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会的美丽与哀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年同学会如期举行,感谢“青春不散场”上虞筹委会的同学们,为这次聚会做了许多的工作,是他们为我们这些在异地工作和生活的同学牵线搭桥,才促成了今天的聚会,才圆了多少年以来一直萦绕在我心间的企盼,让我感觉到了浓浓的同学情谊。同学们:21年前我们是书生意气,风华正茂,相识在绍兴农校,纯真的四年,一起欢笑,一起天真,一起傻逼,但这却是人生中最最美好的记忆。

    97年毕业后,10年、20年都分别有组织,我一次因为生孩子,一次临时住院,没有参加同学会,这次继20年后,大家都抱着聚一次少一次的观念,提出要每年聚一次,才有了这次的21年聚。虽我缺席了两次,同学们总是用包容与期盼对待我,这次来,大家都是用最热情的笑容迎接我,鼓励我,让我在席间,在台上都能感到大家深厚的情意和真诚:你来与不来,我们都在。

见面时的欣喜,离别时的惆怅。太多了!我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其实每个人的校园生活都是很美好的,谁也无法更改或忘记,在那一生中最纯真的时光我们曾经同学过,虽然简单,但却是最真的。也许,相聚其实就在刚见面的那一瞬间,那一声老同学的欢呼和惊喜,

开饭前,大家都聚在一起聊天,看着一张张熟悉的脸,21年的风霜雪雨,在各自的脸上刻下了细纹,印上了苍桑,这一张张脸不知道多少次在梦中出现,相见执手凝泪,真诚写在脸上,故事压在心底。21年的阔别,我们各自在各自的领域虽说不上春风得意,成绩斐然,但也能说是比较稳定的,21年的阔别我们又有各自的交际圈,各自认识的人、经历的物,然而21年的阔别也更加“香醇”了我们的感情——盼望相聚,盼望有机会在一起互道情谊,谈笑风生。40多岁的人了,只有在这样的时空,这样的场景,我们才会放下所有,敞开心胸,豪无顾忌,一起打闹,一起嘻笑,一起叫着那时候的绰号,“小西施”、“小白脸”、“拳击套”…….

筹委会还为每位同学都准备了白色文化衫,前面印着“青春不场”,后面印着“我们再聚首”,晚饭前,大家都自觉脱下自己的衣服,统一穿上了文化衫,整齐的一群“大学生”,让人感觉回到学校穿校服的时光,此时的我们,没有彼此,没有过往,没有身份地位,我们依然还是那个青春少年,集体照定格了这美好的时光。

班长在饭前发表感言,21后年后大家能够相聚在一起实属不易,才会有那种见面时的情不自禁。但是,我们不仅要追忆那已过去了的天真无暇的美好时光,而且更应该谋划如何使我们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更多地想想如何巩固和发展老同学的友谊,更深地考虑如何使我们的生辉更加丰富多采,并且能够持续不断地开展下去。让同学会这根纽带紧紧地把我们连在一起,共同去迎接新生活!真的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啊。

21年的同学之情又在此显现,杯酒之间、谈笑之间、歌舞之间好像似乎在传递着什么,是情感、是倾诉、是表白。记得20年前,夜自修前有一段文艺时光,作为文艺委员的我,要带大家放松和娱乐,那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我在播放器上学了一首张雨生的《大海》,马上一句一句教大家唱,同学们都学得好认真,一段时间,路上、操场上、宿舍里都是这歌声回荡,听好多的同学说,分别手,只要去K厅,这首必点曲目,一唱起这首歌,思绪就能回到当的场景。席间,我走上台,自告奋勇再次领唱,全场30多位同学又大声唱起了这首歌,感觉又回到了当时的青春年少,这时候,我们没级别、没有贫富、没有区别,我们还是当年那赤纯的少年。(从那遥远海边 慢慢消失的你本来模糊的脸竟然渐渐清晰想要说些什么 又不知从何说起…)真的都唱出了真情,让人久久回味。

    …………

席间有人说起,几几班的谁已生病无治走了,谁谁出车祸走了,让人心里一阵阵收缩,突然看着这身边的同学,心里有无比的珍惜感,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许我们也会出现“永久失联”的同学,而此刻,我们最真的愿望却是“一个也不能少”,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欢乐的时光总是转瞬间即逝,想聚几个小时一下子就过去了,然而,再多的不舍,再多的感慨,曲终人散之后,过往的生活又恢复了正常的过往。宾馆门口,各自的小车一辆辆开走,开始驶向各自的生活,又是慨然,21年前,我们在车站分别,走上开向各自城市的大巴,那时候的我们,前途一片迷茫,离别伤心欲绝,而现在,我们都有了自己的自已的车,把握了自己的方向,我们有更深的牵挂,那里灯光亮丽,家人微笑,孩子翘首。

  回家的路上,女同学莉搭车,她是一个很小资的女人,没有什么追求,但是活得自得其乐,她每次同学会都参加,所以对每个同学的故事都如数家珍,在车上一直在叨叨,说谁谁出国了,真是了不起,在学校的时候是多么的平凡啊,说谁谁离婚嫁了一个老男人,谁谁企业打工经济条件不好,但是心态真是好啊,每天都能活得有滋有味…听着听着,心生很多感慨,每个人除了自己的生活,都还有别人口中的你,是啊,人活着就是一种心态,当你心若旁鹜,淡看人生苦痛,淡薄名利,心态积极而平衡,有所求而有所不求,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不去刻意掩饰自己,不去势利逢迎他人,只是做一个简单真实的自己时,就会无所谓得与失。就可以坦坦荡荡,真真切切,平平静静,快快乐乐地生活。原莉同学口中的同学,不管是成功还是失意,愿你们都在自己的生活中做最真的自己。

  同学聚会,重逢是感言慨、是感动、是激情、更是开心。心还是那么近,情还是那么浓,只是少了几分活泼,多了几分稳重。人生不容易,认识更不容易!在这次聚会中,还有不少同学没能来,希望在下一次聚会时能见到他们。同学会,同学们,我们青春不散场,期待再聚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Struts2 与 Servlet 封装 Servlet 的大部分功能,Struts2 是 Servlet ...
    谢小帅阅读 208评论 0 0
  • 话不多说,一步一步来:1.关闭 Xcode2.准备代码签名证书(这里取名为:XcodeSigner,也可以取其它名...
    fallrainy阅读 272评论 0 1
  • 23岁结婚,25岁生孩子,风雨同舟已24载。初建家庭过程很简单,因爱结合,互相取暖,互补性格,从独立到互赖。经历过...
    yingying_226e阅读 321评论 0 0
  • 谁写的,有才! 一、唐僧给孙悟空的信 悟空徒儿: 那天正在开会,没有接你电话。会场有监控,有些事电话也说不清楚。 ...
    留书香阅读 67评论 0 0
  • 世界如同偌大剧场 我们则为演员,无旁观者 在墨蓝色渐晚的天空之上, 在绯红色拂晓的黎明中央, 切莫沉沦,忧郁感伤 ...
    口风琴阅读 48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