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年会之有限合伙人峰会(二)

【主题演讲】产业创新与中美协同


演讲摘要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 罗飞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在主题为“产业创新和中美协同”的演讲中,分享了该机构近年来在发掘海外华人科学家创新创业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同时强调,构建全球华人协同创新格局,将极大加速推动中国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局面。

现场回放

演讲实录

450万留学生群体成就全球华人协同创新基石

从1978年至今,近40年间累计前往海外留学的中国人近450万,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群体;一些早期出去、学成回国的,甚至已经当选中国两院院士。

罗飞说,2014年是个转折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的增长率,从这一年开始低于从海外学成回国的增长率。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投资团队的回归,为中国带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中组部‘千人计划’人才实施十多年来,吸引了超过7000人的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归国人员。”罗飞说,“他们当中,越来越多人成为海内外上市企业的创始人。”而在重大医药创新方面,“千人计划”专家同样也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人群。

“这450万有过海外留学经验的群体,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世界,都将成为未来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华人学者在全球基础研究方面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加。汤森路透社发布的“2014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报告中,17位入选者中就有4名华人。

罗飞认为,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以及日益强劲的消费需求,无论在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使得中国都成为吸引华人科学家创新创业的热土。

政府发力 推动中国从模式创新到基础创新

近些年来,中国政府愈发深刻理解并切实推动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影响。2016年,全社会的R&D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1%,在诸如深圳、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这一比重甚至达到4%以上。

“从政府到企业,对创新研发的投入日益加大,而这种持续性的增加投入会形成一个全新的创新场景:从十几年前的商业模式创新,逐渐过渡到科学技术创新,而这无疑更有助于推动生产力的进步甚至是跨越式发展。”

中国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特别是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从早期的模仿到如今的引领,跻身全球十大互联网科技公司,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是非常有收获的。

“展望未来,基于科研人才的不断壮大、科研经费的不断投入、科研实力的不断积累,我们相信中国一定会在科学技术创新方面,特别是原创型的创新方面,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罗飞说。

罗飞说,2014年是中国创新和投资的一个重要时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日内瓦发布的《2014世界知识产权指数》报告显示,在全世界近260万件专利申请中,约有1/3是中国提交的,其次是美国和日本。2016年发布的《2015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研精英》报告中,列举了全球近3000名“高被引科学家”,其中107位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科研人员。

除了研发投入之外,罗飞还认为,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母基金的重视,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支持创新创业,这一股来自资本的力量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松禾资本助力华人科学家协同创新

松禾资本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海外顶尖华人创业团队的关注和投资力度,集中在新材料、新能源和精准医疗等领域。罗飞在演讲中提到,扶持民营企业出海,购买海外先进技术,有助于形成原创与引进并重的创新局面,从而提升中国的国际创新资源整合能力。

松禾资本从成立以来就坚持做硬科技的投资。“过去五年,松禾和很多年轻、成功的科学家一起探讨产业创新。”罗飞说,“五年来,松禾已投资近二十个海外华人科学家创业团队,其中柔宇已成为估值超三十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之一。”

松禾资本是柔宇科技的第一轮投资人。这家公司从成立至今才五年时间,从三个创始人到五个核心骨干,发展到一家拥有千名员工的大型企业。在柔性显示和柔性传感器方面,柔宇拥有全球最多的专利,专利储备超过700项。

“柔宇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柔性显示和柔性传感的新行业,这既得益于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也得益于很多志同道合的投资机构的支持。柔宇目前在深圳建设了两个产业基地,一个是柔性显示,一个是柔性传感。其柔性传感的产品已经开始销售。”罗飞说。

罗飞进一步阐明,柔宇是斯坦福毕业的华人科学家创办的,全公司共有100多位研究人员,其中有30多位还在硅谷做进一步的基础研发。这些位于美国和中国的研发人员,在做24小时不间断的‘接力式研发’,所以短短5年就取得这么大的进步。

光峰光电是松禾投资的另一个华人科学家创业项目,这家公司开创了激光显示领域的市场,其激光电影光源已经装备到中影很多的电影院。光峰光电在全球激光领域具有影响力,甚至为深圳吸引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蓝光之父”发明人中村修二落户,共同成立了“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他们的目标是要用激光照明取代LED照明。

在生命科学领域,松禾资本也投资了不少海外华人科学家创项目,比如鹍远基因。这家同时在上海和美国圣地亚戈有研发团队的创业公司,是由两名华人科学家创办的,一位是张鹍,一位是高远,他们之前同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在研发上有过深入的合作。正是有过这样的合作基础,三年前,两人一起创业,致力于研发出下一代肿瘤液体活检产品。

罗飞进一步介绍鹍远基因两位创始人的背景:2006年,张鹍教授成为第一个实现单细胞全基因组测序的研究人员;2008年,高远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卢煜明教授合作在PNAS上发表了NIPT技术的论文,该技术被《时代周刊》评为2008年度十大医疗突破之一。

罗飞在演讲最后总结说到,上述企业创始人都出自于450万的出国深造大军,他们很多已成为本领域的科学家;他们能够链接中美两地的研发资源,结合中国的庞大市场需求,通过协同创新来创造越来越多的优秀的企业。

【主题演讲】美元母基金新策略


演讲摘要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合伙人 陈闽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合伙人陈闽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市场固定收益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会迎来一个适度收益的新常态,私募股权投资与海外资产配置将占据重要角色。

现场回放

演讲实录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在投中的会议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宜信财富美元母基金的投资新策略。

首先来看我们在美元方面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势。既然我们谈美元LP投资者的新策略,我们需要看到从全球的视野怎么诠释私募股权这样一个资产类别。

这主要分三个方面:第一是适度收益的新常态,这是什么概念呢?简单讲就是我们认为在中国,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固定收益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我们会迎来一个适度收益的新常态,这是在经济新常态的大的宏观背景下的判断。第二,在这样一个新常态下,我们会看到中国高净值人士投资的趋势。其中就包括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美元投资趋势。第三,宜信财富美元母基金怎么样从策略上适应这样一个新的形势。

我们先看一下适度收益的新常态。上周五,标普500收盘指数在2500点左右,从2007年不到1000点到2500点已经有了很大的涨幅。这意味着在私募股权市场上,它的估值有了这样一个相对的位置。此外是美国政府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已经到了一个历史的低点。2009年从美联储开始利率的极低化,包括量化宽松,我们看到长达35年之久的债市、牛市可能已经走到了尽头。刚刚过去的几天,美联储从2015年加息四次以后,宣布准备缩表,这是一个货币政策的新的观点。既然美联储作为全球央行的风向标,给大家提出一个货币紧缩的标志点,我们相信全球的央行,无论是第二大经济体还是第三大经济体,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或者是欧洲,我们可能看到一个新的货币政策的趋势形成。

