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曹雪芹为什么让贾珠二十岁一病死了?真正原因他没明说

副标题:红楼梦中,为什么贾珠要二十岁一病死了?他不死贾家难覆亡

《红楼梦》中很多人物都有非常意义。比方贾宝玉的哥哥贾珠,没出场就死了。贾珠是贾母长孙,贾政王夫人嫡长子,敕造荣国府第一继承人。他死后留下李纨贾兰孤儿寡母,令贾兰失去继承敕造荣国府有利顺序,还断了贾家上进之路。曹雪芹虽没明说,但如此设计实在是巧妙。

一,贾珠死,才突出李纨德行珍贵

贾珠死后,李纨贾兰母子成为贾家的边缘人。贾兰年纪小,贾珠死的时候没有继承敕造荣国府。贾政的选择继承人一定是父死子继,兄终弟及,让二儿子贾宝玉成为第一继承人。

李纨在丈夫死后,失去一切只能守着幼子。原文说她:

(第四回)青春丧偶,居家处膏粱锦绣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无见无闻,唯知侍亲养子,外则陪侍小姑等针黹诵读而已。

脂砚斋[甲戌侧批:此时处此境,最能越理生事,彼竟不然,实罕见者。]意思是说李纨失去管家权,失去继承权,更失去丈夫是有理由哭天抹泪,自怨自艾的。可李纨安分守己,恪守妇德,是罕见的节妇烈女。

曹雪芹笔下的李纨是树立妇德标杆。她父亲当初教育她,曹雪芹有意用“女子无才便有德”形容李家的道德传家,为她立传,证明李纨德行高尚。

李纨孝敬公婆,教育幼子,并在贾家抄家后一无所有的情况下,仍旧孤儿寡妇不忘初心奋发图强。贾兰最终不负母亲教导“青出于蓝胜于蓝”,科举高中后高官厚禄复兴贾家。李纨也不负“新涨绿添浣葛处,好云香护采芹人”赞誉,为贾家培养出优秀传人。

贾兰成功背后,是母亲李纨含辛茹苦堪称“孟母三迁、岳母刺字”之教。贾珠之死,贾兰在贾家破而后立强势崛起,代表新的兴亡价值观。

二,贾珠死,才是贾家灭亡的趋势

(第二回)这政老爹的夫人王氏,头胎生的公子,名唤贾珠,十四岁进学,不到二十岁就娶了妻生了子,一病死了。

脂砚斋对贾珠之死评价一针见血,[甲戌侧批:略可望者即死,叹叹!]

贾珠十四岁进学,是说他十四岁就考中秀才。在古代很不容易。贾政也对他饱含希望。可惜他的死,扼杀了贾家第四代子弟出人头地的所有希望。

贾家衰落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人才的缺失。靠祖传爵位,势必越来越衰落。唯有出现新的人才中兴贾家才能扭转衰败颓势。奈何第四代唯一的希望贾珠一死,贾宝玉、贾环、贾琏、贾琮都不成才。贾家就算不抄家,也注定要一路衰落下去。贾珠若不死,贾家抄家也散不了,更可能很快东山再起。

贾珠死后,贾宝玉成为敕造荣国府继承人,贾母王夫人甚至贾元春都小心翼翼娇宠怕他出现意外,造成贾宝玉“于国于家无益”的性格。贾家有贾宝玉这种注定“败家”的继承人,是日暮穷途的体现。

贾珠的死,突出了荣国府的内部冲突,将不负希望的贾宝玉推出前台。对贾家来说,贾珠之死就像贾宝玉挨打,所有倒霉事都不断聚拢,最终点燃衰败之火,贾家也因此被烧的一干二净。曹雪芹虽然没明说,但读者要清初。

「文/君笺雅侃红楼」

别忘了关注:君笺雅侃红楼,您的转发会让更多人看到更多内容,感谢赞赏。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1990/2018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