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湘大校园小动物保护进展

三翼新闻讯(记者 江珊 丁雨晨 胡尹瑜 )二月末,湘大保安为保护学生安全引发的打狗事件引起多方关注。许多同学在肖炳英(湘潭大学小动物协会发起人)的号召下,加入了保护流浪小动物的行动当中。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如今事情进展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跟踪采访。

正值预答辩和洽谈合作阶段

据记者了解,目前湘潭大学流浪动物的救助活动相对顺利,许多志愿者为此四处奔走,肖炳英创立的名为湘潭大学小动物协会的QQ群已有四百七十余人加入,湖南科技大学小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陈冲也带领科大的志愿者参与了湘潭大学流浪小动物的初期保护工作。

该群成员阿萨(化名)说:“群里的人如果遇到流浪猫狗,就会在群内发布救助消息,志愿者首先会去进行安抚、喂养和临时安置,然后发布领养信息。”

目前小动物保护协会已经联系好了挂靠单位以及指导老师。协会负责人肖炳英透露道:“在一位老师的推荐下,我们与兴湘学院团委书记贺伟洽谈并确定了挂靠事宜。”

肖炳英表示,由于现在协会正处于完善申请材料和预准备答辩阶段,动物安置场地问题暂时无法解决。外联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协会正在和学校周边的宠物店、宠物医院以及收养所进行洽谈。

协会当前通过QQ群,QQ空间等线上的方式进行宣传,在未来会考虑与校外媒体合作。肖炳英说:“在未来,我们会通过我们协会的公众号、官网以及官Q等进行宣传和发布领养救助信息。”

妥善安置流浪动物是爱心人士的共同愿望

参与救助工作的大部分是学生,收养救助小动物的志愿者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志愿者大田(化名)说:“协会目前未正式成立,资金方面的问题没有解决,现阶段救助小动物基本都是我们自己出钱。而且身边很多人也并不理解你做这个事情的意义,有人不是很喜欢小动物。我暂时养着一条狗,因为它很皮,所以隔壁寝室就直接跟物业反映了,我现在也面临被通报批评的风险。”

志愿者芒果(化名)告诉记者:“我在学校待的这些年,自己平时也有救助过狗狗,我们学校流浪狗的问题,比其他学校更严重,而治理流浪狗的问题,其核心就是减少数量。虽然协会成立的初衷是保护流浪小动物,但同时,这个协会也可以帮助学校更妥善地治理小动物过多的问题。希望协会可以通过在‘捕捉小动物’‘帮助绝育’‘分类安置’这三方面的工作,将流浪小动物以保护的方式治理妥当。这不仅是符合学校的利益也是很多有爱心的同学的共同希望。”

据了解,截止4月7日,肖炳英表示带领志愿者救助小狗共计二十余只,目前有两只小狗尚未找到合适的领养人。

友校湖科大动物保护也在进行中

同为湘潭市两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小动物保护协会在第一时间加入湘大动物保护的行列,陈冲(科大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来到湘大保卫处接走了七只小狗和两只比较亲近他们的大狗,还带走了路边的一只流浪狗,并找到了收养人。

目前科大动物保护协会也在筹备当中。陈冲告诉记者:“科大的动物保护协会现已找到了指导老师和挂靠单位,也准备了材料,目前正在等待接下来的社团答辩。而顺利通过答辩正式成立社团也是现在面临的主要困难。”

谈及经费的来源问题时她表示:“一是我们的社团骨干可以批发产品卖或举行义卖活动来获取资金,二是通过众筹、募捐、拉赞助以及与宠物医院合作的方式筹集资金。”

陈冲透露,他们将通过新媒体的途径发布收养信息,符合收养条件且有意愿收养动物的人士需提供身份以及签订收养协议,他们也会对被收养的动物进行后续保护,例如回访等。

据悉,湘潭大学保护小动物举措,最早开始于湘大学生张莉和爱心人士创立的湘潭大学动物保护领养群。2016年5月1日创立的该群在为爱宠人士提供宠物饲养交流平台的同时,也致力于对流浪猫狗的救助,以及发布领养信息。建群至今,群内爱心人士数次合作救助患病或者流浪的狗狗,也曾多次与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等爱心人士合作,共同完成救助行动。

最后,肖炳英提醒同学们,如果发现流浪猫狗并且自己也有意愿收养,则可先暂时收养。由于协会能救助的动物是有限的,所以她个人很鼓励大家自己收养流浪小动物,但如果没有条件收养,可以在湘潭大学小动物协会的QQ群(458768582)内发布消息,找协会的工作人员做动物收养工作。

(  责任编辑 张晓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你就结束了。 旅途的故事曾长久迷失在潮湿的空气里,却又在沙漠中找到了新的方向,美食代表了你所理解得到或者理解不...
    波比的游戏情书阅读 282评论 0 1
  • 早市?为什么现在还有早市? 闺蜜已在厦门居住多年,在接我的途中,她向我介绍着当地的风土人情。 没想到在厦门的第一站...
    松梅子扬阅读 1,111评论 0 6
  • 一名刚强,倔强,又帅气的90后,额,有点心虚...平时也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也不出门,不逛街,不运动也没有女朋友,...
    Lemmo雷莫阅读 4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