以公开市场股权作为一个标志,目前已经到了一个历史的高位,另外我们看到固定收益,特别是美国国债为代表的牛市,因为货币政策的转向,很多大佬提出35年的债券牛市已经走到了尽头。由此我们得到一个推论,今后的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可能会看到一个适度收益的新常态,也就是说从中国来说,过去10年政府信用背书的固定收益上的两位数的收益,几乎可以无风险的固收的产品,可能已经完全不再存在了,或者说是有相当的风险。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我们给出了适度收益的新常态这样一个判断,这是从全球的眼光看,跟中国过去10年固收的黄金十年相比,是这样一个转折点。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就是从货币发行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还是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货币发行这一点上,引用《证券时报》去年给出的数据,从1990年到现在,26年来广义货币的供应量,中国的增长大约是将近100倍,美国增长大概是3倍,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发现货币是越来越多,也就是货币不再稀缺了,同时也体现出了优质资产的稀缺,因此估值一定是处在一个相对高位。虽然刚才我们听到大家分享在医疗行业里面的一些知名的案例,我们从整体的私募股权这样一个资产类别来看,无论是全球风向标的美国的股市还是债市,还是从全球各大经济体的货币发行量来看,我们还是给出了一个适度收益新常态的判断,我们在座的LP可能会碰到一个比较低靡的收益。

根据这些判断,短期的回报,甚至中长期的回报可能会碰到一些大的阻力。怎么样去解决这样一个障碍或者阻力呢?这两年我们看到很多知名的基金管理人,比如说黑石提出了一个报告,它的名字叫“另寻他法”,给出了一个鲜明的观点,我们知道传统投资最重要的两个资产类别就是股市和债市,传统投资在这样一个估值条件下,在货币政策即将出现转折的情况下,我们这几天看到的缩表就是一个特别大的标志,传统投资的管理者受到的限制比较大,他在有效的市场上、流动性比较强的市场上管理他的产品,在业绩的差别上是很小的。

从历史来看它跟宏观市场的相关度非常高,另外它是被动持有的,无论你是持有什么公司的股票,一定是受到公开市场指数特别大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流动性或者资金流的节奏也是特别快的,这是传统市场的特点。黑石以及其它的投资机构,甚至我们看到知名的机构投资人在不断地用实践来加码另类投资。
我们的判断是,在适度收益新常态的情况下,另类投资正在逐渐向主流投资演变。另类投资一个重要的类别就是私募股权。从另类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这个投资的特点,管理人受到的限制比公开市场要小很多。

私募股权正在以更积极的态度来进行投资。比如说我们以积极的态度拥抱双创,我们去进行股权投资,特别是私募股权投资,这个资产一定是更有耐性的。公开市场可以一个月、两个月就有很多的流动性,你这个投资一定是要以长期的眼光、更有耐性的眼光投资在这个另类资产类别。

我讲这么多的结论就是,另类投资应该作为传统投资的补充,甚至会越来越加码。这就是我们目前看到淡马锡、中投以及其它的大型机构投资人,他们在私募股权方面越来越多的配置。在适度收益的新常态下,另类投资是我们的一个解决之道。对应今天这个峰会的观点,我们在座的LP或者是跟LP相关的合作方,我们需要在这样一个适度收益新常态的情况下把眼光放在另类投资,特别是私募股权投资方面。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看看中国高净值人士投资的趋势。这个趋势我相信我们在座的LP也是看得很清楚,当然我们给大家分享的是宜信财富在这个方向上所给出的研判。

往前看10年,我们认为是中国固定收益的黄金10年,大家可以看到有两位数的回报,几乎没有任何风险的固定收益的产品。今后10年一定是从固定收益向权益类转变的趋势。无论是信托、理财产品出现风险,没有政府的信用担保,我们认为今后10年在经济新常态,包括适度收益的新常态的背景下,一定是从固定收益到权益类,我们需要去着眼于我们所看到的另类投资。

另外一个趋势是从短期投机到长期投资。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们经常跟高净值客户分享,之前无论是有10年投资经验,还是15年、20年投资经验的人,我们发现他们有“三高”的特性(高房地产、高固定收益、高个股),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有些投资人可能有共鸣。高房地产大家不用怀疑,因为过去10年、20年是中国房地产蓬勃发展的时期,高固定收益,刚才我提到了,过去10年是中国固定收益的黄金10年,在政府信用背书下,我们可以取得两位数的毫无风险的固定收益,包括信托、银行理财产品。高个股也不言而喻,大家对中国股市是有特别深刻体会的。今后10年,我们认为这三高应该从短期投资到长期投资这样一个理念上出现一个大的转变,短期投资是一个着眼于高速增长的经济形势下的特质。长期投资就跟我刚才分享的另类投资的特点一样,它一定是超过3年、5年,甚至要10年的投资区间。

另外我们认为中国的高净值客户一定要把眼光从中国投向全球,这是在全球资产配置的一个节点。

还有一个趋势,我们认为是从产品投资到资产配置,也就是从之前的“三高”转到资产配置的理念。

过去30年中国财富积累,一代的企业家已经很成功了,现在已经从一代创富到二代创富,已经出现了这样一个明显的趋势。这是我们对未来10年市场的研判。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宜信财富美元母基金的情况,怎么样应对这样一个适度收益的新常态,怎么样应对今后10年的投资趋势。

首先我们是在全球视野下跟大家分享私募股权的类别。从投资策略、投资类型、地域分布以及基金管理人方面,这是我们的四分散原则,也就是不同的投资策略、不同的投资类型、不同地地域分布以及不同的基金管理人。宜信财富的美元母基金通过分散的策略,在多资产类别方面,比如说有实物资产,有并购基金做的资产,比如说宜信美元母基金有配置在凯雷旗下的,凯雷今年上半年跟中信资本一起并购了麦当劳在中国的资产,这就是并购底层的资产。我们在其它的VC/PE的二手份额上也有配置,这是从流动性的考虑,今年上半年我们跟IDG资本合作,收购了它的二手份额的VC/PE资产。在二手份额上我们能达到高透明度的底层资产。二手份额是什么呢?比如说一个有10年历史的基金,如果我们收购了它的二手份额,它假如投资了100个项目,中间很多项目,有成熟的项目、失败的项目,也有独角兽的项目,我们都可以看得很清楚,而且会有可预期的回报的时间点。这是从跨周期、跨策略的底层来看。

