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

竹林

知秋记不起那是哪家园子的竹林了。五岁那年娘去世了,她不得不跟着做花匠的阿爹频繁出入梁都城各处的园林。阿爹干起活来心无旁骛,她常偷偷地从阿爹身边溜走,去园子里面兜兜转转。那一次,她迷路了。

她身处在一片茂密的竹林中,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觉。微风拂过,竹叶飒飒作响,那片绿色的海洋从心头倾过。不仅是因竹叶翠绿欲滴,竹杆干净明亮,泥土柔软芬芳之故,整个景象似乎发着细腻而温暖的光,让人感受到一种心旷神怡的绝美。知秋快乐的张开双臂,感觉像回到家那样安适。

一个与母亲相像的年轻女子从竹林深处微笑着缓步走到面前,领起她的手沿着通幽曲径走去。知秋迈出脚的一刹那,两旁的竹子上显现出了图画。她一边走着一边扫视周遭,她惊讶地在画上看到了自己,那是一幅幅有关她的图画,那里有自她诞生以来发生在她身上的所有事情。种满果蔬的小院,站在门槛上轻声唤她吃饭的娘亲,勤恳劳作的阿爹,绕她转圈的大黄……知秋加快了脚步,想看后面的图画,可是最后一幅却画着这片竹林,她在竹林里大声哭泣着。年轻女子松开了手悄然离去了,被抛弃的恐惧感突然袭遍周身,知秋急切地痛声大哭起来。

阿爹找到知秋后,用一双粗粝的大手将她抱起来,轻拍着她的后背,一路哄着她回了家。知秋告诉阿爹见到的事情,阿爹只当她太想念娘亲所致,并不在意。知秋试图告诉玩伴的时候,反而吓哭了那个小姑娘。这件事只得说给大黄听,知秋梳理着大黄的毛发讲完之后,对着大黄一双汪汪的眼睛说:“我们去找竹林吧,那里特别好,特别…奇异。”

知秋终究没有去成,迷路事件之后阿爹再也不让她跟着,而是让她去绣房学做女红。直到知秋及笄那年,她才再次看见那片竹林,而且一眼就识别了它。那是清明时节,她和绣娘们来到举人家的园林边上踏青,绾起青丝的知秋瞥见了湖对面的那片竹林,还有湖面上乘舟的男子。男子十八九岁,身着一袭宽松的白袍,乌黑的发辫自然地垂在身后,悠然立于船尾朝这边眺望。知秋想去看林子,又不敢招呼男子渡她过去,只是不住地向那边望着。同行的绣娘笑着打趣道:“秋儿,你的魂儿是不是给举人家的少爷勾走了。”知秋立马低下头脸热得滚烫。

几天后,有人上门提亲,竟是少爷看中了知秋要纳她为妾。阿爹又惊又喜,夹着对女儿的隐忧惶恐地应了下来。知秋躲在花布帘子后面偷听了几句就羞着卧进被子里痴痴地笑。

新婚燕尔一过,知秋得了空闲就去看别院的竹林。但是这次她并不想直接走进去,而是呆望着由瀑布般的竹叶和细密的竹竿编织而成的牢笼。她满脑子都是服侍公婆时自己的言行举止,大夫人在饭桌上的脸色和丈夫在竹榻上吞云吐雾的模样。举人家的女人难当。举人老爷严峻而重礼法,婆婆万年不变阴沉着脸,大夫人处处为难时而冷嘲热讽,丈夫性情不定却是寻花问柳不断。知秋叹了口气,心底却升起尝试着走进竹林的小小欲望。她小心翼翼地靠近竹林,竹叶上黄色的污斑清晰可见,心里正迟疑这片林子是否是当日所见,忽听得不远处丫鬟匆忙的脚步声,“二夫人,大夫人找您。”知秋心头一紧忙跟着去了。不是那片林子,知秋多次察看确认了这一点。她有一种被骗的感受。之后的几年,知秋生下了一双儿女,而且从未再见过记忆里的竹林。

瘟疫肆虐的那一年,竹林第三次映入她的眼帘。当时举人老爷和大夫人得了瘟疫相继离世,婆婆受不了打击病倒了,丈夫经商离家数月未归,因而重担全落在了知秋身上。知秋操持丧事,伺候婆婆,照顾孩子,把府中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丈夫归来,她的操劳便换来了大夫人的身份。

