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进行了关于毕业季的征集,后台收到了上百份留言。很多人都是追忆自己的大学时代,追忆自己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很多人对未来充满着信心,相信自己未来能够大有所为。也有很多人面临着“选择恐惧症”,害怕做一切的选择。

在我们这一生中,会面临很多重要的选择,我们通常称它为“命运交错的路口”,因为一个看似简单的决定,会影响一生的生活。无疑,毕业季是人生很重要的“命运交错的路口”。我想到《毕业生》这部电影,电影中讲了一个三角恋故事——男主角同时爱上了一对母女。其实它背后折射的正是典型的毕业迷茫期。不知道自己来自哪里,去向何方。大部分的决定都是冲动而随机的。

我今天选择了8个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有关爱情、工作、梦想和青春,这些故事已经回不去了,未来的生活也无法假设。只希望这些故事能给你一些启发。

                        1、毕业季并不等于分手季

@橙子

很多人说毕业季就是分手季,我曾经因为这句话黯然神伤过很多次,每一次都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

我和我男朋友是大二时认识的,一口气我们谈了三年。他很爱我,平时处处让着我,满足我各种小愿望。三年间,看着我们周围的朋友谈了一次又一次的恋爱,见惯了各种分分合合。而我和他虽也有些小打小闹,但每次都是他主动认错。本来以为我们会如此走下去,直到迎来了毕业季。

毕业后,爸妈要我回南方去,不希望他们唯一的女儿在外面受苦。而他,要去北京,去那个从小他就向往的地方。他也曾劝我让我陪他一起去北京,他说会给我一个很好的生活。但我迫于家里的压力,不能给他一个确定的答复。离别那天,他请我到我最爱吃的那个餐厅吃饭,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约会的地方。很愉快的结束了午餐,他什么都没说,把我送到了机场。那一刻,我看到他的眼睛是湿润的。上了飞机后,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在飞机的卫生间里嚎啕大哭。

回老家后,爸妈给我安排了一个很体面的银行工作,但我再也找不到生活的激情了。我们每天晚上视频电话,聊到很晚很晚。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一条微信,是他朋友发来的,微信上说他病了,自己一个人在医院,没人照顾。我不顾爸妈反对,第二天就辞了职,然后飞到了北京。他大病了一场,后来还算恢复的比较好。

经历了这么多,我终于还是选择了爱情。毕业季并不等于分手季,只要你能跟随你心中的那个答案。真有那么一份真挚的爱情的话,其他的一切都不过过眼云烟。因为面包总会有的,爱情却不总是那么准时。

2、班主任说:“考不上研的才会选择找工作”

@司马相如

班主任在毕业班会上说,找工作的都是考不上研的失败者。我在台下愤愤不平,决心要做给他看。

毕业后的我去了一家金融公司,做理财规划师。纵然这个职业和我学的专业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我不懂理财,也没了解过金融。面试的时候,考官应该是被我大学时的各种经历吸引住了。我从头开始学起,买了一大堆资料,每天晚上自己看资料看到两点多,然后早上七点起床,运动完挤公交车去上班。我在公司四处求人,遇到不懂的就请教别人。公司和学校真的不一样,因为学校里的老师都是乐于分享的,而公司里的人却不愿意跟你分享这些宝贵的经验。真的就像周星驰电影里说的那样,我每天像个狗一样的生活。有时候回到自己的出租房里,边吃泡面边流眼泪。在手机上,把爸妈的电话号码打上了无数遍,却始终不敢拨出去。

两个月后,我接触到了第一位客户。他是一个影城的老板,一个60多岁的很和蔼的老头。在我三次拜访后,终于见到了他。他给我泡了一壶茶,大学毕业后再也没喝过这么香的茶了。我们聊了很多,最终他同意让我帮他做理财,我的第一笔生意就此成交了。我尽心尽力的帮老爷子理财,每周给他一个电话回馈,还经常给他买点茶叶。也许正是这份诚心感动了他,他为我介绍了很多客户。第一年我就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接着我被调到其他城市做区域主管,一路晋升的很顺利。

回头看这一段路,很辛苦也很幸运。如果能够再来一次,我还是这么选择。考研或者不考研,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你的人生。 并不一定说考研的都是傻子,不考研的都是呆子,关键看自己如何选择。

我的朋友扫地僧同学,大学有着99%的人没有的经历,创办过三家公司,去本地一家公司面试,对方开口就说年薪20万。你觉得这样的人,是不是应该早点离开学校呢。可这孙子前两天刚给我说他要考北大哲学系的研究生。

3、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东阳

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日本料理餐厅。从服务员开始干起,两年时间一路飙升到店长。店长干了一年多,果断辞职。现在和朋友一起在济南开了一家日本料理餐厅,生意每天爆满,感觉人生一路顺风顺水。

顺风顺水?这是错觉。鬼知道我每天都经历了什么。当你的客人在店里喝酒喝到半夜,你能把他们赶走吗?当客人让你过去喝杯酒,你能不去喝吗?当一些素质不高的客人,调戏你的服务员,你该不该报警?当你跟合伙人发生利益冲突,通过协商解决不了,你该怎么办?