在全球范围,宜信财富的美元母基金有顶级的合作伙伴,这上面列举的都是跟我们已经签约,而且有实质性合作关系的基金。从黑石、凯雷、KKR、UBS到其它的硅谷的基金,都是我们宜信财富美元母基金的合作伙伴。这也从全球范围内实现了我们跨策略、跨地域、跨类型的分散原则。

我们为什么能够跟全球顶级的基金建立这样的合作?是因为我们有一个特别强的投资能力。投资能力是跟公司的基因相关的,我们是有特别强大的基因,无论从我们的创始人,2003年开始做风险投资,还是从宜信本身自己的产品线在2015年在纽交所上市,我们在投资能力上是特别强的,这一点上我们认为一个简单的代销模式是完全不能成立的,这是从投资能力来看。

如果我们认同今后10年的投资趋势,我们一定会说,今后我们的高净值客户是需要跟一个有国际化视野的公司进行合作的,也就是说跟一个可信任的、有全球资源和专业性、国际化的机构来合作。正好宜信财富在国际化方面有特别强大的资源,我刚才已经列举了,我们跟全球顶级的GP进行合作,国际化能力强,给大家一个佐证,比如说今年PEI这样一个全球私募股权的杂志把中国最不可错过的4个基金LP列举出来,中间就包括了宜信财富,其它三家是中投、中国的社保基金和中国人寿,所以这是一个国际化能力强特别明显的佐证。

科技能力强。大家知道宜信是一个金融科技的基金,无论是我们上市的基金,还是我们实践科技+金融方面,我们一直在引领。

最后一点是团队,我们的团队成员在直投的经验上,有一半成员都有直投的经验,在国际知名的机构都有工作的背景,在教育背景方面,我们有众多常春藤大学的求学经历,还有国内的著名高校求学的经历。我们的团队从直投、国际金融机构的从业背景,加上我们的教育背景,加上我们的投后能力,形成我们在持续引领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在全球配置方面有强大的能力。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美元母基金在全球的角度,在适度收益的常态下,我们会跟随这样一个投资的趋势,给大家贯彻美元母基金投资的新策略。

【权威发布】2017中国LP行业白皮书


演讲摘要

投中研究院院长 国立波

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过去10年,私募股权基金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另类投资的崛起。2015年末,全球资产管理规模71.4万亿美元,其中另类投资8万亿美元,占比12%,2013年另类投资规模只占到7%。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者在内的另类资产投资,在未来会呈现一个向上发展态势。

国立波举例表示,另类投资领域实践最早的耶鲁基金的情况,到2016年6月底,它的资产规模是254亿美金,另类投资已经占比高达73.9%,其中主要是VC/PE和并购,占了31%的规模。它的10年期净回报在所有的资产类别当中达到了15.9%,仍然是最高的。

再看美国最大的养老基金CaLPERS,也就是加州公共雇员退休系统,到2013年底,PE是它最大的资产配置类别,占比达到8.3%,因为它的总规模比较大,所以PE的规模也达到了260亿美元。它这个组合现在管理了238只基金,净回报率是10.7%,倍数是1.4倍。我们列举了它的一些主要特点,它是从1992年开始配置VC/PE基金,它的最高回报的基金的IRR是78.8%,最高的回报倍数是4.1倍,最差的是负50%的IRR,倍数仅是0.1倍。它20年期的净回报还是最高的,有12.3%。我们看到它的成本是7%,但是它的净回报也达到了12.3%,是所有资产类别中最高的。这就证明配置VC/PE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来讲,获得高收益的回报是得到证实的。

现场回放

演讲实录

我今天跟大家演讲的主题是LP比较关注的基金的业绩话题。

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的分类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就是我们在座的VC/PE;还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就是对冲基金。这两类基金由于所投资的阶段不同,一个是投资于非上市企业,一个是投资于上市企业,这两类基金的业绩的获取度和公开度就有了天壤之别,而且VC/PE基金和对冲基金都是另类投资,刚才宜信陈闽总讲了另类投资的趋势,我也想从另类投资的趋势谈起,我的目的是想探讨VC/PE基金作为一个资产的类别,跟其他类别的特点和区别。

另类投资的主要资产类别,包括绝对收益、私人股权、大宗商品和不动产。过去10年,绝对收益和私人股权是最热门的资产类别,应该说已经成为另类投资的两大支柱。但是中美有很大差距,美国的对冲基金规模占整个私募基金的规模60%以上,而中国现在VC/PE基金的规模占整个私募股权基金规模的60%,这也呈现了不同市场的发展趋势。

过去10年,私募股权基金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另类投资的崛起。2015年末,全球资产管理规模71.4万亿美元,其中另类投资8万亿美元,占比12%,2013年另类投资规模只占到7%。

BCG的全球资产管理报告预测未来5年另类资产投资的规模将从12%达到23%,这其中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者在内的另类资产投资,在未来会呈现一个向上的发展态势。

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基金业加大对另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比如说淡马锡的另类配比已经达到39%,中投现在占到22%的规模,他们之前也透露过,打算把这个比例提高到50%。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最近也投资了孙正义成立的100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可以看到,全球大型的机构投资者加大另类投资的配置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另类投资崛起的逻辑是什么,刚才宜信陈闽总也讲到了一个新常态,从机构投资者来讲,也是因为金融危机之后的利率下行,导致公开市场的收益不断走低,另类投资成了这些大型投资者提高收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口。

VC/PE基金作为另类资产的属性和特点

另外一点就是另类投资本身所具有的属性,它不同于公开市场产品的回报和风险特征。

下面分享一下VC/PE基金作为另类资产所具有的属性和特点。

第一个特点,VC/PE基金这个资产类别是基于非有效定价机制的策略。VC/PE基金投资的是非上市企业,这个企业的估值是非有效定价的,它跟固定收益和股票类的资产类别相比,它的特点是波动性非常大,也就是说头部(前25%)的基金管理人获得的收益,跟后25%的基金管理人收益相比波动特别大。对基金投资者来讲,如果投到好的基金管理人,就可以获得非常好的回报,如果投到后25%,可能就踩雷了。

第二个特点,VC/PE基金配置是成本最高的资产类别。这个成本最高体现在两个方面,通过加州公共雇员退休系统的收益和成本分析,可以看到它的收益也很高,达到12.3%,但是它的成本也达到了7%。跟其他的资产类别成本很低相比,投资PE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主要的成本是外部管理费,另外一个成本就是时间成本。我们接触到国外的大型LP,他们经常说VC/PE资产配置在整个资产中只占10%的规模,但花费的时间精力可能是全部精力的60%。