知秋身着金丝银线的藏青袍服回家探望刚患病的阿爹。小院里种满了竹子,阿爹拄着拐杖站在一排苍翠的竹子前等候着。知秋突然发现阿爹背驼得厉害,像是要驼进泥土里去一般。阿爹望见从大门口走来的知秋,便伸出颤颤巍巍的手迎接,知秋一把托住了阿爹的手臂关切地询问着。阿爹口里只诺诺地说“好!”、“都好!”,然后缓慢地侧过身,对知秋说:“阿爹种地种不动了,栽了这竹子,你可喜欢?”知秋不忍看阿爹混浊的双眼里闪着的泪花,急忙扭头望这片长势喜人的竹林,自己眼里噙着的泪却倏忽滑落了。竹林在夕阳里泛着柔和的微光,那种无法忘却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竹林就像是在眼前。知秋没有理会心中片刻之间走向竹林的冲动,小心搀扶着阿爹走进了小屋。那天下午,竹林对她并没有吸引力。那些时候,这个世上有太多她割舍不掉的东西,背负着的重任轻而易举地压破了虚幻而美丽的泡沫。

知秋以为永远不会再见到那片林子了。不久之后,阿爹走进了矮矮地坟。小院卖给了亲戚,竹子被砍伐一空。

知秋开始觉得活得很累,年过四十,就已经老了。女儿出嫁了。儿子娶了媳,却在外经商不着家。丈夫又娶了两房姨太,终日闷在家里抽大烟越发昏沉了。知秋开始迫切地想要见到那片竹林。她走亲访友,逛了不少林子,她曾有三次以为找到了它。它以同样的魅力召唤着,知秋在内心确信它会为她敞开,只要走进去就会感到无限的惬意,像在美梦里徜徉般尽处是玉绿的光明。

知秋还是被拉回灰色的世间了。第一次是小孙子哭嚷着要回家。第二次是因媳妇和妯娌们的冷言冷语。第三次却不同,那是在山上的庵里,知秋坐在窗前听对面的老尼解签,耳里虽听着,眼睛却盯了窗外的竹林出神。老尼不知何时停下了,知秋回过神来,带着歉意笑了笑。老尼轻叹一声,微笑道:“施主心在身外,何不身随心去?”说罢便起身离开。知秋恍然间了悟了些什么,一个念头隐约显现。

知秋请人扩大了园子,园子里种满了竹子。竹林厚实而茂密,竹杆如雨丝般密布庭院,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小径铺满了竹叶,这是绿的世界。园林建好那天下了一白天的冷雨,夜里却挂起了明亮的月亮。知秋等不及次日观赏,便乘着月光独自前往。她终于走进那条通往美丽世界的秘密而又奇特的竹间小径,去拥抱那片绿的海洋。

次日清晨,众人在耷拉着的大片竹叶之间发现了躺在泥地里的知秋,一节短而锋利的断竹从她的体侧露了出来。清风徐过,整片竹林倾了下身子像是怀抱起自己的婴孩儿,竹叶簌簌地掉落,掩埋了地上的泥土。​​​​

 2016-11-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琅琊令第四十四期之竹林上榜文章 本故事纯属虚构!!! (一) 湘水之滨,景州之南,有群山连绵不断,群山之中又连绵三...
    怀双阅读 744评论 59 44
  • 风轻 “哗哗哗”,“哗哗哗”。 一根根直通天际的高竹矗立在地,风声轻轻,将无数的竹叶吹得摇曳起来,阳光透过竹叶间的...
    不谢的牛阅读 771评论 59 36
  • 那片竹林是哪一年种下的,我已记不清了,只是这些年来,郁郁葱葱、苍苍茫茫的一片密林竹海,萦绕心头,久散不去。 记事时...
    仓央格桑阅读 540评论 1 1
  • 1 老胡家竹林上空挂着一轮缺月,四周的星子却熄灭。 四下里黑黢黢的,林小黛今天放假,从城里回来时没赶上车,这么晚才...
    霓九阅读 726评论 1 3
  • 学习任务1、四位数码管的电路结构与显示原理(什么是位选、什么是段选、共阴与共阳的区别、显示4位数字,需要多少条口线...
    0214_王一铭阅读 8,1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