她把你送回老家是送你回去受苦。老家那里的环境,卫生条件都不好,你得遭很多罪。

你妈按照计划上班去了,爸爸从你回了老家心里还是比较轻松的,因为爸爸放心。你妈会催爸爸往老家打电话,爸爸也是象征性的问问你奶奶:丫挺好吧?丫没事吧?你妈趴在话机旁会提示爸爸还要问什么。如吃了什么饭、吃了多少、拉屎怎么样,拉的屎是什么样。这怎么和盘查似的。爸爸可懒得问这么细,爸爸放下电话总要挨几下打,怪爸爸问得不认真。问那么多干啥?有什么不放心的吗?

那天你奶奶告诉爸爸你会说话了,我和你妈坐电话旁,先让你喊爸爸,你弱弱的喊声爸爸,特清晰,不像走之前呜哩哇啦喊得似是而非那种。爸爸心里幸福感油然而生。把电话交给你妈妈,爸爸听不到了,就见你妈哭得稀里哗啦。后来你妈还要求你再叫“妈妈”,大概你觉得没趣吧,或许你早不记得“爸爸妈妈”到底是啥东西了。叫过一声再也没了动静,你妈让你奶奶掐你,就算你哭也得听你的声音,你奶奶不舍得,说下回吧。

你的照片会被寄过来,从开始还站不稳开始。你包着头巾,在月季花下,村里一嫂子头趴你屁股后面顶着你屁股,另外用右手摸着你肚子让你独立站着照,你却在哇哇大哭。也许你正玩在兴头上被一种叫做“照相”的事惹烦了吧?有的是你大爷家的姐姐咬着牙抱着你给你照的,有的是你大爷大娘抱着你照的,总之很多人抱你照扶你走,每个背景都是爸爸熟悉的地方,每个人都是爸爸熟悉的人,爸爸脑子会立马制作出准确生动的图片。在老家的你吃的更是很好,本家的叔伯大娘大婶的,街坊邻居的,只要地里有了新鲜的菜、果,都会送点来,让奶奶做给你吃。有的海鲜刚上岸拿回家,有的人就会经你奶奶同意把你抱回家煮了喂给你吃。真的像爸爸起初想得那样,你会得到很多关怀,那也是爸爸妈妈做不到的。

你奶奶推你去赶集,很多人会认出你是爸爸的女儿!他们会送你好吃的,弄得你奶奶既高兴又不好意思。

你和爷爷奶奶,和那里的人们是一伙的吧。打电话叫声“爸爸”和“妈妈”就算完事,让你多说话你就烦你就不干了。这还了得,你妈决定回去看你!而且会定期回去看你!

在这城市忙忙碌碌瞎忙着,看到像你那么大的孩子,爸爸会想起,我的闺女在干啥?你妈会一直想到哭。有次和几个朋友吃饭,其中一个朋友带的孩子比你大两岁,你妈见了人家的孩子就抹眼泪,朋友碰我,指指你妈说:想妮了。

是啊,你在老家快乐成长的日子,在你渐渐不需要爸爸妈妈的日子,你是很快乐的吧,因为你早已不知道爸爸妈妈对你有什么意义和感触,而爸爸妈妈却不时在这每一个可能碰到孩子的空间里,被勾起想你的苦。这是我们为你成长付出的代价,爸爸认为,这很值!

每个人都得去接受他(她)自己的命运轨迹和担当他(她)的人生使命,哪怕是被选择,也有被选择的正当理由和价值。谁也不必遗憾和不满。

站在每一个当下,往回看,我们都会发现命运的必然性。站在每一个当下,往前看,我们都会发现命运的可改变性。

来到我们生命中的每件事每个人不到最后我们是无法评价和论定的。

你妈上班一起打进出口签证的一个女孩叫林燕,刚大学毕业不久,你妈比她大三岁,她们在一起很合得来很开心,下午下班有时她们会一起去网吧,会一起购物。爸爸有时下班回家,你妈会让爸爸去网吧找她一块走。没你在的日子起码你妈妈有了一些空闲,虽然那时玩游戏上网正被喊打,爸爸也认为玩游戏和网聊乏味得很。但爸爸从未尝试过,觉得你妈偶尔玩玩散散心也无不可。

日子就这样紧一阵慢一阵被打发掉。谁会认为生活中会有什么波澜呢?

一次你姥姥打电话找你妈,我告诉你姥姥,你妈去网吧玩去了,爸爸也没再说什么。你姥姥说再找你妈就挂了电话。

不成想你姥姥狠狠批评了你妈一通,说了很多上网的坏处,你妈答应你姥姥不玩了。倒回头就指责爸爸老婆嘴,告黑状。大出意外!

这事折腾了几句就过去了,爸爸也没当事。

正巧金秋送爽庄稼丰收的季节来临了,放假可得回家看你了,爸爸不想和你妈一起回去,省的你爷爷奶奶多一个人的麻烦。

你妈回老家了,爸爸想,你天真烂漫的一点一滴的成长,定会给你妈做母亲的心里注入动心动肺的喜悦吧。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