第三个特点,VC/PE基金“高收益”认识偏差。因为VC/PE的业绩是一个谜,对LP来讲,大家的认识是有一定的偏差的。根据国外的研究和具体的实践,VC/PE的平均回报率是不会令大型投资者满意的,它的平均回报仅相当于公开市场回报加上一个非流动性的贴水。

有这么多的挑战,做LP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因为它没有被动的平均收益率和被动的投资工具,只能通过高效、积极的组合管理才能获得高收益,而且还要坚持长期的平滑不同年度的风险,最后还要找到最优秀的基金管理人。

国外机构投资者的业绩

既然这么难,国外的机构投资者的业绩是怎么样的呢?这里选择了两个案例跟大家分享。这是在另类投资领域实践最早的耶鲁基金的情况,到2016年6月底,它的资产规模是254亿美金,另类投资已经占比高达73.9%,其中主要是VC/PE和并购,占了31%的规模。它的10年期净回报在所有的资产类别当中达到了15.9%,仍然是最高的。

再看美国最大的养老基金CaLPERS,也就是加州公共雇员退休系统,到2013年底,PE是它最大的资产配置类别,占比达到8.3%,因为它的总规模比较大,所以PE的规模也达到了260亿美元。它这个组合现在管理了238只基金,净回报率是10.7%,倍数是1.4倍。我们列举了它的一些主要特点,它是从1992年开始配置VC/PE基金,它的最高回报的基金的IRR是78.8%,最高的回报倍数是4.1倍,最差的是负50%的IRR,倍数仅是0.1倍。它20年期的净回报还是最高的,有12.3%。前面我们看到它的成本是7%,但是它的净回报也达到了12.3%,是所有资产类别中最高的。这就证明配置VC/PE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来讲,获得高收益的回报是得到证实的。

投资于大陆地区的美元VC收益整体好于美元PE

刚才是从LP的角度来看另类资产的投资回报,现在我们从基金的角度来看一下基金的回报。

这里有78只基金的情况,包括了在国内比较知名的美元基金,其中VC是43只,PE是35只,总共的管理规模是500亿美元,PE规模是VC的3倍。

这是基金规模的分布,VC主要是分布在1—5亿美元之间,PE主要是分布在5亿美元以上。

这是我们计算的一个加权IRR回报的数据。整体来看金融危机前后IRR是最低的,收益最高的是2012年。我们用了三个数字,一个是IRR,一个是TVPI,也就是倍数,还有一个是DPI,TVPI和IRR走势是一样的。

从收益来看,我们这个样本中的美元VC的情况是整体好于美元PE的情况,美元VC最高的IRR达到了70%,美元PE最高的IRR是46%。美元VC的IRR在50%以上的也是达到4只,也是比较高的。失败率方面,VC基金有两只,但是美元PE有4只,美元PE的业绩分布主要是在15%以下。

美元VC的倍数情况,规模在1亿—2.5亿之间的美元VC的倍数表现是最好的,这些VC基金的平均倍数是4倍,表现还是比较好的。

管理规模在5亿—10亿美金的PE是表现最好的。规模在1亿—25亿美元的VC的DPI表现是最好的,平均的美元VC的DPI是0.62,最大的是4.12。从规模上看,美元VC基金DPI处于0—0.5之间的比例达到将近60%,证明大多数的基金还没有完成对LP出资的支付。

美元PE的DPI情况,在5亿美元以上的PE的DPI比较好,加权平均的DPI是0.42,最大的是2.73,从规模上看,处于0—0.5之间的基金比例达到20%。

总结来看,VC/PE基金同其他资产的业绩相比,在美国大型机构的投资者超过30年的实践中得到比较好的证实。基于非定价机制策略,VC/PE基金业绩边际波动幅度大,成本高,主动管理,寻找优秀的VC/PE机构,长期投资成为LP获得高回报的关键。投资与大陆地区的美元VC基金业绩好于PE基金,规模比较小的,1亿—2.5亿美元规模的VC基金业绩表现最好。2012年Vintage year的基金业绩回报最好,加权平均IRR是22%,这里面主要是因为他们投到了比较好的项目,包括共享经济和中概股回归的项目。

以上是我关于基金业绩的分享。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投中研究院是做什么的。投中研究院主要是为GP和LP提供数据研究和顾问的服务,我们给FOF提供服务,包括基金的制度建设、子基金尽职调查、基金绩效评价,还有基金受托的相关服务,包括尽调服务,还有数据和榜单服务,还有我们最近也做了一个创投50指数,现在是一个综合指数,我们下一步会做一些行业的指数,包括天然气、健康医疗等等,也希望在座的LP和GP参与。

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和需求,我们会后联系,谢谢大家。

【圆桌论坛】股权投资市场的中国机会


演讲摘要

在上午的圆桌论坛中,分享投资联合创始人崔欣欣、五岳投资董事长/创始合伙人符麟军、国中创投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马若鹏、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步长资管总经理姒亭佑、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官王能光、磐霖资本管理合伙人薛孟军就“股权投资市场的中国机会”进行了讨论,本次论坛由嘉宾传媒创始人吴婷主持。

现场回放

演讲实录

主持人: 今天主办方给我四个命题,分别是关于老和新、中和外、新三板和中国并购市场的四个议题。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是老牌基金还是新的基金,我们投的是中国企业还是走向了海外,结合这一点,在场的各位做一个自我介绍。

崔欣欣: 大家好,我是深圳分享投资的崔欣欣,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在犹豫,到底我们是老的还是新的,因为分享投资成立了10年,这10年过程中我们一边做一边学,我依然觉得我们自己是新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愿意用一种学习的心态看待创新的项目,这种心态是一个基金管理人能不能持续地在市场上取得好的业绩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

我们的基金是人民币基金,主要投资的项目都是在中国境内的,只有极个别的在海外。

符麟军: 大家好,我是深圳五岳投资的符麟军,我们是新瓶装老酒,机构是新的,但是人都是老人,我们是2011年成立的,到现在有6年时间了,管理的基金不到20亿人民币,我们主要是专注在中国境内资本市场的项目,做成长期的中国制造的投资,这个制是智力和"智"和质量方面的"质"。

