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的10句箴言

作为一本十几年来职场新人必被推荐的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应该被人解读过无数次了吧。放心,这篇文章里一定不会出现“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等等等等这些早已不再新鲜而又无可指摘、毫无破绽的人生指南。

我的笔记里只有一些东鳞西爪的句子,摘选他们的唯一原因是这些句子下面被我用铅笔划了线——我看的是纸质版的书。这些句子让我心中一动,有所共鸣和感悟。从中重点筛出10句,与君分享。

1、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

尽管自己尚未达到经济独立,仍然觉得上面这句话是世间真理之一。过去的十年里,也见了身边的一些人由盛而衰,其中不乏家财百万、千万的人。有的是因为投资失败,有的是因为胡作非为,有的只是因为运气不好。大到企业也是一样,就像诺基亚,眼看着起高楼,眼看着宴宾客,眼看着楼塌了。世间的财富就像流水,潮来之时满坑满谷,潮去之时,唯有筑有堤坝的地方才能留下一些水来。

这些年所见所闻给我一种感觉,如果一个人的能力和素质并未达到一定程度,突然而至的大量财富往往会带来灾祸。按老人们的说法,“命不够硬”,镇不住那些钱。“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诱惑和陷阱的时代,拥有大量的财富往往意味着成了群狼眼馋的羔羊——打开手机看看微信,随便翻翻就能看到让人散尽家资的101个方法。

作为这个时代的普通人,可能就得像罗辑思维所主张的“U盘化生存”那样,拥有一技之长,“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才能在互联网背景下创造财富;而只有了解基本的商业知识、历史知识、心理知识,拥有清醒的头脑和坚强的神经,才能抵住诱惑,守住财富。

2、伟大的成就往往源自微不足道的小事。

大学同学10年聚会的时候,大家畅谈自己的人生历程。最后发现,实际上很多同学人生路径的转折点,都源于极小的事情。

有一个同学,本来选专业的时候要去学建筑通风,结果去报名的路上被另几个同学撞上,半开玩笑地拉到了核能专业去,于是现在成了某著名核电站里的技术专家;另一个同学,在投完简历回宿舍的路上,经过一个一无所知的宣讲会,顺手把剩下的简历投了进去,结果就再也没有干过自己的专业,反而做了十年的培训师。

虽然身边的人并没有什么伟大的成就,但对个人来说重大的改变,往往源于微不足道的小事——问题是当时绝不知道那就是影响至深的那件事。明白了这个道理,便可以心态放平,一方面力求认真对待每天的生活,善待每一个可能性;另一方面也无需对未来的不可知性过于纠结,谁知下一个街角会碰到什么样的故事和什么样的人,只需尽人事安天命,无愧于心即可。

3、磨练自己,从身体、精神、心智与社会情感四个方面增进个人产能,积累其他修养的本钱。

回首过去的十多年,发现自己的轨迹正好不自觉地汇聚到了上面说的这几个方向。

从十年前开始,通过跑步、早起、均衡饮食、规律生活慢慢进行身体的修炼;通过阅读、写作、思考进行精神的修炼;通过不断学习、游历、体验进行心智的修炼;通过与家人、朋友、同事的互动,通过经历爱与被爱,经历获得与失去,主动地、被迫地进行了社会情感的磨练。应该说这四个方面,基本概括了十年以来生活的主线——不断向上缓缓攀爬的过程。

唯有磨练自身,方能看清世事。不论最后成就大小,人生之路恐怕就是一条不断修炼的取经之路,别无他法。

4、一旦离开学校,许多人都不再认真学习——从不阅读严肃的书籍,从不在工作之外求知,从不分析思考,也不努力写作,徒然把时间浪费在看电视上。

在许多年前看了《娱乐至死》这本书,从此以后对“电视”这一存在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在最亲近的家人中,有很多人把电视当成唯一的娱乐项目,既有看起来十分丰富的选择,又非常便宜。然而,看着他们一部接一部地追着几十上百集的连续剧,对和电视剧一样没完没了的广告甘之如饴,为地球另外一边发生的不知是真是假的故事而喜怒哀乐,我便深深的感觉到电视就像黑洞,可以把人们的无数时间精力全部吸进去,什么结果也看不见。

