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Django视图层

一、请求对象HttpRequest

request:django封装的对象,它的类是WSGIRequest,它里面包含了所有http请求的东西

1.HttpRequest.GET

一个类似于字典的对象,包含 HTTP GET 的所有参数。详情请参考 QueryDict 对象。

2.HttpRequest.POST

一个类似于字典的对象,如果请求中包含表单数据,则将这些数据封装成 QueryDict 对象。

POST 请求可以带有空的 POST 字典 —— 如果通过 HTTP POST 方法发送一个表单,但是表单中没有任何的数据,QueryDict 对象依然会被创建。
因此,不应该使用 if request.POST 来检查使用的是否是POST 方法;应该使用 if request.method == "POST"
  另外:如果使用 POST 上传文件的话,文件信息将包含在 FILES 属性中。

注意:键值对的值是多个的时候,比如checkbox类型的input标签,select标签,需要用:
request.POST.getlist("hobby")

3.HttpRequest.body

一个字符串,代表请求报文的主体。在处理非 HTTP 形式的报文时非常有用,例如:二进制图片、XML、Json等。
 但是,如果要处理表单数据的时候,推荐还是使用 HttpRequest.POST 。

4.HttpRequest.path

一个字符串,表示请求的路径组件(不含域名)。
  例如:"/music/bands/the_beatles/"

5.HttpRequest.method

一个字符串,表示请求使用的HTTP 方法。必须使用大写。
  例如:"GET"、"POST"

6.HttpRequest.encoding

一个字符串,表示提交的数据的编码方式(如果为 None 则表示使用 DEFAULT_CHARSET 的设置,默认为 'utf-8')。
这个属性是可写的,你可以修改它来修改访问表单数据使用的编码。
接下来对属性的任何访问(例如从 GET 或 POST 中读取数据)将使用新的 encoding 值。
如果你知道表单数据的编码不是 DEFAULT_CHARSET ,则使用它。

7.HttpRequest.META

一个标准的Python 字典,包含所有的HTTP 首部。具体的头部信息取决于客户端和服务器

取值:

CONTENT_LENGTH —— 请求的正文的长度(是一个字符串)。
CONTENT_TYPE —— 请求的正文的MIME 类型。
HTTP_ACCEPT —— 响应可接收的Content-Type。
HTTP_ACCEPT_ENCODING —— 响应可接收的编码。
HTTP_ACCEPT_LANGUAGE —— 响应可接收的语言。
HTTP_HOST —— 客服端发送的HTTP Host 头部。
HTTP_REFERER —— Referring 页面。
HTTP_USER_AGENT —— 客户端的user-agent 字符串。
QUERY_STRING —— 单个字符串形式的查询字符串(未解析过的形式)。
REMOTE_ADDR —— 客户端的IP 地址。
REMOTE_HOST —— 客户端的主机名。
REMOTE_USER —— 服务器认证后的用户。
REQUEST_METHOD —— 一个字符串,例如"GET" 或"POST"。
SERVER_NAME —— 服务器的主机名。
SERVER_PORT —— 服务器的端口(是一个字符串)。

从上面可以看到,除 CONTENT_LENGTH 和 CONTENT_TYPE 之外,请求中的任何 HTTP 首部转换为 META 的键时,
都会将所有字母大写并将连接符替换为下划线最后加上 HTTP_ 前缀。
所以,一个叫做 X-Bender 的头部将转换成 META 中的 HTTP_X_BENDER 键。

    print(request.META['REMOTE_ADDR'])  # 客户端的ip地址
    print(request.FILES)  # 客户端上传的文件

二、响应对象HttpResponse

响应对象主要有三种:

  • HttpResponse():括号内直接跟一个具体的字符串作为响应体
  • render():render(request, 'index.html',context={'name':'xxx','age':18})
  • redirect():重定向自己的地址,重定向第三方地址,经常跟反向解析一起使用

1)301和302的区别。
  301和302状态码都表示重定向,就是说浏览器在拿到服务器返回的这个状态码后会自动跳转到一个新的URL地址,这个地址可以从响应的Location首部中获取
(用户看到的效果就是他输入的地址A瞬间变成了另一个地址B)——这是它们的共同点。
  他们的不同在于。301表示旧地址A的资源已经被永久地移除了(这个资源不可访问了),搜索引擎在抓取新内容的同时也将旧的网址交换为重定向之后的网址;
  302表示旧地址A的资源还在(仍然可以访问),这个重定向只是临时地从旧地址A跳转到地址B,搜索引擎会抓取新的内容而保存旧的网址。 SEO302好于301
2)重定向原因:
(1)网站调整(如改变网页目录结构);
(2)网页被移到一个新地址;
(3)网页扩展名改变(如应用需要把.php改成.Html或.shtml)。
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做重定向,则用户收藏夹或搜索引擎数据库中旧地址只能让访问客户得到一个404页面错误信息,访问流量白白丧失;再者某些注册了多个域名的
网站,也需要通过重定向让访问这些域名的用户自动跳转到主站点等。

三、cbv和fbv

CBV是基于类的视图,FBV是基于函数的视图

from django.views import View
class AddPublish(View):
    def dispatch(self, request, *args, **kwargs):
        print(request)
        print(args)
        print(kwargs)
        # 可以写类似装饰器的东西,在前后加代码
        obj=super().dispatch(request, *args, **kwargs)
        return obj

    def get(self,request):
        return render(request,'index.html')
    def post(self,request):
        request
        return HttpResponse('post')

四、文件上传功能

html注意编码方式

<form action="/index/" method="post" enctype="multipart/form-data">

    <p>用户名:<input type="text" name="name"></p>
    <p>密码:<input type="password" name="password"></p>
    <p><input type="file" name="myfile"></p>
    <p><input type="submit" value="提交"></p>
</form>

views.py

def index(request):
    file=request.FILES.get('myfile')
    # 打开一个空文件,写入
    with open(file.name,'wb') as f:
        for line in file.chunks():
            f.write(line)
    return HttpResponse('文件上传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