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囚徒困境及其应对策略

        所谓“职场囚徒”,是一个比喻的说法。顾名思义,是说在职场上存在这样一种人,他们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缺乏开拓进取的活力。具体表现为,:他们能够达到企业的绩效考核要求,但对进一步提升业绩缺乏动力。他们既不属于企业加强激励的高绩效员工,也不属于需要淘汰的对象。他们不会积极宣传自己的企业,也不会衷心的赞美自己的企业。他们在表面看来能够胜任本职工作,但如果公司里这类员工的比例过高,不仅会妨碍公司吸引更优质人才,还会影响公司的长远竞争力。

一,容易被忽视的职场囚徒困境

        总的说来,“职场囚徒”是一群因循守旧、自甘平庸的人。他们往往放弃了梦想,也就是自身发展的维度,而仅仅停留在养家糊口,在这种相对稳定的境遇中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表面上看他们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瑕疵”,但是却往往散发负能量给周围的环境,因此在实际上造成了一种囚徒困境,这种困境既卡住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也卡住了求职者本人在职业生涯中向上的通道。如果一个应届毕业生怀揣美好的愿景踏入职场,他的身边恰恰是这种职场囚徒,如果他缺乏足够的定力与目标,很容易接受不良暗示,过早沦为死气沉沉的“职场囚徒”。这其实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现象,因为对职场囚徒本人没有任何好处,反倒辜负了上天赐予自己的天赋才华和一个健康的身体,如今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每日里虚掷年华。因此,职场囚徒是一个颇有研究价值的课题。

        “职场囚徒”并不是一群需要批判的人,而是需要得到正视和改造的人。他们的个人能力往往并不低,收入在同类职业中往往中等偏上,但是却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潜力,也不能在个人的职业前途中获得充分的成长,仿佛一个人的身体患上了亚健康。 既已被困住,又缺乏主动突围的灵感和魄力。根据怡安翰威特最新的一项调研显示,全球企业范围内,有约8%的员工属于“职场囚徒”。“职场囚徒”往往被企业领导和人力资源部门忽视,也往往被他们本身所意识不到。

二,“职场囚徒”的类型

      职场囚徒虽然是一个比较热的话题,但是我们也应该客观的看到,职场囚徒不能一概而论,他们也有不同的类型,应该分别采取不同的对策。因为人是最复杂的,人的思想和特质是最复杂的,也是最深奥的,分析和界定人最需要小心翼翼。简单的梳理一下,职场囚徒姑且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平庸度日型。他们对职业没有更高的向往与追求,“差不多”、“混日子”、“求安稳”成了最核心的诉求。他们已然淡忘了曾经意气风发、年少轻狂的自己,平时的谈资很少涉及专业领域的交流和有点高大上的精神追求,而是停留在娱乐八卦与吃喝玩乐中,有种一眼望尽天涯路的了然。

2、抱怨唱衰型。缺乏努力工作的激情和主人翁责任感,习惯于诉苦,抱怨,发牢骚。对单位诸多不满,对已经给了自己很多作为衣食父母的单位缺乏感恩之情。尽管如此他们依然期待能够继续混下去,而没有勇气离开这去寻找新的生命机遇。

3、捍卫地盘型。这些人往往已经做到了中层管理职位,拥有自己的权力和地盘。随着时间的变迁和人员的更迭,防范着新来的更优秀的人取代自己,抢走自己的饭碗,不断规避着来自各方面的风险。他们属于一群跑偏了的人,曾经的激情和斗志从业务领域和人生境界,转移到权力争斗和勾心斗角,从而踏上一条不健康的旅途。

三,职场囚徒产生的原因分析

1,囚徒思维vs领袖思维

        什么样的思维决定成为什么样的人。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他的气场都会或多或少的同化周围的环境,并且彼此同化。充分意识到这种影响,并且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去工作,这样的思维就是领袖思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任何公司中所有的参与者都是领导。

        具有囚徒思维的人,总是习惯于看到事情不利的一面,受限制的一面,而忽视事情有利的一面,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一面。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个人得失上,对帮助别人,指导别人、对别人施加积极影响方面缺乏热情。遇到挫折也总是从外部环境上找原因,而缺乏自省和自我解剖的精神。而具有领袖思维的人总是在寻找改变局面的机会,他们把注意力放在帮助和指导别人上,而不仅仅是自己可以得到什么。他们乐于看到工作有效地得到开展,而且总是准备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他们喜欢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而且欢迎别人提出建议。领袖散发出的正能量具有吸引力。因此许多人都效仿他们,采用和他们一样的积极风格,无形中起到了导向和表率作用,也为日后自己的职位晋升打下了很好的铺垫。

2,本人缺乏职业理想和精神追求。

        本人缺乏职业生涯规划或职业理想定位。其原因是对自己的能力,特长,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缺乏一个客观公正的认识。找不到用武之地或者说理想职业。同时对人生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诉求,也缺乏强烈的意愿,以至于缺乏耐心等到适合的机遇出现,以至于在谋生和养家糊口的漩涡中沉浮不已,得不到解脱。

