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邂逅一首好词,如同在春之暮野;

邂逅一个人,眼波流转,微笑蔓延,黯然心动。

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

转自微信公众号:云水婷心(ystx10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

纳兰性德(清代)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读完这首词,让我想起了席慕容的诗

初 相 遇

我真喜欢那样的梦

明明知道你已为我跋涉千里

却又觉得芳草鲜美 落英缤纷

好像你我才初初相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若只如初见,仿佛,这样重要。可是,此一生,与谁初见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些轮回了千年的花种,至今还在无我无他地盛开。

《人生若只如初见》是一部不甘于淹没在浩瀚书海中的作品。她似在谈诗词,又似在谈风月。

作者从班婕妤的“新制齐纨素,皎洁如霜雪,裁作合欢扇,团员似明月”,讲到杨贵妃与唐明皇的千年恋,讲到白居易的《长恨歌》,讲到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其中再掺杂许多与史相关或是作者自己编撰的爱情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事秋风悲画扇”讲的便是汉成帝妃班婕妤,史书上著名的优雅贤德的女子,名门闺秀。

成帝初年入宫,因美而贤,深获殊宠。一次,汉成帝想与她同辇出游,她言道,“贤圣之君皆有名臣在侧,三代末主乃有嬖女。”退而不敢奉召。那是君王爱恋正浓的时候……

可是,有一天,她来了,她带着她的妹妹合德来了,飞燕入汉宫,是她寂寞的开始……所有的怜爱都随着那身轻如燕的舞女入宫,戛然而止。

山盟虽在,情已成空。她避开了此时专宠飞燕的汉成帝,直至汉成帝归逝,回到皇陵孤了一生。

只是班婕妤闭目时,会不会想起当年初入汉宫的景象,想起那日他坐在高高的黄金辇上,伸出手来,微笑如水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也许会认为,他和他们都应该如最初般美好。也想许下心愿,愿我们每一次相见都是初相遇吧。每一份珍藏满载各异的回忆,却又嗅得相同美好的味道。

而在指尖流转,花红雪落,换来的种种不快,不愿接受的未来,不再是初相识,不再是美态媚姿,不再是美好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那时会想起,鱼的记忆只有七秒,对他该是有多么幸运。每一次遇见,每一次相逢,每一次相识,每一次相爱,每一次转身,每一次离开,其间的不幸都留在了时间的镌刻里,自己却未曾铭记,不用神伤呐。

再遇见,也是最美的初相识。可总该想起每一段七秒钟的记忆,并非都愿意去放弃,再美好的后来,也替代不了另一段的刻骨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那七秒,他失落难堪黯然神伤,那短暂的七秒于他又该是多么漫长的岁月,并非遗忘那么快,生活便那么美;

也许那七秒,他满心欢喜,与她相知相守,那短暂的七秒,他又该多么期望去永恒,而非开始另一段相识,再去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该相信的,你要的记忆璀璨如花,枯枝败叶也必在其中,那七秒钟记忆的鱼抓不住过往的种种幸福,又怎是足足的幸?

“骊山语罢消宵半,泪雨霖玲终不怨。”从纳兰容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中,读到下阕,便是唐朝了。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从班婕妤到唐朝,多少女子在纠缠的命运中来来回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隆基与杨玉环的爱情似乎总是与《长恨歌》紧紧缠绕,一个红颜祸水,却总是无辜的。他们的爱多数时候是平等的,卸下礼节,玉环娇呼他为三郎。这样温馨而平等的爱,是李隆基在别的妃嫔身上怎么也感受不到的。没有人敢毫无顾忌的招惹他,又毫无困难的让他高兴。

在玉环面前,他不再是君临天下的万乘之尊,只是一个情意绵绵的少年郎,多喜多愁的有情人。

悲剧的开始往往是毫无征兆的,命运伸出的手,埋下种子,等待着开花的那天。而在大明宫韶华正盛之时,谁又曾料及,埋下种子的结局竟然是马嵬坡下“一抔黄土收艳骨,数丈白绫掩风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人生若只如初见,他还是他的旷世明主,她依旧是她的绝代佳人,江山美人两不互侵,多好!

“初见惊艳,再见依然”,这样一个美丽的憧憬,注定了只能是美好的愿望。初见,惊艳,再见,早已是换了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班婕妤与汉成帝,还是三郎与玉环的爱情,总是让人心生愿如初般美好的心愿。

人生若只如初见,这些忧伤的美丽只能在回忆中存活。

也许在某一天,转身走了,留下的美丽背影,会倾诉着对过往的依恋。

也许,在我们认识的人中,有过误会,有过得失,初见的美丽也会在脑海里浮现。

也许,在某一天的故地重游,忽然就发现似乎又回到了最初相见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流年如水,许多既定的开始都有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才更能寻味,无论是喜是悲,是期待的还是拒绝的,这个有着矛盾与落差的初相见与再重逢也给了这个世界太多美丽。

禅师六祖慧能说过:“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所有的相遇,所有的过程,怎能皆如人愿。久别重逢是别致的初相见吧,时光璀然或是漫天黄沙也让人刻骨铭心,这些都是美好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