当然,我曾经也看过很多很多的连续剧——主要是美剧,CSI,老友记等等。现在也偶尔会看。也曾经极度痴迷于电影艺术——直到有一天忽然发现,比起艺术来,电视和电影的本质其实更像工业,更像超市里各种精心设计的购物路线和促销手段。观众什么时候应该哭,什么时候应该笑,什么时候眼睛应该看着画面的什么位置,全都经过认真的算计。

我一方面为此而赞叹不已,另一方面对于继续扮演被制作方遥控的小白鼠心生厌倦。人生本应有更多更有趣、更有创造性的事情,而不应该把宝贵的时间没完没了地消耗在别人投喂的精神食品(快餐)上。

5、不读书跟不识字没有什么两样。(说得好)

这是我多年来常常引用的一句话,不过早已忘了它最初是从《七个习惯》这本书听来的。这句话有些不讲理的霸道感,但我觉得十分恰当。

显然读书不是生存必备的事情。我从不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读书,就像从不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早起、跑步、戒烟一样。大家都是几十岁的人了,对这些事应该有自己的独立判断,既不应该盲从,也不应该强加。但不读书的话,识字这项技能确实就没什么大用处了(除了打网络游戏和qq聊天)。识字这项技能,并不像原子弹一样只需放在那里威慑一下就能维护世界和平,它是要拿来用的。

有趣的是,现在除了文字的书以外还有大量的有声书——理论上只要听得懂普通话的人都能阅读,只要他愿意,网上的有声书一辈子都听不完。这种情形之下,一个识字的人不读书,甚至还比不上一个愿意去听书的不识字的人。也就是说,上面那句话已经可以再进一步,改成“不读书可能还不如不识字”,更贴切一些。

6、如果有一位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不同,那么对方的主张必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值得加以了解。假如两个人意见相同,其中一人必属多余。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毫无益处,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最近看到一句话说,”专治就是觉得自己一定正确”(大意如此),深感赞同。这个世界如此复杂,历史上但凡觉得自己一定正确的人,基本上都成了笑话。帝王将相,商人大亨,甚至著名的科学家莫不如是。

如果遇到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互相心生英雄相见恨晚之意,惺惺相惜之情,那也无可厚非,甚至是人生乐事。可如果一看到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就非要辩论个大是大非,非要打个你死我活,甚至人肉搜索,非要将其搞臭搞倒,那就未免心胸太窄,肝火太盛。看过《三体》的人都知道,在茫茫宇宙里人类渺小如蚂蚁,什么是非对错都是过眼烟云。以我这些年的经历来看,如果身边没有几个常常和你意见相左、并且能够实话实说的人,人生恐怕也是相当的没有意思。

只要认可大家都是有一定智商的、会思考的人,那么别人提出的看法就一定有其理由,哪怕他胡说,也一定有胡说的动机,为之进行一些思考,或许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也未可知。总之,在自己习惯性地开口反驳之前多想想,可能更好。

7、休太长的假,看太多的电影、电视,打太多的电子游戏,长久无所事事,都只是浪费生命。无益于增长智慧,激发潜能,增进安全感或指引人生,只不过在制造更多的空虚而已。

对于这句话,颇有体会。

从高中毕业到上班,期间的这些年一定程度上就是一个悠长假期。大学时的上课强度,现在看来几近笑话,于是那时候看了太多的小说,看了太多的电影,打了太多的CS和KOF,长期无所事事——就像村上春树在《1973年的弹子球》里所说的,在悠长假期能喝掉一个游泳池那么多的啤酒的那种无所事事。

现在回过头来想,整个过程除了无所事事以外,并没有太多的其他意义。以我的个人体会,连续打12小时电子游戏以后,除了脸上长包、嘴角起皮、脑袋发蒙以外,心里并无太多的满足感,更多的是明知手头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却虚度光阴以后的自我否定和空虚紧张。

8、只知抱怨的人,就是以挑剔别人的错误为能事,借以证明“错不在我”。

有一类人属于我最不喜欢的那些之一,那就是动辄说“中国人就是不行”、“中国企业就是不行”、“中国游客就是不行”、“中国政府就是不行”的那种。这种句式可以无限列举下去,无非就是两种,这也不行和那也不行。