3,企业制度和工作作风方面的原因。

客观来讲,职场囚徒群体的出现,跟企业相关制度不完善不无关系。

(1)比如职业通道设计得不合理。“职场囚徒”很多是企业中层管理者,他们在一个岗位上滞留了太长的时间,对于业务早已烂熟于心,同时晋升无望的职业前景令他们失去了进一步提升业绩的动力。另一种情况是“业绩优而仕”的高绩效业务人员出任中层管理者的职位,这类员工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如销售、技术开发),但对于管理工作却并不熟悉,如果企业没有对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培训,这类人员很容易因不能充分胜任工作而心生倦怠。但与此同时,担任中层管理者所获得名誉、收入等实际的好处,又令他们不愿主动离开所在的企业或岗位。

(2)再比如,绩效管理的缺失也会导致“职场囚徒”的出现。有一些领先的企业宣布取消绩效管理,如2013年微软宣布取消绩效考核评级制度,2015年埃森哲取消绩效考核。这并非预示着绩效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终结,只是管理的方式、方法发生了变化。

调查发现,只有少部分“职场囚徒”认为目前的绩效管理方式让他们能够“致力于实现”组织目标。如果组织改善绩效评估,领导层就会更清楚地识别出绩效欠佳的“囚徒”,并给他们制定改进计划或者予以辞退。

(3)再比如,不合理的薪酬设计也会滋生“职场囚徒”。任职时间越久的员工越有可能变成“囚徒”。对于一份并不称心如意的工作,支持其留下的一个充分理由就是丰厚的薪酬。尽管如此,调查发现“囚徒”们总体上对薪酬满意度的打分仍很低。我们从实际薪酬与“薪酬感知度”对应来看,薪酬越有竞争力的员工越有可能变成“职场囚徒”。

4,企业缺乏优秀的企业文化

如果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谈企业管理,那么就必须要强调企业文化。做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有血有肉的人,就不单需要创造物质财富,而且需要得到精神引领。古语云“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果企业能够聚集一批人生观价值观一致的人共谋大业,那就是比较高一个境界。如果员工业绩出众,但是思想与公司不合拍,那这种合作注定是不长久的。 据有关调查显示,一个公司企业文化(包括品牌认可、工作作风、员工关怀、价值观)好坏对员工影响非常大。剔除薪酬和绩效考核因素,企业文化影响比重达到56%。这组数据其实也论证华为、阿里巴巴这样的大企业为何如此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古今中外,凡做的长久的企业,无不是拥有合乎于道的优秀的企业文化。所以,企业的管理层除了商讨怎样面应对职场囚徒以外,也要反思自己的企业文化建设。

四,职场囚徒困境的应对策略

        大而言之,职场囚徒困境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涉及到各个相关利益方。妥善的解决职场囚徒困境问题,不但有利于个人幸福,企业发展,也会为整个社会注入生生不息的正能量。

1,企业管理者怎样应对职场囚徒

        这里所说的企业管理者,包括员工的直接主管,人力资源部门,也包括企业的决策层。因有时候职权有交叉,所以融合在一起论述。

    (1)对于“职场囚徒”,既不能一裁了之,也不能听之任之,建议先采取重新激活的做法,根据实际情况先后予以改造、转岗和辞退。重新激活“职场囚徒”会给企业带来更高的绩效提升。“职场囚徒”能够晋升到公司中层,能够获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薪酬,可见其并非碌碌无为之辈,更多的原因在于企业并未很好地发挥出他们的价值,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根据Facebook所做的一项尝试,在推行了积极的人力资源工作之后,之前业绩最差的员工中有30%会在下一年度成为优秀员工。因此激活“囚徒”员工对企业而言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业绩提升手段。

(2)研究表明,只有40%的“囚徒”声称管理层鼓励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作为管理者,要与职场囚徒进行有效沟通,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偏好,他们的诉求,重点关注影响敬业度的驱动因素。可以询问他们的感受,了解他们是否得到了足够的认可,以及工作、生活中影响他们自我成就的关键因素,并与其讨论兴趣爱好、职业理想与职业规划。这是一步非常有成效的工作,通过这一步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3)怎样激活职场囚徒员工

①激活“职场囚徒”的第一步,是对他们重新进行人才测评,识别他们的职业发展潜质,评估他们是否处于合适的岗位上。在评估工作中,企业需要明白,这并非人力资源部门自己的事情,员工需要和企业管理层直接对话。企业管理层要明确地向员工表明态度,管理层要让员工明白,他们具有很大潜力但有待发挥。

②如今的员工对职业发展的期望是“小步快跑”式的,希望每一两年就能够获得晋升或者承担更具挑战性的工作。接下来就要求企业改变过去那种漫长的、单一的职业晋升通道,为员工设计多通道的职业发展路线。企业要及时评估员工是否适合当前的岗位,并考察该员工距离下一个岗位在能力上还存在哪些不足。根据评估的结果,企业需要制定相应的计划,并提供相应培训的机会,帮助员工发展。

