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耗在暗恋里,还好结局终是你

文 | 王小久


-01-

阴沉的天空下着零星小雨,嘀嘀嗒嗒的打在马路上,街上的行人们低头疾行,生怕被这突如其来的雨水浇透了衣裳。

我撑着伞,站在遮沿的公交站台前,518路公交车卷起地上的积水开到眼前,旁边等车的人纷纷收起伞准备上车,而只有我呆呆的无动于衷。

此时的电话在大衣口袋里嗡嗡震动起来,我伸出湿漉漉的手看了眼名字,不由的叹了口气。

“喂,妈……”

“你回来没有?赶紧的,相亲的人马上就到了,别再磨蹭了。”

“我知道了,我在等车呢。”

挂了电话,518路公交车夹着尾烟缓缓而去。

我一点也没有着急的意思,我宁愿在这儿耗上个两个小时,也不想回家。

这已经是这个月的第五次相亲了,虽然我已经26岁,可是我还不想这么早结婚,但是我妈不行,每天都在我耳边唠叨着,说你都这么大了,对自己的婚姻大事怎么一点也不着急呢,你不着急,我还着急呢,所以,她给我安排了相亲。

前四次相亲,有两次是因为我故意迟到打发掉了,后两次是因为我装病而躲过了,我在想这第五次该用什么理由逃脱。

正在陷入沉思漩涡的片刻,突然听见背后有人叫我的名字“姗姗!于姗姗!”

我下意识的回头寻着这声音,一回头就见小雅站在我身后。

“姗姗,好久不见,没想到能在这儿遇见你。”

我的脸上有些尴尬,强挤出几分笑,我想当时我的神情应该难看的很。

“是啊,好……好久不见。”

“不如我们找个地方喝杯咖啡吧。”

-02-

当我们坐在咖啡厅的时候,我打量着小雅,她一点也没变,大大的眼睛还是那样清灵透彻,脸上的皮肤还是那样光滑细腻,头发依然乌黑靓丽,她还是那样漂亮,和高中的时候一个样子。

我们寒暄了一会儿,又回忆了一些高中时候的趣事儿。

就在她端起咖啡珉起嘴唇的那刻,我看见了她手上晃眼的钻戒。

“你……你结婚了?”

她看了看手上的戒指,笑得跟花儿似的“对啊,结婚三年了。”

“和……和念北?”

小雅听完我的话,突然大笑起来,笑得直不起腰,笑得脸上都起了褶子。

“姗姗,你想什么呢?你不会到现在都不知道,我和念北从来就没好过吧。”

“什么?”

“人家念北喜欢的是你,你这个傻丫头!当初是为了气你,他才故意找我演了一出男女朋友的戏,你怎么还当真了?”

我的脑子嗡的一下,心里也跟着颤抖起来,我的指甲嵌进手心,都是疼的,哪儿都是疼的。

-03-

念北是我的高中同学,也是我高中三年来一直暗恋的人。

也许听起来有那么一点可笑,我当初喜欢上念北只是因为他的名字。

那个时候我还是个青涩的小丫头,刚刚踏入高中的校门。

那一年夏天,天气出奇的燥热,我们这些高一新生站在烈日当头的操场上,等待着入学仪式上校领导的发言。

校长是一个戴着眼镜,有些秃顶的中年男人,他顶着那鼓出来的肚子站在阴凉的讲台上侃侃而谈。

而台下的我们个个被太阳烤的焦躁不安,每个人都想尽快结束这个充满仪式感的入学典礼。

正当我擦着额头的汗水,热得受不了的时候,念北出现了。

他代表着高一新生站在台上演讲,他穿着一身新校服,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个土里土气的校服唯独穿在他身上特别好看。

他有些细长的眼睛,那眼睛虽然不大,但里面装得都是炙热。

他的声音很好听,让人酥酥麻麻的,尤其是说到他叫念北的时候,更加让人觉得欢喜。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念北,我就喜欢上了他的名字,和他的人。

-04-

后来,念北和我分到了一个班,又分到了我后面,那个时候,我真的兴奋了好多天。

每天上课,我尽量让自己像个好学生一样,坐的笔直笔直的,认真的做笔记,认真的学习,可是我的思绪早就飘到了念北那里,想着念北是不是觉得我是一个好学的人,念北是不是觉得我的背影这样很好看。

所以,我的那些看似认真的笔记本里,被凌乱的爱慕搅得乱七八糟,几乎没一个像样的字儿。

即使这样我还是想让念北知道,你看,我是个爱学习好孩子,哪怕这只是一种假象。

和念北说的第一句话,当然也逃不过那时的俗气。

那日上课,我突然找不到我的橡皮,低头寻着的功夫,念北的手在后面伸了过来,念北的手可真好看,纤长白皙。

“先用我的吧。”

“谢……谢谢。”

我接过那个橡皮,心里开满了花儿。

那个橡皮很好闻,有柠檬的味道,好像也有念北的味道,我握着它,没敢用它擦掉我本子上的铅笔字。

后来,念北把那块橡皮送给了我,他说“送给你吧,我还有很多。”

