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明月山记

明月“村姑”变凤凰

明月山景区入口处,是明月姑娘的塑像。一个少女在嬉水,扬起一朵朵浪花,其中溪流飞扬上去,化成一弯月牙。据民间传说,明月姑娘是个南宋时期此地一个山姑,被选入宫中,先是作为高宗皇后的丫鬟,后来作为孝宗赵昚(shen)的皇后。在山上栈道中间,有块大石头,据说当年明月山姑采药为父治病,在此摔了一跤。

明月姑娘

传说活灵活现、煞有介事,但怎么说也是贾语村言。我查了一下资料,历史上孝宗的皇后确实是宜春人,但人家是世代官宦,绝非山姑。

轻松上山,我有绝招!

我的爬山之道:缆车上山,步行下山

我的爬山之道:上山坐缆车,一览众山小。下山要步行,细细品美景。对于那些自己爬上山再走下来,我一向是佩服的;至于那些抱着孩子来爬山的,我更是跪了。

明月山从入门到最高峰,总共要走6381级台阶。对我来说,上山容易,缆车飞渡;下山难,因为不好意思再坐缆车下来了。上个月做了一个月的病号,所以猛然爬这个山,还是蛮费力的。走到最后一节非常缓的坡了,我的腿肚子已经发软,几次要扑倒在地上。

三千米栈道悬空

此山一个主打景观是栈道。缆车到达山顶后,步行到另一处山头,有明月山庄。附近有一个废弃的矿坑,走下去,盘旋几道后,出来便是栈道。

刚踏上栈道时,不觉如何。但走了一段后,发现总长度是3100米,六里多路;而且随着山势,多数栈道都是悬空在巉岩峭壁上,只有薄薄的一层。走着走着就担心,突然断开怎么办?旁边一个小孩问妈妈:“如果桥断了怎么办?”妈妈说:“来世再见呗。”

虽然理智上知道,安全是没有问题的,但总是止不住走在内侧,时时揣测着,万一桥掉了,该抓住石头还是树枝。腿肚子还忍不住有些发软。

栈道悬空

栈道旁边,时时有劈开的竹筒作为水槽,积聚山泉到石槽里。有游客捧了水,闻一闻全是烂树叶的味道。

清泉流淌


栈道中间,也时时有怪石耸立。譬如这块石头,叫海豚望月,有几分形似,正是“开头一张图,全靠导游编”。不过栈道行经这样的地方,叫人放心一些:毕竟不是悬空了。

海豚望月

山顶上安装了共享望远镜,扫码可用。

共享望远镜

明月山旨在打造明月主题,所以中国关于月亮的最大的IP——嫦娥奔月传说,就被落实到这里了:据说这片岩石,就是嫦娥女士的起飞点。

据说,嫦娥奔月就是在这里发射

有了嫦娥,自然要有玉兔。不远处的这块石头,如果想象力足够丰富,想必能够看出这是一只玉兔。

据说是玉兔

山顶正在修建明月寺。最讨厌凭空修建寺庙,下山时,走到半山发现有《游明月寺》诗刻在石壁上,看来也不完全是凭空修建,古代是有明月寺的。

原来明月山上是有明月寺的

下山路上,还有月老,憨态可掬躲在一边。

明月山上月老像

一路瀑布

其实真正难得的是这股山泉水。下山的路,多半是在这股溪流左右。溪流遇到断崖,便跌落下来,变成瀑布。随着山势变化,瀑布也呈现出多种状态,。

这一段叫玉龙瀑,状似一条玉龙,穿梭在石壁之间,水流击打在石缝间,激起无数浪花。

玉龙瀑

玉龙瀑布再往下走,便是一片较为开阔、和缓的石坡,瀑布流经这里,不似前一段那么激进,溪水形成鱼鳞状的水面,故称“鱼鳞瀑”。


再往下,就是云谷飞瀑。这一段山势陡峭,水流从上几乎垂直降下来,落在底下的水潭中,水汽在斜阳照射下,形成一道彩虹。 

云谷飞瀑,水声虹影

走过这段轰鸣的瀑布,走到山下,已经成为一股涓涓细流,溪水清冽,甚是喜人。

泉水清冽

一座小庙

溪水旁边,有一个小庙,叫五显灵官庙。年头儿不小,建于明朝嘉靖年间,供奉山神、水神、土地神、火神和风后。因明月山曾是炉场,所以供奉火神;又因山势独特,形成一种低温飓风,故为之设灵供奉。现在仅有一间不足一人容身的正殿,供奉一位神仙。

守庙人见我来了,甚是兴奋,力劝我烧个香,说此庙甚是灵验的,并急中生智,指着石头上冒出的树称:“若不是灵验,石头上怎么可能长出树来?”我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

五显灵官庙

朱熹与袁州

朱熹任职潭州期间,曾经行走袁州,经过此山区域,赋诗一首,记著名的《袁州道中》,这是难得的大咖代言人。

朱熹先生
《袁州道中》诗
写作背景

明月山上,翠竹挺拔,千岩万壑,郁郁葱葱;山形陡峭,溪流婉转;其实景致是绝佳的,奈何古来少有人发掘,名声不彰,遂致朱熹为之鸣冤叫屈。

【无戒90天训练营第二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李相文 1 想上明月山的念头由来已久。 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人家把一座城市炒得多闷骚啊!而明月山的广告更是...
    相子阅读 894评论 2 4
  • 位于江西西北部的宜春,是一座叫“春”的城市,在这个四季如春的城市里,有山有水,有温泉有美食,更有禅意。 美丽的宜春...
    宜春生活通阅读 608评论 0 1
  • 一直在等待着,等待下一个晴天,等待着一个结果,等待着幸福的可能。 等了很久很久了。一直没有一个结果。我...
    小蓦阅读 427评论 7 0
  • 在夏雨过后的清晨 有一个无人知晓的巷子 在那里的风景 有谨慎开满了的野蔷薇 绿色的乔木叶低垂 落下。
    无尘诗人阅读 439评论 0 3
  • 今天是简书日更100天,获得了15万字的收获。回忆这100个日日夜夜在这个平台上码字的经历,心头总有一份幸...
    空谷幽兰Lax阅读 434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