③此外,对于已经获得晋升的员工,企业还要考虑,是否需要提供辅助的支持,以帮助他适应新的岗位,而不会因为难以胜任而出现倦怠情绪。如果企业的垂直晋升渠道有限,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的业务创新,为员工提供跨界工作的机会。这几年我们提到的企业要做“互联网+”,传统企业要加速转型等话题,都意味着大量的跨界工作。企业也应对跨界工作做好准备,打通内部的人才链,让员工获得不同的经验和机会,建立合理的人才内部流动机制。

④还有,企业要重构绩效管理。很多企业的绩效考核就是一年一度的填写表格,绩效考评的结果高度保密,员工自己只获得一个“优秀、良好抑或是不合格”的结果,这是远远不够的。新生代的员工,比起知道自己的绩效表现和薪酬奖励之外,更希望了解自己与同事相比的表现。因此企业绩效管理需要能够提供科学的全方位的考核和反馈机制,并做到公开和透明,最大化的调动人的积极性。

⑤最后,也可能出现一些无法激活的“职场囚徒”,对此企业还是需要果断地清除,防止组织被所感染,陷入组织绩效的“黑洞”中。

    (4)对企业决策层来讲,应把企业文化建设提到重要地位。借鉴已取得成功的典范企业,结合企业主自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创建合乎于优秀商业传统内涵的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上下协调一致的工作作风和气场氛围。这样既能有效的避免职场囚徒困境的出现,又能培养一个志同道合的优秀团队,以及一流的合力、创造力。

2. 非囚徒员工如何对待身边的“职场囚徒”

      一个是专注个人工作,坚定个人目标,避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一个是采取若即若离的处理方式,即不亲近也不远离,并对他们提出的建议或想法进行批判式吸收。这就涉及到一个定力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处在种种复杂的环境之中,要有独到的价值判断,不轻易否定自己,不轻易改变初衷和既定方向。并且懂得亲贤臣远小人的道理,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多多亲近具有正能量的人,远离具有负能量的人。假如听到一个人在那里发牢骚,或者说一些消极颓废的话,那你就不要再听下去了。

 3,“职场囚徒”自身的应对之策

  (1)如果你觉得你属于“职场囚徒”,要从现在开始寻求突破。首先,请如实回答几个问题:当前工作是否符合你的职业理想?其发展潜力能否达到你的期望值?你是否能够在当前公司提高自身敬业度?对你来说怎么做才能实现提高?你需要组织或上司怎么做才能让你全身心地投入?一旦你对上述问题有了清晰的答案,就要开诚布公的与自己的上司进行一次沟通。接下来可以与公司领导协商确定解决方案,以深挖自己在当前岗位上的潜力。也可以主动申请岗位调离,接受新任务和跨界学习,以掌握新的技能和吸收新的思维,从而突破瓶颈期。

  如果你确定无法在当前公司提高敬业度,那么请反问自己:继续留下来忍受“痛苦”是否值得?如果答案是“不”,那么你就要主动离职另谋发展。

(2)挖掘沦为职场囚徒的深层原因,进行深入自我反思,对自己进行二次认知。

对于囚徒心态,只要记住你的立场是当一位领袖,同时以这样的姿态重新开始就行了。我们到世间来不是为了展示完美,而是为了取得进步,体现精神。如果试着坚持一段时间通过“领袖的眼镜”来看这个世界,你就再也不想以过客或者囚徒的身份来审视自己的生活了。用这三种风格中的任何一种都可以引领别人,但只有一种能改变这个世界。

        古人云,大丈夫相时而动。我们的人生使命之一就是绽放自己的天赋才华,为这个世界贡献一份独特的美丽。如果为了五斗米折腰,而牺牲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天赋才华,那是非常不值得的。就应该当机立断,趁现在自己尚未老矣,及时改变航向还来得及。如果当前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与自己的爱好和特长相一致,那么就重新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充分挖掘那一部分被埋没的潜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绽放第二青春!困境是自己走进去的,也需要自己走出来,这个世界上真正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沉默呀,沉默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祝福着,涅槃重生,遇到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薪酬是指员工在从事劳动、履行职责并完成任务之后所获得的酬劳或回报。现在理论界研究和关注较多的是总体薪酬,...
    龙里标阅读 1,314评论 0 51
  •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无花,无叶,无心,世界如何而来。
    菅子阅读 164评论 0 0
  • “小欣,” 晴朗叹了口气,“我也是才知道姐姐失踪八年的事。” “但你一定知道什么,不是吗?” 晴朗轻轻地用树枝捅了...
    Wi先森阅读 227评论 2 4
  • 主说,你将拔掉恶龙的牙齿,你将凶狮踩在脚下。 一 这是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然而,复仇的背后,隐含着对黑暗现实的鞭挞...
    小绿熊阅读 71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