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过一场球赛,我依然能调侃世界杯

世界杯过去了一周,似乎它带来的热度尚未褪去。我非球迷,评的都是场外话,比球迷唯一的优势,可能是看得更客观些。

能让全世界同时兴奋起来的事儿并不多,如果有,那一定不赖。

四年一次的世界性体育盛世,貌似不疯狂、不热血,我们的青春就无处安放了。

世界杯胜过奥运会的疯狂

说来,奥运会有多样化的竞技项目,而世界杯只有足球,对于偏爱丰富选择的我而言,你说我会选哪个看?

如果开一下脑洞,我们把世界杯搞成了奥运会,有水上足球、沙滩足球、高空足球、足球体操、足球赛跑,天晓得会不会有人感兴趣……

品类多了,反而分散了人们的聚焦点。世界杯就是那么简单,48支队伍,进行小组和淘汰制的PK,和歌唱选秀那样单纯又迷人。二十二个人踢一个球,一场子玩的就是心跳。

看世界杯,许多人选择熬夜,但没见过多少人为奥运会熬夜的。

平时你见人熬夜会奉劝一句“注意健康”,在这个特殊时期,熬夜变得大众化,是合群的表现,是有组织、有计划的。

熬夜在有些事上令人昏睡,但在看比赛时却令人振奋,越夜越美丽。人性也是如此,为一件事付出越多,越会感到乐此不疲。都熬夜看的球了,不好看也变好看了,否则我不是白看了吗?

世界杯期间造成的健康损失和家庭矛盾,屡见不鲜。我那近九十的爷爷就是看球看得住院了,然而呢,他老人家在住院期间还弄了个移动电视,坚持看完了最后三场,可以颁发个精神可嘉奖励了。

世界杯,男人爱,女人恨。当初的甜言蜜语,现在抵不过一个球吗?当然,我先生也不爱看球,我反而感到惊讶,他看球只是为了增加谈资…

当然,网红papi酱倒是用一个rap视频来风趣地讲诉了女人怎么看世界杯的,双人床终于一个人睡,想睡哪头就哪头,迟到的都是男同事,女总监罚钱罚得暗爽,好一番吐槽!

诚然,有些女球迷痴迷起来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本届赛后爆红的克罗地亚女总统,就是史上最给力女球迷了,请假坐经济舱、穿球服坐普通看台,这才是上得了厅堂,又下得了更衣室的好领袖哈~

广告商和消费者的狂欢

世界杯期间的宣传,也是广告商的必争之地。比如,日常的赛事竞猜、爆冷门比赛让天台客满、某两位知名球星打道回府了,热点有了,就差蹭热点营销的“神来一笔”了。

据说,在世界杯期间,“饿了么”外卖的销售量创了新高,尤其是夜宵的点单量。小龙虾和啤酒成了看球的标配套餐,有些生意不紧气的烧烤摊也咸鱼翻身。

酒吧人声鼎沸,虽然与我无关,但我路过的酒吧门口总会贴出些关于世界杯的招牌广告,告诉大家此处可看球,欢迎球迷来畅饮。世界杯拯救了夜生活的服务业,这个一点不假。

我使用过的滴滴打车原来在世界杯期间也做了类似“赌球”的活动,比如猜中输赢能获得快车抵用券,这类小赌怡情、无伤大雅的线上互动,还是博得了不少的参与度。(此条非植入广告)

听网友云,唯一吃亏的是京东618的大型周年庆促销,热度被世界杯和“创造101”给抢了大半,我大致观察了下,其实不然,人家京东也是世界杯合作伙伴呢,这不是一荣俱荣的事吗?

与其说京东被抢了风头,还不如说它的重大店庆,同时招来了其他电商的互相竞争,天猫和拼多多之类的也在618期间做优惠。世界杯就是一个球啊,你一脚来我一脚,你有我有全都有啊……

想来此次世界杯的十几个赞助商名单里就有五个是中国的,我们对邻国的友好和支持程度可见一斑,这注定也是国内企业的一场资本明争暗斗。

当然,俄罗斯是个美丽的国度,虽然严冬过长,但有令人向往的圣彼得堡、贝加尔湖和堪察加等,世界杯能够很好地树起一张新的国家名片,让我们看到战斗民族的另一面,不也很棒吗?

用“绳命”在看直播的球迷

我对赛事的关注度并不高,每天也就在早饭间翻看朋友圈时才知道结果,友人们发的消息就像一条条弹幕,有的逗趣、有的情绪化。

我关注的不是比赛结果,更没有去回看进球的精彩回放,我就看看大家怎么评、怎么说、怎么撒气、怎么遗憾。足球是多面的,谁说一定得看比赛,才能体验到世界杯的精彩呢?

对热衷于看直播的球迷而言,最好的诅咒是“祝你在打开电视时,已经看到一比零的赛况,且这个比分持续到终场结束。”

这个灵感来源于我爸,有一次他看球赛前发现数码电视出现了问题,折腾了十分钟之后才打开频道,想不到,比分在一开场就锁定了一比零,他激动地开了国骂,“##,错过了个进球!”

我和我妈在一旁暗自好笑,我还不怀好意地吐槽道,说不定整场就这个进球。所幸,这场比赛以二比零告终,算是让我爸抓住了另一粒进球的瞬间。

一个普通球迷就是愿意花宝贵的90分钟去等那么几个用一个手数得过来的进球,在进门那一瞬间,会第一时间产生一种条件反射,对,网友们称之为“吃鸡”,欢呼也好,嘘声也罢,只有看直播的人才能体会。

这种行为在旁人看来近乎疯癫,但一场比赛就是能影响球迷们第二天的心情,即使你不参与赌球。所以很早就有个段子是说一个男性球迷在球队失利的第二天闷闷不乐,使得他女友有了飞马行空的胡思乱想。

此外,爱豆的发挥好坏也牵动着球迷的心跳,爱豆踢得好,那是英雄主义,爱豆踢得不好,那是团队没配合好。对于女球迷而言,爱豆踢得好不好不在首位,颜值和胸大肌更是考评标准。

足球是圆的,球场上的道理,怎么都能说得圆。

网友评论说今年的几只所谓的强队表现均不佳,强队不强、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爆冷是由于出乎了大家的预想。谁说弱队就弱呢,之前不是流行“逆风翻盘”的说法嘛?

所谓的弱队,可能只是低调,就像所谓的黑马,可能只是之前没开窍。这个道理,估计天台上的朋友尚未参悟。


其实,关于世界杯的理解,我也是趋于表面而已,看的新闻也不多,有感而发一篇短文。总之,能让全世界兴奋起来的事儿并不多,如果有,那一定不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20年的球迷,还没有全程记录过一届世界杯,以致于关于世界杯的记忆大都是点状的,现在是时候弥补这个遗憾了。 ...
    二羽_ba63阅读 1,027评论 0 7
  • 蔚蓝的天空,火红的六月。四年一届的国际足联世界杯,终于又来了。这场在俄罗斯举办的第21届世界杯必将成为饕餮盛宴,为...
    慕婵阅读 1,286评论 0 4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6评论 2 16
  • 说实话,有点不屑于朋友圈里的各种集赞,各种拉票。尤其是久不联系的朋友和同学突然加好友了,还没来得及叙旧,甩过来...
    小如1982阅读 169评论 0 0
  • 纵观一生,如果所有选择或努力都是徒劳,你还会坚持某些决定吗? 提起欧亨利,最容易让人想起的应该是《最后一片常春藤叶...
    江户川糯米乱步阅读 15,386评论 1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