季薇: 我是华映资本的季薇,华映从成立到现在也不算短,我们从2008年开始做美元基金,2010年开始做人民币基金,现在以人民币基金为主。我们的心态还是非常年轻的,我们从一开始就专注在新媒体、泛娱乐、TMT领域,特别关注年轻人在这个领域的引导作用,我们投资团队一半的人都是80后,70后和90后又各占一半,团队还比较年轻。另外我们投的项目也比较年轻,现在我们看到有很多85后、90后的创始人。从中国和海外来说,我们的美元基金投资过一些在海外的项目,另外我们有越来越多国内的项目出海,包括电商、娱乐、音乐、游戏,这方面的企业我们也在做相关的尝试,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马若鹏: 大家好,我是国中创投的马若鹏,我们这个基金是为了顺应我们国家双创的要求,由国家财政部发起的一只600亿的支持中小企业创业的专业基金,国中创投从成立的年份来讲是一个新的管理公司,但是我们的团队全部来自深创投,有十几年的从业经验。从中外来讲,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肩负国家支持双创的责任,所以我们投资的企业全部是国内的中小企业。

姒亭佑: 大家好,我是姒亭佑,我们在国内外投了八九十个基金,直投的项目有200多个,我们专注在医疗健康产业和互联网产业,喜马拉雅是我们比较早投入的,包括滴滴我们是在3亿美元的时候投入的,现在它的估值是500亿美元。我们在国际上的布局也做了不少,目前我们正在做的几个案子是在海外的上市公司,正在把它私有化,然后把它搬到中国来。早期我们参与了非常多的国际的项目,包括做一些医疗器械方面的项目。

王能光: 大家好,我是来自君联资本的王能光,君联资本是2001年成立,到现在是17年了,从时间上来说成立的还是比较长的,但是从老新来说,公司成立时间虽然十几年,但是公司团队的成员,在公司工作5年以下的大概占50%,所以是老人、新人相结合。在公司的投资策略方面,也是随着基金规模不断扩大,不断地延展,最早我们是在大IT,TMT领域,后来加了制造、消费,现在还在医疗、文娱方面成立了专业的基金,现在主要是做综合基金、医疗健康基金和文体基金。

薛孟军: 大家好,我是来自磐霖资本的薛孟军,我们基金是2010年成立的,到今年是第7个年头,刚才主持人问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算是老牌机构还是新人,我觉得做投资,尤其是股权投资,是一场马拉松,7年时间是一只基金大致运作的周期,我们磐霖资本也是刚刚经历一个完整的周期,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更愿意把我们定义成这个市场上的一个新的基金。

我们现在总共管理的规模大概是有30亿,我们投资的主要方向是在医疗健康、消费、环保这三个领域,基本上全部投资在中国国内,是一个人民币的基金。

老基金如何保持活力,新机构如何异军突起

主持人: 谢谢各位,其实大家的回答都蛮辩证的,就是既新又老,2001年的基金都说自己是一个新基金。大家都是很资深的投资人,接下来我们开始讨论问题。

现在有1万多家私募股权机构注册在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资深投资人、老基金怎么样保持活力,新的机构又怎么样使自己有竞争力?你们看看自己是站在哪个角度来说。

崔欣欣: 刚才讲到我们是一个新的机构,这个新一方面是从心态来讲,第二个是从我们自身过去的发展过程来看,其实我们在每一次发起一只新的基金的时候,都跟当初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一样,就是重新去把整个市场的环境梳理一遍,包括在同行里头的基金聚焦的方向,重新创新我们的基金产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自己的感受还是聚焦,因为我们从一开始的时候作为一个综合型的VC,到5年前开始打造一个专业的医疗健康基金,同时还有互联网创新基金,去年开始再进一步把互联网创新的基金聚焦到一个细分的市场,就是跟衣食住行当中的住相关的细分领域,这把一些不相关的领域排除在外,这样才能把团队的精力和资源聚焦在一个点上,通过这样不断地获得新生。

主持人: 所以你的建议就是从分散到垂直。

崔欣欣: 对。

符麟军: 我们是一家新的机构,但是我们的人是老人,因为我们做投资都做了15年以上,对于新的机构,尤其像我们这种新瓶装老酒的机构,原来有比较好的投资业绩,然后出来做一家新的机构,怎么能做好呢?我觉得市场机会很多,尤其是我们关注成长期的中国制造这一块的产业,从数据上来看,上半年东莞市的GDP增长8%以上,工业用电和工业用水在全广东是第一的,可能很多人觉得制造业很难做,但其实已经有一些很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东莞有一个做动力电池的企业,因为有这个领军企业的存在,围绕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就有了非常多的隐形冠军,从材料到设备,形成一个产业链,这里面有很多企业值得挖掘和投资。再比如说"中国智造"方面,比如说人工智能方面,我们投了一家智能识别的企业,在所有产品出厂之前都要经过检验的,像阿迪、耐克的鞋子在出厂之前要经过检测,我们投的那个智能识别的企业,就可以通过图象智能识别,对他们的产品进行检测。

主持人: 所以你觉得保持竞争力的秘诀是什么?

符麟军: 我觉得还是要投自己擅长的企业。

主持人: 投自己最擅长的。季薇作为年轻貌美又智慧的一位女士,在行业已经深耕了很多年,尤其文创是每天都要创新的行业,如果是一个新的基金,他要怎么样异军突起?

季薇: 其实做GP和创业没什么差别,你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做一些差异化的竞争,华映并不是一个特别老牌的机构,我们也是从原有机构里面出来的,我们在当时的那个状态下,也就是在2009、2010年的时候就对自己应该投什么产业,以及我们的能力、资源更适合看哪个领域,有去做一个匹配。我们当时非常看好在互联网这个信息通路非常健全的情况下,文化相关的,以及数字营销相关的领域是价值的洼地。甚至数字营销是常有常新,在不同领域变化的情况下它会有一些变化,企业始终会需要相关的服务。

虽然当时是一个全民PE的时代,很多基金都是追求一些交易型的机会,但是我们设立的时候,还是想专注的做好一只专业型的基金,所以从我们的策略、方向,以及团队对细分领域的研究,包括后续的策略来看,我们华映现在不单是做文化新媒体领域的一些早期投资,同时我们上游也会有天使投资,甚至孵化一些我们体系内的公司,到我们的下游甚至会并购、控股一些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核心的平台型企业,在这个策略下面,我们更注重布局。当然布局不是终点,布局的目的一定是有效的整合和最后的退出,整合和退出的前提也是你之前进行了布局,而不是一个新设立的布局,你上来的策略就是整合和退出,那样即便是资金非常丰裕,你的人才、生态、跟你合作的机构、你的整个系统是不是支持这样的整合并购,都会有很大的问题。

我们的策略,沿着这个产业进化到现在这样一个全产业链的布局和整合,这是一个与时俱进,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策略,只要我们继续看好这个行业在中国的发展,确实现在也是这样的,中国整个付费互联网时代的兴起,对内容创业和消费升级方面我们还是非常看好的,只要我们看好这个行业,并且为此做着投资整合、投后管理以及相关精细化的管理,我们觉得这方面的能力还是可以跟这个行业相匹配。