同学,人生一路跌跌撞撞。作为男人,就要勇敢一点,勇敢的面对这一切。作为女人,就要温柔一点,以柔克刚。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几个大学挺好的哥们就会聚在一起,在一起聊聊从前的那些事情,聊一聊最近一年的变化。

如果回到从前,我不会后悔我现在做的每一项决定。只不过我还是告诉自己: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4、谁说女子不如男

@大道至简

今天是大学的最后一天,早上的毕业典礼历历在目。校长在雨中目送我们远去。她说女孩们一定要活的有态度,男孩要懂得有责任。我觉得女孩也应该懂得有责任,还应该活的有立场。

早在几个月前,我就去了北京的一家公司实习。公司是一家老牌杂志社,在业内有一些名气,现在正面临转型。所以,很幸运,实习期间被委以重任。然后是各种出差、开会。我知道这种机会对我来说很难得,所以我非常珍惜。领导安排我去广西讲课,从没有公众演讲经验的我这次要对着上百位家长讲关于家庭教育的课程。出差前一周,我整夜整夜的写稿子,每天睡眠不足三个小时。我终于体会到那种为了工作你可以舍弃一切的感觉。朋友劝我晚上早点休息,不要熬夜,不管怎样,身体最重要。我知道身体重要,可是你被领导信任的感觉真的很棒,你内心的那股激情真的很棒。我不想让任何人失望,我一定要拿出最优秀的那个我。

到了广西,几天的课程讲下来,感觉自己真的很弱,想要讲的那些东西都没有讲出来。但广西听课的朋友都纷纷鼓励我,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温暖的。

其实人生有多时候,努力一把, 不一定会做的尽善尽美。但你一定要对得起别人对你的信任,你的努力不会辜负任何人。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子也可以踏马扬鞭,征战沙场。

5、我再也不会自不量力的去创业了

@Jack

也许你们会觉得我很懦弱,其实我觉得我是看到了很多现实。我大一的时候开始创业,自己做培训班,自己招生。这段日子带给我很多经历,我很感恩这份经历。到了大二时,一个自称是投资人的人找到我,说要投资我们团队。我召集了最核心的一部分人,成立了一家公司。最开始的时候,这个所谓的投资人还是很支持我们的,教给我们很多我们不懂的事情,这段经历也让我学到了很多。

逐渐的,我发现了很多异样。投资人的战略定向和我的偏颇很大,我一直坚持我的意见,因为我一直在坚持哥几个最初创业的初心。投资人承诺的投资迟迟不到帐,每次给我们补给也就几千块钱。接着,他先是通过股权控制了公司,又把我调离了总经理的职位,公司基本变成他的私有产物。每次我们提出不同意见他都会以我们没有工作经验反驳。

这段经历维持到了我大四的时候。我因家里的压力以及生活的压力不得不退出了团队,退出的那天,我跟兄弟们一起喝了很多酒,然后抱头痛哭。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组建的团队就此拱手让人。

现在看来,我还是很感恩这段经历,它让我有了大多数人没有的社会经验以及更成熟的想法。我接触到了很多人,也见过了很多事。如果在让我重新选择一次的话,我还是会做这个选择。但我一定会把我退出的时间提前到大三,然后再仔细规划自己未来的路。

6、刚毕业就失业了

@高级程序猿

大学学的计算机专业,四年时间不学无术,整天不是喝酒就是打牌。骂考研的是傻逼,骂考各种证的人。觉得自己没事打个游戏才是应该有的大学生活,觉得自己名校毕业,一定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毕业写简历的时候,简历模板上的技能、荣誉竟然一项都没有。除了个人信息, 毕业院校,其他都是空白一片。才发现自己大学四年除了打游戏再也没有其他的经历了。

果不其然,简历投了N家公司,N家公司拒绝了我。大学几年过的随心所欲,终于还债的时候到了,没想到毕业即失业竟然真的降临到我头上。没有任何办法,我只能放下我那该死的尊严,去咖啡店打工,先养活自己。接下来的几年,干过各行各业的工作。这些工作让我逐渐成熟起来,有时难免怨天尤人,但一直在想办法,很努力的往前走,没有放弃。工作的这几年,自己自学编程,还好大学有那么一些底子。自己看了各种书,上了各种培训班,和各种大牛交流经验。终于,在我毕业后的第三年,我去了北京,到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从程序员做起,一直到现在的CTO。

我想说,人生在某一个阶段落下的,你一定会在后面的生活中加倍的补课,只要你还不想放弃自己。人生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任务所在,不要因为放纵,误了前程。

7、为了稳定,我选择了一个自己不想做的工作

@蝴蝶

大学时期,一直不甘于平凡。但这种所谓的不甘于平凡,只是不想让自己在学习上落步。大学毕业后,本来有希望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可能有风险,但最起码能在一定意义上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临近毕业,在爸妈和七大姑八大姨的怂恿下,我还是选择考了一个事业单位,开始了一段稳定的生活。我自以为这样的生活适合我,可日复一日,我厌倦了。

我毕业后唯一的遗憾就是这个看似稳定的选择,因为我明知道不喜欢这样的工作,却还是因为稳定而选择了它。事业跟爱情不一样,爱情一开始不喜欢,但会越来越有感情。而事业,一开始不喜欢,会越来越讨厌。

8、有超过50%的几率,就努力去做

@人定胜天

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国企。做了三个月的时间,感觉这份稳定的工作不适合我,便和朋友商量着去创业。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毅然辞了职,家里人各种不理解,认为我丢掉了人生的铁饭碗。创业后,过了一段很艰难的日子,穷的没饭吃的时候就靠泡面度日。终于还是熬过了这段日子,公司逐渐步入正轨。现在想来真的为自己的决定而自豪。

其实人的一生永远没有那么坚定的时候。恰逢毕业季,给学弟学妹一个人生的建议:面临选择时,问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想要的事情,只要有超过50%的意愿度,就勇敢的去做。青春足够长,相信自己有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