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在江城,一段物我的旅程

说起武汉这座城市,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对我来说,武汉就是一个“有趣”的城市。

我们常说“好看的皮囊千千万万,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之所以认为她“有趣”,不仅是因为她繁华喧闹、现代气息浓厚,也是因为这座城市历史悠久韵味绵长。

千万年间,她容纳了太多太多的物与人

见证了太多太多的“物我”之间的对话

或是乏味,或是有趣

这些都融注了这座城市……

这次换一种方式讲故事 看看我的手账吧

【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美术馆】

小的时候常常会听到大人这样讲,“如果你要去了解一个地方,最好去它的博物馆看看。”

所以以前对于博物馆的印象就是“高冷”。

如今的博物馆更像是被贴上了“游客必去”“朋友圈素材取集地”的标签,人们往往更注重于“到此一游”的形式,忽略了博物馆存在的真正意义。

实际上,我们在博物馆里一个展厅一个展厅的逛,一个展品一个展品的看,遇到有趣的随手拍摄,往往一个半天的时间,你与博物馆的对话就是一本附带自我注释的历史书。

无论是博物馆还是美术馆,人们对于同一种事情的看法千千万万,同样对于同一种情感的理解也可以用不同方式来表达。

城市融入了很多“物我”之间的对话,博物馆和美术馆里一定都是最有趣的那些。

正如美术馆特展里的一句“观看先于言语”,以眼所见以心所触,假想亲身经历荆楚大地的社会变迁、与某个展品作者相似的瞬间,又或者生活片段中如此相同的个人体验,等等。

可见者是不可见者的表现,一旦物我交谈有机会延续,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所以说博物馆是个有趣奇妙的地方,一点也不夸张啊。


【武汉大学】

这次不经意的游览,看到了一个与第一次樱花节完全不一样的武大。


三月末的武大,晚樱盛开,少了樱花节时拥挤的人潮,多了几分校园的味道。从文理学部的入口经过万林美术馆,走过樱花大道,坐在田径场的台阶上。最美妙的不过是夕阳西下时的光与影。

田径场上都是热血少年和活力少女,田径场下坐在阶梯上的或是来这里拍照的游客、或是发呆的学生、亦或是谈笑风生的老人……此刻,珞珈山与珞珈人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阳光下显得分外好看。

特别是看到这些老人家,他们虽然不一定都是曾在这里求学生活过的人,但是他们注视着田径场上正在挥洒汗水的孩子们的眼神里都透着些许的感慨、羡慕、怀旧……

而我也慢慢明白了,武大的魅力之处,不仅是历经沧桑百年的建筑和每年都会如期而至的樱花,她还是一种精神寄托,她能唤起人们心中那段暖暖的校园回忆。这种感受不是仅属于武大人的,属于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她有一颗宽容的接纳之心,同时也给予人们自由的空间,这或许就是大学之大。

“一棵树”下,很多人都会在这里按下快门。而我相信 “万物皆有灵”, 她陪伴着这所学校走过了不知多少个年头,陪伴着成千上万的武大人,她的气质会随着时间的积累而变得更有韵味……


【黄鹤楼】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对于背惯了古诗词的我们来说,黄鹤楼很是熟悉,游览黄鹤楼,我是真的打着“游客必去”的旗帜去的。

登山有三条路线,赏花、诗画、英雄,果断选择英雄路线。

上山的时候注意力都被周围的古树名木吸引,一路上看了很多,记了很多。

黄鹤楼经历了多朝演变,对楚文化有深远影响。同样,在我看来,树也是一种历史文化的象征,我们谁都不能忽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有一个印象最深的场景就是在千年吉祥钟那里,钟声一响,人们纷涌而至,触碰钟壁,感受福音。始终都对未来有美好的期盼和向往,对幸福的追求,无论在哪个时期哪个年代,都是人们的共同追求。


【老武汉】

一直都觉得旅行就是要慢悠悠地散步,在这个过程中往往能发现这个城市最真实的面目。目的地是昙华林,跟着地图,误入了老街区,索性就不看地图朝着那个方向走好了,也就是瞎逛游哈哈……

旧街区、老房子,

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是很可爱的,小板子上面写的都是国际大新闻……

窝在空调外机下的小猫,几十年的老樟树……


这里一切都让人觉得安逸舒心。


【昙华林+黎黄陂路】

文青聚集地,很适合拍照呀,但是都是人。

感觉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街

昙华林有什么不一样?

大概特别在卖的明信片都是关于武汉的吧。

黎黄陂路有什么不一样?

大概特别在那些租界时期保留下来的欧式建筑吧。

感觉现在这些特色街道的热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足够慢。慢节奏的生活对于我们现在来说基本上是渴望而不渴求的。

所有的匠人也都是慢出了个性才能悟出个匠心。

暂且不说这些街道确有其实还是只是虚有其表,有总比没有强,慢生活的延续,可以这样理解吧。

【江汉路】

一路逛一路看,江汉路上四大银行的旧址也是别样的无可挑剔。江汉关博物馆都是武汉老海关的一些风情面貌,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展的主题名——“风从海上来”,也是用最简短的话来概括武汉是如何变为东方威尼斯的吧。

博物馆里最市民化的展厅大概就是“拾光·时光。”——老武汉市民生活记忆。老武汉街区经过了多少的历史,才会有现在的武汉啊。

逛的时候不禁想起了长沙,一场文夕大火,烧了这个城市太多的记忆了。

记忆没了,往往人心都不知道向哪里寄托。

【楚河汉街】

一条投资过亿的商业街,逛来也不失趣味。遍布全国的长沙大香肠,哪里都有的快餐便利店,在这条商业街也都是应有尽有。去过广州的上下九,一样的异国风味的建筑,但这条街来的更有味道。

街尾的文华书店成了闹中取静的一大去处。里面有我们想要的各类书籍,但同时也开辟了一个小空间,向我们介绍了武汉的旧时光。

夜里的武汉远比我们想的更加热闹。

关于“物”

以上的这些

对于这座城市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元素

关于“我”

武汉人的性格也就有点像这里的江水一般

无拘无束,自由而散漫


行走在一个城市里,就像在读一本不断更新的书,穿行于她的街道,就仿佛走在她的字里行间。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已经读懂她的每一行文字,参透了文字深处的寓意。

然而在某一天,她又会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

所以关于“物我”一直都是人们热衷探寻的话题,对于它的认知理解也是一段需要时间积累的过程。

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产生这样的对话,但是只有我们在不断认知外物的过程中,对“我”的认知日益明晰,不执念于结果,这样的对话才更加有趣。

而在武汉

她的有趣之处就是这样

每天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武汉

于你而言 她一直都是那么神秘 不可参透

BY:EVE

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