主持人: 所以季薇的关键词是布局和整合。请马总谈谈。

马若鹏: 谈到新基金和老基金的运作模式,不得不从我们国家的股权市场发展规律来探讨。我1999年开始涉足股权投资,从十几年的投资经历来看,经历了咱们国家股权投资几次潮起潮落的轮回。从我们国家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有两个规律,一个是早期我们国家的股权投资,它的特点是快速投资+市场套利。早期的股权投资是低风险、高收益的市场,大家只要快速投资就有钱赚。第二是发展到后期,竞争相对激烈之后就是价值挖掘+增值退出的规律。

从几个发展的波段来看,我们国家的股权投资应该是已经潮起潮落了四次,我记得最早的时候是2000年,当时说创业板即将推出,掀起了一股创业投资热,在当时的西北重镇西安,2000年的投资机构有108家。但是创业板的推出破灭以后,短短的两三年,很多的投资机构都消失了。

第二波是2003—2006年股权分置阶段,这个阶段外资赚了大头,我们国家的法人股流通之后,很多先知先觉的外国投资机构布局了很多的法人股,在这次股权分置改革中获取了丰厚的收益。

第三波是2009年的创业板推出,这引起一股全民PE的热潮。但是2013年股灾之后,IPO暂缓,很多的PE机构又消失了。

这几波带来的对股权投资最大的损害就是伤害了很多投资人的热情。

我认为第四波来了是在2015年双创以后,以国家、银行、保险机构为代表的另一轮投资热情。根据统计,现在有1万多家投资机构,这一股全社会PE如果泡沫破灭的话,可能对投资人,甚至对GP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 所以你们作为从深创投脱胎出来做了国中创投这样一个团队,你觉得自己是需要保持竞争力的那一类,还是需要异军突起的那一类?

马若鹏: 无论是老的投资机构还是新的机构,价值投资是第一手的。但是作为老的投资机构来讲,我们应该转向产业投资人的角度,比如说姒总,步长集团下面的投资机构,他是通过自己的资源整合嫁接他的投资项目和退出项目。我们老的机构由于有常年的产业储备、生态布局,加上我们长期的人力资源的培养,完全可以从产业链的角度进行深度的投资。而对于我们新的投资机构来讲,因为我们没有很深的积淀,这就需要我们精准投资,我们不能急躁,不能追风口,不能抢项目,我们现在自己的投资理念,是按照专业化的布局,在某一个细分领域完善我们的投资,逐步向老牌投资机构演变,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新兴的投资机构稳扎稳打地在各种浪潮中处于不败。

主持人: 精准投资,在细分领域稳扎稳打。

姒亭佑: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现在产业在变,也就是说在过去10年的投资案例或者是交易的方式在未来不太可能重复,之前做存量投资,在未来需要做增量。前天我跟熊晓鸽就在一个会上讨论一件事,IDG目前已经在利用它原来这20几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做产业链的整合,它有VC的部分,但是它在后面的产业整合方面这个大的方向是有优势的。

还有一些有十几年投资经验团队创立的一些新的机构,我认为现在也需要转型升级。以前大多是在做交易,存量投资的时候,你找那些专家看一看觉得这个不错,然后能够上市,你就上了。在交易阶段,专业占比是比较低的,大概不到20%,需要财务、法律等等方面的东西不多,而恰恰在产业里面是不存在的,因为他不熟悉。现在在产业发展相对比较成熟了,如果你是行业内整合资源进来的,对他们的成功几率会更大。我们已经看到有一些老牌的机构,不仅仅是请专家过来看一看项目,而是有更深度的绑定,这是一个。另外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目前回报比较好的大部分都是从行业出来的,因为他从行业出来可以带很多的资源给这些新创的公司,所以他们的成功率很高。所以在互联网领域,我们看到最近五六年出来的这些机构都是比较新兴的机构。

假如是新成立的GP,我认为就是两个字,洞见,也就是说你必须对未来整个产业和行业要有足够深度的了解,找到什么是蓝海,什么是红海,所有的风口都太晚,所有的风口都是前人创造出来的东西,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洞见,我们看到很多的融资材料就是以前做了哪些案例,你讲这个案例,到底你是拎包的还是真正做主投的,LP打几个电话问一下就知道了。另外你的团队是什么样的,你的项目储备是什么样的,他都可以非常清楚的了解。如果现在做投资仅仅只有这样,没有未来的洞见,这种GP越来越难融到资,因为现在的LP越来越专业,而且在这么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如果大家都是同质化,当他投到了足够大的量的时候,你会发现A、B、C轮都是他投的基金在投资的时候,这样投资就没意义了。所以你在整个市场的定位是什么样的,这也非常重要。

结论就是,新的基金一定要有产业的洞见,要掌握对未来的打法,还要有深刻的资源嫁接进去。

主持人: 要有提前驾驭和预知未来的能力,这样才能抢先一步。说到洞见,联想当年就是很有洞见地投资了科大讯飞,刘庆峰不止一次给我讲起这个故事,投完之后他们回去就哭了,说他们还不赚钱,熊晓鸽也说,他们看上去很热闹,但是就不赚钱。但是现在还是赚了很多钱。君联的王总对此有什么看法?

王能光: 我认为投资就是两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投早期和成长期,必须要把握发展趋势。这里面一个是技术的趋势,一个是商业模式的趋势,科大讯飞把握的就是技术的趋势,在2005年语音还是一个起步阶段,但是他们把握了这个技术趋势。我们知道投很多商业模式的,包括现在的共享单车等等,它是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改善、需求的变化,它有了一个商业模式的趋势。我们要把握这个趋势,这个趋势就包括技术趋势和模式趋势。

第二件事情是提高效率。偏后期的规模的投资,比如说并购投资等等,核心点就是要提高、改善效率。你通过投资,通过后期的管理增加,使它的效率有所提高。

还有一段就是要看准人,帮助他们。你看准这个趋势了,这个团队不一定能坚持下去,比如科大讯飞,刘庆峰非常不容易的,在那时候靠系统集成挣钱,然后不断地研发投入才能走到今天。所以要找对团队,同时还要帮助团队,现在的创业跟以前的创业相比看上去空间更多,实际上难度更大。因为创业的人很多,短期内出现很多同类型企业,投资人如果帮助他在商业模式、技术走向上进行梳理,从事业上来帮助他,使比较优秀的还继续保持优秀,如果不是排名最前的,但是能持续地经营下去,可能他会取得领先。比如说我们投的一个在CRO领域坚持10年的企业,它现在在药物研发方面做得非常好,所以要找对团队、帮助团队。用君联的话来讲就是"事为先、人为重"。

