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一定要去做的五件事情!做好了会让你受益终身。

随着结束铃响起,2021届高考正式落下帷幕。高考结束后有哪些事是必须要做的呢?

是熬夜通宵玩游戏?还是放肆追剧看小说?又或者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再不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青春正当时,疯狂本无错。但是,高考并不是结束,相反它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当下你可能意识不到,自己做出的每一个选择对于未来都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所以,与其在迷茫中虚度时光,不如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这里就有五件事情是我们一定要去做的:

第一,好好休息睡个好觉。

没错,高考后一定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好好休息睡个好觉。

虽然听起来像是一句废话,但如果细心观察身边的人,甚至是自己。你会发现,很少有人真正做到了好好休息。

高考前时间都被学习这个目标占据了,大部分人压抑着所有跟学习无关的欲望,都会想着等高考完就可以放松了。

但事实上,高考后很多人不是在放松,而是在没了早起学习的压力,没了课业的束缚下,陷入一种放纵自己的状态。

那些追剧、看小说、打游戏等等考前被压制的欲望一瞬间全冒了出来。

于是大部分人就会沉迷其中无法自拔,甚至为此熬夜通宵,同时还安慰自己,这是在放松,是全身心投入考试之后应得的“奖赏”。

其实,考完试后需要一些渠道来发泄自己此前被压抑已久的情绪和压力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放纵自己绝对不是一个好方法,尤其是以牺牲好好休息为代价。

一方面,一个好习惯绝对不是21天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养成的。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虽然可能是迫于学习才早起,但我们的身体也已然在这种压力下,形成了良好的生物钟。

而一旦你放纵自己日夜颠倒,破坏了这个生物钟,等你身体习惯了舒适懒惰的生活,你会发现要重新培养早起早睡的习惯有多难,因为此时你的身体已经有了很强的惰性。

另一方面,无论是过去的校园生活还是家庭生活,我们的时间都被学习安排得明明白白——没有自由,但也不会失控。

但是,高考后我们拥有了一大段自由时间,不用再做暑假作业,父母也不会再监督我们玩手机的时间。

这个时候人往往会失去对时间的掌控,将那些考前想着要去做的有益的事通通扔到一边。

然而,高考从来都不是结束,相反它意味着新的开始。

以前有父母老师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操心,而高考后我们开始要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

要掌控自己的人生,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但是,我们可以从简单的好好睡觉这件事开始,从学会掌控自己的时间开始。

第二,为填报志愿做准备。

高考后一定要做好的第二件事,就是为填报志愿做准备,因为一定程度上来讲,填报志愿比考试本身更重要。

高考本身不会决定你的人生,但高考后填报志愿将会决定你接下来的三或四年会在哪里,与哪些人一起学习,而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人生。

因此,做好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好在,相比以前估分盲报志愿的政策,现在出了成绩之后才填报志愿,而且有多个平行志愿可填的政策,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但是如果等到成绩出来再去思考这件事情就太晚了。

作为一个高中毕业七年的过来人,无论是从个人或者同学,又或是认识的师弟师妹的经历来看,我发现大部分人对于自己未来在大学将要学习的方向都是迷茫的。

所以如果你没有在填报志愿之前去做一些准备,很有可能就会在短短几天内懵懵懂懂地做出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

差的结果可能是你未能进入心仪的学校选择喜欢的专业,更差的结果是你可能浪费掉你的分数掉入下一档的录取院校,最差的结果是你可能会为这个决定耿耿于怀遗憾一辈子。

考试已经结束,分数早已注定,我们改变不了既定的结果。

因此,与其放纵自己,或者沉浸在对考试没有全力投入的懊悔情绪中,不如为填报志愿做一些准备,提前了解有兴趣的院校专业,把握住高考后最近的一次可以逆转局势的机会。

第三,对高考做反思总结。

很多人高考后可能会选择一场旅行作为自己告别过去,迎接新生活到来的、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毕业仪式和成人礼。