于是,我把那块橡皮当个宝贝一样,装在了家里的铁皮盒里。

-05-

有了第一次的说话,我好像再面对念北不再那么紧张了,我开始时常找他借东西,有时候是支铅笔,有时候是一个本子,有时候是个圆规。

当然,这些东西我从来是不舍得用的,我把它们当作神圣的玩意儿,一个一个收藏起来,就像收藏着我对念北的爱情。

后来,我与念北成了朋友,我可以在课间自然的扭过头去和他说话,和他打趣,和他胡闹,虽然我在面对他的时候,心跳的依然怦动,可是念北对此一点没有察觉,因为我掩饰的总是那么完美。

高二的时候,班里按成绩调座位,老师把念北调到了最前头,而我被调到了最后头。

我伤心了整整一个星期,我伤心的是念北离我那么远,我伤心的是,我与念北的差距那么大。

我每天郁郁寡欢,再回头看不见念北了,看见的只是一堵冰冷冷的墙,我想离念北近一点。

念北许是看出了我心情不好,他说“于姗姗,至于么?不就是分到最后一座了么,你好好学,等下个学期再分座位的时候,就可以到前边来了。”

他边说着边双手掐我的脸,我脸上的肥肉让他掐的嘟起来,可是我心里是暖的。

我开始拼命的学习,为的就是能离念北近一点,而念北也开始帮助我补习。

中午休息的功夫,我们会坐在教室里,一边吃饭一边学习。

可是我的注意力总是不能集中,因为念北离我太近了,近的我能听到他的呼吸声,近的我能闻到他嘴里薄荷的香气。

所以我总是做错题,每当这时,念北就会圈起手指弹我的脑门,很轻很轻。

当然,念北有时候也会偷懒,尤其天气大好的时候。

阳光透进窗户里,照在他的身上,照进他松软的头发里,他会趴在桌子上睡上一觉,当他睡着时,我会肆无忌惮的看着他,看他的睫毛,看他的嘴唇,看他的眉眼,他真好看。

-06-

终于,期中考试成绩下来了,我的平均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又被调回了中间的位置,而这次坐在我旁边的是念北。

由于他的成绩退步了,所以他被撤回到了这个位置。

可是当我翻开他的数学试卷时,我看到后面的一整篇都空空如也,他一个字也没有写。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睡着了。

也许那个时候,我应该问他是不是为了我,可是我总觉得我还没有如此重要。

与念北在一起的时间总是那么快的,一晃眼我们就高三了。

高三是属于我们奋斗的年纪,也是属于我们的荷尔蒙气息萌芽的年纪。

那个时候,班里有个男生一直很喜欢我,他会每天给我买早餐,他会每天给我写上好几封信,他会每天像个跟屁虫一样黏在我的身后。

我是讨厌的,也是反感的,因为我并不喜欢他,我的心里只有念北。

那日,我刚刚到学校,放下书包,就看见桌子上摆了一封信,那信封上刻着红色的闪光玫瑰花,那玫瑰花还带着点浅浅的香气。

我知道这准又是那个男生送来的,这次他倒是花了点心思,因为平时他送给我的信从不舍得加个信封。

我想都没有想,就把信撕个粉碎,扔在了垃圾桶里。

这时,念北进了屋,他看见了我如此愤怒的模样,看见了那撕成碎片的信纸,他突然怔了一下,神情黯淡下去,眼睛里的炙热在一瞬间都不见了。

-07-

没过多久,念北就主动提出换了座位,我是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样,我又开始难过起来。

直到那日,我看见了他与小雅在走廊谈笑风生的样子,念北笑得很灿烂,小雅笑得一脸娇羞。

我才明白,原来,念北已经有了喜欢的人,而他喜欢的正是小雅,是啊,小雅那么美,小雅学习那么好,小雅那么温柔,也只有小雅能配得上念北吧。

我是比不过小雅的,小雅甚至不用让念北感动,小雅甚至没有花三年的时间,小雅甚至没有多看念北一眼。

念北就这么爱上了她。

我苦笑着,我突然觉得自己像个小丑一样可怜,把自己的一腔深情当作是能感动念北的资本,可是最后感动的,只有我自己。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什么是心疼,我的心就像拴上了一圈绳索,稍微为念北动一动,就会疼得我穿心刺骨。

自那之后,我和念北再也没有说过话,直到毕业那天,我看着念北再一次站在了讲台上,我看着他代表毕业生演讲,我看着他说,他叫念北。

那一刻,我哭得撕心裂肺,我知道耗在暗恋里的青春结束了,而我与念北还从未开始过。

后来,我上了大学,又参加了工作,这期间,我一直没有交男朋友。

因为我总觉得我心里一直住着一个人,一个自私的人,他把我的心房占的满满当当的,没有给别人留一点余地。

有时候我想让他出来,别在我的心里占着地方了,可是他不听,他像个无赖一样,赶都赶不走。

-08-

在咖啡馆出来,天色已晚,我与小雅相拥道别后,手机又开始催促起来。

“喂,妈……我这就回去。”

“你怎么回事啊?这都几点了?人家相亲的人都已经等半天了。”

我提了提挎包,撑起伞冲进大雨里。

当我回到家,我的衣服早已渗透,我的头发低落着雨水。

可就是在这种狼狈的情况下,我还是笑得很灿烂,笑得要流出泪来。

我妈张罗着我快点进去,赶紧跟坐在沙发的那个男人打声招呼。

于是,我走过去,我忘记了脱下湿漉漉的衣裳,也忘记了脱下满是积水的鞋子。

我伸出手,尽管我的手颤抖着,尽管我的手冰凉无比,可是我的心炙热似火,就像那个高一的夏天。

“好久不见,念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