关于新基金还是老基金,我个人认为投同一类型的,三个基金前面的都叫新基金。你成为第一个基金的时候,可能是你的投资人认可你,但是你新组建的团队怎么样他不知道。第二个基金通常是两年左右,你在前面投的项目还有点像模像样,但是没有现金流,还说不太清的,可能有A轮,还没有C轮,有的可能有C轮。第三个基金大概时间有五六年了,这时候开始较劲了,第一个基金的现金回流多少,第一个基金实际的IRR可能是什么样,所以我认为三个基金以前的都是年轻的基金。如果你投的行业发生很大的变化,三个基金以后的还是新基金。比如说我们君联投TMT、消费制造,我们在某些领域投了很多了,但是在医疗方面还是比较新的,所以我们还是算一个新的基金。

主持人: 作为创业者我就牢牢记住了您说的投后管理在您看来是加持竞争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薛总,你们基金也有7年了,现在有没有七年之痒?

薛孟军: 7年做下来感受还是很多的,我们做股权投资,我自己看我们就是在做一件事情,我们就是一个做资产管理的。我们做这个事业的核心商业使命就是帮助LP的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大家都知道做股权投资的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高风险、高收益,而且我们投的资产的流动性相对是比较差的,所以我们这7年做下来,如果要做好这件事情,我觉得有一个正确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自己总结就是八个字:如履薄冰、胆大心细。只有以这样的心态才能抵住很多的诱惑,比如说风口,比如说看项目的时候能不能静下心去。

回到刚才主持人提的问题,如果用一个字形容我们怎么样保持活力,怎么样把股权投资这个事业能够做得更好,我觉得在这里面差异化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当前的股权投资市场参与的人非常多,而且竞争非常激烈,在这样一个市场里面,要找到自己的特色,找到自己专长的东西,实现差异化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具体的实践当中,从过往7年的经验来看,我们磐霖还是做精品投资的理念,在这里面我们非常注重投资节奏的把握,我们在投项目的时候很注重投资的成功率,包括项目投资的回报率。在具体的做法上,我们也是聚焦在优势产业领域,打造优势团队,我们比较注重投后管理,提供更多的投后管理服务。

从我们投资的实际效果来看,我感觉还是不错的,包括我们过往项目的成功率、项目退出的水平,还是给LP带来了非常高的回报,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另外还有一点,对投资机构来讲,你的投资能力的打造肯定是有一个过程的,不是说我一上来就可以把这个事情做得怎么样,在这个投资能力增长的过程中,你的管理规模和你的投资能力必须要匹配,你不能说你的投资能力就是管理10个亿的规模,你非要做一个50亿的基金,我觉得这样会出问题,这个后果有可能就是灾难性的,因为做股权投资到了最后,大家是要回报的,LP是要拿到钱的,所以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海外投资的资金选择及对新三板改革建议

主持人: 必须做和自己能力匹配的事情,然后做差异化。谢谢各位的观点,我觉得这些思考都特别有借鉴意义,就是现在我们要如何保持投资机构的活力。

接下来这几个议题都特别好,但是时间有限,接下来的两个问题,你们每个人选一个回答。

一个问题是关于海内海外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在走出去找好的标的,但是因为国家的监管问题,当我们在外面选好的标的投资的时候,我们是倾向于用外资还是倾向于用国内的资本?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新三板的,我记得去年也是在深圳,有一位嘉宾说到新三板挂牌了。现在新三板的流动性并不是特别的理想。我们怎么在新三板挑选好的企业投资?同时新三板需要什么样的改革能让它更有活力?

请几位嘉宾挑选其中一个议题回答一下。

季薇: 我们现在还主要以人民币投资为主,所以标的还是以国内为主。当然中国在产品出海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很好的尝试,因为现在很多的产品都是跨国界的,比如说有一些游戏分发类的公司,比如在香港上市的IGG等等,游戏CP或者是游戏分发公司在海外做得比较好的还是比较多的,所以并不一定是要投资国内的公司或者是海外的公司。还有现在在跨境电商方面的一些机会。以往中国投资往往是看美国有什么好的模式,在中国看看有什么创业或者好的投资的方向,基于中国现在互联网发展的情况,特别我要着重讲的是移动支付在中国已经处于全球领先的状态,我现在出去一个月只需要带着手机就可以了,但是在美国还是要带着信用卡出去。基于移动支付普及带来的所有投资机会,我们中国已经领先,甚至已经扩展到海外,包括我们看到滴滴、摩拜、ofo的扩张,这就是我们基于商业模式的领先带来的投资机会,当然当地也有一些基础设施需要完善的方面。文娱领域也有很多,比如说我们最近比较关注的网红电商,这个起源于美国,他们的一些意见领袖通过在网络平台推广,可以实现品牌的扩张。但是在中国又有另外的创新,因为有淘宝以及其它的垂直电商的存在,它通过孵化红人,通过做优质的PGC和UGC的内容,通过用户的转发,最终他们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和变现,这是他们的模式到中国之后焕发出新机,甚至中国未来这类的公司可以比美国对标的其它类别的公司有更多的机会。

不管是投在国内还是国外,很多是商业模式上的思考,以及国情上面和整个环境上面的思考,不管是投国内还是国外,都会有很多的机会。

主持人: 主办方这个问题的用意我想是这样的,因为现场有很多的LP,主办方想说的是,当我们出去的时候,我们要直接用国外的钱还是考虑用国内的钱。

姒亭佑: 我们做的比较多,在海外投资如果要把国内的钱弄出去确实比较困难,尤其国家的政策现在在收缩,包含以前从深圳过关,你要换个人民币,基本上直接换了就可以拿上港币走了,现在是你换一块钱都要登记,所以现在资本管制在加强,如果在国外收购的话,你一定要做一个结构化的处理,国内有一些大的资产公司可以有一些钱可以合作,国外有一些银行也有这样的安排,当然你自己要有美金。

另外一点,如果在海外投资,从医疗层面来讲,它的动力非常大。但是在很多的领域,国家的政策完全改变,和国际接轨,包括ICH的进入,包括从国外引进来,会耽误很长的时间,你引入进来还要做完全的创新,你既然要做完全的创新,就可以做全球的创新,现在在医疗产业有一批投资机构到了海外,在海外他们有的是自己设立自己的办公室,有的是跟顶级的投资机构合作,因为投资一定需要本土化的,你在当地没有人,你跑过去说找到了一个项目很不错,当地的机构不投,当地的风险投资也不投,当地的个人也不投,然后你说找到了一个机会检漏,我觉得你踩到坑的机会更大,所以在当地一定要有合作伙伴。