这种人的无聊之处在于,他总觉得自己是游离于社会以外的,就像一边往窗户外面吐痰一边骂中国人素质低的出租车司机。我觉得这种做法的害处在于,他一方面口头支持一套价值观,另一方面往往实践着另一套价值观,长此以往难免会有精神分裂的感觉。

老夫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要说别人的不对,最好先保证自己没有犯同样的错误。但众所周知,很多错误是每个人都难免会犯的,或多或少而已,在这种情况下抱怨其他人,或者抱怨社会,其实就是在抱怨自己,自己排斥和否定自己。

其实大家都很忙,没人在意你错没错。非要证明“错不在我”,实在是对自己的重要性严重误判的一种表现。以我多年的经验,直接说“我错了”,常常是成本最低、最简单省事的处理办法。

9、富足心态源自厚实的个人价值观与安全感。由于相信世间有足够的资源,人人得以分享,所以不怕与人共名声、共财势,从而开启无限的可能性,并提供广阔的选择空间。

这些年还真是见了几个坚决不和人分享的人,不禁让人感慨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坐飞机的时候,我喜欢从窗户往下看。如果赶上没有雾霾的话,就会看到人类真正居住的区域实际上占地面积少得可怜,稀稀拉拉占了一小片地,过好远又占一小片地。居中的只是一条条孤零零的路,就像放风筝的线。

对全世界70亿人所能占有的体积做一个简单计算就知道,如果把全世界所有的人装到一个正方形盒子里,这个盒子的边长只要750米就够了。搁到地上,只有大连星海广场的一半大,往地球表面随便什么地方一扔,找都找不到。这么一想,觉得人类在世界上所能占有的资源实际并不算多,想把世间的资源全都耗尽,怕也不是那么容易。

以我的经验,一旦感觉自己又起了贪婪之心,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往宇宙中看。一旦意识到自己只是如此渺小的宇宙尘埃(地球)上的渺小的人类之中最普通的一个,就会觉得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属无比的幸运。对于自己暂时拥有的东西,不管是有形的宝贝,还是无形的思想,如果看得太重,都是些妄想和执念罢了。

10、一般人对于成功的个人、家庭、团体总是钦羡不已……但他们真正想要知道的却是成功背后的秘诀。——有有这种想法的人,就有能提供这类答案的人。

我能想到最有意思的就是写教人如何买彩票的书的专家。这些人一定是世界上最大方的人,如果我懂得如何买彩票能中奖,那我一定严格保守秘密,绝不告诉任何人——当然是自己用这套方法来买彩票最赚钱呀。

教人如何买股票必赚的书也是一样,如果有人知道如何炒短线、如何炒中线、如何看庄、如何在熊市赚钱、如何在牛市赚10倍,他们干嘛不自己卖了房子去炒股票呢?真是匪夷所思。

教人如何成功的书也是这样。有些人本身算是成功人士,例如马云和王石,他们站出来讲讲自己当年的故事还可以理解,但很多怎么看都不像成功人士的作者写出一套又一套的书,告诉各种各样的人在各种各样的情况下,如何能成功,就很有意思了。

随着岁数渐长,人就不那么容易被骗。我觉得,很多人其实根本不想知道如何成功,他们真正想做的是解释自己为什么不成功。窥探成功人士的秘诀,大多时候目的并不是学习他们,而是告诉自己:看,人家是有这样那样的特质才会成功!既然我没有那样的特质和运气,成功不了也很正常。

其实看来看去,真正靠“成功学”这门学问成功了的,怕是只有卖成功学的书和DVD的那些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底正是财务忙的时候,更何况公司是25号结账。这两天一些数据核对不起来,公司上下的氛围都不对。 财务总监下达了限期...
    简约Dr阅读 598评论 1 1
  • 最近在读曹昇的《流血的仕途》,我对李斯这个人又有了重新的认识。忘记了是哪里给我的这种印象,:一直觉得李斯这个...
    卓琪阅读 138评论 0 1
  • 好久没回家了,今年请假提前回家,发现妈妈已经落成了一位大厨,爸爸已经成了一名专业的装修师傅。两个人都将至六旬,何以...
    婷下来思考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