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时,别听音乐,让大脑「放空」

1.

最近心情比较压抑,每个月总是有那么几天异常的烦躁,而最近格外烦躁,引起烦躁的原因,通常可以列出好多,都是些细枝末梢的事情,例如:

  • 最近天气格外闷热
  • 这几天上火,牙龈肿痛
  • 画个图,把自己丑哭了
  • 提交审核的版本被驳回,看到原因想骂人
  • 近期似乎没有什么成果,怀疑自己的人生
  • ……

这样不爽的状态,自己是能够明显感知到的,但成年人嘛,总归要学会控制情绪,所以,感到很烦躁,压抑得想打人。

2.

每晚的跑步,倒成了我释放压力的方式。对锻炼身体是否有效,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短期也看不出效果来。然而,每天跑完后,心情舒畅的感觉,是能够明显感知到的。

每天到了 21 点(天气太热,跑步时间推后半小时),操场上,依然很燥热,还没有开始跑起来,已经是满脸汗水了。跑步是最简单高效的运动方式,几乎没有前置成本负担,不管在什么状态下,跑起来就行了。

只管机械的往前跑动,随着时间的流逝,总是会让自己放下许多的压力,跑的过程中,烦躁的心就会慢慢平静下来。回想这一天都发生了些什么,经历那么多事情,不可能只有烦躁,总会有很多愉悦的瞬间,例如:

  • 早上又读完了一本书
  • 新书到了,拆快递总是开心的
  • 小宝摔倒的姿势真是太搞笑了
  • 计划下一步要做什么,想想就很激动
  • 还有,马上就放假了耶
  • ……

跑的过程中,烦躁焦虑的心情,总是会慢慢的消失。等到跑完后,除了身体上有一些疲惫,大体上都是轻松愉悦的。

3.

有时候,我也会刻意去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白天烦躁一整天,仅仅半个小时的跑步,就能够让心情舒畅多了?在我跑步时,脑海里都在想什么?

后来,我渐渐发现,跑步的时候,什么也不想,不去思考,才是关键

我把这个过程称之为「放空」,现在的我们,总是一整天一整天,不停的在思考问题,脑海里被各种学习,以及处理各种琐碎的事情充斥着,而得不到休息。

我们总是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永远也忙不完的工作、学习、生活琐事。很多人,就算是在锻炼身体的时候,还是带着耳机听「得到」课程,以提升自己。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也是这么干的,而给我带来,更多的是焦虑,而不是成长。也许会有一些知识上的收获吧,但是,在我这里,绝对是弊大于利。

我想,既然是跑步,何不单纯的跑,认认真真的跑,运动理应是个放松的事情,何必还要增加大脑的负担。

4.

另外,还有一种放松自我的方式,叫做「冥想」。最早看到这个词,还是在看《乔布斯传》这本书的时候。书中提到,乔布斯会经常通过这种方式,以达到内心的平静,使自己更具有创造力。

同时,心理学也有研究表明,人一次只能执行一项任务,只能想一件事情,只能进行一项心理活动。所以你要么说话,要么读书;要么读书,要么打字;总之,一次只能进行其中的一样。只是,我们很擅长在不同任务之间切换,于是误以为那是一脑多用,其实并非如此。

当然,也是有例外的:如果你在做一项经常做的体力劳动,并且非常熟练,那么你同时也是可以再同时进行一项脑力劳动的。

例如,我们可以一边走路,一边说话。但仅仅也只是停留在「可以」的层面,即便边走路边说话,也不一定协调好。研究表明,边走路边打电话,撞到人的几率要大多了。

所以,跑步时,尝试着别去思考,让大脑「放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晴 早上上学忘了带字典,王老师的提醒,打电话叫老爸快马加鞭的送自字典过...
    陈展颜阅读 522评论 0 1
  • BM25算法,通常用于计算两个文本,或者文本与文档之间的相关性.所以可以用于文本相似度计算和文本检索等应用场景.它...
    hiyoung阅读 3,20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