从医疗产业,现在有动力要把国外的技术带回来,因为原创的部分国内还不够厚,但是在开发的部分,中国是很足够的,目前我们可以看到有一种模式是研究在海外,但是开发的部分放到中国,还有全球的大的机构互相的交叉,这种创新会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关于新三板我也简单讲一句话,新三板有很多的企业在销售,目前可以出现一种整合的机会,如果有销售的公司,可以跟他们合作,或者把它收了,或者帮它卖好,这方面多重整合并购机会还是很多的。

崔欣欣: 刚才我也提到在海外的项目,我们投过一些,但是数量比较少,这里面绝大部分就是像姒总提到的医疗基金方面收购的一些原创的项目,主要是生物制药、生物医疗的项目,这些团队在境外研究的环境,让他能够把这个事情做成,回到国内就不可以,所以这种项目我们就直接投海外。如果是大居住基金,我们投的项目,它的市场大部分都在国内,比如说装修这件事情,全国一年的市场份额是几十万亿的项目,你为什么要到海外呢?还有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我们最近投的智能电动床的项目,虽然这个公司就是在国内的,但是它一年50万张电动床的出货量,可能45万张都在海外,你投国内的这个项目,它同样也能够参与到全球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去,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关键不在于我们是用人民币还是用境外的美元投项目,关键是我们要投哪些项目,这些项目的性质最终决定了我们用什么样的形式去投。

王能光: 我们用人民币投境外主体的项目在前几年做了一两单,后来外汇管制加强之后,再投外面的项目就是直接用境外的钱。我们投境外的项目,主体在境外的,它更希望市场跟国内联动,我们希望我们做的事情和我们的被投企业联动,这里面还有管理的问题,我们在法律、合规方面可以帮助他们。投境外的业务,他们的业务要和中国市场联动,我们是这样的方式。另外一种投资可能是人民币,也可能是外币的,是这个企业走出去的项目,比如说我们投印度类似中国的头条的企业,或者是沙特的网购的项目。

薛孟军: 我回答一下关于新三板的问题,新三板从推出到目前,整个市场有过一个非常热的状态,到目前整体冷下来,我自己感觉新三板如果从改革的角度来讲,目前最迫切或者是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新三板的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的问题。如果和主板市场相比,新三板公司,不管是它的治理结构还是它的信息披露的数量、质量,我觉得是有比较大的差异。因为新三板不管怎么样讲,它也是一个公开的市场,作为一个公开的市场,我觉得整个市场的基石就是信息披露和公司的治理结构。我感觉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达到主板的标准,新三板始终就会在一个根本的问题上存在比较大的缺陷。

主持人: 有什么建议?

薛孟军: 最简单的建议就是应该向主板公司看齐,比如信息披露方面最重要的财务信息的披露,它的审计报告,所有财务信息审计的标准,都应该向主板公司看齐。现在大家可以经常看到很多的分析报告讲新三板公司和主板公司的对比情况,但是你建立的标准就是两个差异比较大的标准,这样比较没有太大的差异,如果市场不能在这方面有一个比较大的提高,这是很根本性的问题。而且这一点只要你愿意,其实一定可以做得到。

在这个基础上,我觉得下一步比较关键的还是新三板的投资者的门槛,如果在规范性和信息披露方面达到一定的标准,可以逐渐降低投资者进入的门槛,这样市场才有重新活跃的可能。

符麟军: 对新三板我有两点建议,第一,不应该出台任何措施刺激它的交易,第二,应该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让新三板成为最大的融资的平台。

主持人: 不能再刺激交易是什么考虑?

符麟军: 我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有A股这么大的市场就够了。

主持人: 新三板的公司怎么办呢?

符麟军: 往主板去奔。

马若鹏: 对新三板的话题,前期讨论的比较热烈,我简单地谈一下我的一些看法。新三板企业投资不畅的原因就是交投不活跃,交投不活跃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良莠不齐,好的公司不多。第二是好公司估值太高,所以导致交投不活跃。

新三板对我们投资人来讲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投资功能,一个是退出功能。目前新三板对我们来讲发挥的最大的功能就是投资功能,其实就是一个信息平台,投资机构可以从这个信息平台里面挖掘一些没有被价值充分挖掘或者体现的项目,通过我们投资人自己的尽调对项目进行评判。在退出方面,因为交投不活跃,就谈不上推出了。

其实我们国家的新三板是完全学习美国的纳斯达克的,美国的纳斯达克也存在这两个问题,它从两个方面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国家也在尝试。第一分层制度,纳斯达克有全球精选、全球市场和资本市场,我们国家也在推,现在有一个创新层,可能以后还会有一个精选层,有了分层的制度,就解决了薛总说的信息披露的问题,因为现在1万家完全监管信息披露不现实,有了分层才有了很好的信息披露监管机制。第二是改变做市商的制度,纳斯达克现在采取的措施是竞价机制加上竞争性做市商,我们现在是竞争性做市商,但是没有充分的价值挖掘或者体现的过程,交投也一定不会活跃。如果我们以后增加竞价交易,可能会增加活跃度。第三,任何资本市场的活跃度主要的原因就是适度投机,如果没有投机人,这个交投是不会活跃的,所以我们应该适当地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降低投资人的门槛,增加我们的投机度来活跃我们的投资。

主持人: 王总,您作为投资人还有什么话要说?

王能光: 新三板的设立从宏观上讲叫多层次资本市场,今年主板IPO的企业比较多,但是一年也只能上400来家,现在主板排队的企业非常多,要想让新三板的企业转到主板也不太现实,所以希望新三板更加活跃,给我们一些退出的渠道,这是我的一个愿望,但是作为投资人观察,我觉得这个愿望有点早,现实的情况是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前提下,更多的是价值发现、规范的过程,你要去新三板,原来可能是一个不知名的细分领域的企业,大家能够发现你。同时,上新三板要进行规范,我觉得这是一个规范和发现的过程。站在新三板的角度肯定是不愿意出现限制的情况,但是作为优秀的新三板的企业,有一定体量的企业去转板的时候,是不是有一个单独排队的机制,要求的标准是一样的,但是排队不是大排队,可能对新三板也是一个大的鼓励,我觉得未来几年这样会更现实一点。

主持人: 再次感谢各位,今天我们各位资深的投资人在这里讨论了老和新、中和外,还有新三板的观点,都是真知灼见,也都具有标签性,再次谢谢各位的经验和建议。下午还会有三个分会场进行,我们下午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