但我认为,比起一场旅行,对自己过去十八年的生活和高考做一个反思总结,是更有意义的一种方式。

在知乎问答“高考真的能决定你的未来吗”这个问题下,有一个回答获得了高赞。

大概意思是高考结果本身不能决定你的未来,但你应对高考的方式以及从中获得的经验,会很好地预测你将来如何应对这种人生级别的挑战,而这会决定你的未来。

尤其是对觉得自己高考成功的人来说,对自己为何能成功的解读将会影响未来一辈子。

比如说一个人将成功完全归因于自身努力,而非出身背景好等先天优势或者有亲戚朋友帮忙,那将来遇到难题可能也会坚持自己死磕到底。

而如果一个人认为家长和老师的指导在自己的成功中起了关键性作用,那将来他更可能会在关键时刻寻求有经验的人指导。

当然,并不只是成功了的经验才值得我们去解读去反思去总结,失败的经验总结,对指导我们未来的行动一样重要。

当你知道自己为什么失败时,你就找到了走出失败的突破口。

从而在失败中吸取教训,获得成长。

高考结果如何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如何塑造了你的价值观。

因此,在这个暑假里,不如好好反思总结下你从高考这件事当中学习到的经验和教训,然后提笔写下来。

相信多年后当你回过头来看到自己写下的文字,你会发现,这是你给自己最好的毕业和成人礼物。

第四,给自己找个新目标。

在中国,高考差不多可以说是一场全民盛宴,无论是家长还是我们自己,在此前的十八年里似乎都只朝着高考这一个目标前进。

因此,当这场盛宴落幕,大部分人会被强烈的情绪影响着。

或是考完试后意识到时光不再,为此前没有全力拼搏而懊悔;

或是觉得终于从繁重的课业里解脱,为即将到来的长假可以尽情放肆而兴奋;

又或是付出了足够努力,为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答卷而对可以预想到的新生活充满期待。

但不管是哪一种心情,沮丧之余、狂欢之后,相信大部分人失去了“考大学”这个目标后,都会陷入迷茫空虚的状态。

若你只是一味陷在迷茫的情绪里,最后极有可能的结果是:你会浑浑噩噩地过完整个暑假,懵懵懂懂地进入大学,然后糊里糊涂地从大学毕业进入社会工作。

最后只能深夜里思念着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自己,感叹高考竟是人生唯一的高光时刻。

所以,为了避免高考后人生从此走下坡路,我们必须要做的第四件事,就是要尽快给自己找一个新的目标。

当然,寻找目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人甚至终其一生都未能寻找到自己的目标。

所以如果你一时间找不到自己的新目标,或者不知道怎么去寻找这个新目标,就可以尝试这个方法:

写下你的梦想清单,把所有想做的事情列出来,然后去设想你五年后、十年后甚至更久以后的生活会是怎么样的。

在这个设想的过程中,你会慢慢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也会更清晰明白自己以后想成为怎样的人,到时候新的目标自然而然就会出现,并指导你的行为和生活。

第五,保持学习提升自我。

高考后必须要做的第五件事也是最后一件事,就是保持学习,利用好这个漫长的暑假好好提升充实自己。

前面提到要找到新的目标,但这个目标更倾向于是长期的,需要我们在行动中不断寻找的人生目标。

那么短期内,其实我们也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些小目标,比如:考驾照。

只要年满十八岁,就可以去报名学车考驾照啦,不要想着现在用不上等晚点再学。

虽然大学也有寒暑假,但到时你很有可能要参加学校的一些实践活动或者实习,你的事只会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少,等工作后就更没时间了。

所以,趁这个暑假还没有太多事情阻碍你,也有足够的时间,不如先把驾照拿下吧。

再比如,发展兴趣爱好,学会一门新技能,像画画、乐器、演讲、计算机软件的使用等等。

一方面,在过去的十八年里为了专注学习,我们可能没有太多机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然而,不管是上大学还是以后走向社会,分数都不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

所以,你应该去找到并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新的技能,做一个有才有趣又有能力的人。

另一方面,短期来看,如果你想在大学参加一些学生会或社团活动,在这个暑假去学习一门新技能并让它成为你的特长,可以在社团面试中给自己大大加分。

还有,继续学习英语和写作。

对于很多人来说学习英语可能是噩梦。因此,好不容易考完试了,心想除了英语相关专业,可能以后都用不上,便停止学习。

但事实上当你进入大学,你会发现,即使不是英语相关专业,你还是要学英语,为四六级做准备,就更不用说如果你打算考研或者出国留学。

因此,在暑假里也不要停止学习英语。

有时候你觉得学英语没用,是因为你看不到生活中有需要英语的地方。

然而其实只有英语学好了,和英语有关的机会才会慢慢地出现在你的周围。

写作也是一样的道理。

上了大学虽然没有了语文课写作文的要求,但你之后可能要写课题论文、毕业论文,如果你以后还有考公务员的打算,还得考申论。

除去这些因素,更重要的是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学会写作会让你更好地表达自己,拥有独特优势。

因此,在这个暑假里,一定要继续保持英语和写作的学习。

以上便是给高考毕业生的五条建议。

如果你都能做到,那你绝对会在这个暑假结束时领先同龄人一大步。

同时,这五件事也会帮助你很好地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过渡。

So,行动起来吧。把握好自己的人生,从把握好高考后的暑假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北京、天津、浙江、海南、山东5省份将结束最后的高考考试科目,2020年全国高考将正式落下帷幕。 【持2020...
    小仓爱车阅读 355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39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